本次到西班牙除了試駕 Golf GTE 以外,隔天還到 Circuit Mallorca 試駕 Golf GTI Performance 與 Golf R 兩款性能車款。其中 Golf R 在賽道中進行試駕、而 Golf GTI Performance 則是在賽道周圍的一般道路進行試駕。

性能鋼砲更性能:Golf GTI Performance

新款的 Golf GTI Performance 規格比起改款前的 Golf GTI 有小幅度的更動,軸距縮短了 4 mm 來到 2,626mm,車輛總長則縮短 8mm 來到 4,268 mm,寬度則維持 1,799 mm 不變,但車高提升來到 1,482 mm。

新款的 Golf GTI Performance 規格比起改款前的 Golf GTI 有小幅度的更動,軸距縮短了 4 mm 來到 2,626mm。

外觀上基本與 Golf GTE 相同,僅少部分有所更動,燈具內側的飾條採用紅色線條,與水箱護罩上 GTI 招牌的紅色線條相連結;霧燈組則從 C 型晝型燈改換為一般霧燈,整體看起來肅殺氣息更重。另外在 Golf 最強的 R 上面,水箱護罩與保桿的進氣壩改為橫柵與長方格設計,另外水箱護罩的鍍鉻飾條延伸進頭燈後,變為黑色的線條,照後鏡則改換為銀色蓋(可選配碳纖維黑色)。

外觀上基本與 Golf GTE 相同,僅少部分有所更動,燈具內側的飾條採用紅色線條,與水箱護罩上 GTI 招牌的紅色線條相連結。

動力提升再提升

新款的 Golf GTI 在性能上,動力從 220 匹馬力提升到了 230 匹馬力,不過這次我們在西班牙所試到的,則是性能更加強悍的 GTI Performance,引擎仍然採用代號為 EA888 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但是動力調升到 245 匹馬力,扭力也提升到 37.76 公斤米,因此加速更快。傳動部分則有 6 速手排以及搭載 7 速 DSG 兩個版本,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2 秒,最高極速則限制在每小時 250 公里。

性能更加強悍的 GTI Performance,動力調升到 245 匹馬力,扭力也提升到 37.76 公斤米,傳動部分則有 6 速手排以及搭載 7 速 DSG 兩個版本。

另外在底盤的部分,GTI Performance 搭載了加大碟盤提升至動力,並且導入 DCC 電子式懸吊系統,可依照需求選擇不同駕駛模式,包括引擎動力、排氣聲浪、方向盤重量、懸吊、甚至是 XDS 電子式差速器都能夠進行變換。這樣讓 GTI Performance 不只是一輛性能車,更是適合一般日常使用。

Golf GTI Performance 在全數位虛擬儀表內,採用更加運動的紅色系線條。

實際駕駛起來,這樣一輛性能鋼砲在西班牙山路中,簡直就是如魚得水。把 DCC 調成 Sport 模式後,立刻可以聽到排氣管傳來更加渾厚的聲浪,而雖然方向盤變得略重,但是路感更加清晰、轉向也變得非常的輕快,MQB 底盤另外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車尾穩定性相當不錯,讓筆者在所試駕的高速山路中,能夠放心的快速衝進彎道中,搭配調校得相當順暢的大動力引擎,幾乎沒有甚麼彎道難得倒 GTI Performance,其反應快速而且韌性十足的電子懸吊,讓車子在上下坡不斷變換的山路中,讓輪子仍然能牢牢貼在地面上,再加上 XDS 電子式差速器,讓這輛性能鋼砲能夠更早補油門出彎。

實際駕駛起來,這樣一輛性能鋼砲在西班牙山路中,簡直就是如魚得水。

進入鄉鎮後,筆者立刻切換到 Eco 模式,馬上就可以感覺到動力變得相當平順,其排氣聲浪更是溫馴的像是普通版本的 Golf 一樣,而懸吊更是能夠輕鬆對應各種坑洞,在車內完全不會感到各種不適。

切換到 Eco 模式,馬上就可以感覺到動力變得相當平順,其排氣聲浪更是溫馴的像是普通版本的 Golf 一樣。

筆者這次所開的 GTI Performance 不只一輛,包括手排與自手排變速箱都有試駕到,真要讓筆者選擇的話,我會選擇 DSG 變速箱。雖然手排能夠自己操作離合器絕對是非常愉快的事情,但是這顆手排變速箱的變速行程相當長,而離合器腳感則顯得黏滯,更像是一般代步車一樣,唯一最大的亮點,就只有排檔桿一如傳統,是一顆高爾夫球的模樣了。

真要讓筆者選擇的話,我會選擇 DSG 變速箱。

多數的純性能車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為了性能,底盤調校通常會為了性能,而捨棄舒適性。DCC 電子懸吊的導入,能夠讓性能車在平常代步時,也能夠擁有輕鬆舒適的駕駛與乘坐享受,而 GTI Performance 較為內斂的外觀,平常不會太過引人注目,但是遇到懂車的人,就算不會在你面前比出大拇指,但也會在內心留下深刻的記憶。

Golf 車系最強的車款:Golf R 賽道體驗

這次西班牙試駕的最後一個行程,就是在 Circuit Mallorca 試駕 Golf R。這個賽道總長 3.3 公里,並且有著些微的上下坡,完全考驗 Golf R 的性能。

Circuit Mallorca 賽道總長 3.3 公里,並且有著些微的上下坡,完全考驗 Golf R 的性能。

新款的 Golf R 在動力的部分提升至 310 匹馬力,搭配全新的 DQ381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6 秒。這樣的動力搭配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在賽道上將油門踩到底的感受,真的是非常的爽快。靠著後軸仍有動力輸出,無論是高速彎還是低速彎都能夠讓 4 個輪子牢牢的抓住地面,輕鬆地全力攻略賽道。

無論是高速彎還是低速彎,Golf R 都能夠讓 4 個輪子牢牢的抓住地面,輕鬆地全力攻略賽道。

不過四輪傳動車在賽道上,其行走路線會很明顯得感受到與前輪驅動有個相當大的差別,就是 Apex 點會延後得非常的晚,在小型髮夾彎時,會感受特別明顯,幾乎要延後至路沿石的最末端,才能夠切至最裡面外拋出彎,若是將 Apex 點提前,則會很明顯的外拋,需要收油門進行修正。

四輪傳動車在賽道上,其 Apex 點會延後得非常的晚,在小型髮夾彎時感受特別明顯,幾乎要延後至路沿石的最末端,才能夠切至最裡面外拋出彎。

但是 Golf R 強悍的電子系統,這時就能夠發揮它的優勢。在剛感受到推頭的初始,就可以感受到 ESP 的介入、以及驅動分配的調整,仍然能夠將車子維持在路線上。不過在賽道中這種極限操駕的環境內,仍然會感到有點吃力。

Golf R 強悍的電子系統,這時就能夠發揮它的優勢。在剛感受到推頭的初始,就可以感受到 ESP 的介入、以及驅動分配的調整,仍然能夠將車子維持在路線上。

另外,Golf R 在賽道上還是有一個不得不說的劣勢,那就是車重帶來輪胎跟煞車的快速消耗。這次賽道試駕中,雖然原廠更換了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讓我們可以享受賽道攻掠的樂趣,但是由於車重的關係,開了三圈之後就會感受到輪胎與煞車開始過熱,必須進行 Cool Down Lap 來回復。如果可以的話,筆者會更希望能夠在西班牙山路上體驗 Golf R,而賽道試駕則是駕駛 Golf GTI Performance。(當然,能把車開回家的話,兩輛車我都可以!)

在賽道中這種極限操駕的環境內,仍然會感到有點吃力。

兩款性能鋼砲最快年底登陸臺灣

至於導入臺灣的部分,目前可以確認的訊息是,Golf GTI 將會在新款車發表時同時與一般版本一起上市,不過 GTI Performance 版本則還在積極向原廠爭取中,還沒有確認是否會導入。Golf R 則是預計將在 2017 年年底時引進臺灣,讓這輛 Golf 車系的最強性能車款,能夠持續在臺灣路上奔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