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針對第 6 代 Elantra 所舉辦的試駕活動,共計提供兩種車型選擇,分別為 2.0 菁英、以及 1.6 柴油尊貴,2.0L 之動力單元乃是南陽實業所設定的車系主力選擇,而 1.6 柴油則僅有單一車型的選擇,因此南陽實業提供如此試駕車款組合,可說是相當合宜的選擇。有鑑於 2.0 菁英乃是配備最為豐富的頂規戰力,因此自然試駕體驗會以之為主,但在試駕活動的第二天,與 1.6 柴油尊貴有著數十公里的相處,卻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1.6 柴油引擎擁有的出色扭力輸出,確實給人相當充裕的動力飽足感,但更令人驚豔的,乃是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順暢性,直至試駕活動結束的隔天,腦海也還在思考著,如果是 2.0 汽油引擎、搭配 7 速 DCT 變速系統的話,應當會讓新世代 Elantra 的主力車型,擁有更迷人的駕馭演出;只不過,這似乎又是一個牛肉湯與牛肉湯麵的問題了。

究竟聰明還是不聰明?

6 代 Elantra 車系頂級版本的 2.0 菁英,擁有最為豐富的配備,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6 具氣囊、感應式頭燈、後座出風口、VSM 車身動態管理、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光感應頭燈之外,還標配有雙區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Smart Key 車門感應鑰匙、Push Start 引擎啟閉按鈕、Smart Trunk 智慧感應尾廂、電動天窗等舒適便利性配備;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部分,則是有 BSD 車側盲點警示、LCA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RCTA 後方警示。

Elantra 頂規戰力的 2.0 菁英版,配備最為豐富且齊全,外觀上最為明顯的,當屬車尾 LED 燈飾所帶來的視覺魅力,而車室空間內則是有著免鑰匙系統,對於原本仍採用傳統鑰匙的消費者而言,使用上要花點時間習慣。

也由於南陽實業共計提供 1.6 柴油尊貴、以及 2.0 菁英兩車型作為試駕車款,因而與同車媒體討論了一項相當有趣的議題;1.6 柴油尊貴並未配置免鑰匙系統,2.0 菁英則是標配了免鑰匙功能,因此在第一天試駕 2.0 菁英版本結束後的「身體記憶」,在第二天卻成了糗事一樁,坐進駕駛座後、鑰匙還留在褲子口袋中,想要找尋位於方向盤右後側的 Push Start 按鈕,當然只有遍尋不著的結果。

目前已經有許多國產車款,將免鑰匙系統列入標配,提供駕駛人更便利的使用習性。

無庸置疑的,這是一種習慣性問題,但如果你現行車款乃是傳統鑰匙配置,那麼在換購一輛搭配免鑰匙系統的車款,很可能就會要經過一段「習慣調整」時期;確實,免鑰匙系統帶來許多便利性,以車壇潮流來看,勢必會逐步成為所有國產車款的標配,只是在目前傳統與便利半參的階段中,對多數預算型買家來說,很可能還是挺讓人錯亂的。而這也讓人想要測試一下,南陽為 Elantra 所配置的「Smart Trunk」功能。

南陽為 Smart Trunk 冠上了智慧感應尾廂的稱呼,但實際使用上卻覺得,這套系統只能說是半自動而非全自動,怎麼說呢?先從整個體驗的開端來談起,在試駕行程的中途休息點停等,突然想到總代理在簡報中特別強調 Smart Trunk 的功能,應該要來好好測試一下;不過這套系統要怎麼用呢?儀錶板中央配置的 3.5 吋 LCD 車資顯示幕,乃是搭載高階型多功能旅程電腦的證明,透過方向盤右側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鈕來操作。

在 2.0 菁英版以及 1.6 柴油尊貴版兩車型上,導入有高階之旅程電腦,而透過方向盤右側盤輻的多功能按鍵,駕駛人可以操作豐富選項,包含了僅在 2.0 菁英車型上標配的 Smart Trunk 功能。

進入「User Settings」的功能頁面後,在「Door」所有車門設定選項中,點選「Smart Trunk」功能,按下快捷鍵的 ok 按鈕後,確認該項功能啟用;離開車室並將車子鎖上,站在車尾正後方等待 Elantra 自動開啟車尾廂,不過 Elantra 並沒有任何反應。經過一旁經過的其他媒體提示才知道,要先跑遠一點,讓車鑰匙離開 Elantra 的感應範圍,也就是要模擬消費者要開車時的狀況。

Smart Trunk 功能在感應到鑰匙後,會開啟車尾廂,不過,Elantra 並未配置電動尾門,因此行李箱僅會開啟,但不會完全上掀,也讓這項功能展給人錦上添花的樂趣。

不需要按任何按鈕,僅需要站在車尾廂後方,當系統感應到鑰匙時,3 秒鐘後就會發出聲響與閃黃燈,然後車尾廂就會開啟,不過呢,因為 Elantra 並沒有配置電動啟閉尾門,也就是車尾廂沒有油壓馬達的設計,因此車尾廂僅會開啟到一半的位置;坦白說,這項功能頗有畫蛇添足之美,或許應該說是錦上添花之樂趣,展現些許的便利性,一如轎車搭載 6/4 分離式後排座椅,旨在必要時能提供適度協助與服務之便利性。

全車系標配的 6/4 分離後排座椅,啟閉的開關位在車尾行李箱處。

盲點警示確實好用,惜未全車系標配

BSD 車側盲點警示、LCA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RCTA 後方警示,也是 2.0 菁英版獨有的配備,BSD 車側盲點警示同樣可以在高階型旅程電腦中進行操作,而後方警示的按鈕,則是在方向盤左後方的按鍵組中,一旁還有循跡系統的按鈕、以及車燈高低與亮度的調整按鈕。BSD 車側盲點警示其實是相當實用的配備,尤其在國內較為「慌亂」的交通環境下,更有助於行車安全的提升。

2.0 菁英版較其他車型,更多了 BSD 盲點警示、LCA 變換車道警示、以及 RCTA 後方交通警示等駕駛輔助功能。
盲點偵測會在車外後視鏡上,以燈號來警示駕駛人兩側交通狀況,而方向盤左後方,則是循跡系統、LCA 變換車道警示之操控按鍵。

在前往集合地點的濱海公路上,當然要好好體驗一下 6 代 Elantra 在操控與動力的表現,在接近頭城路段時,道路放寬來到四線道,在積極行進與操駕的過程中,打下方向燈切換車道時,許多時候 BSD 都會發出聲響、車外後視鏡外緣也會顯示黃色顯眼燈號,提醒駕駛人該側後方有車輛;如果駕駛人沒有發現後側有車輛時,警示聲響與燈號,都能夠適度提醒駕駛人,避免意外狀況發生,如果未來這項功能更為普及的話,應當也能有效避免許多不必要的交通狀況。

廣  告

2.0 動力適足,因應輕快操控表現而令人愉悅

坦白說,2.0 升汽油引擎的搭配,首先會讓人想到的,是稅金上較難以與國產中型轎車主流的 1.8 升排氣量相抗衡,而相信南陽實業亦有考量到此一差異,因此藉由出色的售價策略,來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不過,撇開排氣量與稅金不說,這具實際排氣量 1,999 c.c.的 2.0 升引擎,擁有的 152 匹最大馬力、19.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實與中型轎車主流之動力數據相當,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營造頗為輕快的動態演出。

第 6 代 Elantra 車系動力單元一覽
動力單元 1.6 汽油 2.0 汽油 1.6 柴油
引擎型式 直列 4 缸
引擎科技 CVV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VIS 可變進氣岐管 CVV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VIS 可變進氣岐管 電子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
排氣量 (c.c.) 1,591 1,999 1,582
最大馬力 (ps/rpm) 128 / 6,300 152 / 6,200 136 / 4,000
最大扭力 (kgm/rpm) 15.8 / 4,850 19.6 / 4,000 30.6 / 1,750~2,500
變速系統 6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 7 速 DCT
雙離合自手排
牌照稅(元) 7,120 11,230 7,120
燃料稅(元) 4,800 6,180 2,880

比較可惜的,是 2.0 升車型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在加速時仍然會感覺到換檔的輕微頓挫,5 代 Elantra 採用的 1.8 升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組合,其實順暢性相當出色,而在新世代中,改以更大排氣量的搭配,與 6 速變速系統之間似乎默契稍顯不足,因此在加速時會有較明顯的輕微頓挫感。

2.0 升車型搭載的,乃是實際排氣量 1,999 c.c.的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的 152 匹最大馬力、19.6 公斤米最大扭力。

按下排檔座左側的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選擇按鈕,將駕駛模式選擇在 Sport 模式時,透過延後換檔時機、較為豐厚的動力輸出設定,不僅能給予駕駛人較動感的力道反饋,也會取代了前述的頓挫感,這就如同藉由適當之辛香料組合,來將既有的味道更形襯托成美味,當然,駕駛人應當不會隨時都開啟至 Sport 模式,但這也意味著,Elantra 擁有較多元的變化性以及適度之樂趣成分。

Elantra 的汽油動力車型,變速系統皆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2.0 動力車型全數搭載有駕駛模式選擇。

新世代 Elantra 在產品介紹中,強調了其在安全性上的著墨,包含了車體剛性的提升,根據資料顯示,其在車體結構上,導入了 53%的 AHSS 先進高剛性鋼材,讓剛性獲得大幅提升;在車體結構上導入高剛性鋼材的種點,除了結構更為安全之外,也能擁有一定之輕量化效果;而剛性的提升,不僅是有助於安全,其實在操控表現上,同樣有所助益,這正是 6 代 Elantra 展現出輕盈卻也輕快的操控特色之故。

新世代 Elantra 在車體結構中,導入大量之高剛性鋼材,直接反應在駕駛感受上,給予相當輕盈敏捷的操控表現。

這樣的操控表現,在連續彎道與高速的組合下,更能展現箇中魅力,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隨著腳下油門的深淺而釋出,雖然起初對於方向盤的轉向角度,有著些微的錯估,但整體指向性還是趨於敏銳;而底盤表現則是適切地柔韌,並不會因為想要展現動感的企圖,進而帶來偏於僵硬的肢體反應,但同時也不會太趨近於單純舒適的調性,較為歐式的底盤設定,同步也不會過於厚重的調性,相較於前代 Elantra,給予駕駛人更豐厚的安全感。

新世代 Elantra 2.0 菁英版的整體操控表現,就好像是一道創意輕食料理,撇開了傳統菜色的窠臼,並以不同地區食材本身作為基礎,來打造出賞心悅目、口感與味道也相當爽口宜人的菜餚,並將多數的優點彙整呈現,雖然並非能與米其林星等美食相提並論,但美食本身的魅力,還是能夠吸引不少饕客的留意。

1.6 柴油尊貴搭載的 1.6 升柴油引擎,擁有 136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演出,而南陽實業也為其搭載了自動啟閉系統。

至於僅在試駕活動第二天上午,淺嚐數小時的 1.6 柴油尊貴車型,應當算是這間創意料理店的招牌菜色之一,因應成本與價格的設定關係,南陽實業並未替 1.6 柴油尊貴,導入豐盛的配備清單,2.0 菁英車型上所標配的 Drive Mode 整合駕馭模式並未配置其中,但其卻是唯一標配有引擎自動啟閉的車型。

不過,搭載的 1.6 升柴油動力心臟,以及 136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讓 Elantra 1.6 柴油尊貴車型擁有車系最為出色的加速演出,再加上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組合,從起步加速直到高速之巡航,都展現快意的順暢性。而這也讓人不禁思考著,如果 2.0 升汽油引擎也能採用 7 速雙離合器的搭配,或許會是更為出色的組合選擇,只不過,本次 Elantra 上市內容中,南陽實業最迷人的售價策略,恐怕就會陷入更煎熬的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