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普敦擁擠的車流之中,小亮只能隨著車潮慢慢前進。

但是很難想像,這麼強大的動力,卻能如此柔順地輕輕地前進,而面對道路上的起伏坑洞,避震器的吸收與撫平,效果又是如此的舒適。如果不是剛剛在那段碰巧淨空道路大腳油門下去,肩膀深深陷入椅背、脖子因為頭部慣性拉扯的酸痛還隱隱發作著,這完全是坐在一輛舒適寬敞傳統豪華轎車之中的體驗。

南非人口第 2 多的 Cape Town 開普敦城,在交通尖峰時間的塞車狀況並不輕鬆。

更讓我難以想像的是,這是一輛掛著跑車品牌的產品,但是 Porsche,真的做到了。第 2 代 Porsche Panamera Executive 長軸版,實在是一輛值得後座買家考慮的車。

引擎室裝著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 550 匹,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高性馳騁表現不負 Porsche 名號自是可以預期,但是如此強大的動力,能夠如此平順地在車陣中前進,著實超乎想像。

雖然雙座產品為主,Porsche 從未停止對 4 座乘用車的嚐試

在 2002 年 Cayenne 推出以前,Porsche 一直是個純正的跑車品牌,356、911、914、924、928、944、968、Boxster 等,無不都是以雙座為主要的設定,即便有後座,大多也僅適合行李、小孩或寵物。

在 Cayenne 推出之前,Porsche 面世的產品,都以雙座使用為主。

然而,適合 4 人乘坐的性能座駕,在 Porsche 的歷史中一直不乏提案試作的作品,包含 911 Typ 915 試作車、928 H50 試作車,甚至是 1990 年代初期的 989 概念車,都可以看出 Porsche 進軍乘用車市場的企圖心。

事實上,Porsche 內部對於 4 人乘坐性能座駕的嚐試,卻不曾停止過。

2009 年發表 Panamera,2013 年迎合中國需求衍生 Panamera Executive 長軸車款

這個企圖心一直到 2009 年發表了首代的 Panamera,才算獲得了實現。Porsche 以多年專注跑車的造車工藝,打造出一輛四門跑車,即便那是在金融海嘯之後景氣低迷的狀況之下,Porsche 品牌的聲威,依舊讓 Panamera 在全球車壇引起了相當的話題。

第 1 代 Panamera 原是 Porsche 一統江山計劃中的一塊重要基石,可惜產品未能趕在金融海嘯之前發表,Porsche 購併 Volkswagen 集團計劃功虧一簣,反而為 Volkswagen 集團所購併。若當年 Panamera 及早推出,或是金融海嘯晚半年再爆發,Panamera 所帶來的現金流,或許可以支撐住 Porsche 的計劃,2016 年全球最大汽車集團或許會是 Porsche,而不是 Volkswagen。

時隔 4 年,著眼於中國市場的需求,Porsche 為 Panamera 推出了 Executive 長軸版的產品,讓這輛 4 門跑車更為獨特。

隨著中國市場崛起,中國市場對於長軸產品的偏好,讓 Porsche 為以 GT 跑車為設定主軸的首代 Panamera,在小改款時推出了加長版的 Panamer Executive。

而在第 2 代 Panamera 發表之後半年於 11 月洛杉磯車展,我們迎來了第 2 代長軸版的 Panamera Executive 車型,而這也成為這次試車組飛越南半球,到非洲最南端開普敦市試駕的最主要目的。

被山群圍繞的開普敦,是 Porsche 選擇做為此次 Panamera Executive 以及 Panamera E-Hybrid 國際媒體試駕的舞臺。

設計思維徹底改變,以後座買家需求為依歸

在長達 13 小時的飛行之中,小亮閱讀了原廠的新聞稿。對於 Panamera Executive 長軸車型,原廠用了這樣的一句描述:「designed as a chauffeur saloon」看到這句描述,原本昏昏欲睡的小亮,立刻醒了過來。

原廠新聞稿開宗明義,新的 Panamera Executive,是一輛後座買家專用的豪華轎車。

第 1 代 Panamera 在開發時,是以一輛適合長途行駛的 GT 跑車做為開發的訴求,而短軸版的 Panamera 的確也達到了這樣的目標。雖然尺碼碩大,但是跑車該有的迅捷與靈活,Panamera 並不缺,充份展現了 Porsche 專精於跑車產品一甲子的功力。

但是在產品生命周期中段才出現的 Panamera Executive 長軸版車型,小亮並不認為是款成熟的產品。直接在 B 柱與 C 柱之間加長了後座底盤,雖然帶來更好的空間,但是也帶來更巨大的車尾質量,在駕駛時的俐落感不見了,明顯感受到車尾的質量的牽引。而拉長的車體,也讓原本設計的外型比例有了改變,讓 Panamera Executive 看來巨大,而少了幾分跑車應有的靈巧。底盤調校來自標準版 GT 跑車的設定,雖有著加大的空間,然後座的乘適性並不算理想。

第 1 代 Panamera Executive 是產品周期中衍生的產品,整體的調校並不盡理想,動態表現並不靈活,道路乘適性表現亦不理想。

很明顯,Porsche 原廠也發現了要兼顧後座買家需求與 GT 跑車需求,其實並不容易,因此在第 2 代 Panamera Executive 的產品設定上,Porsche 已經清楚把「由司機駕駛、專為後座買家所設計」,做為產品開發的主軸。

成功嗎?從這段試駕的路途中,我成功地被 Panamera Executive 給說服了。

原廠設定鎖定大型豪華轎車的後座買家為目標,而在實地駕駛及乘坐後,我被產品力說服了。

靜肅性表現絕佳,又不錯過 Porsche 跑車同好聲浪

開著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長軸版,以一般模式在道路上行駛,車室內的靜肅性,是首先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環。對於跑車的愛好者而言,引擎的聲浪、排氣的聲浪,向來是駕駛樂趣享受的重點,因此對於車室內的靜肅性,一向不是跑車工程師所著重的。但是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車室內的靜肅性表現完全與豪華大型轎車的表現相當。身處在開普敦壅塞的車流之中,車外的各種噪音被完全的隔絕,讓車室內的乘員,享受高品質的隔絕空間,讓塞車的煩燥,頓時降低了不少。

Panamera Executive 車室空間寬敞,後座空間表現尤其優異。2 張桶型座椅的支撐性與舒適性極佳,並有多向調整。而最重要的,其隔音表現非常良好,搭配舒適的底盤表現,完全是德國大型豪華轎車的表現。

有趣的是,在靜謐的環境之中,還是可以聽到前方同行試駕的老友,開啟 911 GTS 運動化排氣系統那雄渾的聲浪。小亮還刻意的留意了一下,就算路上有其他排氣聲浪不小的運動化車款通過,車室內聽到的聲音就是沒有那麼清楚,就像是 Porsche 的聲學工程師在卓越的隔音系統中,刻意給 Porsche 低沈渾厚的排氣聲浪通行證一般,讓車主不會錯過擦身而過的同好傳來的招呼聲,相當有趣。

通過正在施工的路段,車室外的噪音煩雜,但是都被 Panamera Executive 良好的隔絕在外。然而前方同業駕駛 911 Carrera GTS 高亢的運動化聲浪卻能清晰聽到,彷彿在召喚 Panamera 車主體內對速度渴望。

底盤吸震效果絕佳,完全比肩豪華大型轎車

整體而言,開普敦的道路鋪面狀況並不像德國道路品牌那麼優良,尤其是當我們穿過市郊以及正在施工的路面,但是坐在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的車室之中,乘坐的舒適性卻沒有什麼差異,這又是另一個讓小亮印象深刻之處。

第 1 代的 Panamera,主打 GT 跑車的訴求,雖然底盤對於路面起伏坑洞的反應不像其他純跑車產品那樣的直接,但是堅韌偏硬的調性,仍不時提醒著你這是一輛流有跑車血統的產品。但是在新的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身上,這一切都不成問題。細微的起伏,精心調校過的底盤,根本不會讓乘客有所感覺。而當較大的起伏出現,懸吊亦適度的吸收轉換,讓其變得平緩。感覺上,就像是大家熟悉的德國大型豪華轎車一般。

第 1 代 Panamera 跑車化的底盤,讓長軸車型買家的需求未能被妥善滿足。第 2 代 Panamera Executive 長軸車型則完全解決這個問題。在開發時就納入考量的設計,讓其底盤處理的細緻度,完全足以與德國豪華轎車大廠並列,滿足後座買家的需求。

除了底盤的表現優異之外,第 2 代 Panamera 所搭配的全新 8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亦是讓這趟旅程如此愉快舒適的重要功臣。

PDK 變速箱動力傳遞的順暢與快速,對於小亮而言並不陌生,在剛剛那段全油門的加速之中亦再次清楚的感受到一輛現代化跑車該有的俐落與輕快。雙離合器變速箱是近年來汽車科技中最受關注的,其性能表現無庸置疑,然而在低速時的表現,與使用扭力轉換器的自排變速箱仍有些許的差異。

第 1 代的 PDK 在這方面的表現已是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中的翹楚,然而全新的 8 速 PDK 變速箱表現更是精彩。在車陣之中,8 速的 PDK 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與精密的電腦協調功能,讓小亮即便駕駛著 550 匹馬力輸出的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亦能輕鬆愜意地輕點油門前進,時停時走,完全沒有任何的頓挫,PDK 輕鬆駕馭 V8 Turbo 引擎的強大馬力,細柔而恰到好處供給我需要的動力。自然,也帶給全車乘員良好而舒適的旅程。而當全油門踩下的表現,我那還感到酸痛的頸部,已成為最好的證明。

大老闆也能很潮

事業有成的大老闆,為了工作需要、為了應酬需要、為了彰顯事業成就需要,由司機駕駛、後座空間寬敞舒適的交通座駕成了必需。然而,傳統的選擇,就是現在常見的豪華大型轎車,三廂四門的設計,不管線條線組再怎麼修適,總是落了點老套,顯得了氣派也顯得了些許的笨重。

良好的靜肅性、舒適的乘坐感,就後座買家而言,全新的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是全面優異而且表現精彩的產品,所有的需求一應俱全。而在此之外,還有著跑車的外型、跑車的性能、還有大尺碼的電動升降尾翼。當心血來潮,自己坐上駕駛座,Panamera Executive 仍可以搖身變成性能強大的 GT 跑車。如果你選擇的是與這次試駕相同的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電動尾翼還可以自動展開,就像超級跑車一般,帥啊。

誰說大老闆的座車一定要那麼老套,大老闆也是可以有型又很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