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2 小時 20 分鐘從北京飛往滿州里,迎接步出機場的我們,是廣汽本田所安排的專屬服務人員,著上正式禮服的他們,我們可以預期本趟試駕的 Honda Avancier (中國市場命名:本田冠道) 已經在外面等候,這是輛 SUV 卻希望我們先行感受後座的禮遇,用意絕對不單純。

夜晚中,你無法摸清 Avancier 的實車外觀細節,但置身後座的我們,立馬感受到不一樣的氛圍。這是一個不遜色於豪華轎車的乘坐空間,清淡的氛圍燈微微亮起,中央扶手還有專屬的控制介面,寬大的空間給了人第一個驚訝而不是驚喜,看著窗外的俄羅斯風格建築,我們很快到了飯店,老實說有點意猶未盡。

Honda Avancier 是輛可以提供後座尊榮禮遇的 SUV,讓人在駕駛座與後座之間難以抉擇。

這一回,我就不把草莓蛋糕上的草莓留在最後享用。我們先從後排座椅介紹起。

後座不算大,是非常之大!

如果,你習慣看到試駕報導用大來稱讚空間,Avancier 則必須用上「非常之大」來形容,在 2,820mm 的超長軸距之下,Honda 賦予了最大限度的後座空間。先從一般人最常衡量的膝部空間吧,請原諒我無法用幾個拳頭來計算,在前方駕駛正常坐姿前提下,基本上快等同我的手臂長度了。這樣的空間感一般我們比較能在長軸距豪華車上看到,至於 SUV 來說實在罕見,真能與之對比的車應該只剩下 Ranger Rover 長軸版。

後座空間絕無誇大,你無法用拳頭來衡量,直接上手臂吧!

頭部空間也十分充裕,後排座椅提供寬大的乘坐體驗,不過還有一點可以抱怨的,那就是中央並未設計有獨立的頭枕,這樣有點讓超平坦地板的美意有所打折。至於中央扶手設有獨立的音響控制台,也設有天窗的開啟鍵。前方的空調出風口亦有溫度調整功能,當然更值得讓 Avancier 與商務用途產生聯想,還包含後窗電動遮陽簾以及座椅加熱系統,此時如果座椅還能具備電動調整功能就更棒了,空間上絕對有這個條件,否則真能在一輛 SUV 找到頭等艙的享受。

媲美大型豪華級車的後座配置,Avancier 這次也想加入點商務的元素。

來到後行李箱,其實就斜背的流線設計下,以及那寬敞的後座空間,原本預期承載空間會被犧牲。但,案情並非如此單純。

緩緩升起的電動尾門,映入眼簾的,是標準模式下的 510 公升行李容積,所提供的方正載物空間,右側還有一組重低音喇叭。兩側都設有後座椅快速傾倒手把,可以方便車主打平後座椅。不過,可能是後排在注重舒適性的前提之下,座墊厚度影響了收折後的平整度,但已經能提供水準之上的實用性了。

打平後排座椅無法成為全平坦空間有些可惜,但深度與空間絕對充裕。
廣  告

這樣的內裝設計,也該得獎

Honda 繼 Civic 獲得北美最佳內裝大獎後,往後推出的新車內裝都十分有看頭。來到前座,我相信所有人會被 SBW 電子式按鍵式排檔設計所吸引,這在 Avancier 上並非首例,在 2016 年最新推出的第 3 代 Pilot 及 Acura 車款,我們也看到了相同的設計,相信這標誌感十足的排檔設計,會再出現於更多 Honda 車型上。

SBW 電子式按鍵式排檔的使用,成為畫龍點睛之筆,讓中控台的科技感一下子提升上來。

眼前儀錶板儀中央則置有 4.2 吋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更有 HUD 抬頭顯示系統,科技化的鋪陳十分濃郁。中控台的 8 吋顯示幕,則可藉由觸控進行操作,也不用擔心太陽光的直射影響辨識效果,因為設有多段式角度調整。除了支援 Apple Carplay 可以與手機進行連線,也內建了 Honda Connect 系統,可使用連線導航、緊急呼救及觀看當日新聞等功能。

4.2 吋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更有 HUD 抬頭顯示系統及中央 8 吋顯示幕,功能的顯示十分清晰到位。

然而,舒適性的配備自然沒讓人失望,雙前排座椅都能電動調整以及通風加熱,全車 12 支喇叭、頂級牛皮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全景玻璃天窗、質感出眾的木紋飾板、Keyless 免持鑰匙系統、氛圍燈等等,能看出廣汽本田用豪華轎車的規格,進行 Avancier 的開發工程。

重炮級大動力,與 Type R 系出同門

提及動力性能,Avancier 也大有來頭,採用這具 2.0T 渦輪增壓引擎同樣隸屬於 Dream Earth 地球夢科技,你或許對它有點陌生,但提到與 Civic Type R 乃系出同門,相信很多人就會開始感到興趣。268 匹最大動力(200Kw)搭配 37.7 公斤米 (370N.m)的動力輸出,確實在同級別中難以找到對手,只不過與之匹配竟是 ZF 所開發的 9 速變速箱,爭議性及話題性都在今年尚未退燒。

這顆與 Civic Type R 系出同門的 2.0T 渦輪增壓引擎,在同級別中難以找到對手。

這麼說好了,從資料上你不難看出這是具偏重於高轉速域的設定,6,500 轉才能出現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峰值爆發點在 2,250 轉,很難歸類為低轉高扭力特性。所以就駕駛上,低速的油門反應並未給人相對的預期,畢竟逼近 270 匹最大馬力很容易讓人有所期待。反倒是一種沉穩的脾氣推動車身,與 Honda 小排量車型反而刻意調高低速油門靈敏度不同。

大馬力很容易讓人有所期待,但實際的動力反應,卻是以一種沉穩的脾氣推動車身。

當然,只要肯踩油門踏板,就知道好戲在後頭。

高轉速域的延伸及精緻性一直是 Honda 的拿手好戲,駛出市區來到大草原中的平坦直線道路,只需稍重但無需到底,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將車速拉高至時速 130 公里以上,放心好了,過程中是聽不到高轉速聲浪,畢竟油門真的只踩了一半。

你很容易在車速中產生錯覺,很容易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超速。Honda 設計師團隊雖然賦予了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作為動力,但更注重於車內的靜肅效果。除了借由 ANS 主動降噪系統去除過多的噪音,也運用了雙層嵌膜玻璃以及降噪輪圈,所以很多時候真的就只能聽到細微的風切聲,只有在全油門之下,才會被車尾的排氣聲浪打破寧靜。

細節,才是科技力的展現,大尺碼輪圈容易產生的胎噪問題,也被輪圈內側輔以吸音材質所解決,提供車內安靜的乘坐空間。

至於 Avancier 也提供了四種行車模式,包含有 Sport、Comfort、Econ 以及 Snow。在運動及舒適模式之間,確實可以感受到變速箱的反應更為積極,減震器阻尼也將隨之進行調整。但兩者之間還是保留了一定的平順舒適性,這樣的動力性能為本錢之下,再加上 Honda 這塊招牌,如果能再有 Sport+模式相信更能滿足已經成家的 Honda 迷。

9 速變速箱爭議話題十足

接下來輪到重頭戲 9 速變速箱,原本你可以預期借由多檔位可以讓各個速域下保有低轉速,但事實卻不然,從前面提到的,該具引擎的發力點並未在低於 1,500 轉的轉速。所以好比第 9 檔位,必須得在時速達到 110 公里以上且路面起伏穩定,這讓車速達到時速 135 公里的當下,轉速仍可維持在 2,000 轉。

這樣的調性與 Range Rover Evoque 略有不同,這輛全球第一輛使用該變速箱的 SUV,只需時速 100 公里就能平穩地以 9 速行駛,一般時速下的換檔積極度也更高,性能味也更濃。就這個問題我請教了總開發設計師砂押勝男先生,他表示他們希望車主不用太執著於檔位,只需要用油門深淺及路況去支配檔位即可,畢竟 Avancier 的平均油耗還能達到每百公里耗油 8.1 公升 (12.35 km/l),這已經是不錯的成就了。

Honda 原廠表示他們希望車主不用太執著於檔位,只需要用油門深淺及路況去支配檔位即可,畢竟 Avancier 的平均油耗還能達到 12.35 km/l,整體已屬亮眼。

故我能這樣理解,Avancier 的隔音效果相當不錯,所以可以削去高轉速下的運轉聲浪,然而引擎也並非以低速域為主要舞臺,所以變速箱刻意避開了低轉速的發生時間,因此提高動力輸出的效率。

底盤方面,Avancier 採用了 Real-Time AWD 全時四驅系統,四輪的輸出可以由儀錶板中的圖像得知,一般情況下會由前輪擔任驅動任務,並根據路況及動力輸出等參數由電子控制離合器自動將驅動力傳遞到後輪。而借由這套四驅系統,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全油門下的飽滿力道,讓車頭不會有明顯上揚的跡象,而在石礫等地形也絲毫不見車輪打滑,能賦予讓車主信心滿滿的抓地性能。

Real-Time AWD 全時四驅系統,對付一般越野路段完全沒有困難。

霸氣外觀,中國式口味

你沒有辦法在中國以外的市場看到 Avancier,因此作為專屬車型,設計上多採用剛硬的線條,尤其車頭的大型鍍鉻飾條,下方的 LED 霧燈旁也能看到鍍鉻的設計,直立的車頭剪裁,側進氣裝飾口也運用了鍍鉻材質,就連引擎蓋上緣也能看到明顯的 U 型折線,Avancier 的正面視覺確實霸氣十足。

鍍鉻材質的大量使用成為 Avancier 的車頭特徵,剛硬線條也凸顯霸道的風格。

4,816mm 車長搭配上硬朗的線條,讓 19 吋輪圈的搭配只能說剛好,斜背線條與時下流行的 SUV 十分類似,我總能一下子聯想到 Lexus RX,這樣的作法可以擺脫大尺碼 SUV 過於呆板笨重的形象,也不會像寶馬 X6 那樣過於偏激,還需要捨棄一部分的車內空間。

4,816mm 的車長搭配上硬朗線條,讓 19 吋輪圈不顯過大,而斜背設計也不致於讓車身有笨重感。

Avancier 的出現,幾乎可以斷定第 3 代 Pilot 不會到來,至少在廣汽本田陣營之內。不過 7 座或是 5 座的話題將隨之產生,與 Toyota Highlander 的比較將是無可避免,但能有較大產品差異化之下,對消費者而言絕對是好事。至於 Avancier 麼一輛具有商務氣息的 5 座 SUV,距離中國市場真正發表上市的第四季還有一段時間,屆時應該還會有些許調整,好讓話題繼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