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裕隆日產汽車所引進的 Q30,共有兩種動力: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1.6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兩者在懸吊部分設定上也略有差異。本次藉由裕隆日產汽車所舉辦的試駕行程中,U-CAR 試車組一次體驗到這兩種動力,讓我們可以為大家完整的分享這款全新車的所有特質。

U-CAR 試車組一次體驗到 2.0T、1.6T 這兩種動力,讓我們可以為大家完整的分享這款全新車的所有特質。

Infiniti 最小的動力引擎登場

Q30 是 Nissan 集團與 Daimler 集團高度合作的作品,不僅僅只是底盤,其實包括部分內裝、還有引擎都是共同開發。Q30 在臺灣所擁有的兩種引擎: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1.6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正是共同開發的結晶。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入門的 1.6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這顆引擎與 Mercedes-Benz 為共同開發,也是 Infiniti 近代車系中排氣量最小的一顆引擎,不過套用在相同底盤上面,所配置的動力卻略有不同。最大馬力在 5,300 轉時可發揮 156 匹、在 1,200~4,000 轉時則有 25.5 公斤米的扭力,反而是與套用在 C180 上這顆引擎有相同的數據。

1.6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在 5,300 轉時可發揮 156 匹、在 1,200~4,000 轉時則有 25.5 公斤米的扭力。

這樣的動力套用在 Q30 車上,自然有著不錯的表現,即使 Q30 車重有 1,506 公斤,比起 A-Class 不到 1,400 公斤重上不少,但是官方提供數據,搭配 7G DCT 自手排變速箱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只要 8.9 秒。實際開起來,整個加速的表現自然是相當不錯。在山路上需要超車時,踩下油門、變速箱自動退檔後,能夠相當快速的超越前車。無論是爬陡坡、還是高速路段的再加速,都有著不俗的表現。

搭配 7G DCT 自手排變速箱後,1.6T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只要 8.9 秒。

至於大家會非常關注的油耗,以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數據,Q30 這顆 1.6 升渦輪引擎,平均油耗有著每公升 14.7 公里的水準,在試駕這種不顧油耗的操駕條件下,也都有平均每公升 10 公里以上的表現。

性能主力自然是搭載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的版本。

性能主力: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

這顆 Q30 頂級款的引擎,自然也是與 Mercedes-Benz 共同開發的,所對應到的,則是 C250 AMG 的動力, 最大馬力在 5,500 轉時可發揮 211 匹、在 1,200~4,000 轉時則有 35.7 公斤米的扭力,這樣的動力配置在 Q30 上面,搭配 7G DCT 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只要 7.2 秒。同時油耗仍有每公升 14.1 公里(經濟部能源局數據)的表現。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在 5,500 轉時可發揮 211 匹、在 1,200~4,000 轉時則有 35.7 公斤米的扭力。

這樣的動力在實際駕駛上,當然有著極佳的表現。無論是低速還是高速,在任何需要加速的環境下,這顆引擎都能夠立刻回饋出來。而 7G DCT 自手排變速箱,無論是進檔還是降檔反應都非常的快速,提供非常不錯的動力感受。另外無論是 1.6T 還是 2.0T 引擎,都有搭配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可調整動力輸出模式,讓這台車從運動、到悠閒都能夠對應。

無論是低速還是高速,在任何需要加速的環境下,這顆引擎都能夠立刻回饋出來。

當然,比較強的動力,在懸吊上面也會有所要求,2.0T Sport 版本在懸吊上面,所搭載的是運動化懸吊,因此整體動態表現上面,也是有對應的加強。

廣  告

舒適中帶著運動的懸吊感受

Infiniti 一直以來,都有著運動與舒適兼具的特性,在 Q30 上也不例外。在研發上面,Infiniti 針對 Q30 進行最適化懸吊彈簧支撐力進行調整,平路行駛時,Crossover 設定的車高在遭遇坑洞時,其懸吊幾乎能夠完全吸收震動,整體的舒適感極高。

平路行駛時,Crossover 設定的車高在遭遇坑洞時,其懸吊幾乎能夠完全吸收震動,整體的舒適感極高。

進入山路把車速拉高後,整個側傾反應感覺卻又是另一種感覺,不同於 Crossover 給人的印象,Q30 的側傾感受就像是一輛標準的小鋼炮,側傾極小,穩定性也非常的高。車尾的反應也相當的穩定,不會過於活潑,整個操駕感上面可以給筆者非常高的信賴感。有趣的是,雖然車重達 1,506 公斤之譜,但是小彎的靈活性有著像是 1,400 公斤以下級距的感受。

有趣的是,雖然車重達 1,506 公斤之譜,但是小彎的靈活性有著像是 1,400 公斤以下級距的感受。

當然,Q30 這款前驅車,還是擁有轉向不足的特性。低速彎的部分雖然沒有感覺,但是進入高速區段時,會感受到一點點轉向不足的現象,方向盤必須要稍微多轉一點點,車頭才會指向我希望走的地方。

進入高速區段時,會感受到一點點轉向不足的現象,方向盤必須要稍微多轉一點點,車頭才會指向我希望走的地方。

不過這樣轉向不足的特性,可以在進彎時就彌補掉。進彎帶較重的煞車時,車尾會以相當穩定的姿態向外甩,此時只要控制煞車力道,就能夠輕鬆的控制車尾的反應,對於前驅車來說,這樣的動態反應可以弭補出彎轉向不足的特性,也提供不錯的駕駛樂趣。

另外在 2.0 升 Sport 版本中,懸吊所配備的,是運動化的懸吊。整個反應是稍微硬一些,這樣的懸吊在山路上,提供的是更加靈活的動態,搭配 19 吋輪框較扁的扁平比,整個穩定性自然是更好的,不過平路行駛時,遇到坑洞的反應,自然會比 1.6 升所搭配的懸吊還要稍微再跳一點點。

2.0 升 Sport 版本中,懸吊所配備的,是運動化的懸吊。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座椅舒適度的部分。承襲 Infiniti 一貫的傳統,Q30 的前座舒適度極高,不過其講究運動性能的定位,在支撐度上面也有相當高的水準。以筆者微胖的身材而言,調整好駕駛姿勢後,可以輕鬆的就固定在椅子上,即使以較快的速度行駛於山路上,都還是能夠輕鬆的被固定住。

整體而言,Q30 在操駕設定上,與其主打的運動風格,是高度相符的。但是慢慢開時,仍然有著不錯的舒適性。搭配上整個豪華舒適的座艙,讓筆者給 Q30 有著極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