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豪華品牌 Infiniti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在 2016 年 7 月中發表了 Infiniti 首度跨足的小型掀背車 Q30。首批引進的新車,以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1.6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兩種動力,共有三種車系編成,售價則為 139 萬元起,目標即是搶攻豪華小型掀背車市場。

U-CAR 試車組在發表會後,參加了裕隆日產汽車針對國內汽車媒體所舉辦的試駕活動,在一天內完整體驗這兩種動力編成的全新小型掀背車。

全新跨界小型掀背車,呈現 Infiniti 未來外觀樣貌

身為 Nissan 集團豪華品牌的 Infiniti,在 1989 年於北美開始販售,不過多年來一直沒有跨足小型掀背車市場,而這塊主力為年輕客層的市場,是近年來各家豪華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Infiniti 終於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了 Q30 Concept 概念車,按照原廠的說法,Q30 Concept 擁有了 Coupe 雙門跑車的動態設計和運動性、5 門掀背車的空間以及 Crossover 車款較高的站姿。

Infiniti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了 Q30 Concept 概念車。

這款概念車一推出,立刻受到市場相當高度的注目。在設計總監 Alfonso Albaisa 的帶領下,Q30 Concept 全新的造型,也預示著 Infiniti 新世代車款的模樣。其目標鎖定在 Audi A3、BMW 1 Series 以及 Mercedes-Benz A-Class 等豪華品牌小型掀背車,卻在造型上融入掀背車、Crossover、Coupé等造型,打造出一款介於小型休旅、與小型掀背車之間的特殊車款。

直到 2015 年,Infiniti 終於推出了量產版本的 Q30,外觀造型上完全呈現兩年前概念車的姿態。

直到 2015 年,Infiniti 終於推出了量產版本的 Q30,外觀造型上完全呈現兩年前概念車的姿態。雖然與 Diamler 的策略合作關係,讓 Q30 採用與 Mercedes-Benz A-Class 共用平台架構,不過外觀風貌上仍有相當大的差別,包括新月形 C 柱造型、豐富的波浪線條等,所創造出來的,即是一種都會跑旅風格的全新車款。

家族外表進化,豐富的線條帶來年輕化的外表

在講究家族化語彙的設計基礎下,Q30 車頭同樣搭載雙弓形水箱護罩,但大燈採用一個較銳利的造型後,再搭配雙層折線造型的引擎蓋,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具備狩獵形象、極度富有動感的車頭造型。

家族外表進化,豐富的線條帶來年輕化的外表。(2.0T Sport 版)

車側部分,Infiniti Q30 利用多種車型的概念元素打造出新概念的外觀,包括 Crossover 的大型輪拱、18 吋大輪圈、底盤離地高度等;再加上 Coupé的車頂、長引擎蓋;再加上掀背車特有的豐臀,利用有別於 Infiniti 傳統的豐富線條,形成極具動感的造型。

Q30 車頭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具備狩獵形象、極度富有動感的車頭造型。(2.0T Sport 版)
車尾的部分利用多條曲線,打造出多層次的視覺感受。(2.0T Sport 版)

車尾的部分利用多條曲線,打造出多層次的視覺感受。雖然整體造型為掀背車,但 Infiniti 利用 Coupé造型的尾翼、空力導風板、雙出排氣管,與車頭車身造型相呼應,所呈現的即是一種運動化風格的整體造型。

廣  告

風尚版、Sport 版外觀細節小不同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包括 2.0 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的 Sport 版本,與 1.6 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的風尚版,兩者建議售價分別是 179 萬元與 149 萬元,在外觀部分自然略有差異。

上圖為 2.0T Sport、下圖為 1.6T 風尚版,前保桿進氣壩造型延續續水箱護罩的菱格紋網狀設計,連帶的霧燈造型也略有改變。
上圖為 2.0T Sport、下圖為 1.6T 風尚版,車側部分側裙則與車身同色,搭配 19 吋五爪造型的運動化輪框,後保桿造型也有所不同。

2.0 升 Sport 版本在空力套件上,所配備的自然更加完整,包括前後保桿進氣壩造型延續續水箱護罩的菱格紋網狀設計,連帶的霧燈造型也略有改變,呈現出比起風尚版更加運動、一體化的風貌。車側部分側裙則與車身同色,搭配 19 吋五爪造型的運動化輪框,整體配置也是更加運動,而加大的輪框在操駕上感受也比風尚版略顯不同,這個部分我們會在動態操控篇為大家細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