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E-Class,在 2016 年年初的北美車展上正式發表,而臺灣市場也相當快速地,在 2016 年 6 月初,就正式在國內發表,並在相隔一個多月的時間後,即舉辦國內試駕活動;畢竟,E-Class 乃是豪華中大型轎車的主力戰將,新世代現身市場,自然是重要議題。

原廠代號 W213 的新世代 E-Class,在 2016 年 6 月初上市發表,這款 Mercedes-Benz 麾下重要的中大型轎車,新世代造型隨著品牌旗艦轎車的當代語彙,給人小一號旗艦的大器感受。

而更重要的,乃是 Mercedes-Benz 在新世代 E-Class 上,導入了諸多新穎科技,雖然因市場不同而有標配或選配等設定,但與 S-Class 相近的小號「旗艦」轎車樣貌、加之包含「智慧駕駛」在內的豐富科技,讓這趟試駕行程在出發前,就充滿了期待!

一貫承襲當代旗艦風格

代號 W213 的新世代 E-Class,依循 Mercedes-Benz 的定位及脈絡來看,已經是第 10 代的產品,即便從原廠改以 E-Class 的正式名稱出現起算,也就是 1993 年的 W124 世代,至今也已歷經了 5 個世代的轉換 (W124、W210、W211、W212、W213 現號)。從 E-Class 歷代的造型設定來看,其與品牌轎車旗艦 S-Class 之間,濃厚家族血緣展現於外觀體態,非常明顯,甚至可以說,每個世代的 S-Class,定調著當代的家族設計語彙。

從前代與現行 W213 世代的對照圖來看,清楚會發現新世代佐以較為圓潤、但簡潔的體態。這也依循歷代 E-Class,與 S-Class 有著相同設計語彙的家族風格。

也因此在 2016 年年初北美車展上,Mercedes-Benz 發表新世代 E-Class,許多人給予「家族化」、甚至覺得 C-Class、E-Class、S-Class 樣貌過於相近等的論述,並不會讓人感到過於訝異,換個方向想,這是家族以及車系歷程的特徵展現,甚至一眼就能清楚辨識出,這絕對是 Mercedes-Benz 轎車作品,成功地將「家族特徵」一辭做出完美詮釋。

從車尾看過去,包含了尾燈造型、車身腰線以及轉折線條等,有著相當明顯的改變。

相比於前代 E-Class (W212) 的造型設計,新世代 E-Class 有著較為圓潤、但同時也更顯壯碩的體態,從車頭看過去有著最為鮮明的對比,水箱護罩以及頭燈樣式,摺線與各個轉折處,都不再是銳氣逼人的俐落線條走勢,而是較為和緩、卻層次豐富的勾勒,車頭水箱護罩的前掠,搭配引擎蓋正中之摺線設計,新世代 E-Class 體態更顯修長。

從正車頭與車尾看過去,也清楚能理解到,Mercedes-Benz 近年來,改以較為動感、甚至帶著些許年輕化的設計趨勢。

修長的身形比例讓視覺順著車頂線條,延伸至緊湊的車尾格局,從前輪拱處延伸至車尾燈前緣的肩線,好似在柔順的肌理線條上,淡淡卻又清晰的劃過,讓車身上下比例更趨清晰。車尾造型在視覺上,最顯眼易辨的,當屬三輻式的 LED 尾燈設計,此一尾燈的造型樣貌,同樣也展現了濃厚的家族設計風格。

三種外觀套件、展現不同面容與氣息

家族化的設計,就現今車壇來說並不讓人感到絲毫意外,畢竟在模組化的概念下,以及品牌辨識特質等趨勢,這絕對是合理、同時也提升品牌整體競爭力的方式之一,而在家族風貌的特值之下,同樣也需要導入不同「風格」妝點,提供消費者較為不同的個性展現。新世代 E-Class 沿續了前代傳統,原廠共計提供有 Exclusive Line、Avantgarde 以及 AMG Line 三種外觀套件設定。

台灣賓士首波導入國內市場的新世代 E-Class,基本皆標配 Avantgarde 套件,本次試駕活動中,試車組首先試駕到的,就是圖中的 E200 Avantgarde。

而台灣賓士首波導入國內市場的新世代 E-Class,包含限量版內內共計有 6 車型選則,動力則是 E220d、E200 兩種動力型式,全車系多標配 Avantgarde 套件,僅在 E200 Avantgarde Lux 旗艦版車型上,標配 AMG Line 套件,同時也僅提供 E200 Avantgarde Lux 豪華版,分別以免費、或加價方式,選配 Exclusive 外觀套件,或是 AMG Line 套件。

原廠共計為 E-Calss 提供 Exclusive Line、Avantgarde 以及 AMG Line 等三種外觀套件設定,最明顯的差異,就是車頭水箱護罩樣式,上圖三橫柵鍍鉻造型、以及立標廠徽的乃是 Exclusive Line,有著較為傳統經典的氣息。下圖的 AMG Line 雖然同樣是二橫柵與平標設計,但霧銀的橫柵、以及前保桿造型,讓下緣有著三孔氣壩造型,是明顯的差異。

從外觀上來看,標配的 Avantgarde 套件,車頭水箱護罩乃是雙橫柵設計,正中則是大面積的三芒星廠徽,下氣壩則是一體式但左右較大面積的設計;AMG Line 套件版本,則同樣是雙橫柵、但略為大幅的霧銀水箱護罩,前保感亦向下延伸,讓氣壩呈現三孔式的設計,展現更為動感的氣息,同步,周身也有 AMG Line 套件包覆。

新世代 E-Class 車頭燈組與前代的最大辨識,除了燈組輪廓不同之外,晝行燈的導引光條樣式也較前代簡潔,卻也更為顯眼,而 Avantgarde 套件車頭氣壩,則是一體式但左右較大面積的設計。
車尾的三輻式 LED 尾燈造型,不但與旗艦轎車 S-Class 有著家族氛圍,同時也是辨識各車系的方式之一。將排氣尾管與車尾下擾流整合的設計,搭配鍍鉻飾條的連貫,在既有的大器中,展現較為動感的面向。

在 E200 Avantgarde Lux 旗艦版車型上標配的 Exclusive 套件,其實可以用經典 Mercedes-Benz 來形容,不若其他成員的平面廠徽配置,而式經典的立標三芒星,水箱護罩更是三橫柵式的設計,並在氣壩左右兩處的上緣,加入鍍鉻飾條,側裙以及後保桿也同樣導入有鍍鉻飾條。

車長與軸距增加、空間表現更為出色

新世代 E-Class 的車身尺碼較前帶來的增長,車身長寬高依序為 4,923mm、1,852mm 以及 1,468mm,車寬與車高皆較前代略減,但車長則較前代增加了 43mm,且 2,939mm 的車身軸距,也較前代增加了 65mm 之多,這意味著車室空間表現較前代來得優異,更重要的,是原廠為其導入了豐富的科技於其中,提供駕駛人更充裕便利的駕駛座艙,也用以與競爭對手的科技進展做出區隔。

新世代 E-Class 雖然外觀造型改以較圓潤、且簡約的設計,身形看來較為壯碩,但其車身長度寬較前代增加了 43mm,來到 4,923mm 之譜。
除了車長增加之外,關係到車室空間寬敞舒適表現的軸距,也來到 2,939mm,較前代增加了 65mm 之多,提供更為寬裕的駕乘感受;此外,前排座椅也採用全新設計,在頭枕及腰部支撐性上都有所提升。

一如外觀造型的家族化氛圍,新世代 E-Class 的車室空間,同樣也與品牌轎車旗艦相近,坐進車室內,首先感受到的,是在 Mercedes-Benz 經典的豪華氛圍中,導入了更豐富的科技元素,從駕駛座艙看過去,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前台總成的設計,明顯地將儀錶板到中控台上緣,一以貫之地串聯在一起。

廣  告

華麗科技駕駛艙,僅限旗艦車型

事實上,在新世代 E-Class 發表之際,車室空間的進化中,最吸引人的,就是車系首見的 12.3 吋數位儀表,全數位的儀表、再加上中控台的液晶螢幕,老實說,視覺感受上就覺得:「好華麗的科技駕駛艙啊!」,不過,新穎科技也代表著售價的提升,因此,台灣賓士首波導入國內的 E-Class 中,僅有 E200 Avantgarde Lux 旗艦版車型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其它車型則是標配傳統的雙環式儀表,並在雙環中央設置了多功彩色液晶顯示幕。

與 S-Class 相同的波浪型線條、以及從儀表處延伸至中控台上緣設計風格,讓車室空間與前代相比,有著大幅度的變化,也帶來更多新意與科技氛圍。
波浪線條將中控台分隔出層次,在中央螢幕下方的四出中央出風口,佐以觸感與視覺優異的點狀飾板,展現 Mercedes-Benz 一向在質地上的優勢所在。

除了儀表的差異之外,E200 Avantgarde Lux 旗艦版車型的中控台螢幕,同樣是 12.3 吋的配置,其他車型則是標配 8.4 吋螢幕;除了尺寸差異之外,大尺碼的 12.3 吋螢幕,搭載的乃是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整合包含藍牙、觸控手寫版、Apple Car Play 智慧型手機整合套件、交通號誌輔助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相比之下,科技氛圍硬是少了一點。

上圖為傳統雙環儀表,中間嵌有液晶顯示幕,而下圖則為 12.3 吋的全液晶數位儀表,仍展現更多元的顯示方式,而這也是 E-Class 在車型區隔的內飾一大重點。E200 Avantgarde Lux 旗艦版車型列為標準配備。
搭載傳統雙環儀表的車型,中控台上方中央顯示幕,採用的是較方正的 8.5 吋液晶螢幕,而全數位儀表的版本,則是搭載扁長形的 12.3 吋中英顯示幕,整體視覺上有著更為科技的感受。

不過,與 S-Class 相同的波浪型線條,連貫正副駕駛座前台下緣設計,同時與左右車門內飾順暢銜接,勾勒出遊艇式的環艙樣貌;此外,中控台螢幕下緣的圓形四孔中央出風口,中央扶手前緣的空調面板以及車載平台之操做介面配置,豪華舒適的 Mercedes-Benz 特色,依舊讓人感受到 E-Class 的美好。

新世代 E-Class 前台總成的設計,透過波浪線條來勾勒層次,並將空調系統操作介面,甚至於導航、音響、駕駛模式等按鍵與快捷按鈕,集中在中央扶手前緣與中控台下緣區塊。

至於新世代 E-Class 的配備、駕乘感受、動力與操控表現等,以及最重要的智慧駕駛系統體驗,在下一篇的動態操控篇中,將帶來詳盡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