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水貨車,一般人一定敬而遠之,因為其後勤維修肯定是非常大的問題,除非對這台車真的非常有愛,不然肯定不會去碰它。不過有這麼樣一台車,在臺灣水貨時期一年就可以賣超過 1,500 台以上,甚至讓水貨商成立自己的保修體系,那就是 Toyota Sienna。

總代理和泰汽車當然也看到了這樣的商機,經過長時間的協調後,終於引進了這款專為美國市場所做的 Full-Size MPV:Sienna。這款在美國最常用的 7 人座休旅車,無論是在軸距、寬度上,都算是不小的車型。讓這台新車載人、載物都非常的舒適、方便。

在 2016 臺北車展 Toyota 即展出 Sienna SE 版,預示著 Sienna 正式的將由總代理引進臺灣。

由總代理引進的 Toyota Sienna 車系,將導入 LE、SE、XLE、XLE AWD、XLE Welcab(福祉車)及 Limited 共六種車型選擇,LE 新車預售價格為 220 萬, SE 及 XLE 預售價皆為 250 萬元,XLE AWD、XLE Welcab(福祉車)及 Limited 三款車型預售價則為 260 萬、275 萬及 285 萬元。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頂級的 285 萬元 Limited 版本。

標準美式外觀,車身大、車門大

Sienna 在車身尺碼上,車長超過 5 公尺、寬度近 2 公尺、高度則有近 1.8 米,再加上擁有超長的 3.03 公尺軸距,整個外觀上看起來,幾乎有種小型巴士的感覺。而 MPV 標準的造型,外觀上僅能從前方與後方,才能夠完整的顯現這款車與其它 MPV 的差別。

而 MPV 標準的造型,外觀上僅能從前方與後方,才能夠完整的顯現這款車與其它 MPV 的差別。

車頭的部分,Sienna 算是較舊的車型,因此外觀上比較沒有那麼明顯的家族特色,但已經可以看到一點 X 形的影子。另外在車款辨認上,從水箱護罩可以辨識這是哪一種車款,以我們試駕的 Limited 版來說,車頭搭載的是鍍鉻水箱護罩,另外像是 SE 運動版是黑色網狀、XLE 是霧銀色(包括 XLE AWD 與 Welcab 福祉車)、LE 是車身同色。

超長的 3.03 公尺軸距,整個外觀上看起來,幾乎有種小型巴士的感覺。

燈系的部分,全車系除了 LE 搭載的是鹵素晝行燈以外,其餘車款都是 LED,而 Limited 版更是配備 HID 大燈。而霧燈則是除了 LE 以外其餘車款全數皆是標準配備,以運動風格的 SE 版本與本次我們試駕的 Limited 版本來說,更是加了鍍鉻裝飾。

Limited 版配備 HID 大燈,並且搭配鍍鉻裝飾。

車側的部分,很明顯的可以看出 Sienna 超大的車身尺碼,大片式的前後門板更是代表著高度便利性的上下車方式。輪圈的部分,我們這次試駕的頂級版本,搭載的是 18 吋的 10 輻式輪框,搭配 235/55-R18 輪胎。

車尾的部分最大的亮點,就是在後窗玻璃上,印有總代理和泰的字樣,代表著這是由總代理所引進的車款。

極寬敞的內部空間,標準美式風格

車內的部分,駕駛座所配置的,是全車系標配的八向電動調整座椅,不過在頂級的 Limited 版本上,另外附加了兩組記憶功能。另外副駕駛座則是 4 向電動調整,僅有入門的 LE 是手動調整。

整個前座設計格局有相當濃厚的美式風格,將排檔桿與手煞車移至中控台與腳煞,讓中間擁有極開闊的感受,而所有車內控制按鈕,都相當的明確,幾乎不用特別花費精神查看,即能操作。

整個前座設計格局有相當濃厚的美式風格,將排檔桿與手煞車移至中控台與腳煞,讓中間擁有極開闊的感受。

儀表的部分採用標準的雙環錶設計,中間採用全彩液晶螢幕,可顯示所有需要的車輛資訊。像是 Limited 版本配備的 ACC 自動跟車系統,也都可以在這螢幕中進行調整。值得一提的是,這組儀表的時速部分,是以英哩與公里顯示於同一顆錶上,外圈數字較大的是英哩,因此必須要注意不要認錯,以免超速受罰。

時速部分,是以英哩與公里顯示於同一顆錶上,外圈數字較大的是英哩,因此必須要注意不要認錯,以免超速受罰。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Sienna 全車系搭載觸控螢幕音響,可支援導航、藍牙、與倒車顯影的功能,相較於整個車格,螢幕偏小,不過操作便利性相當高,觸控螢幕使用起來已與智慧型手機不相上下。

Sienna 全車標配 3 區恆溫空調,包括雙前座與後座,都能夠在中控台上進行調整。後座空調的部分,也可以在位於第二排頂上的開關自行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Sienna 前座頂部部分,除了操控雙天窗以外,還能夠操作兩側電動滑門與尾門。另外前方的太陽眼鏡盒中,還能設置半關的狀態,可利用上面的凸面鏡觀看後座狀況,對於載小朋友的車主來說,這也是非常貼心的功能。

Sienna 前座頂部部分,除了操控雙天窗以外,還能夠操作兩側電動滑門與尾門。另外前方的太陽眼鏡盒中,還能設置半關的狀態,可利用上面的凸面鏡觀看後座狀況。

中央置物空間的部分,Sienna 採用一張多功能置物桌,上面有四個置杯格,除此之外,中央的防滑平台也能夠打開,裡面有一個極深的置物空間。後方置杯格的位置,也能夠向後拉開,還有一個淺型置物空間可放置包包等物品。

後座的部分是由防夾電動滑門進出,除了拉門上拉柄以外,在車內還能從門旁的小按鈕關閉滑門。第二排座椅部分,Limited 版所搭載的是兩張 Ottoman 頭等艙級尊榮座椅,這兩張座椅雖然是手動調整,但是可以調整前後、椅背傾倒度,另外還能將椅子前方的靠墊伸起並且伸長,讓第二排座位成為整台 Sienna 當中最舒適的位置。

第二排座椅部分,Limited 版所搭載的是兩張 Ottoman 頭等艙級尊榮座椅。

第三排的部分則是標準的三人座椅,雖然整個平整化的設計在舒適度上是稍嫌不足的,但整體空間感相當不錯。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說,將第二排前後位置調整在中間的時候,第三排膝部空間仍有兩個拳頭多一點,頭頂距離車頂蓬則有 3 個指頭的高度,另外在我們所試駕的 Limited 版本上,第三排座椅附有電動傾倒的功能,讓舒適度也有所提升。

拜 3 米長軸距所賜,Sienna 三排座位都有非常寬敞的空間。
Limited 版本的第三排座椅配備電動收折功能,整個操作上更加省力,而下凹的設計能讓第三排收折後擁有非常平整的空間。

後廂空間的部分,Sienna 即使在三排座椅都使用的情況下,仍有極大的空間,下凹的設計讓其載物的利用度極高。如果需要更多的載物空間,全車系第三排座椅都能進行收折進凹槽中,讓後廂有個非常平整的空間可以運用。另外 Limited 版本更是配備電動收折功能,整個操作上更加省力。

廣  告

爬山、過小彎都沒問題

在試駕時,第一個讓筆者感覺到的,就是整輛車極寬的感受。光是駕駛座置手的位置,離門板就有相當長一段距離,空間感非常的開闊。調整到我腿部適中的位置後,將方向盤向後拉到底,都還是距離身體有相當長一段距離,以這樣的空間感,在直路時的舒適度絕對是極高的。

體積龐大的 Sienna 在狹小的山路上仍然有著符合其價值的表現。

不過這個駕駛座有個小小的缺點,整張椅子設計得相當大張,寬廣度是絕對夠的。不過可惜的部分是在於腿部支撐上,大腿兩側的支撐位置相當的窄,雖然海綿相當的軟,但在長途駕駛時,仍會感受有點壓迫感。

動力的部分,這顆代號為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上絕對沒有得挑剔。即使拖著這個超過 2 噸的車重,加速都非常的輕巧,爬坡更是輕鬆。在低轉時,整個引擎的靜肅性極高,怠速也幾乎沒有震動的感覺。可以感覺到這顆引擎相當的精緻。

代號為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上絕對沒有得挑剔。

這樣的動力所配上的車體,自然也有所要求。Sienna 的組裝品質極為優秀,在高速公路以速限巡航時,幾乎沒有風切聲,也不會感覺車身左右飄或晃動的感覺。經過坑洞時避震器也能巧妙的處理,讓整台車呈現一種極平穩的感覺。

偏向舒適的避震對於側傾的抑制也是較困難的,這也讓車內晃動的程度較難讓人接受。

進入山區後,2 噸重的車身與長超過 3 米的軸距、近 2 米寬的車身的確會有點壓力,而偏向舒適的避震對於側傾的抑制也是較困難的,這也讓車內晃動的程度較難讓人接受。當然,這台車的定位,本來就不是為了跑山區。不過事實上即使是如此龐大的車身,拜其大角度的前輪轉向,將速度放慢一些,仍然是能夠順利地穿梭這些小彎。

拜其大角度的前輪轉向,將速度放慢一些,仍然是能夠順利地穿梭這些小彎。

煞車的部分,Sienna 原廠即搭配 4 輪碟煞系統,即使在陡下坡,都很輕鬆的能夠進行減速。而且值得稱讚的是,Sienna 整個煞車踏板行程與力道比例是相當的線性,不像過去 Toyota 的許多通病,踩一點點就給過多煞車力道。這樣子的煞車配置,在整個乘坐的舒適性來說,是有極大的加分作用。

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Sienna Limited 除了搭載全車系標配的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BAS 煞車輔助系統、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等以外,另外還有 Limited 版本獨有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Toyota Sienna 擁有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

另外像是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倒車輔助雷達、倒車影像輔助系統這些,通通都配備在這台車上面。在整輛車的預警防護上,可說是應有盡有。

ACC 自動跟車系統在常塞車的臺灣交通環境中,其實是相當便利的配備。

而在 Limited 車型上,我想最值得一提的,就是 ACC 自動跟車系統。這套系統在常塞車的臺灣交通環境中,其實是相當便利的配備,但是預設的車距較長,會讓這台車離前面還有極遠的距離時,就先讓煞車作動,整個感受是相當突兀且不適的。當然,整個 ACC 可以根據需求,調整三種距離,在節省駕駛精力上,能夠有這套系統,的確能夠減輕不小壓力。

第二排、第三排的乘坐感受

有別於一般試駕,Sienna 對於第二排甚至是第三排的乘坐舒適性,也是一定要體驗的。

在第二排的部分,擁有 Ottoman 頭等艙級尊榮座椅,絕對是最享受的位置。這排座位位於整個車身的中心位置,對於整個車身的晃動,都完全透過避震吸收、並且經過車體才能傳到第二排座椅上,因此經過坑洞時,第二排座位是幾乎沒有感覺的。不過,比起前座較高的乘坐位置,在山路上來說感受到的側傾是會比駕駛來得更加明顯,因此若是第二排有坐人的時候,是需要開比較慢一點的。

若是第二排有坐人的時候,是需要開比較慢一點的。

來到第三排的部分,整個平整化的設計在乘坐上感受安全感是較低的,畢竟沒有被座椅包覆的感覺。而其坐在後輪上方附近,經過每一個坑洞都會清晰地透過座椅傳至屁股,舒適性來說仍然是較差的。

但是值得稱讚的是,Sienna 寬廣的車身,在第三排座位上擁有相當完美的體現。第三排座位的寬敞度,是臺灣市面上所有這類型 7 人座休旅車不能比擬的,即使滿載三人,都不會有太過擁擠的感覺。

整體而言,Toyota Sienna 是一台極度適合三代同堂的家庭擁有的家庭休旅車。長輩可以坐在最舒適的第二排、小朋友可以坐在寬敞的第三排,再加上極大的後廂空間,都能夠輕鬆擔當周末出遊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