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型轎車在一般的觀念裡,比較多與舒適、空間、豪華這類形容詞畫上等號,而聯想到「節能」則比較少,但本次試車組應 Volkswagen 之邀,要實測的是 Passat 的省油功力,挑戰以一桶汽油環繞臺灣一周,顛覆中大型轎車比較耗油的刻板印象。

「真實」油耗呈現,不走極端路線

相信多數網友在近期的幾個新聞事件中,都瞭解到「實驗室」、「最佳化」這類數據的取得爭議,起源都來自於為了追求最理想的測試數字,而以不正常的手段進行測試或實驗,最終結果就是產生不符合日常使用情境的數據。

而 U-CAR 在開創《國道 5 號油耗紀實》以來,一直是以「真實油耗」做為測試精神,包括制定出定型化手法、法定速限定速行駛、不刻意加減速等,盡量以貼近一般人日常且正常的使用情境,來測試出最符合真實的油耗數據。

U-CAR 在開創《國道 5 號油耗紀實》以來,一直是以「真實油耗」做為測試精神,包括制定出定型化手法、法定速限定速行駛、不刻意加減速等,盡量以貼近一般人日常且正常的使用情境,來測試出最符合真實的油耗數據。

本次 Passat 環島的路線,第一天是從石碇 Loft17 森活休閒園區出發,連接國道 5 號、台 9 線蘇花公路至花蓮市,接著走台 11 線至台東太麻里,再由台 9 線南迴公路連接台 1 線與台 17 線到大鵬灣休息一晚;隔天一早從大鵬灣出發,取道國道 3 號一路往北,最後走國道 5 號下石碇交流道的中油建德加油站進行加油計算。

本次 Passat 環島路線,Google Map 顯示 890 公里,最後結算時儀表顯示 899 公里。
出發前,均由律師見證汽油加至滿位,並且貼上封條。

基於《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的測試精神,除了 OBD-II 裝置與胎壓等其他由主辦單位規範的條件外,其餘的駕駛設定,均按照國道 5 號油耗的定型化規範,一方面較能接近日常真實用車的油耗表現,一方面也能與之前 U-CAR 所做的國道 5 號油耗能有較相近的比較基礎。

全程依照當地法定速限,以定速方式行駛,若遇有可滑行路段,則解除定速進入滑行狀態。冷氣設定則是維持《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因 Passat 280 TSI 沒有恆溫設定,因此傳統空調開至最冷狀態,風量開到 2 段。
  1. 省道依照當地路段的法定速限進行定速行駛。
  2. 國道 5 號以定速 90 公里行駛、國道 3 號以定速 110 公里行駛(中和以北路段依照速限行駛)。
  3. 省道遇有下坡或長下坡路段時,則解除定速採用滑行模式。
  4. 傳統空調開至最冷狀態,風量開到 2 段。
  5. 音響系統保持全程關閉;開啟自動大燈功能。
  6. 原廠人員將胎壓設定為 4 輪均為 35 PSI。
  7. 輪胎花紋為 215/60 R16 Michelin Primacy 3ST。
  8. 總計行駛 899 公里。
  9. 加油方式以 95 無鉛汽油加至油箱口油面穩定為止。

正常省油模式的駕駛方式

在過去,這類由汽車品牌所舉辦的媒體省油比賽,為了爭奪名次或獎金,各種你想的到或想不到的省油方式都會紛紛出爐,驚人的油耗數字也陸續刷新紀錄;但試想一下,你會在夏日動輒 33 度、35 度的高溫下關閉冷氣開車? 還是在高速公路以時速 60 到 70 的速度前進? 這種不符合日常使用習慣所測試出來的油耗數字,難道對一般人有幫助嗎?

測試組所採用的駕駛模式,乃是以正常的日常使用條件下,依循《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的測試精神,採用開啟冷氣、定速、不刻意加速或減速的方式駕駛,在國道 3 號路段以定速 110 公里行駛。

測試組所採用的駕駛模式,乃是以正常的日常使用條件下,依循《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的測試精神,採用開啟冷氣、定速、不刻意加速或減速的方式駕駛;而車輛上對於節能表現有幫助的功能或裝置,試用組會以最大的可能進行操作,包括怠速熄火、節能駕駛模式、滑行等
。在測試過程中,東部的台 9 線與台 11 線路段,採用速限定速模式駕駛,舉例來說,當地的路段限速如果是 60,那麼就以 60 定速的模式駕車。

台 9 線蘇花公路,雖然一路上坡不少,但也有下坡,此時只要油門放緩,平均油耗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在東部路段,由於地勢與山路的關係,一路上試車組使用「滑行」的時機其實不少,雖然沒有實際的統計數據,但滑行的路段可能佔有 20%-40%之間。再考量到 Passat 280 TSI 所搭載的 1.4 升 TSI 引擎,其節能運作效率的最佳輸出落於時速 60-80 公里之間,因此在東部的台 9 線與台 11 線加總約 350 公里路程中,油耗表現比想像中出色。

在東部路段,由於地勢與山路的關係,一路上試車組使用「滑行」的時機其實不少,雖然沒有實際的統計數據,但滑行的路段可能佔有 20%-40%之間。
台 9 線一路上以 60-70 公里的速度前進,此速度其實最符合節能效率。
滑行狀態下,離合器進入空檔模式,引擎轉速降至怠速,可滑行非常長的距離。

而在國道 3 號,試車組採用的是時速 110 公里定速模式駕駛,過程中,高速行駛時的瞬間油耗數字確實和時速 60 或 80 公里差距頗大,遇有上坡路段時油耗甚至只有個位數! 雖然知道油耗數字會因為高速定速行駛而下降,但秉持著貼近真實油耗的測試精神,以及取得具參考價值的油耗數字,還是一路以定速前進。

廣  告

Passat 280 TSI 節能科技體驗

在前一篇《[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Volkswagen Passat 280 TSI,實測 19.62KM/L 達成》中,對於 Passat 280 TSI 的節能科技與技術,已經有了相當完整的介紹與說明,不過藉由本次更長時間與 Passat 280 TSI 相處的機會,試車組有一些更多的發現。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原廠說明其運作時機會在引擎 1,400 轉至 4,000 轉區間範圍、檔位 3 檔以上、時速於每小時 30 至 130 公里情況下,當扭力不需要那麼多時會主動運作,藉由關閉第 2、3 號汽缸,來達到省油效果。

首先,ACT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主動式汽缸休止科技,原廠說明其運作時機會在引擎 1,400 轉至 4,000 轉區間範圍、檔位 3 檔以上、時速於每小時 30 至 130 公里情況下,當扭力不需要那麼多時會主動運作,藉由關閉第 2、3 號汽缸,來達到省油效果。要說明的是,駕駛人無法手動啟動或關閉此功能,系統會自動判斷以 4 汽缸或 2 汽缸模式行駛,而且在切換的瞬間,駕駛人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

實際體驗,試車組發現在時速 60 左右的車速下,平緩或微下坡路面條件,進入 2 汽缸運作模式的時間會最長,當然在其他車速下也會有進入 2 汽缸運作的情況,不過時間就可能比較短暫,猜測與時速 60 公里時所搭配的扭力輸出甜蜜點有關。

不同速度下的引擎轉速,時速 110 公里定速時,引擎轉速低於 2,000 轉,對於長途巡弋來說相當輕鬆。

此外,Passat 280 TSI 搭配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為了提升節能表現,具備有「滑行」功能,當行駛過程中放開油門,只要在 4 檔以上,變速箱就會進入滑行模式,此時會感覺到離合器脫離,就像是手排車切入空檔一般,而不會有先前 DSG 變速箱有檔位牽引的感受。而在下坡路段時,雖然也會進入滑行模式,但如果駕駛人覺得車速太快,可以踩一下煞車,此時 DSG 檔位就會介入並進入引擎煞車模式,固定檔位來保持車速,若想再次進入滑行模式,只要再輕踩油門放開即可。

899 公里長征,最終油耗 20.787km/l

歷經了 899 公里的長征,試車組最後回到石碇交流道下的中油建德加油站進行最終的加油計算作業,由現場律師見證下,加滿至油箱口油面穩定的狀態下,總計耗用 43.248 公升之汽油,換算最終油耗為 20.787km/l,對照能源局所公布 Passat 280 TSI 之高速 18.52km/l,以及平均 16.3km/l 油耗數字都來的更出色。

歷經了 899 公里的長征,在加油站現場律師見證下,總計耗用 43.248 公升之汽油,換算最終油耗為 20.787km/l,對照能源局所公布 Passat 280 TSI 之高速 18.52km/l,以及平均 16.3km/l 油耗數字都來的更出色。

而對比先前 U-CAR 測試的《[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Volkswagen Passat 280 TSI,實測 19.62KM/L 達成》篇章,本次的測試更涵蓋了一般省道與些微的市區路段,但測試結果卻更為出色,推測應該是測試的里程拉得更長、同時東部路段的行車更符合省油效率,才有如此成績。

國道 3 號路段全程 110 公里定速行駛拉低了平均油耗的表現,但這卻也是最為真實的油耗數據。

另外相當有趣的一點是,U-CAR 試車組回到終點時,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值為 21.7km/l,和實際加油所得到的 20.787KM/L 數字相差值僅有 1km/l,是當天所有測試車輛中差距最小的,推測可能愈以正常節能的模式駕駛,行車電腦的數據會愈具參考值。

U-CAR 試車組回到終點時,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值為 21.7km/l,和實際加油所得到的 20.787KM/L 數字相差值僅有 1km/l,是當天所有測試車輛中差距最小的,推測可能愈以正常節能的模式駕駛,行車電腦的數據會愈具參考值。

以 Volkswagen Passat 280 TSI 的中大型轎車車格設定來看,包含高速與一般路段的 899 公里測試下,能夠有 20.787km/l 的油耗成績,實屬相當難得,尤其是未刻意保持慢速、開啟冷氣、國道 3 號 110 公里定速行駛的條件,這種油耗表現已經逼近柴油車或小型轎車,在不犧牲空間與舒適度的情況下,Passat 280 TSI 的省油功力確實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