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獲得 2016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10 代 Honda Civic 的內裝設計竟然還入圍 WardsAuto 公佈 2016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與 BMW 7 Series、Lexus RX、Mercedes-Benz GLC、Volvo XC90、Audi TTS 等豪華車款站在同一個高度。

即便對手都是豪華車壇的佼佼者,Honda Civic 也毫無爭議地,風光拿下 WardsAuto 2016 10 大最佳內裝設計。

內裝設計能得獎,並非浪得虛名

其實就我的觀點,10 代 Civic 帶給我的衝擊仍稍不及 8 代,畢竟你可以從中看到包含 Honda 新世代家族車款的影子,回想當年 8 代 Civic 首次運用液晶顯示幕及類戰鬥機艙設計項目,科技化鋪陳秒殺了不少同級競爭對手。

不過,這次年度「10 大最佳內裝車款」的評選,乃由 8 位資深編輯組成評審團隊就車內的設計美感、用料材質、空間機能性、安全設計、舒適程度、以及組裝品質進行評比,所以不能只因單方面就下了定論,47 款新車進入評選階段下,10 代 Civic 能擠身前 10 強而脫穎而出,我相信也有其過人之處。

你不能說 10 代 Civic 的內裝跑到時代前端,但相較於過往而言,已經沒有跳躍式的進步。

拜加大的車身尺碼,或許 10 代 Civic 車高微幅降低 20mm,但軸距卻拉長 30mm 之多,所以 10 代 Civic 很輕鬆就爭取到更寬裕的車內空間,依原廠公佈資料顯示,10 代 Civic 前後座頭部空間分別提升了 7.6mm 及 10mm,前後腿部空間增加 10mm 及 30mm,橫向的前後座肩部空間也放大了 7.6mm 及 43mm。

空間的寬裕從車身尺碼就能預知,反倒厚實飽滿的真皮座椅於舒適性給人額外的好印象。

寬裕的空間感從坐進駕駛艙就能察覺,1,800mm 的車身寬度也讓前後排乘客的左右空間絲毫不感到局促,10 代 Civic 已經讓人感覺到有些“大”,前方視野內引擎蓋的兩側隆起,或是竟然能讓我感覺到柔軟舒適的真皮座椅,再到手中握持的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其質感以及種種偏向豪華的氛圍,已經脫離了過往 Civic 慣有的“平價”印象,10 代 Civic 的起始點,儼然比過往更跨出了數步。

細節藏身魔鬼,10 代 Civic 不只圖視覺的美感,組裝與用料階不算馬虎。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配備齊全

由於試駕車為旗艦車型,所以眼前的多功能方向盤不免複雜了點,除了基本行車功能切換選擇鍵及藍牙通話,也能控制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中,包含有 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LKAS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至於 CMBS 碰撞減緩煞車系統、LDM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控制鍵則位於方向盤左側功能區。然而,包含 LSF 低速跟車系統、盲點顯示系統 LaneWatch 與 FCM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也是該輛旗艦版 10 代 Civic 擁有的安全科技。

多功能方向盤的設計不算運動化,也少了換檔撥片,有些可惜,但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都能整合其中。

科技感十足的全液晶顯示幕則是 10 代 Civic 的標配,時速錶僅用數字顯示,周圍則是轉速與檔位顯示、Honda Sensing 安全系統狀態,中央區域則能切換包含基本的音響、藍牙通話、行車電腦等全部備齊,包含能勾起性能迷興趣的渦輪增壓錶也能顯示,辨識度效果遠勝過往。

全車系標配的全液晶螢幕,功能狀態的顯示十分齊全且辨識度高。

中控台的 7 吋智慧無線網路多媒體系統同樣也是全車系標配,左側包含音響、功能選單、電源開關以及下方的風量控制鍵皆採用觸控模式,需要點時間適應其靈敏度。在配備最高等級的兩款車型,均配置的 Honda Connect +智慧網路連結系統加持下,擁有了開放式的功能,好比試駕車就下載了導航模組,對於後期的更新或升級在自由度上高過傳統車載導航,同時也能借由 CarPlay 系統連接 iPhone,智慧化的程度十分成熟。

除此之外,左側控制燈光的撥桿頂端還設有盲點區域影響切換鍵,除了在打右方轉向燈時中央顯示幕會顯示右側盲點影像,也能借此自行切換,而三種模式的倒車影像顯示,也提高了行車安全性。

控台的 7 吋智慧無線網路多媒體系統同樣也是全車系標配,包括 Honda Connect +智慧網路連結系統均獲得整合其中,同時也支援 CarPlay 系統連接 iPhone,以及撥桿頂端設有盲點顯示啟動功能。

視線再往下,排檔座的周遭設有了電子式手刹車、Auto Brake Hold 自動駐車系統、ECON 智慧化綠色節能輔助系統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但更為吸引目光的,還有懸空排檔座設計下方所爭取出置物空間,同時還設置了 HDMI、USB 及 12V 車充介面,在這個手機電源遠比任何事情更重要的時代,Honda 儼然都替乘客設想好了。

排檔座的周遭設有了電子式手刹車、Auto Brake Hold 自動駐車系統、ECON 智慧化綠色節能輔助系統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其實當身處在駕駛艙,你可以理解為何 10 代 Civic 的內裝能獲得媒體青睞,中控台在皮質及飾板的鋪陳下,讓人絲毫感覺不到過往的塑膠感,而液晶儀表及中控上的 7 吋多媒體螢幕所顯示的資訊,操作及判讀上更沒有過於複雜矯情的設計,包含十分人性的置物空間或是 Civic 上第一次讓人感到“舒適”的皮質座椅,相較過往與老大哥 Accord 在科技及豪華配置上猶如“二等公民”的待遇,10 代 Civic 在該價位上已經讓人挑不出毛病。

在一輛 Honda 車上,你好像永遠不用擔心置物空間這件事情。

這樣的觀點即使我來到後座也一樣,背部及腿部支撐十分到位的座椅,寬裕的乘坐空間,你不用擔心後排的乘客或小孩會感到委屈,由於坐姿較為偏低,所以頭部空間也未因流線的車頂而壓迫,後排獨立空調出風口也出現了,這麼照顧到後排乘客的 Civic 還真讓人有股不適應感。

坐在後座,享受後排出風口與舒適柔軟的座椅,這還是我以往熟悉的 Civic 嗎?

首篇提及,礙於車尾設計讓尾門開口面積受到影響,但其實除了寬度十分充沛,後行李箱的上方還設有座椅快速傾倒拉桿,可以輕鬆放倒 4/6 分離的後排座椅,除了舒適性讓人感到意外,10 代 Civic 也在實用性上催足了馬力。

此時,網友們可能會質疑在座椅傾倒後,椅背上方為何還懸有一條安全帶,是否會影響乘載功能?就我個人理解這也可能是為了安全考量,當在後方塞進了大型物品,難保在行車途中遭遇緊急煞車,那麼這條安全帶就達到制約物品前滑的動作。不過,這是我的個人猜測。

行李箱的寬度非常充沛,行李箱上方還也後座快速傾倒拉桿,讓 4/6 分離後座聽話地往前傾倒,可以看到新 Civic 在內裝設計加足馬力。

一個字,值

Civic 在過往是輛強調個人風格及駕駛樂趣的轎車,所以很難在身上找到舒適及豪華的感受,但作為一輛足以稱霸全世界的戰略性車款,Honda 空有一籮筐的好科技不下放實在可惜,這不免也讓人猜測到 9 代 Civic 的平庸,必須讓 Honda 在 10 代身上尋回車迷的信心。

10 代 Civic 做到了,但也不免在車價上同步上漲,其實換位思考,與其癥結是否值得花更多的錢去買 10 代 Civic,倒不如問問自己還願意只因省了幾萬塊的價錢買 9 代 Civic?

總之,我認為 10 代 Civic 的價差太物超所值了。

[U 指數 ] 對臺灣下一代 Civic 有何看法?邀請網友們大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