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1 年 9 月第 2 代 Kubang 概念車的誕生,經歷近 5 年的調校與開發,Maserati 不但終於在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為這款集跑車和 SUV 特色於一身的百年跨界之作、也是旗下首款 SUV 的 Levante,舉辦了隆重的全球首演,並在一個月後、於義大利北部舉辦了國際媒體試駕。

所以 3 月初才有幸應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之邀、參與Levante 全球首演記者會的 U-CAR 試車組,當然也在第一時間再次來到熟悉的古城 Parma,躍躍欲試地加入了這場全球矚目的 Levante 國際媒體試駕。

選在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Levante,不僅是品牌跨越百年歷史後的首輛 SUV,也無庸置疑地絕對是當屆車展最重要的產品。

以地中海多變季風為名,重返百年經典之路

以來自地中海、天象瞬息多變的溫暖季風為名,象徵其擁有多樣性格與面貌的 Levante,是才剛慶祝完成立百週年、擅長打造豪華轎車與雙座跑車的 Maserati,旗下第一款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但是他們當然也沒有忘了背負三叉戟廠徽的責任與榮耀,所以始終強調著它 100%仍是一輛擁有充分 On-Road 駕駛樂趣的 Maserati。

於是在這次於 Pama 所舉辦的 Levante 國際媒體試駕活動中,原廠不但替我們安排了一段難度中等的 Off-Road 越野體驗,也在必備的高速公路、市區道路試駕體驗之外,刻意規劃了一段蜿蜒刁鑽的山路,證明 Levante 的 On-Road 操控實力。

這次 Maserati 於 Pama 所舉辦的 Levante 國際媒體試駕活動中,很完整地規劃了山路、市區和難度中等的 Off-Road 體驗。

而且那段山路其實大有來頭,因為它就是品牌創辦人之一的 Alfieri Maserati 和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都曾經參加過、早年義大利最著名之「Parma-Poggio di Berceto」拉力賽的比賽路線。

為了考驗 Levante 的山路操控,原廠還帶我們重返品牌創辦人之一的 Alfieri Maserati 和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都曾經參加過、早年義大利最著名之「Parma-Poggio di Berceto」拉力賽的比賽路線。

底盤源自 Ghibli 而來,低重心且佔盡尺碼優勢

此外,由於是 Maserati 的第一款 SUV,所以原廠也很清楚來參與試駕活動的媒體一定有許多待解的疑惑,所以在抵達 Parma 的當晚,原廠特別為我們進行了詳細的產品定位、市場分析與技術諸元等的解說,尤其在「底盤」方面。

為了在試駕活動開始前讓我們更認識 Levante,原廠特別於下榻的 Antico borgo di tabiano castello 城堡飯店內,安排了詳細的產品說明和晚宴。

因為隸屬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 集團的 Maserati,雖然和 Ferrari 一樣、擁有較高的自主經營權,但是因為集團旗下有著幾乎可與「Off-Road」畫上等號的品牌:Jeep,所以不少媒體自然會將 Levante 的底盤和 Jeep 旗下 Grand Cherokee 的聯想在一起。

原廠表示,無論是圖上 2002 年於北美車展首度亮相的首代 Kubang 概念車,或是圖下 2011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第 2 代 Kubang,都有採用 Jeep 的資源加以打造,並曾考慮於北美生產;但是最終 Levante 百分之百仍是由 Maserati 所調校開發,且於義大利生產打造。

Maserati 的設計團隊當然也聽到了這樣的雜音,所以他們在簡報時特別說到,當他們推出 Kubang 概念車時,確實有採用 Jeep 的底盤等資源,並曾轉念讓品牌首款 SUV 前往 SUV 的最大市場:美國來生產、提高獲利,但是後來他們仍決議 Maserati 就應該是出自義大利。

Levante 的 Mirafiori 工廠產線位於義大利都靈,是 Maserati 剛完成重新整理的現代化廠區。

所以 Maserati 不僅重新整理了位於義大利 Turin (都靈) 的 Mirafiori 工廠、重建現代化產線,也捨棄了搭載 Jeep 底盤的計畫,即便它們擁有強悍的越野實力,而是改以 Ghibli 的底盤與 Q4 四輪驅動系統的結合加以修改,兼容 On-Road 性能與適中的 Off-Road 性格,打造出完全屬於 Maserati 風格的新世代跨界 SUV。

Levante 的底盤設計來自同廠 Ghibli,且更大量地使用鋁合金材質打造,儀錶板支柱更以鎂合金製作,巧妙地結合了輕量化與高剛性的需要,並賦予它極低的車身重心 (610mm),以及 50:50 的車身配重比例。

於是,向 Ghibli 取來底盤與驅動系統的 Levante,在模組化共用下,擁有了較 Ghibli 更長的 5,003mm 車長、1,968mm 的車寬與 1,679mm 之車高,軸距也由 Ghibli 的 2,998mm 延伸至 3,004mm,獲得了同級車中最出色的空間 (見附表一);而且底盤、車身與懸吊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打造,儀錶板支柱則以鎂合金製作,巧妙地結合了輕量化與高剛性的需要,並賦予它極低的車身重心 (610mm),以及 50:50 的車身配重比例。

附表一,Maserati Levante 與定位相近之同級對手車身尺碼比較
車型 車長 (mm) 車寬 (mm) 車高 (mm) 軸距 (mm)
Maserati Levante 5,003
(最長)
1,968 1,679
(最低)
3,004
(最長)
BMW X5 4,886 1,938 1,762 2,933
Range Rover Sport 4,850 1,983
(最寬)
1,780 2,923
Porsche Cayenne 4,846 1,939 1,705 2,895
廣  告

跑車化輪廓設計,揭示下一代家族風貌

而在平整化設計的底盤之上,Levante 則是擁有一個難以錯認的經典 Maserati 輪廓,外觀造型設計大量採用了 Maserati 概念雙門跑車:Alfieri 的銳利基因,預告了下個世代 Maserati 改款新車的家族特徵,並擁有 SUV 中極低的 0.31Cd 風阻係數。

Levante 無論頭燈組造型、水箱護罩的設計,或是線條輪廓上,都能看出大量採用了 Maserati 概念雙門跑車:Alfieri (圖下) 的基因,等於也揭示了未來改款 GranTurismo 等品牌旗下新車的特徵走向。

出自 Maserati 都靈廠區 Centro Stile 原廠設計工作室之手的 Levante,完整地呈現了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工藝,車頭吸睛的直瀑式六角形鍍鉻水箱護罩與貓眼形頭燈組,靈感無庸置疑均是來自 Alfieri 概念雙門跑車;頭燈組為 HID 頭燈與 LED 晝行燈的搭配,下方並有兩盞圓形的霧燈,水箱護罩內則是嵌著鍍鉻三叉戟廠徽,並與氣勢足以吞噬地表的前保險桿、蜂窩狀格柵下擾流和底盤護板結合。

Levante 的外觀出自 Maserati 都靈廠區 Centro Stile 原廠設計工作室之手,配置直瀑式六角形鍍鉻水箱護罩與貓眼形頭燈組,下方並有兩盞圓形霧燈。
Levante 水箱護罩內配備有 Air Grill Shutter System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能夠在引擎有更大的散熱需求時開啟,平時關閉以減少空氣阻力。

而且 Levante 的這個直瀑式六角形鍍鉻水箱護罩內,於前出風口和水箱之間,配備有 Air Grill Shutter System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能夠在引擎系統有更大的散熱需求時開啟,更有效地將氣流導入引擎室內,兼顧引擎效率與降低空氣阻力,以收降低油耗與廢氣的功用。

刻意壓低車側線條、營造出跑車化視覺感的 Levante,風阻係數僅有 0.31Cd,且葉子鈑上很自然地可見到家族鍍鉻鰭狀孔道,並於後門柱鑲上三叉戟廠徽作為點綴。

順著頭燈的線條來到刻意壓低的流線車側,Levante 則是保留了自 A6 1500 Turismo 以來一直遵守的長車頭設計,並於葉子鈑上很自然地鑲上了鍍鉻鰭狀孔道,並讓飽滿的腰線順著無窗框車門與流線型尾窗,一路延伸至充滿肌肉感的 C 柱和尾翼,雕琢出兼具跑車與 SUV 個性的風格,並於後門柱再鑲上三叉戟廠徽作為點綴。

Levante 的尾燈採用類似現行 GranTurismo 及 Ghibli 等車系的大型倒五角形設計,且以雙邊雙出式設計的排氣尾管,以及中央的底盤分流護板,稱職地呼應了其既為跑車、也是 SUV 的雙重身份。

至於車尾方面,吸睛度上雖然不如車頭來得震撼,尾燈依舊採用類似現行 GranTurismo 及 Ghibli 等車系的大型倒五角形設計,並將飽滿的車側弧線收納於尾燈組上緣,且以雙邊雙出式設計的排氣尾管,以及中央的底盤分流護板,稱職地呼應了其既為跑車、也是 SUV 的雙重身份,卻更讓人迫不期待地想要趕快坐上駕駛座、喚醒引擎室內沉睡的引擎,好好感受 Levante 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