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 IS 車系乃是在 2013 年 1 月份北美車展亮相,國內市場則是在同年 6 月份上市發表,新世代問世之初,延續改款前動力編成,入門車型由 IS 250 擔綱演出;隨著 Lexus 推出了 2.0 升渦輪動力單元,並陸續導入麾下車系中,Lexus 在 2015 年推出了 IS 200t,取代了原先 IS 250 的入門戰力定位。

或許仍然有消費者對於大排量抱有迷思,擔憂小排量在動力輸出上的不足,這麼說好了,如果家裡要換電視,還會有人跟您介紹傳統映像管的電視機?

如果有,那或許單純只是為了打造復古氛圍罷了,回到 IS 200t 的部分,在稅賦以及動力數據都更為出色的優勢下,試問誰還想要 IS 250 呢!

Lexus 在 2013 年發表新世代 IS 之際,入門車型仍舊是由自然進氣、2.5 升汽油引擎的 IS 250 擔綱,而國內市場在 2015 年下半年度,才正式導入 IS 200t 系列,取代原先的 IS 250。

主動安全配備尚未全面搭載、有待小改時機

現今車壇在動力單元的發展上,撇開性能數據永不停歇的攀升之爭,發展替代能源,同時如何更有效地運用每一分資源,都是重要的發展方向,在有效運用資源的效能部分,降低排氣量謂為風潮,如何兼顧小排量與大動力的需求,渦輪增壓技術成為要角。事實上歐系品牌在小排量大動力的部分,已於市場上推出些許時日,也是其在市場行銷販售的產品要點之一,作為豐田集團麾下豪華品牌代表的 Lexus,則是在 2014 年、才藉由揭示 NX 車系的契機,發表了品牌首款汽油渦輪增壓動力的 200t。

Lexus 首次推出汽油渦輪動力單元,即先行運用在 NX 車系上,隨後這具 2.0 升汽油渦輪動力心臟,陸續導入 Lexus 麾下諸多車系中,如今已經是品牌最具代表的車型選擇。

之所以強調是品牌首款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單元,乃是因為柴油引擎皆為渦輪增壓設計,而 Lexus 原本就有針對歐洲市場喜好,推出柴油車型;200t 的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雖然排氣量不若原本的 IS 250 來的大,但動力數據卻更為出色,以國內依循排氣量分級的稅制來看,IS 200t 反而擁有更多優勢。在 200t 的成功之後,Lexus 勢必也會再行追加推出渦輪動力單元,用以取代原先的自然進氣單元,例如 3.5 升渦輪增壓引擎等,讓所有傳統動力單元都邁入新世代。

當然,藉由新年式的契機,Lexus 為 IS 車系導入 200t 這具全新動力選則,在外觀與內裝上也以進行些微調整,不過調整幅度真的只有些微,而不像在 2015 年下半年度、陸續導入的家族其他成員。從車頭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樣式,就能清楚掌握箇中差異,包含了 GS、ES 在內,問世時間較早,其車頭高辨識度的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在問世已數年之久後,多少帶了點老氣,而在 IS、RC、NX 等車系上,搭載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就擁有更為鮮明的視覺效果。

廣  告

2016 年式、外觀內裝微幅變動

更簡單的說,就是改款時機未至,畢竟 IS 車系問世僅 2 年時間,這次試駕的 IS 200t F Sport 版本,大面積網格狀的水箱護罩,更是將動感、多層次壯碩肌理的設計特徵映襯而出;相比於 2015 年式,新年式的 IS 200t F Sport、IS 300h F Sport,於保桿兩側下緣處增列 LED 前霧燈,同時也新增霓光紅的車色選擇。

因應並非產品週期所進行的改變,因此 IS 200t 仍舊維持 3 代 IS 車系的既有元素,而和泰汽車導入的 IS 車系,在 F Sport 車型上,導入了前霧燈的搭配。

其餘外觀造型設計則是維持既有:順應紡錘線條走勢的箭矢型 LED 晝行燈,前掠的立體走勢以及多層次、不規則的保桿設計,都是第 3 代 IS 車系的視覺特徵,也是 Lexus 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完整的呈現。

除了 F Sport 專屬的網格狀水箱護罩之外,在葉子板處也鑲嵌有 F 字樣的專屬銘牌,此外,藉由新動力單元的導入,全車系標配通風碟盤及雙向卡鉗式煞車系統。

車室空間部分,IS 200t 與車系其他成員相同,依序為車載平台資訊幕、中央出風口、空調與音響操作介面的中控台,中央鞍座的排檔座、一旁的 Remote Touch 等,都是相當令人熟悉的排列布局;而多功能方向盤、左側盤輻上的影音娛樂操、通訊系統作快捷鍵,右側盤輻上的快捷按鈕,則是儀表板資訊幕的切換組合。試駕的 IS 200t F Sport Navi 版,乃是 IS 200t 系列的頂級車型,還將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右側盤輻最下緣配置有 LDA 快捷按鍵。

IS 200t F Sport Navi 版本車室空間配置,與 2013 年問世的第 3 代 IS 相同,保持了前衛科技風格,以及 Lexus 一貫的高雅調性,而藉由動力更改的契機,也在配備上進行調整,試駕這輛 IS 200t 為頂級車型的 F Sport Navi 版本,標配有 LDA 與 AHB 等安全配備。

另一項不同之處,在於 Lexus 為 IS 車系的 F Sport 車型,配置了單環、可動式的儀表組,這套增添整體戰鬥氣息的儀表組,按下方向盤右側盤輻的按鈕,單環儀表會向右移動,讓左側液晶螢幕完整顯示;IS 200t 因為乃是渦輪動力單元之故,儀表顯示幕能夠顯示渦輪增壓值、引擎機油油壓、油溫等資訊,與車系其他 Hybrid、自然進氣等動力系統成員的不同之處。

F Sport 儀錶板採用可活動之單環式設計,並設計為可移動切換,讓左側液晶螢幕得以完整展現;而因應渦輪增壓動力單元,液晶螢幕可顯示完整的渦輪相關資訊。

運動元素妝點、品牌齊步邁進

Lexus 近年來產品在運動實力的提升,乃是有目共睹的成長,一改往昔造型動感、但更專注於舒適駕乘感受的產品定義,Lexus 近年來底盤設定較往昔硬朗些許,用以面對動力提升下,操控表現上的需求,對比之下進步幅度其實相當顯著,在現行國內販售的第 4 代 RX 車系,可以說是 Leuxs 這波成長的最佳代表。而早在 2013 年亮相的 IS 車系,不僅外觀延續跑格、肌理線條明顯,底盤穩定性也有所提升,不過,偏於舒適的產品特質仍未消逝。

從外觀造型來看,導入 Spindle Grilli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是 Lexus 世代轉換的一個特徵,同步也在底盤上有所進展,而最新一位成員、也就是第 4 代 RX,可以說是最完整的世代成長。

在現行世代 IS 車系上市後的試駕體驗時,感受到 IS 車系在操控表現上的提升,但當下心中還是覺得,從舒適為主而帶點動感,會是更合宜的描繪,也更符合豐田集團在產品規劃、品牌目標族群的方向性;不過,隨著新年式調整的契機,Lexus 在 IS 200t 上標配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這套系統就是透過橫向、特殊阻尼緩衝設計的拉桿,除了抑制不必要的震動、以及降低噪音之外,在轉向反映、指向性、穩定性等操控表現上,也有著適度的提升。

IS 車系雖然不若 RX 車系將動感元素盡情呈現,但在舒適順暢的品牌特徵下,導入較多的運動化特質,而在 IS 200t 導入之季,也增列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讓操控表現更為穩定與動感。

在實際試駕過程中,確實能感受到這輛 IS 200t F Sport Navi 版,無論彎道、直線上的激烈操駕,其實都比原先有了更扎實的信心;操控表現的好壞,其實就好像人的雙腳,擁有強悍、力度充足的支撐性,在跑步過彎時,都能夠給予支撐力與對應轉向時,力量傳遞的韌性而不會軟腳。

至於支撐的硬朗、以及韌性之間的比例,就是各家品牌在自我性格上的展現了,從整個 Lexus 品牌的提升來看,就好像原本文弱的書生們,在經歷些許程度的體能鍛鍊後,有了比較能適應激烈運動的體魄,雖然仍未達到熱血運動愛好者的程度,但也不再只是教室中臉色蒼白的羸弱學生了。

以舒適順暢為中心的動感加載、品牌優勢不失

至於在動力單元的表現,坦白說,雖然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已經廣泛運用於 Lexus 麾下諸多車系中,但在 IS、RC 等中型級距上,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動力輸出,可說是相當均衡且飽足的配置。Lexus 為 IS 200t 系列所搭配的變速系統,乃是 8 速 SPDS (Sport Dir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這具源自 RC F 的變速系統,採用鋁合金輕量化設計,根據 Lexus 提供的資訊顯示,整體換檔順暢性與反應,都有所進步。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動力輸出,變速系統則為 8 速 Sport Dir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

實際在激烈操駕時會發現,雖然源自性能主訴的 GS F,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箱反應不慢,但安置於一般車系上,順暢與舒適性的考量下,保護色彩還是偏於濃厚,給予些許與適度的寬容;更大的關鍵點,在於能否掌握轉速。雖然渦輪技術容易有些許遲滯現象,但將駕駛模式設定於 Sport 以上,並切換至手排模式來掌控檔位,讓引擎轉速控制在 3,000 轉左右,這時候的 IS 200t F Sport 就能夠踏著輕快舞步,稍稍加深油門深度,還會有著不少衝勁反應而出。

透過駕駛模式的切換,車輛能夠在舒適、動感等不同性能上,有著鮮明的切換;而 IS 200t 的渦輪動力心臟,在 Sport 模式下,並將轉速控制在 3,000 轉以上,就能展現相當充裕的飽足力道與樂趣。

200t 動力單元的導入,不單單只是取代了原先自然進氣動力單元,並於數據上打造更亮眼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在如此傳動系統組合下,IS 200t F Sport 更能詮釋當代 Lexus 的品牌走勢;舒適、順暢、效能出色等特質並未喪失,同步也將原本較受質疑的動感元素導入,與競爭對手之間,有著更豐富的產品競爭力,而對駕駛人而言,則是多了一種選擇,偶爾也能恣意放縱一下熱血的喜好,以及滿足對動感的稍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