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6 年 3 月 21 日意美集團在泰國曼谷國際車展,發表小改款 Subaru Forester,U-CAR 編輯部也到泰國體驗小改款 Forester。

這次所體驗的 Foerster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生產地。繼日前 XV 於馬來西亞下線後,此款 Forester 是馬來西亞意美汽車投產的第 2 款車型,並於 2016 年 1 月完成試組裝,接著於 2 月正式下線,而採用 CKD 整車組裝的 Foerster,也只於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銷售,臺灣消費者所體驗到的,仍然是由日本進口的車款。

意美集團在 2016 年泰國曼谷車展發表小改款 Forester,是繼 XV 在馬來西亞工廠租裝生產後的第二款 CKD 車款。

曼谷一路衝到華欣,警車開道 500 公里的奇妙體驗

這次的試駕行程非常的長,一行人 26 台車一路從曼谷開到了華欣,總路程約 500 公里,由於試駕車型為右駕車款,為了媒體試車的安全與順暢,也特意安排了兩位警察隨行,整路幫忙維持交通秩序與安全,讓我們試車的過程中安全無虞。

途中也安排了 Off Road 的越野行程,來測試重新調校後的 X-Mode 與 HDC 斜坡緩降系統,同時,驗證底盤動態表現真功夫的繞錐跟變換車道,也是此次難得的體驗。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小改後 Forester,會帶來那些改變?

在臺灣的試車,可能很難理解,有警車隨著車隊,一路挺進 500 公里的長征,但這次,在泰國試駕 Forester,就是這獨特情景。

小針美容,外型更動感

如同前言所提,這次試駕小改款 Subaru Forester 車型為 2.0i-P 車型,是馬來西亞生產線版本。

現在,我們趁車隊出發前,先欣賞一下小改款外觀造型。由於是小改款,它整體仍保留了這個世代 Forester 的外觀造型,再施以細節的變動,主要著重在於車頭部分水箱護罩,由原本的蜂巢造型,修改成為平行四邊形的水箱護罩,簡單俐落的線條風格,相較於前一代車款更增加了銳利感,也使得外觀看起來更加的成熟。

小改款 Forester 主要改款重點在車頭水箱護罩,泰國版本的 2.0i-p 車型配備有霧燈的 LED 日行燈保桿。

在主動安全的部分,頭燈改為 LED 主動轉向頭燈,也保留了這個世代 Subaru 家族特色的ㄈ字型日行燈組,讓人在路上依舊可以一眼辨識出這是 Subaru 的車款。在泰國版較特別的特徵,是在 2.0i-P 車型上已經配備 XT 車款的日行燈保桿,讓整台車看起來更為霸氣。

小改款 Forester 在主動安全配備上,新增了 LED 主動轉向式頭燈。

來到車側的部分,雙色六幅式的雙色配色鋁圈,則是這次的改款重點。銀色雙配色的設定讓車身看起來更動感,更有運動氣息。而尾燈改為與頭燈相似的ㄈ字型尾燈組,與頭燈相呼應,讓整台車氣勢倍增。

換上了全新的六幅式雙色鋁圈,ㄈ字形尾燈也是這次改裝重點,能與頭燈的 LED 燈組相呼應。

內裝質感精進,寧靜度提升

接著進入車室內,雖然看起來沒有特別大的改變,依舊保持了 Subaru 原有的風格。

然而,仔細研究,小改款仍透過一些材質上的改變調整,來提升車室內整體感受。方向盤維持著原本三幅式方向盤的造型,但進一步重新排列操控按鈕與改變材質,讓操作上更為直覺就手。全新的雙層雙環儀錶,新增 LCD 彩色液晶螢幕顯示,在操作畫面及辨識度上都有了顯著的提升。

重新排列組合方向盤上的按鈕,讓操作更為直覺就手。中控儀錶加入全新 LCD 螢幕,在操作時的辨識度更為提升。

Forester 在臺灣的市場能見度並不低,大家應該對 Forester 車體較大的玻璃面積有些印象,但更多的車窗面積雖可提升視野與降低壓迫感,但缺點就是對車體靜肅性的考驗較高。

也因此,Subaru 工程團隊在小改款時,特別將 NVH 靜肅降噪的精進列為重點。除了車室內裝質感的升級,這次 Forester 針對了車室寧靜度的問題,特地加厚玻璃的厚度,重新設計內裝飾板,以及加入車室內隔音材料,來增加車室內的寧靜度。

透過車內飾板的設計與材質的重新設計,增加玻璃的厚度和隔音材料,來增加車室內的質感與寧靜度。駕駛座加入八向電動椅,與電動尾門附高度設定,使用起來更方便舒適。
透過尾門的按鈕,按入四位數密碼,可以讓車主輕鬆的出遊,不必帶鑰匙在身上。

小改後的 Forester 也保留了原本寬敞的車室空間,駕駛座加入了八向電動座椅,而後座也有 6/4 傾倒功能,三個人出國五天的行李也是輕鬆的收納,尾門也加入了電動啟閉及可以設定高度的記憶功能,在地下室開啟時經過設定,也不用擔心會打到天花板。

而針對喜愛戶外活動的車主,開發了 PIN CODE 的功能,當車主想要去戶外活動時,登山、露營、衝浪、攀岩之類的活動,容易將鑰匙弄丟弄壞,可以先透過尾門上的按鈕設定好四位數的密碼,然後將車鑰匙的功能失效,接著用車尾門上的按鈕鎖上車門。最後也是利用車尾門上的按鈕輸入四位數的密碼即可開啟車門,對車主來說也是非常方便的。

廣  告

動力輸出換檔更加細膩

來到動態體驗部分,Forester 2.0i-P 所搭載的引擎,是 2.0 升四缸 Boxer 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6,200 轉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縱使這次小改引擎並不是主要精進重點,但不代表 Subaru 原廠沒「動手腳」,藉由重新調校過的引擎輸出曲線,以及優化 CVT 變速箱的換檔模式與程式設定。

在泰國的行駛體驗時,確實在行駛間的換檔更加順暢,即便是車系較入門的動力設定,仍有襯搭愉悅的加速體驗。當然,能有平穩的底盤反應,就得提到 Forester 搭配的 S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協調強化過的四輪懸吊,在高速變換車道與過彎時,都有更好的支撐性與順暢度。

在經過調較後的引擎跟變速箱,讓整體的駕駛體驗以及換檔反應,都更上一層樓。

而為盡興體驗越野路段的駕馭樂趣,意美汽車特別安排越野體驗場地,讓媒體能親身下場。

來回衝刺幾趟後,可以清楚察覺 S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運作的特色。當車輛在沙地上奔馳時,感覺車屁股往外甩,此時系統會作動將引擎出力降低,就算油門踩下去也無法加快速度,煞車系統會作動,開始夾住內側輪煞車,讓車輛回到原本的車道線,以防止車輛失控。而 X-Mode 只會在車速 40 公里以下作動,當車速超過 40 公里時,系統將會自動取消。

在 X-Mode 的系統幫助下,與 SAWD 的共同做動,在越野路面上感受更加明顯,讓駕駛可以安全地去體驗與玩樂。

此代的系統經過原廠的調校,將更快的幫助車主脫離危險的區域。

簡單來說,以前當車主遇到困難地形時,原廠統計的車輛脫困所需時間,小改款新設定的 X-Mode 將可顯縮短時間。小改款前的系統,約需使用 15-25 秒的反應作動時間,調校過的 X-Mode 系統,將更快的作動在 10-15 秒間把動力傳輸到有摩擦力的輪子,讓車輛快速且安全的脫離險境。HDC 斜坡緩降系統,也在車輛達到 20 度時啟動,車主只需握緊方向盤,控制好車輪的方向,無須擔心煞車踩死造成車輛打滑失控。

HDC 陡坡緩降系統將在傾斜 20 度即可做動,讓駕駛只要抓穩方向盤,選擇好要去的方向。

小改款後更加成熟

這次 Forester 小改款幅度雖然不大,但有更成熟的外觀與主被動安全配備,更優異的內裝質感,與車室的寧靜度。加上經過全新調校過的動力系統,無論是動態或是車室內的體驗,讓縱使只是小改款的 Forester,也有大大的進步,讓試車組有著全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