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當天,在內湖地下昏暗的燈光下的停車場,U-CAR 試車組清點完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的配備之後,準備坐上車,起行照著規劃的路線,前往預設的景點,按下引擎啟動按鈕,儀表板雙筒式潛望鏡即刻亮起,試車組員腦海裡隨即浮現了,從第 1 代至第 7 代,Golf 歷久彌新的雙環式設計,傳承經典之元素,成為試車組員對 Golf Variant 的第一印象。

新一代的 Golf Variant 儀表板,傳承於 Golf 車系經典的雙環式家族設計元素,而儀表板中央則配備旅程資訊顯示螢幕。

地下室上坡路段與戶外路面銜接的空間,徐徐的陽光如同摩西手杖分開紅海之力,讓坡道由暗漸漸轉為光明。

早晨 10 點多的光線照射在駕駛艙內,車內多處的鋼琴面板烤漆飾板,由亮面曲線反射出的光芒,如同海面波光粼粼的浪濤,雅緻而詩情畫意。

此情此景,讓試車組員剎那之間到,感到像是上錯車、誤入 Passat Variant 的錯覺,原來在試車組員心中,以樸質實用為定位的 Golf Variant,如今呈現出似曾相識,卻又不同以往的風貌,U-CAR 試車組明顯感受到,原廠設計師對於 Golf Variant 內裝質感的提升,所下的功夫。

承襲經典元素,內裝質感再提升

駕駛艙鋪陳傳承自上一代 Golf Variant 的設計,舉凡方向盤、冷氣出風口、儀表板和中控台等配件安放位置,都呈現極高的相似度,一眼就能認出這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 Golf 車系的一員,而全新世代的 Golf Variant,於細節處再進一步的精進,讓保有傳統之餘的駕駛艙,呈現出高質感的視覺氛圍。

不論是中控台造型、排檔桿位置,或是多功能方向盤的造型,傳承了上一代 Golf Variant 的設計,並在細節處加以鋼琴面板烤漆、鍍鉻飾條點綴,呈現出高質感視覺感受。

先來談談方向盤吧,與前一代相似的三幅式方向盤,透過銀色鍍鉻飾條與黑色鏡面烤漆的點綴,再搭配真皮包覆握把,以三種層次的用料,凸顯出中央閃亮的廠徽,U-CAR 試車組一整天實際駕駛,觸摸著細滑的皮料與內側的縫線,舒適而扎實握感,極為討喜。

Touran 280 TDI 車型搭載了三幅式真皮方向盤,透過銀色鍍鉻飾條與黑色鏡面烤漆的點綴,質感有所提升。

同樣的元素也呈現在中控台周遭,並且運用的面積範圍更擴大,搭配上軟質塑料,上至冷氣出風口,下至馬鞍座,都以鋼琴鏡面烤漆與鍍鉻飾條點綴。此外,6.5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冷暖氣旋鈕設定與排檔桿編排,以一層一層,清楚明瞭的排列方式,讓試車組員第一次使用不難掌握。

廣  告

6.5 吋觸控螢幕內建新世代 MIB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

而鑲嵌在中控台中央的 6.5 吋觸控螢幕,U-CAR 試車組對其也不陌生。

其中的 Composition media 媒體系統,運用了 Volkswagen 集團旗下新世代的 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其特徵是系統擁有更高的運算效能,不論是 IOS 系統或是 Android 等智慧型手機,都能夠相容。

且提供 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可直接將手機畫面,投射至觸控螢幕當中,同步使用手機內的應用程式,此外,Radio、藍芽、倒車顯影、車輛資訊、USB 插座、SD 卡插槽、MP3 格式讀取以及 CD 播放等功能盡都包含,提供車內乘客豐富的影音娛樂。

上圖為 6.5 吋觸控螢幕。中央左圖為 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中央右圖為旅程資訊顯示,提供平均油耗、行駛公里以及行駛時數等資訊。左下圖為藍牙配對功能。右下圖為 Radio 廣播。

Alcantara 混搭座椅

除了配置的影音系統之外,另一個令 U-CAR 試車組印象深刻,是 Golf Varianrt 的混搭座椅。

座椅位於臀部與腰部採用 Alcantara,以柔細的質地包覆了下半身與後背的身體曲線,尤其試駕當天陰雨綿綿,海風夾雜著濕氣,體感溫度相比氣溫再往下探低,而處於座位當中,溫和的布料相當程度阻擋了熱輻射的散失,使身子容易暖活起來,再者,座椅於大腿末端與腰身側邊的襯墊,以試車組員身高 165 公分的身形,提供良好的支撐與包覆。

Golf Variant 前後座椅都搭配混搭質料,中央材質為 Alcantara,側邊則為布紋質料。

第二排座位空間方面,在 Golf Variant 軸距 2,635mm 的設定之下,不至於跼促。

以同一位試車組員實際測量之下,膝部剩餘空間,約為 1 個拳頭寬,而頭部空間至車頂蓬,則是約可容納 1 個拳頭又 1 個指頭的距離,再搭配腿部支撐良好的座椅設定,乘坐品質整體表現不俗,但若硬要找缺點,較突起的後座地板則為美中不足的地方,雖然車內乘客還是可以自由的挪移,但坐於中央的第三名乘客,將會缺少一點方便性。

Golf Variant 第二排後座空間表現不俗,於腿部提供良好的支撐性,並以試車組員實際測量,頭部與膝部空間尚有餘裕。

行李箱容積較上一代增加 100 公升

打開 Golf Variant 車尾門,映入眼簾的是平整化的行李箱底板,容量為 605 公升,比起上一代車款 505 公升,大幅增加了 100 公升。

而當天試車組員的行囊包含 2 個肩背式背包、2 件外套、3 支雨傘,再加上相機包,擺放於車後,空間綽綽有餘,而第二排座椅完全傾倒後,行李箱最大容積,相比前代 1,495 公升,增加了 115 公升,達到了 1,620 公升的水準,對於 U-CAR 試車組,從臺北市當天往返九份之一日的輕旅行來說,是相當夠用。

Golf Variant 行李箱容量為 605 公升。中央圖為於行李箱左右兩側後座快速傾倒把手。下圖為後座傾倒後的行李箱空間。

傳承經典元素,細節處更加強著墨

全新的 Golf Variant 內裝處處可見 Golf 車系經典的元素,並在新世代的車款上,細節部分更多著墨,提升整體的質感表現,再加上新一代多功能的影音娛樂系統以及大幅增長的行李箱空間,以 GOlf Variant 280 TSI 售價 127.8 萬元起的價格,對於針對家庭需求購買車款的消費者來說,相信將會吸引到他們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