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2013 年初北美車展上,發表了現行第 3 代 IS 車系,同年底時,Lexus 即將推出 RC 車系的計畫逐步揭示,這個品牌麾下的全新車系,雖然原先多半推論其為 IS 車系的雙門版本,原廠僅是將之獨立而出;但實際上並非如此,RC 車系並非單純僅以 IS 底盤打造而成的雙門轎跑,為了讓 RC 擁有更出色的性能展現,原廠整合麾下的底盤科技,讓這個品牌全新車系,從外觀、內裝到動力操控,都有著與 IS 截然不同的演繹。而在 2015 年時,Lexus 更將品牌首款汽油渦輪動力的 200t 引擎,導入 RC 車系中,讓本次試駕的這輛轎跑作品,擁有出色的性能與效能展現。

不免俗的,還是要先來正本溯源一下,了解 RC 車系在整體戰力佈局上的調整節奏;在 2013 年底的東京車展,Lexus 藉由此一舞台正式發表 RC 車系,雖然與 IS 車系擁有一定程度之血緣關係,但更具侵略性的車頭造型,雙門轎跑的流暢線條,RC 車系忠實地將 Lexus 更趨動感、前衛的品牌設計元素呈現。RC 車系初問世時,Lexus 僅為其推出 RC 350、RC 300h 兩車型編成,除此之外,RC 之名問世最受矚目的,就是品牌性能之作的 RC F。

和泰汽車在 2014 年於國內發表 RC 車系時,導入了 RC 350 以及性能代表的 RC F,鎖定高階市場的產品定位非常明顯。

RC 350 以及 RC 300h 的戰力編成,而國內首波導入僅推出 RC 350 以及 RC F,讓人感受到 Lexus 針對 RC 車系的產品定位,似乎鎖定在較為高階的市場;不過,Lexus 在 2014 年發表 NX 車系時,也公佈了一具品牌全新動力單元:2.0 升汽油渦輪動力的 200t,隨後則陸續將此一動力單元導入各車系中,在 2015 年下半年度,RC 200t 正式登場,臺灣市場也迅速地在 2015 年底導入,與 RC 300h 一同上市發表。RC 200t 的 2.0 升渦輪動力單元現身,不僅擔綱起車系入門,讓 RC 車系有了較平易近人的選擇,也因這具新穎動力而增添了些許的科技感。

隨著品牌全新車系 NX 的推出,Lexus 同步也推出品牌首具汽油渦輪引擎的 200t,這具 2.0 升汽油渦輪動力單元隨後著也陸續導入各車系中,和泰汽車於 2015 年下半年度,於國內導入 R 200t 以及 RC 300h,也讓 RC 車系在市場上擁有更豐富的競爭力。

之所以用科技感來形容這輛 Lexus 麾下現行唯一轎跑車款,乃是 200t 這具動力心臟,採用了許多新科技於其中,同時,總代理和泰汽車提供試駕的,乃是 RC 200t F Sport Navi 版本,駕駛座艙內除了許多觸控、高質地旋鈕按鍵配置外,相當跑格動感的單環數位動態儀表,按下方向盤的切換鍵,儀表板中央的單環就會往右側移動,於左側液晶螢幕顯示各項資訊內容,或許只是一只單環表與液晶螢幕的組合,但看著儀表的左右切換,莫名的就有著十足科技感產生,就連公司同事看到時也大聲驚呼。

還是先從改變之處談起

和泰汽車在 2015 年第三季末開始,因應原廠的小改款步調,陸續於國內發表了麾下各車系的小改款,主要改變在於導入第 2 代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同時也藉由小改款的契機,為各車系導入豐田集團近期主推的 L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不過,RC 車系乃是在 2013 年底才問世,因此並未進行產品週期間小改款工程,2015 年底所發表的,乃是以新年式之名推出,在外觀上並未做出更動。

RC 車系乃是在 2013 年東京首演,並於 2014 年正式發表上市,因此在 2015 年追加 200t 車型時,並非小改款而僅是新年式車型推出,因此外觀與車室空間並未有大幅度更動。試駕的 RC 200t F Sport Navi 版,在 F Sport 外觀套件點綴下,擁有更具侵略性的外觀造型。

F Sport 專屬的網格狀水箱護罩、前掠的車頭線條、搭配碩大尺碼的紡錘型框飾,兩側的燈組則是呈階梯狀排列,LED 頭燈與下緣箭矢 LED 晝行燈,搭配紡錘形線條轉折,以及保桿兩側直立的氣孔設計,車頭豐富的層次讓動感氣息更為突顯。從車側看過去,簡潔卻顯眼的肩線,在 B 柱以降變得厚實,車頂線條也拉出銳利角度往下收束,再加上銳利的尾燈造型從車側開始延展至車尾,轎跑應有的蹲踞之姿確實展現。

從車側可以清楚感受到,RC 車系車頭前掠、加以厚實的車尾造型,搭配車頂跑格動感線條,整體蓄勢待發的蹲踞之姿相當顯眼。

車尾部分的造型則是相當「性能跑車」,車尾行李箱上緣帶有鴨尾的上翹造型,視線往下則被兩側的燈組所吸引,銳利且不規則的線條,擁有優異辨識效果,也呼應車尾中央向後突出的樣式。車尾最引人注目的,當屬保桿兩側散熱氣孔與氣柵裝飾,左右各一的雙出尾管也佐以鍍鉻尾飾管,營造出濃郁的動感氣息,至少透過這些外觀造型設計,也會讓人嗅到跑格的產品初衷及定位。

和泰汽車為 RC 車系的動感產品初衷,RC 200t F Sport Navi 版同意有著性能意味十足的諸多妝點,包含後保桿左右兩側的散熱鰭孔、左右各一的雙出排氣尾管,以及層次豐富且肌理明顯的尾部造型。

RC 車系車室空間的格局與鋪陳,其實給人相當熟悉的感覺,雖然 Lexus 針對 RC 的底盤設計,與 IS 做出相當程度區隔,外觀造型上也多所差異,但 RC 的車室空間卻與 IS 車系大致相仿,中控台以階梯式層次由上到下堆疊;中央出風口正中央嵌入一只時鐘,下方的空調介面則略為內收然後斜傾而出,兩側觸控式的溫度調整,下方音響控制按鍵的高質感,確確實實地將 Lexus 的高雅品牌特色展現而出。

RC 車系的車室空間鋪陳,其實與 IS 車系有著大致相仿,讓人備感孰悉的設計。
觸控式的雙區恆溫空調操作介面,讓 RC 與 IS 兩車系的血緣關係做出闡述,不過,IS 車系的 Remote Touch 操作介面,乃是滑鼠搖桿式,而 RC 車系上所採用的則為觸控面板式配置。

延伸至中央鞍座的部分,RC 的配置就與 IS 有所不同,排檔座右側為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以及循跡、引擎自動啟閉的操作介面,下方則是 Remote Touch 操作介面;第 3 代 IS 車系採用的,是類滑鼠的搖桿操作介面。RC 車系則是採用觸控面板的配置,與 Lexus 的 NX 車系有著相近搭配,初次實際操作時,會了解到觸控面板的操作,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

廣  告

聲浪也能夠調整大小

除了中央鞍座的鋪陳有所不同之外,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在左右盤輻處的按鈕,造型與配置也與 IS 車系稍稍不同,最值得消費者注意的,乃是右側盤輻下方的按鈕,上半部為行車資訊顯示按鈕,按下去後單環儀表會向右側挪動,顯示左半邊完整的液晶螢幕,下方則是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啟動按鍵。Lexus 為麾下車系所搭載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會透過聲響以及方向盤的震動來提醒駕駛人。

多功能方向盤在左右盤輻上的按鈕設計,RC 有著不同的陳設,位於右側盤輻下方的操作按鈕,能將單環式儀表中央的環型儀表,往右側方向移動,完整展示左側的液晶螢幕,科技感與動感相當引人矚目。

除了這些操作介面的改變、以及其所帶來的新穎感受之外,Lexus 在導入 RC 200t 以及 RC 300h 之時,還在高階的 RC 350 以及 RC 200t F Sport Navi 導入更顯動感的一些配備,包含了外觀的橘色煞車卡鉗、新增 Torsen LED 後軸限滑差速器,以及最為饒富趣味的動力聲浪控制系統。操作介面位於方向盤左側後方的動力聲浪控制系統,為何說其饒富趣味,就是該系統會依照不同駕駛模式、引擎轉速、車速、升降檔位、油門深淺等資訊,計算出最適聲量與頻率,將原聲量放大並傳遞至車室之中。

RC 350 以及 RC 200t F Sport Navi 版,配置有專屬的橘色煞車卡鉗,以及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動力聲浪控制系統會依照不同駕駛模式、引擎轉速、車速、升降檔位、油門深淺等車輛,適度的將聲浪於車室中演出。

這就像是家中電視不夠大吋數,也沒有昂貴音響組的搭配,但戴上好耳機來享受,看電影時能夠獨享環繞聲響體驗,豐富的變化性與聽覺感受,或許與 RC F 的 V8 動力單元,無論力道或是聲浪都無法相比,但在車內自行品味較為渾厚的響聲,即是饒富樂趣的氛圍與畫面了。

RC 200t 的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動力,擁有 24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8 速 SPD 手自排變速系統,擁有頗為出色的動態操控與表現。

前面有提到,RC 200t 的這具動力單元,其實乃是 Lexus 導入多項動力科技打造而成,雖然無法與 V8 或 V6 相比,但透過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RC 200t 的 2.0 D-4S 直列四缸引擎,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8 速 SPD 手自排變速箱,單就數據來說,RC 200t 擁有相當不錯的實力。在試駕過程中也確實感受到 RC 200t,擁有不錯的力道演出,但同時 Lexus 也並未忘卻豪華舒適的品牌優勢。

在 Normal 模式下的 RC 200t,忠實地將品牌舒適豪華的優勢展現而出,而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展現出適足的充沛實力。進入 Sport 模式後,則是透過油門反應敏捷度、底盤的硬朗性之提升,動態操控演出更具水準。

在 Normal 駕駛模式下的 RC 200t,在行路表現上可以用中庸來形容,偏於舒適的品牌優勢特色之餘,也往跑格方向稍稍前進,底盤反應帶有些許硬朗;切換至 Sport 模式後,油門以及變速系統都跟著改變反應速度,更能因應駕駛人對於力量延展之需求。先前試駕過 RC 350 F Sport,對於 RC 底盤反應有著許多不解之處,因為 RC 350 配置有 LDH 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同時整合 DRS 後輪主動轉向系統,在激烈彎道中的演出,初次接觸時與駕駛人之間有著嚴重默契問題。

換個角度來看,自然也能有不同的讚許

不過,在新年式的時候,Lexus 為 RC 350 以及 200t 導入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搭配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及於後軸新配置的 Torsen LSD 限滑差速器,整體來說對於操控表現有著不小助益;RC 200t 在彎道中的演出,雖然並未達到精準、或是犀利的程度,但仍舊有著輕快的節奏,而不若往昔總會讓人思考再三的些許不安定感。換句話來說,就是透過底盤的穩定度提升,讓 RC 200t 有著更符合轎跑的動態表現。

在新年式的時候,Lexus 為 RC 350 以及 200t 導入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搭配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及於後軸新配置的 Torsen LSD 限滑差速器,底盤反應更為線性且受控,甚至帶點輕快的樂趣於其中。

由於並非首度接觸這具 2.0 升渦輪動力,因此對於 RC 200t 的動力輸出其實頗為熟悉,兼顧舒適性的品牌特質,因此 200t 並不會將動力非常迅捷的傳遞出來,而是以較為溫和的步調將之呈遞;如果將這樣的表現用以與其目標競爭對手相比,如 BMW 4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Coupe 等,實際上是有失公允,因為品牌鎖定之目標客群不同所致。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反而會對試駕的這輛 RC 200t F Sport Navi 版,在動態表現的成長、穩定性,以及所搭載的諸多科技元素,投以更為讚許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