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roup 福斯集團旗下的車款 Golf,自 1974 年問世以來,樹立了掀背車的里程碑,截至目前為止,已突破了 3,000 萬輛的銷售成績,成為了品牌旗下膾炙人口的經典車款。倍受歡迎的 Golf,也成為 Volkswagen 乘用車事業發展的中心,除了高性能的 Golf GTI 寫出了亮麗的鋼炮新史,更以 Golf 為基礎,推出了許多衍生車款,包含 Golf Cabriolet 與 Jetta 等車款,讓汽車市場更為多彩多姿。而在 1993 年,Golf 車系衍生的旅行車款 Golf Variant 誕生,在 Golf 車型原有的基礎下,增添了實用性與戶外休閒風格。

圖為 2016 年臺北車展發表的 Golf Variant。源自於 Golf 車系的旅行車款 Golf Variant,在 1993 年誕生問世,其在 Golf 車型原有的基礎下,更增添了實用性與戶外休閒風格。

現今世代的 Golf Variant 為 2013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其造型基因延續著 2012 年發表的第 7 代 Golf,而 Golf Variant 在國內市場正式亮相則要等到了 2014 年 6 月。當時,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曾經導入了少量的 Golf Variant,但過不了多久經營權轉換,讓 Golf Variant 在市場上空窗了一段時間。台灣福斯雖在 2015 年 1 月正式營運,其接手了太古標達汽車在國內的銷售服務相關營運業務,Golf Variant 則待 2016 臺北車展再次正式發表,才重新現身於臺灣消費者面前。

Golf Variant 承襲第 7 代 Golf 車系家族面容

Golf Variant 除換上了第 7 代 Golf 車系的家族面容外,並與第 7 代 Golf 同樣採用集團新一代的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創造出輕盈的空車重量,並運用模組化底盤架構優勢,增長車尾與加大的行李廂空間,使車用空間更提升。單就原廠數據來看,相比 Golf,Golf Variant 車長增加 307mm,達到 4,562mm,行李箱最大容積也一併增加了 350 公升,來到了 1,620 公升。在使用上自然更佳便利。而在後續的試駕文章中,U-CAR 將分享更多 Golf Variant 乘用空間的體驗。

上圖為 Golf Variant。下圖為現今世代的 Golf。相較於 Golf 車系,Golf Variant 車長增加 307mm,達到 4,562mm,行李箱最大容積也一併提升 350 公升,達到了 1,620 公升。

與第 7 代 Golf 同宗同族的 Golf Variant,最明顯的家族特徵為橫柵式水箱護罩造型,其中鑲嵌大面積的品牌廠徽,並輔以銀色鍍鉻飾條點綴,緊接著水箱護罩的是碩大的下保桿造型,加上橫掠式的進氣壩飾板與左右各一的方型霧燈,搭配多邊形頭燈罩與內鑲嵌的 LED 頭燈,使車頭以簡單清晰的上下橫線,勾勒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前臉造型。

Golf Variant 延續著 Golf 家族的設計語彙,以簡單清晰的上下橫向線條,勾勒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前臉造型。

從車燈與引擎蓋銜接處摺線出發,線條沿著 A 柱往後延伸,至 B 柱以後傾斜而下,散發出與 Golf 同樣的運動氣息,不過身為旅行車款的 Golf Variant,其重點則是放在車身中半段之後所延伸出來的空間和車尾結構,車身不同於收聚線條在 C 柱的 Golf,Golf Variant 在 C 柱之後車窗更加大,並帶動視覺焦點收尾在 D 柱上,C 柱之後的大面積玻璃車窗,讓 U-CAR 試車組在倒車回頭查看車側左右兩方的狀況時,對於增添視覺範圍,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運用第 7 代 Golf 設計元素,Golf Varian 前後造型大幅採用了方正長線條以及矩形輪廓,並車側的鈑件部分,以俐落的摺線,雕塑出濃厚的運動氛圍。

此外,大面積玻璃車窗讓 Golf Variant 外觀不因加長的車體結構而顯得單調古板,搭配尾翼與銀色鍍鉻行李架、車門把手下的車肩線和俐落的車輪拱,加上原廠配置 Bridgestone 尺寸 225/45 R17 的輪胎、17 吋五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視覺上營造出躍動活潑的休閒氣息。

上圖為 Golf Variant 全車系標配的銀色烤漆的行李箱支架。下圖為 Golf Variant 280 TSI Highline 車型,搭載的 17 吋五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

Golf Variant 後車窗以下,最令人矚目的視覺焦點非梯形的紅色燈罩莫屬,內部配置了 L 型的 LED 尾燈,精準傳承了 Golf 的車尾燈式樣,並與前頭的頭燈組造型相呼應;在車尾門之處,則與 Golf 略有不同,上移至行李箱鈑件的牌照座,讓 U 型下保險桿肌理紋路雕琢的更突出,使戶外休閒定位的 Golf Variant 也瀰漫著運動氣息。

車尾配置了鮮明的紅色梯形頭燈組,內部鑲嵌雙「L」行的 LED 導光條,搭配肌理紋路突出的後保桿線條,使 Golf Variant 車後造型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亮麗外貌與實用性兼具

整體而論,Golf Variant 外觀上的設計脈絡顯而易見,以全新第 7 代的 Golf 家族設計精神為主軸,打造出新鮮、年輕化的氣息,並在車側 C 柱之後大片玻璃設計之下,讓增添的車尾結構與車身前段合諧的融合一起,如此動感的設計取向,加上旅行車款的行李箱置物空間,Golf Variant 可說是同時具備實用性與亮麗外貌,如此產品的特點,相信將可藉此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注目的眼光。至於 Golf Variant 的車室空間與動態表現,U-CAR 將在後續的試駕報導中一一審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