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美國邁阿密,相信大家腦海中都會浮現「Miami Beach」這個詞,無論是早年經典影集的「Miami Vice 邁阿密風雲」,還是近期的「CSI:Miami CSI 犯罪現場:邁阿密」,綿長的邁阿密海灘與豔陽,都已經成為了邁阿密的經典印象。而一如前篇所提到,Lamborghini 原廠將現行 Huracán 車系的 3 種車型,歸納於不同的產品定位,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所要呈現的,就是 Lifestyle 時尚生活,這也是這趟試駕行程的關鍵。

在沙灘與棕梠的背景下,天候宜人與景色悠閒的邁阿密,確實是最適合試駕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這輛時尚上空超跑的舞台。

只不過,2 月初的邁阿密雖然溫度宜人,陽光也依舊燦爛,但公務行程之故,沙灘僅匆匆一撇,且沙灘上空無一人,更遑論比基尼了,對於首次造訪邁阿密的筆者來說,當然有點印象的落差,甚至活動前一日還整天大雨滂沱,心底還嘟囔著:「這不是邁阿密」。

所幸,活動當日艷陽高照,而上空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悅耳醉心的渾厚聲浪,搭配路旁的棕梠樹與沙灘:陽光、上空性感的敞篷超跑,以及亞熱帶的背景,縱然主角人物沒有 Don Johnson 來得帥氣,但是這樣的組合,還是非常邁阿密!

上空雖性感、超跑本色蓄勢待發

因應時尚生活的產品定位,雖然這是一輛性能實力驚人的敞篷超跑,但 Lamborghini 的試駕路程規劃,分為上午與下午兩個路段,行程時間分別為各自一個半鐘頭,再加上行經之處警網密集,因此整趟試駕行程多依循道路速限。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動力單元,乃是與 Huracán LP 610-4 相同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能在引擎轉速 8,250 轉時,供輸 610 匹的最大馬力,攸關起步強勢力道的扭力值,則在 6,500 轉時達到高峰的 57.1 公斤米。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動力心臟,與 Coupé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 相同,皆為 5.2 升 V 型 10 缸的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也同樣為 61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

必須要承認的,是駕馭一輛馬力 610 匹的性能猛獸,即便原廠希望與會媒體享受南佛羅里達的明媚風光,但心中對於速度的貪念油然而生,因此離開停車場要銜接一般道路時,依循路旁的 Stop 指標在路口停止,確認左方沒有來車後,旋即加深油門往前帶出,聽著車尾聲浪的放大與變得急促,刻意快速地扯動方向盤,希望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會展現些許的狂傲。只是,一般模式下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帶有一股傲氣、只是稍微大聲呼吸而已,標配的 20 吋胎圈組,穩穩地抓住路面,不輕易的隨之起舞。

雖然原廠將之產品定位設定為 Lifestyle、也就是時尚生活,但厚實甚至磅礡的排氣聲浪,操控上的紮實演出,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不時提醒駕駛人,其擁有的超跑性能本色。原廠為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標配了 20 吋胎圈組,以呼應其性能實力。

當然,想要讓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展現性能實力的想法,不完全只是因為心底對速度與力量的貪念,雖然 Lamborghini 想要讓這輛敞篷小牛,成為性能篇章之外的魅力選擇,但在駕駛座艙中所感受到的氛圍,包含了非常酷炫的引擎啟動按鈕,中控台操作介面的排列鋪陳,在在說明了它的本質仍舊是一輛純種跑車。將排檔模式從原本的 Auto 自動排檔,改為手排模式並扳動方向盤左後的退擋撥片,引擎轉速隨著檔位降低而快速拉高,迷人且振奮的排氣聲響再度傳來。

從中控台至中央扶手的延伸,滿佈的操作按鍵與旋鈕,展現了科技、動感的濃烈氣息,而以大片紅色飾蓋點綴的引擎啟動按鈕,給人彷如戰鬥機啟動按鍵的樂趣感受。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下盤輻處,有一顆顯眼的紅色播桿,這個原廠稱為 ANIMA (Adaptive Network Intelligent Management) 的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一如 Anima 乃是義大利文「靈魂」之意,這套駕駛模式選擇系統確實讓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展現不同的個性與能耐。從上到下依序為街道模式的 Strada、運動化的 Sport,以及賽道模式 Corsa。在一般狀態下乃是接到模式的 Strada,此模式下循跡系統的輔助為 100%。

為了讓駕駛人能更輕鬆便捷的操作各項功能,並掌握完整資訊,包含了遠燈與方向燈 (左側盤輻)、 雨刷 (右側盤輻) 等,都已經整合於多功能方向盤上。在方向盤下緣處,則是 ANIMA 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駕駛人可逕行切換 Strada 街道、Sport 運動化、以及 Corsa 賽道等不同模式。

換句話說,Strada 模式下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就是一輛很帥氣、安全優先,好開、好上手的敞篷超跑,在 Auto 自排模式下更能給人輕快的駕馭感受。而駕駛模式的切換與性格差異明顯,乃是現今汽車工藝的一大特點,將撥桿往下扳動切換至 Sport 模式,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立即從好好先生,轉變成為性格強烈的熱血分子,排氣聲浪變得更為狂傲,當右腳油門收束時,聲浪更會加入「劈哩啪啦」的吶喊。

Strada 和 Sport、魅力與磅礡之間

這是因為 Sport 模式下的設定,呼應駕駛人在激烈的操駕環境下,系統設定要讓引擎轉速不要下降太快,以便駕駛人隨時補油門、能再將力量傳遞而出,因此供油電腦會持續釋出較濃的油氣,而用以混合的空氣量較低,爆發力十足的聲響就此產生。這乃是因應激烈操駕環境需求而做出的設定,但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就成了一種炫耀、彰顯性能身分的交響樂演奏,對位於駕駛座的筆者來說,更像是腎上腺素般,鼓譟著蠢蠢欲動的渴望。

透過不同模式設定,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也展現出不同的性格與樂趣回應,在 Strada 街道模式下,循跡系統的介入程度為 100%,不過在 Sport 運動化以及 Corsa 賽道兩模式下,循跡系統的介入僅為 70%,提供駕駛人更自由也豐富的樂趣。而在 Sport 與 Corsa 兩模式間,油門與車身反應則又有所不同。

在 Sport 駕駛模式下的油門反應,也較 Strada 模式來得敏銳,大腳油門、引擎轉速非常快速地攀升,與手排模式的組合,讓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真的可以用往前「彈出」來形容,雖然動力數據顯示,最大扭力輸出帶在 6,500 轉時,供輸最大 57.1 公斤米的扭力值,但實際上在約莫 1,000 轉時,就已經開始供輸 75%的扭力,而在機近全油門的催股下,高轉速域下的動力,搭配些許尖銳的嘶吼聲,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超跑魅力悉數釋出。

因應 Sport 運動化模式,駕駛人會享受更多動力的輸出,因此在降檔時系統會逕行回油以保持轉速,但也因其供油電腦持續釋出較濃油氣,而空氣含量較低,因此在 Sport 模式下,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磅礡聲浪還會加上劈哩啪啦的氣爆聲響,展現更為振奮的情緒。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車重為 1,542 公斤,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3.4 秒內即可完成,僅較 Huracán LP 610-4 的 3.2 秒慢了 0.2 秒之譜,而攸關馬力輸出的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在 10.2 秒內可完成。只是較為可惜的,是這趟試駕行程並未安排賽道體驗,因此並未有機會進行實際測試,只能在車流較少的些許路段,稍稍加速感受一下魅力。

因應電動軟頂敞篷的機構之故,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車重要 Huracán LP 610-4 來得重,車重為 1,542 公斤,而其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表現為 3.4 秒,較 Huracán LP 610-4 的 3.2 秒略慢 0.2 秒,極速則為 324 公里。

或許是因為沒有機會盡情奔馳的影響,在一個空曠車流稀少的路口準備迴轉時,刻意以低檔位、全油門方式進行轉向,在 Sport 模式下的循跡系統,介入程度只有 70%,Huracán LP 610-4 Spyder 雖然是四輪驅動設定,但配置有電子前後扭力分配的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維持著前 30%、後 70%的輸出比例,車尾傳遞而來的推動感,似乎也朝向外側蠢蠢欲動的躍動著。

廣  告

輕量卻高剛性、忘卻這是一輛敞篷

只是那股側向滑動的感覺僅維持些許時刻,因為 Huracán 強大的循跡系統,快速且幾乎難以察覺地將車輛掌控住,這樣的設定也讓人更敢放肆駕馭;而在這個較為激昂的擺動狀態下,突然想到,差點忘記這是一輛敞篷座駕。之所以會這樣說,乃是往昔駕馭敞篷座駕時,因應敞篷車款車體結構的設計,會清楚感覺到剛性集中於車輛下半部,這是簡單的物理學展現,Coupé或是 Sedan 等有頂部的車體結構,整體籠型架構因此剛性完整,敞篷少了車頂架構,若要有相同剛性則需要在底部進行強化。

敞篷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因應敞篷機構設計,車尾造型也與 Huracán LP 610-4 不同,下圖 Huracán LP 610-4 搭載玻璃尾門,可以直接看到引擎,原廠亦有提供非玻璃尾門的選擇;對比上圖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有不同的美感呈現。

尤其是當車輛左右擺動時,重心集中於下半部的感覺會特別明顯,想像一下雲霄飛車在高速左右擺動搖晃時,會感覺到綁著安全帶固定於座椅上的身體,與雲霄飛車車體之間有著節奏落差,車體左彎右彎之後、身體才跟著擺動。在 Lamborghini 前代 V10 戰力的 Gallardo 車系上,仍舊有著這樣的感受,曾經試駕過、輕量化版本的 Lamborghini Gallardo LP 570-4 Spyder Performante,在彎道中也還是有著如此的敞篷特質。

輕量化軟頂電動敞篷的設計,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頂棚可於 17 秒內完成啟閉,並於時速 50 公里以內進行操作。

而新世代 Lamborghini V10 戰力的 Huracán 車系,雖然並非如同家族老大哥 Aventador 一樣,採用全碳纖維打造高剛性車艙結構,但藉由鋁合金與碳纖維的組合,兼顧了輕量化的優勢之餘,剛性同樣更勝前代,底盤地輕盈在 Coupé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 上已經完整展現;來到敞篷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則是讓人忘卻了這是一輛敞篷座駕,相當完整、優異的剛性展現,而操控表現也更上層樓。

圖為 Huracán LP 610-4 的車體結構,採用鋁合金與碳纖維所打造,兼顧輕量化與高剛性的性能車款特質,而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同樣也是採用鋁合金與碳纖維的架構,而拜其輕量化與高剛性特質,在駕馭過程中會發現其整體剛性表現,遠非往昔敞篷車款所能比擬。

依循原廠安排與建議的試駕路線行進,分別前往 Key Biscayne、Haulover Park、以及 Miami Design District 等地區,除了欣賞到優美宜人的海灣風景之外,當然也遭遇到了所有大城市的經典名產,也就是車水馬龍的交通,只能在沿途車流較少的路段,時不時釋放一下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與我個人心中的野性,但也多半僅止於淺嚐即止的狀態,難以盡情揮灑 610 匹和 57.1 公斤米最大動力、以及碳纖維與鋁合金車體結構輕量高剛性的操控實力。

整個數位儀表可切分為數個資訊顯示區塊,除能顯示豐富車輛資訊之外,整合於其中的導航系統,對於異地試駕有著絕佳幫助,還能將地圖放大到整個主畫面上。

不同定位展現各自優勢特色、Spyder 確實時尚迷人

不過,仔細想想,Lamborghini 將 Huracán 車系三種量販車型,歸納出不同的產品定位相當合理,相較於 Huracán LP 610-4 以及後驅之 Huracán LP 580-2,賽道更適合盡情施展拳腳的定位,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更多了份吸睛魅力。在車陣中吸引著許多路人與旁車的矚目,甚至在停等紅燈時,一輛旁車駕駛還搖下車窗,投以艷羨眼光並搭訕聊天,還開玩笑的問說:「能不能跟你換車啊?」

在邁阿密海灘西南端的 Miami Design District 區域,位於 I-95 快速道路旁,同時也是集合與拍照的建議地點之一,該區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著許許多多的牆壁塗鴉,非常美式風格且時尚的街區;色彩鮮艷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與這些充滿奇趣的塗鴉,如此的組合並不讓人覺得突兀,反而更襯托這輛上空超跑的視覺魅力。

沙灘與棕梠樹下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帶了點休閒與慵懶的氛圍,而在整區佈滿塗鴉文化的 Miami Design District 區域,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則展現出不同的視覺魅力。

心裡不禁地想著,雖然沒有上賽道體驗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有點可惜,但冬季裡的和煦陽光與明媚風景,以及時尚景緻穿插其中,這輛上空超跑確實魅力無窮;至於性能與樂趣,留待下一次與 Huracán 車系另一位成員相遇時,再來盡情撒野吧!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