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義大利跑車品牌 Lamborghini 發表了品牌 V10 車型戰力的後繼,也就是俗稱「新世代小牛」的 Huracán LP 610-4,除了造型更加動感與科技風,動態操控表現的更出色,亦將 Lamborghini 的性能魅力再次提升。而隨著 Coupe 雙門硬頂車型的問世,自然地全球車迷也開始引頸期盼上空版本的現身,於是在 2015 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Lamborghini 帶來了敞篷版本的新世代小牛: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而這輛身形迷人的敞篷超跑,也正是筆者這趟超過 24 小時旅程、遠赴美國邁阿密參與試駕的主角。

敞篷與邁阿密的豔陽,這是一場時尚旅程

事實上,與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會面、這次並非第一次,因為在 2015 年底的 2016 臺北新車大展上,Lamborghini 總代理嘉鎷興業就已經先行發表了 Huracán LP 610-4 Spyder,而同舞台一起首度現身的,還有樂趣更為充沛、後驅版本的 Huracán LP 580-2,與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僅相隔數月時間,嘉鎷興業快速導入國內市場,當然就是為求滿足層峰人士對性能、敞篷魅力的渴望。

Lamborghini 原廠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 Huracán 車系的最新作品,包含了敞篷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以及駕馭樂趣為主的 Huracán LP 580-2,臺灣總代理嘉瑪興業也相當快速地,在 2015 年底的臺北車展就正式於國內發表。

在臺北車展的 Lamboghini 舞台,除了有敞篷小牛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現身,嘉鎷興業也同步展出了俗稱「大牛」、也是 V12 動力單元的 Aventador 車系,而其中、同為敞篷車格的 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更一直激發著我的好奇心。因為很多人都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如果可以,你會想要大牛 Aventador,還是小牛 Huracán?」這個當然會是許多車迷所熱衷討論的議題,不論是大牛的鍘刀式車門,小牛厚實多層次的臀部造型,只能說蠻牛的魅力,其實很難令人抗拒。

針對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上空美型,原廠選擇在風光明媚、且天氣宜人的美國邁阿密,作為全球媒體試駕的舞台。

從車名來看就可以看出,雖然都是敞篷設計,但小牛敞篷以 Spyder 為名,但大牛卻是以 Roadster 來命名,兩者之間命名方式的不同,同時揭示了敞篷設計之不同;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 採用兩片式可拆卸硬頂設計,而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則是電動軟頂敞篷配置。但這也讓人備感好奇,因為在現今材料科學的發展進程下,硬頂的結構並不會增加太多重量,例如 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 的可卸式硬頂,就是以碳纖維打造而成。

上圖為 Lamborghini 麾下 V12 動力的敞篷車型 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下圖則為本次試駕的主角、V10 動力單元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大牛敞篷版本以 Roadster 為名,採用兩片式、碳纖維可拆卸式硬頂,而小牛則是延續前代 V10 戰力,搭載電動軟頂的設計。

那麼為何在最重要的 V10 戰力、也就是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上,仍舊延續電動軟頂敞篷的設計呢?這也正是本次美國邁阿密的試車活動中,最想要請教原廠人員的一個問題。不過,疑惑歸疑惑,當各式鮮豔色彩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整齊一列排在眼前時,邁阿密南灘炙熱陽光與之映耀,心頭浮現的期待與雀躍,就好比在荒漠中看到綠洲,是一種近似於被救贖的渴望滿足。

看到 Lamborghini Huracán 的性感身形,自然勾起了心中的熱血與駕馭渴望,而當各色顏色鮮艷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一字排開,許多路過的行人也為之駐足。

雖然迫不及待想要坐進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駕駛艙,享受這場時尚浪漫的上空旅程,不過,還是要先好好詳細檢視一下,Spyder 與 Coupé究竟有那些差異。在試駕行程正式展開前,Lamborghini 先行進行產品與試駕行程說明,而在產品說明過程中,也清楚的解釋了為何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仍舊堅持電動軟頂配置,以及 Huracán 車系中,各車型的產品定位差異。

Spyder 與 Roadster 不同,小牛電動軟頂的堅持

產品說明的開端,乃是由時任 Automobili Lamborghini 的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 揭開序幕,這位從 2005 年開始即執掌 Lamborghini 的執行長,除了介紹現行品牌戰力規劃之外,也介紹了未來、更是許多車迷所關心的休旅車款 Urus 之上市行程規劃。首先,在 Lamborghini 的戰力規劃中,從上一代的 V10 小牛作品、也就式 Gallardo 車系開始,就在市場上獲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績,而 Huracán LP 610-4 的問世,更幫助品牌在 2015 年時,創下了全年度 3,245 輛的佳績。

試駕行程展開前,Lamborghini 先行安排了產品介紹與試駕路線解說,首先登臺講解的,乃是時任 Automobili Lamborghini 的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而其所介紹的內容,包含了品牌規劃,以及本次活動最重要的主角,也就是 Huracán 車系的戰力佈局。
除了 Aventador 車系與 Huracán 車系的規劃與成績,Stephan Winkelman 也公佈原廠將於義大利的生產基地,在原有的兩條產線之外新增一條產線,以迎接即將於 2018 年問世的休旅作品 Urus。

單以動力單元來區分的話,Lamborghini 麾下現行僅有 V12 與 V10 兩種選擇,但透過性能強化、敞篷版本的搭配,共計有多款車型選擇,在 V12 動力單元的 Aventador 車系中,就有 Aventador LP 700-4 和 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以及 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 與 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 Roadster 兩款限量車型共四種選擇,而 V10 的小牛戰力群,則有 Huracán LP 610-4、Huracán LP 610-4 Spyder、以及 Huracán LP 580-2 三種選擇。

除了現行多款市售作品 (包含限量車型) 之外,Lamborghini 也目標在 2016 年,推出並參與更多各層級賽事,包含 Daytona 24 小時在內的耐久賽事 (上圖),已經發表的 GT3 戰駒、自家統規賽事的 Huracán LP 620-2 Super Trofeo (下圖)、以及各種形式的駕訓體驗營等,以更行強化品牌在性能與賽事的連結。

Stephan Winkelman 也特別介紹,Huracán 車系的三種選擇,目標客群各自不同,對 Lamborghini 來說,Huracán LP 610-4 的產品定位為 Performance,也就是性能表率,而後驅設定的 Huracán LP 580-2,目標客群乃是追求駕駛樂趣、Fun To Drive 的選擇。至於敞篷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則是定位在生活與時尚極致的 Lifestyle;這也是原廠之所以選擇在風光明媚的美國邁阿密,舉辦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全球媒體試駕活動的關鍵,這是一場時尚、豔陽、性感上空的約會。

包含敞篷與後驅版本在內,Huracán 車系共計由 3 種車型組成,Lamborghini 也將其歸類為不同屬性的選擇,Huracán LP 610-4 乃是展現性能的 Performance,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則是展現時尚、品味生活的 Lifestyle,後驅版本的 Huracán LP 580-2,則是以 Fun-To-Drive 為產品初衷。

在產品介紹部分,則是由負責研發的董事會成員 Maurizio Reggiani 主講,對於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仍舊使用電動軟頂,Maurizio 簡單的回應,因為 Spyder 就應該是軟頂才算正統;雖然中文都是敞篷,但 Convertible、Roadster、Spyder (Spider)、Cabriolet 等敞篷車型的名稱,箇中還是有著些許差異,而原廠如此回應雖然可以說有點含糊,但或許對車迷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無論是敞篷或關篷,甚至於在頂蓬作動的時刻,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展現出優雅與性感體態,才是最重要也最令人著迷的。

暱稱小牛之 V10 戰力的推出,讓 Lamborghini 在銷售與市場地位上,都有著大幅度的躍進,Huracán 車系的問世,就是用以取代原先 Gallardo 的 V10 戰力地位,同時,上空版本的 Huracán 也承襲了前代設計,採用電動軟頂敞篷的配置,而未搭載如同 V12 大牛的硬頂可卸式設計。上圖為輕量上空版本的 Gallardo LP 570-4 Spyder,下圖則為 560-4 Bicolore。

這樣的思維,其實從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造型設計上也不難看出端倪,Maurizio Reggiani 開宗明義介紹,設計團隊在打造敞篷小牛時,就是希望無論頂篷啟閉狀態,都能將 Huracán 的外觀特徵維持住。從車側看過去,由 A 柱前緣開始、順著車頂線條走勢到 B 柱,也就是車頂線條銜接引擎室之處,以及車窗下緣摺線、所勾勒出的區塊,Maurizio Reggiani 稱之為「Egyptian Eye」的設計,在 Huracán LP 610-4 有著明顯的呈現,而在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上、無論頂篷啟閉也都完整保留其中。

最上圖為 Huracán LP 610-4 ,用色塊框出來的區域,乃是原廠稱之為「Egyptian Eye」的設計,也式展現 Huracán 動感樣貌的重點所在,在打造敞篷車型時,也刻意將此一特質保留,無論是在頂篷開啟或關起來時,「Egyptian Eye」都精彩的呈現其中。

機構巧思與輕量組合

在車身尺碼部分,同樣也滿佈原廠設計與工程上的巧思,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車長與車寬,與 Huracán LP 610-4 相同,分別為 4,459mm 車長、以及 1,924mm 車寬,軸距同為 2,620mm,但車高卻是稍稍高出些許,Huracán LP 610-4 Spyder 車高為 1,180mm,較 Huracán LP 610-4 的 1,165mm 多出 1.5 公分。位於後座的隱藏式 Anti-Rollover 防翻覆安全機構,高度能達到 1,290mm,也就是高出 11 公分之多,提供車內乘員必要的防護。

因應頂篷的設計之故,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車身高度,較 Huracán LP 610-4 高出 1.5 公分,來到 1,180mm 之譜,而隱藏在座椅後方的 Anti-Rollover 防翻覆機構,在必要時能能高出車身 110mm 之多,提供敞篷車款所需要的必要防護。

除了外觀造型極盡可能地,將 Huracán 的造型特質延續,在頂篷無論啟閉都展現出優雅美艷之外,頂篷材質也採用全新設計,以 3 層不同材質組合而成,最外層為學名聚丙烯腈的 Polyacrylonitrile 人造纖維,最內層則是聚脂纖維 Polyester,兩種人造纖維中間夾以合成橡膠,用意就是兼具實用、耐用性、與車室靜肅性之目的;因應時尚的產品特色,Lamborghini 也推出三種頂篷顏色可供選擇,分別為黑色、棕色以及紅色。

原廠對於 Huracán 車系不同車型,賦予了不同的產品特色與定位,而看著眼前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在擁有 Huracán LP 610-4 相同的性感體態、動感銳利的線條,以及散發出的強悍氣勢,再搭配上空的時尚魅力,更讓人期盼著駕馭其中的感受。

輕量化與電動機械結構設計下,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電動軟頂能在 17 秒內完成啟閉動作,並在時速 50 公里以內皆可操作使用;這些數字或許聽起來並不讓人驚艷,但實際上卻是極具巧思所能達到,包含了結構的輕盈與剛性,才能在一定速度下看似輕巧的啟閉頂篷。同時,為求敞篷版本的性能演出,能與 Coupé相去不遠,即便開篷後空力表現也能完美演出,座椅後方的結構造型,Lamborghini 也面面俱到。

同樣出色的性能演出、迫不及待的駕馭奔馳感受

首先,要看到後檔玻璃的高度,在關篷與敞篷狀態下高度有所不同,這是因為頂篷放下時,順著前擋玻璃往車尾方向前進的氣流,會在車室上緣向下延伸,如果後擋玻璃維持原有高度,那麼氣流就會被擋住,在車室空間內形成亂流;如此一來車內乘員無法擁有舒適駕乘時光,空力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工程師們將後擋玻璃降低些許高度,讓氣流能夠順利地導引至車室後方,往車尾方向前進。

因應敞篷車款在開篷時,空氣力學表現與關篷時不同,Lamborghini 在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後擋玻璃處也別具巧思設計,在關篷與開篷時的高度不同,為的是讓車頭經過的氣流,在開篷時仍能夠順利導引往車尾後方,而不會造成車室空間內的亂流。

當頂篷放下時,能夠清楚發現在座椅頭枕後緣外側、也就是車外位於駕駛座後方,設計有兩塊獨特的車側鮨孔,看上去就如同一塊因應造型設計而配置的邊框,但這個車側鰭孔能有效地導引氣流往車尾方向捲去,兼具了視覺上的運動張力,以及空力力學需求。當然,也降低了氣流對座艙所產生的干擾,再加上兩塊可移式的側風翼,同樣也可有效降低氣流影響,讓車室乘員對話時不用聲嘶力竭的相互叫喊。

電動頂棚放下時,可以發現在靠近頭枕處的外側,設計已有一個獨特的車側鮨孔,該設計的用意就是能夠在開篷時,有效地導引氣流。
從這張氣流圖中可以清楚看到,針對敞篷車款所進行的一些設計與修改,讓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與 Huracán LP 610-4 相同,擁有出色的空力表現,而這不僅影響到車室乘員的行車體驗,也有助於整體的性能演譯。

雖然,這趟邁阿密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試駕行程,無論路線選擇、試駕時間,在在都是要讓與會人士體驗敞篷所帶來的優雅時尚魅力,但 Lamborghini 在打造這輛敞篷小牛時,當然也沒有忘卻小牛應有性能本色,前面提到的許多空氣力學設計,就是為了讓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擁有同樣出色的性能演藝。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車重因機械結構之故,達到 1,542 公斤,較 Huracán LP 610-4 的 1,422 公斤多出近 120 公斤,但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較 Coupé版本的 3.2 秒慢上 0.2 秒,極速則為 324 公里之譜。這樣出色的性能,自然也讓人更加期待即將展開的邁阿密上空馳騁之旅,而這場羨煞旁人的上空旅程,就在按下駕駛艙中控台處,有如戰鬥機啟動按鍵的引擎按鈕、車尾傳來渾厚嘶吼聲浪下,正式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