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讀者看到標題會覺得奇怪,油耗與外觀設計兩者之間有甚麼關係,但,第 4 代 Prius 為了追求極致油耗,就連外型設計也可以與節能有所連結。

充滿未來感的車頭設計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第 4 代 Prius 的車頭。主觀的美醜評斷見仁見智,但不可否認的是,新的 Prius 讓人確實湧上一股「科技感」,同時和前 3 代產品比較,最新第 4 代的革新步伐可說是最大,雖然脈絡上還是可以察覺部分來自先前 Prius 的元素,不過開在路上時,絕對不會被誤認是舊的 Prius。

新的 Prius 讓人湧上一股「科技感」,同時和前 3 代產品比較,最新第 4 代的革新步伐可說是最大。

Toyota 為 Prius 所製作的簡介中,不斷訴求其風阻係數僅有 0.24Cd,是同級距產品中最低的;而反映在車身設計的理念上,為了達到低風阻、高節能的效果,Prius 從引擎蓋上的摺線、前車燈造型、前保桿、進氣柵等,都有其設計意義。

追求最佳空氣力學表現

在引擎蓋上的摺線,前方延伸處甚至融合進了車燈設計,可以看到兩者互相構成車輛前方上部的造型;接著視線沿著引擎蓋,往前檔 A 柱觀察時,能發覺平整化 A 柱的設計,而當你從前車燈、引擎蓋、A 柱的方向望去,剛好是一個平滑的曲線,有助於空氣力學表現。

在引擎蓋上的摺線,前方延伸處甚至融合進了車燈設計;而當你從前車燈、引擎蓋、A 柱的方向望去,剛好是一個平滑的曲線,有助於空氣力學表現。

我們把視線往下延伸,從正面觀看,Prius 的下保桿就像兩個箭頭般、指著車輛行進的方向,不過,如果靠近仔細端詳,會發現那個箭頭其實是一個往內凹的曲線,配合晝行燈位置的葉子板造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三角形;而在 Prius 簡介中,有特別說明此設計可幫助空氣力學,增加車輛的擾流效果。

Prius 的下保桿就像箭頭般、指著車輛行進的方向,不過,如果靠近仔細端詳,會發現那個箭頭其實是一個往內凹的曲線,配合晝行燈位置的葉子板造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三角形。
廣  告

搭載可變進氣柵設計,系統可視需求自動調整

在車頭底部進氣柵口的設計,Prius 也融入了節能的精神,根據和泰汽車提供的資料,全新 Prius 車頭水箱護罩內,搭載了可變進氣柵設計,車輛會視情況關閉來阻擋氣流,有助於降低暖車時間與風阻;除此之外,透過可變進氣柵機構,Prius 內置的雙路徑冷卻系統,亦可提高散熱效率、並縮短空調作動的時間。

全新 Prius 車頭水箱護罩內,搭載了可變進氣柵設計,車輛會視情況關閉來阻擋氣流,有助於降低暖車時間與風阻。

車身高度降低、更具運動感

來到車側,可以明顯發現第 4 代 Prius 的車身高度有所降低,來到 1470mm 之譜,較前代削去 20mm,同時搭配前低後高的配置,進一步提升視覺上的動感。此外,車門下方的摺線設計、以及尾部上方兩道延伸至鴨尾及後葉子板的摺線,也是提供降低風阻的設計元素之一。

第 4 代 Prius 的車身高度有所降低,並搭配前低後高的配置,進一步提升視覺上的動感。此外,車門下方的摺線設計、以及尾部上方兩道延伸至鴨尾及後葉子板的摺線,也是提供降低風阻的設計元素之一。

走至車尾,從正面角度觀看,可以發現長條型的尾燈由上而下延伸到後保桿的位置,而尾燈的上部還有點凸出於車身的感覺。轉個角度從側面仔細端詳,則能看見從車尾板金摺線延伸的線條,和車身、尾燈、鴨尾擾流三者形成一個完整的線條;而車身後葉子板的外型中,也融入了迴旋飛鏢形狀的尾燈,此尾燈包含光條式 LED、方向燈、倒車燈、LED 後霧燈等功能。

走至車尾,從正面角度觀看,可以發現長條型的尾燈由上而下延伸到後保桿的位置;而車身後葉子板的外型中,也融入了迴旋飛鏢形狀的尾燈,此尾燈包含光條式 LED、方向燈、倒車燈、LED 後霧燈等功能。

從 Pirus 的後尾燈設計、特別是靠近觀看時,還可發現尾燈配合車身摺線呈現出一個凹槽,根據 Toyota 的資料顯示,此設計可允許氣流通過該部位,有助於提升空氣力學的表現。另外,為了減低收音機天線的風阻,第 4 代 Prius 也導入鯊魚鰭天線設計;而在車身外許多細部塑料件外,更能發現不少空力穩定鰭,Prius 便是從一點一滴的累積、讓油耗表現更好。

可發現尾燈配合車身摺線呈現出一個凹槽,此設計可允許氣流通過該部位,有助於提升空氣力學的表現;另外,為了減低收音機天線的風阻,第 4 代 Prius 也導入鯊魚鰭天線設計。

從第 4 代 Prius 的外型設計,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革新、不受拘束、科技、突破現有框架的改款新意,而 Toyota 更進一步將 Prius 的核心價值「節能油耗」,完整融合於車身造型的設計之中,並搭配動感年輕的元素,與新世代的消費者進行溝通,在其原有的 Hybrid 基礎下,再往外開拓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