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保時捷造出了一輛「生物」。為什麼這麼形容?人不該對冰冷的機器可以全然失去理性只剩感性,但我並非矯情,此行的媒體都產生了相同的情誼,為了合理化我們都是正常人,只好形容 911 GT3 RS 是保時捷造出的一輛「生物」。

試駕之後,大家對於 911 GT3 RS 都滋生出濃厚的情誼,不再僅是輛冷硬的機器。

貼紙廠徽!「RS」欲求何物?

U-CAR 主筆張為揚曾在 2010 年遠赴德國 Stuttgart 獨家試駕 911 GT2 RS,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不是標題圖上的碳纖維前行李箱蓋,而是那張廠徽「貼紙」。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德國人的腦是方形,中規中矩嚴謹的態度,任何決策都絕非形式主義,但為求輕量化的極致表現,讓廠徽都換成薄薄的一張「貼紙」,其所能帶給整體車輛的輕量化幫助,卻遠遠不及車主肚子裡的一份早餐。為了不讓 Porsche 的美意如同虛設,難不成上車前都得餓著肚子?

彩色印刷貼紙的廠徽,正是德國工業一絲不苟的極致表現。為追求輕量化,為了讓全碳纖維行李廂蓋的輕量化工程沒有絲毫的浪費,連金屬廠徽數十公克的重量,都是不容許的。

「RS」是 RennSport、德文 Racing Sport 的縮寫,源於 1973 年誕生的 911 Carrera RS 2.7 輕量跑車,演變至今則幾乎已是「輕量賽車」的代名詞。不過當「RS」之名稱走出了賽道來到現實社會,除了性能還多了一個象徵。對於該層級的買家,金錢也許就是個數字,或許 Porsche 911 GT3 的性能已經能滿足一般人的需求,但更貼近賽車設定的 Porsche 911 GT3 RS,卻更能滿足這群沒有購車上限的富豪。

1973 年的 911 Carrera RS 2.7,是 Porsche 品牌史中重要的里程碑,亦成為日後 RS 車款的濫觴。

富豪之所以能成為富豪,自是擁有不同常人一般的野心,在不容許自己成為他人之下的傲氣,Porsche 911 GT3 RS 的出現,正是滿足他們更大的「欲望」而來。

不過 Porsche 也並非只是讓 Porsche 911 GT3 後加貼個「RS」那麼簡單,若嚴格進行探討,911 GT3 與 911 GT3 RS 之間的差距,還是容得下一座 101。

冠以 GT3 的名號,911 GT3 自然不是等閒之輩。然而與傳承光榮歷史的 911 GT3 RS 相比,差距不只以里相計。

賽車化標準外觀,與 GT3 不在同一水平

從外觀上,911 GT3 RS 擁有比 911 GT3 更賽車化的外觀,不論是前葉子版上的鰭狀散熱孔,或是與四輪驅動車型相似的寬車體、與渦輪車型相同的後葉子版上的進氣口,都是 GT3 車型所沒有的。然而除去這些「基本」的進化,象徵意義的輕量化「貼紙」一樣沿用於廠徽以及車尾型號,而賽車採用的聚碳酸酯材質也置換掉全車玻璃材質,單孔式快拆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加上大型可調角度尾翼與原廠的防滾籠設計等特徵,911 GT3 RS 根本是一輛具有公路行駛資格的賽車。

911 GT3 RS 的外觀,已與賽道專屬的工廠賽車幾無二致。獨特的前葉子板鰭狀散熱孔、大型後擾流、寬車體、單孔式輪圈,一應俱全。甚至車窗玻璃也全換成了透明的聚碳酸酯板材,以達成極度輕量化的目標。

為了讓車身重心更低,新一代 911 GT3 RS 車頂首度採用鎂合金製作,引擎和行李廂蓋則採用碳纖維材質,搭配其它以替代性材料製成的輕量化車身零組件,使得新一代 911 GT3 RS 車重僅有 1,420 公斤,較 911 GT3 進一步減輕了約 10 公斤。

去實用性,這是一種氛圍

車內同樣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造,跨過碳纖維門檻飾板,入座卻不需真正的廠車那般狼狽,911 GT3 RS 終究是一輛量產車,得顧慮到一定的方便性。但多點式與車身同色的防滾籠,清楚展現賽道專屬的風格。然而精緻的內裝,用料及質感不亞於普通 911,提供 Porsche 車主日常使用的便利與舒適。

車室內,碳纖維複合材質製成的賽車椅、防滾籠之外,便是拆光僅剩絨毛墊的空間,連車門開啟手把,也換成了高張力布帶,極緻輕量化。

沿用 911 GT3 的 Alcantara 麂皮內裝設定,搭配以 918 Spyder 碳纖賽車桶型座椅為藍本所打造出的全新賽車桶型座椅,帶來讓人心跳加速的賽道氛圍。市售版 911 GT3 RS 更標配了包含電池總電源開關安裝裝置、駕駛座專用六點式賽車安全帶、滅火器之 Club Sport 套件,將戰鬥的氛圍拉到極致。

車門內的把手不意外換成尼龍材質拉環,後視鏡則保留電動調整功能,但不具備電動收折。眼前的方向盤維持 918 Spyder 相同式樣,但卻別奢望能看到音響、通訊快撥鍵等功能,不過麂皮包覆的材質提供了不錯握感,12 點鐘方向則設有黃色標示線。前方儀表板維持五環設計,其一還採液晶屏幕設計,用以顯示導航等行車資訊,時速表的上限也提高至 350 公里。至於被防滾籠所佔據的後排自然捨棄了座椅,就連擺放隨身物品都有些困難,顯然 911 GT3 RS 並未將實用性擺在考量之中。

911 GT3 RS 的方向盤換成與 918 Spyder 相同的式樣,儀表組總成自然維持 911 招牌的轉速表居中五環式設計,紅線轉域上看 9,000 轉。對 autobahn 及賽道均沒有太大意義的時速表偏置於一側,低調地以 350 的字眼,訴說著 911 GT3 RS 的實力。
儀表組總成右側第 2 個表,按近代 911 的演進換成多功能液晶顯示幕,可以提供多種的輔助資訊。

4.0 升,500 匹自然進氣極限

在 GT3 的名號之外,上了代表賽道精神的 RS 徽號,其強勁的性能自然是無庸置疑的。在 991 世代小改款工程進行全面渦輪化的現在,911 GT3 RS 的自然進氣引擎就更得更為珍貴。同樣是水平對臥 6 缸引擎的設計,911 GT3 RS 的排氣量較 GT3 版本的 3.8 升進一步提升,來到 4.0 升的水準,搭配缸內直噴設定,可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6.9 公斤米最大扭力。

簡單的 GT3 RS 4.0 字樣,說明了一切:來自缸內直噴的自然進氣 500 匹馬力。

這樣的數據或許難入超跑之列,但卻是現行 911 車系中最強悍的自然進氣動力設定。然而在當下已是瀕臨絕種之列的「自然進氣」設定,但搭配上 Porsche 引以為傲的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結合良好的動力系統與輕量化,911 GT3 RS 自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僅需 3.3 秒,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則是 10.9 秒,而極速則可來到 310 公里。

這趟德國 Stuttgart 的試行程中,911 GT3 RS 雖然提供我們 3 天的使用時間,但卻沒有 1 分 1 秒能在賽道上體驗,這對 911 GT3 RS 而言,即使給我們 3 個月,也許還無法探究該車一半的實力,無限速的 Autobahn 或許是個折衷選擇,但 911 GT3 RS 終究不是為極速而生,不免還是隔靴搔癢。

3 天放牛吃草式的試駕行程,沒有賽道的體驗,著實可惜,卻也讓我們有了許多不曾有的體驗,例如:黑森林裡的 911 GT3 RS。

「炸街」儀式下,爽度還是滿分

以其一公升能榨出 125 匹馬力,儼然已是當今世界「自然進氣」結構的極限表現,911 GT3 RS 加速性能自然不讓「渦輪增壓」的超跑專美於前,在一條不見出口的隧道內,我們不約而同降下車窗,用景仰心情迎接老男孩也難以抵擋的「炸街」儀式。

廣  告

直接油門到底,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瞬間從 7 檔降至 3 檔,車身像是微微下沉猶如猛虎出閘的態勢彈射而出,「快」但卻不致於讓人感到窒礙,因為 4.0 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雖然輸出達 500 匹,但由變速箱醞釀而出的動力仍是十分線性,指針不急不徐地劃過 230 公里仍不見力竭,由鈦合金材質打造的排氣管所排出的高頻率卻不失渾厚聲浪,一下子就統治了整條隧道。由於我還貼近隧道邊,引擎直逼 9000 轉高分貝的聲波更直搗耳膜,此等天籟非一般常人可以承受,嚐到了點甜頭後,還是乖乖的收回油門。

全鈦合金的排氣管,在全油門狀況下,「輸出」聲浪驚人,吾輩視為天籟,路人往往難以忍受。

在超跑紛紛換上渦輪增壓引擎的當下,911 GT3 RS 已經不是模範生等級,但單論其爽度,這樣的過程還是數一數二。

野,敬畏之心不可無

911 GT3 如同馴化後的戰馬,而 911 GT3 RS 則是一匹狂妄不羈的赤兔馬。

我絕對不是那位關老爺,這麼形容絕非自貶,911 GT3 RS 除了性能以及輕量化工程,與一般賽車無異,還配置後軸轉向系統及可調整後軸差速器鎖定裝置的 Porsche Torque Vectoring 系統,前後輪距亦較 911 GT3 進一步加寬,為 911 GT3 RS 帶來更為穩定的高速操控表現。在原廠測試下,911 GT3 RS 於德國紐柏林北跑道創下了 7 分 20 秒的單圈成績,甚至超越前代蛙王 Porsche Carrera GT 的 7 分 29 秒單圈記錄,想在賽道之外的環境調戲 911 GT3 RS 的野性,無疑自找死路。

即便靜停,911 GT3 RS 的野性亦不停地散發出來。

不過在正常啟用電子系統下,911 GT3 RS 不至於是輛「寡婦製造機」,一般情形下除了底盤回饋較一般 911 來得敏感,只要模式不是設定在 Sport 模式,PASM 主動式電子阻尼調整懸吊系統面對坑洞還具有一定的過濾性能,在提供真實路感之餘不讓駕駛感到緊張兮兮。911 GT3 RS 適合用來通勤使用嗎?我是可以接受。

賽道上的狂熱,在電子輔助系統之下,用於通勤往來,仍不顯得負擔太重。

911 GT3 RS 標配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超高性能輪胎,已是道路用胎的最高級別,藉由熱融特性下除了提供高抓地,其寬達 325mm 的後輪也讓車尾保持穩定,如果彎中不去刻意挑釁油門,911 GT3 RS 的貼地循跡表現媲美四驅底盤的 911 Turbo,提供駕駛技術高超的車主一個強力後盾。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高性能胎加上輕量化輪圈與高性能煞車系統,建構 911 GT3 RS 最堅實的操控實力。

這趟前來德國 Stuttgart 試駕的媒體個個資深,白了髮且眼角多了皺紋,但即使職業生涯試駕過無數性能超跑,面對 911 GT3 RS 這輛存有溫度的「生物」,仍舊不可自拔化為老男孩,肯將與車輛的合照發至 Facebook,更在最後一天還車時露出落寞的神情。有時候,一輛跑車的性能固然重要,但能用其冰冷之軀與人有了情感對話,卻似乎只有 Porsche 有此魔力,這讓我等車迷,很難讓人用「車」這個世俗標準去界定 911 GT3 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