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全新世代的 Mercedes-Benz GLC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配置上有著明顯更動外,導入國內車型的動力編成,亦與前代車款 GLK 車系有所差異。入門車款 GLC 220d 4MATIC 則搭載一具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動力數據與前代車款相同。高階汽油動力車型則不再沿用前代 3.5 升自然進氣動力,而是改由採用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的 GLC 250 4MATIC 所取代。

GLC 車系除了入門車款 GLC 220d 4MATIC 沿續前代基礎採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動力配置外,高階汽油車型已改採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而非前代車款所使用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動力設定。

新世代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導入,首搭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GLC 250 4MATIC 所採用的這具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已普遍運用於國內販售的 Mercedes-Benz 車款,而其動力輸出設定上亦維持與 C 250 車型相同的水準,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提供 211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則是自 1,200 轉起至 4,000 轉皆可全數提供,而其搭配的、則是首度搭載了 9G-Tronic 9 速手自排,並透過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傳遞動力。

GLC 250 4MATIC 採用的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動力輸出設定維持與 C 250 車型相同的水準,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提供 211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則是自 1,200 轉起至 4,000 轉皆可全數提供。
GLC 250 4MATIC 除了四輪驅動的配置與 C 250 車型有所不同外,亦首度搭配了採 9 速設定的 9G-Tronic 手自排,更寬廣的齒比設定有助於動力的完全發揮。

雖然在以往的試駕活動中,已有多次接觸這具動力系統的經驗,對於其整體輸出表現並不陌生,不過 2.0 升四缸渦輪動力、9 速手自排與 4MATIC 四輪驅動的組合,卻是首次接觸,與以往採用 7 速手自排的傳動系統相比之下,9 速手自排的搭配更增加了這具動力系統的延伸性,且檔與檔之間的力量銜接亦更為出色,搭配四輪驅動在抓地力表現的優勢,即使 GLC 250 4MATIC 並非刻意強調動力及操控樂趣的車款,但其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仍較人驚艷。

且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GLC 250 4MATIC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時 7.3 秒,較前代車款採用 3.5 升 V6 動力的 GLK 300 車型削去了 0.3 秒,極速亦提升 12 公里至每小時 222 公里,即使 GLC 250 4MATIC 的車系定位仍未及前代的 GLK 300,但其加速表現早已超越了 GLK 300 的水準。

雖然馬力數據不及前代採用 3.5 升 V6 自然進氣動力的 GLK 300 來的出色,不過藉由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具有平原式輸出的 35.7 公斤米扭力、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設定下,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仍消去了 0.3 秒僅需時 7.3 秒即可完成,展現新世代小排氣量渦輪動力的科技優勢。

此外,這具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自 1,200 轉起即可全數湧現的最大扭力輸出表現,也賦予其出色的中低速高扭力輸出特質,搭配在 5,500 轉時即釋放的最大馬力,使得這具引擎自低轉直到 5,500 轉皆可視為動力輸出的好球帶,搭配 9 速手自排豐富的齒比設定下,將這具動力的輸出更發揮的淋漓盡致,真要挑剔其中的不足之處,恐怕只有 5,500 轉後的力量未能進一步向上延伸。

採用全新世代底盤架構的 GLC 車系,其靈活、輕巧的動態特性,與前代車款沉穩、厚重的操控特質有明顯差異,搭配全新的動力及傳動系統設定,提供更為豐富的操駕樂趣表現。

採用了新世代底盤配置的 GLC 車系,在操控表現上也脫去了前代車款沉穩、厚重的操控特質,取而代之的是更為靈活、輕巧的動態特性,雖然 GLC 250 4MATIC 並未配置上級車款採用的跑車選懸吊與 19 吋的胎圈設定,不過車上配置的 Agility Control 舒適型懸吊與 18 吋胎圈設定也已足敷使用,僅有在非常激烈的操駕狀態下才會略顯不足,不過在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下,仍可適度補強操控上的表現。

雖然 GLC 車系仍是以休旅特性為車型的主要訴求,但在新世代的動力、傳動系統及底盤配置的導入下,整體的操控表現及駕駛樂趣早已明顯超越了前代車款的表現,也讓人更加期待未來原廠若推出掛上 Mercedes-AMG 性能型號、或是配置性能更為強悍的動力,預其有望將 GLC 車系的性能表現,提升至全新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