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賽道見真章之前,其實在我們還要再仔細介紹 911 這次改款最大的重點─引擎。

全面渦輪化的引擎設定,是 991 世代 911 改款最重要的不同之處。

20 匹的慣例提升,但性能卻直逼大改款程度

小改款 911 Carrera/Carrera S 這次最受矚目的變革,就是捨棄原本的 3.4 及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改以全新設計的 3.0 升水平對臥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並依車型的不同調校出 2 種動力輸出版本,其中 Carrera 可輸出 370 匹/45.9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而 Carrera S 則為 420 匹/50.9 公斤米,兩車型皆比改款前提升了 20 匹的最大馬力,且油耗比以往節省 12%。

變速箱的選擇並未改變,依然提供 7 速手排及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選。小改款 911 Carrera 選擇 PDK 變速箱及選配 Sport Chrono Package 的情況下,0~100 公里/小時加速只需 4.2 秒就能完成,極速達到 295 公里/小時的水準。而 Carrera S 則可在 3.9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極速更是來到 308 公里/小時的境界。

在中控臺上方的這具時鐘,就是選配 Sport Chrono Package 才有的配備,車主僅需踏住煞車、油門到底,便可以啟動衝刺起步的功能,讓改款的 911 Carrera 在 4.2 秒內達到時速 100 公里,而 Carrera S 則是 3.9 秒。

這時很多人存疑,當 Carrera 都換上渦輪引擎,是否威脅 911 Turbo 的價值地位。其實不然,兩者之間所採用的渦輪,911 Turbo 的渦輪是可變式葉片渦輪,在引擎高轉速時可降低廢氣通過渦輪管的流速,確保高轉速域下的渦輪維持增壓效率,也能延長扭力的延展性。 而新款 911 Carrera 車系所使用的渦輪增壓器是不可變結構,但從動力圖表上不難看出 Porsche 注重 911 Carrera 在低轉速時的扭力爆發,而高轉速時的輸出則主要依靠引擎本身,兩款車的增壓值也有所不同,Carrera 為 0.9 Bar、Carrera S 為 1.1 Bar。當然,在排量及渦輪增壓值的差距下,911 Turbo 在性能數據上也非小改款 911 Carrera 可比擬。

固定式的渦輪葉片,是 Porsche 用以讓 911 車型與 911 Turbo 車型差異化的所在。而 Carrera 與 Carrera S 的渦輪直徑均為 45mm,葉輪直徑尺碼則分別為 49mm 與 51mm,打造出 0.9 Bar 與 1.1 Bar 的增壓值,進而創造出 370 匹與 420 匹的馬力輸出差異。

平順的暴力,動力曲線藏身惡魔

不過,掛上 911 Carrera 掛上「渦輪化」之後,Porsche 依照慣例還是只提供 20 匹馬力的增幅,但對比舊款的動力特性,還是不難發現改款後的 911 Carrera 很驚人。

改款前,911 Carrera 必須要將轉速拉高至 4500 轉才能湧現 8 成,5600 轉才可來到峰值,雖然實際感受下還是十分暢快,但這具 3.0T 渦輪引擎只需 1700 轉達能達到輸出顛峰,並且能平穩地持續至 5,000 轉,曲線特性堪比純電動車。因次在扭力湧現平穩基礎下,這讓加速特性可以順著馬力輸出保持平順,相較改款前略為起伏的動力曲線,渦輪化的 911 Carrera 僅小小犧牲 6,000 轉以後的動力延展性。故新 3.0T 渦輪化引擎不僅不用擔心 Turbo lag 特性,線性表現還勝過自然進氣引擎,佩服。

輪科技的進步,讓擁有賦予 911 Carrera 及 Carrera S 接近電動車的線性動力輸出。

小改款 911 Carrera 也不全然是優點,雖然排氣量降低了,但增加的渦輪及散熱組件卻讓車重增加了 35 公斤,同時也因為這些重量都集中在車尾,也許會讓 RR 特性更為明顯。

標配 PASM,油耗卻更環保

底盤方面,現在 PASM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主動式懸吊系統這項逸品已經列為 911 Carrera 全系標準配備,並可在運動模式下降低 10mm 車身高度,而 Carrera S 現在也可以選配源自 911 Turbo 及 911 GT3 上的後輪轉向系統,不僅能大幅減少迴轉半徑,更可以優化高速穩定性及操控靈敏度,而 Carrera S 的後圈寬度也從 11J 提升至 11.5J,後胎寬同步從 295mm 升級至 305mm。

Porsche 的產品對於搭配向來講究,即便僅是 20 匹馬力的差距,圈、胎的尺寸均同步最佳化,以提供最佳的操控表現。而新一代的 911 Carrera S 還可以選配來自高階性能車款的後輪轉向系統,讓穩定性與露敏度同步提升。

性能全面升級的小改款 911,原廠表示擁有可在 7 分 34 秒完成紐柏林北賽道的實力,比舊款車型快了 6 秒,這數據可能你一時沒太大感覺,當告訴你此秒數已經與 997 世代 911 GT2 並肩,應該可以感受到改款後 911 Carrera 的境界。同時拜全新渦輪引擎之賜,Carrera 在搭配 PDK 變速箱的情況下,擁有 13.5km/L 的平均油耗水準,而 Carrera S 的油耗也有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3 公里的好表現,比舊款 911 改善了 12%,性能與節能雙雙超越過去,這也正是 Porsche 之所以要替小改款 911 換上渦輪引擎的主要原因。

不是「downsizing」,是「Rightsizing」

Porsche 強調,改款 911 Carrera 為何將排量控制在「3.0」,原因在於進化的目的,賽道上的成績仍非主要目的,還是必須要在一定程度下,保持一定的溫馴性,讓車主還是可以天天開著 911 Carrera 上下班,故不要與 downsizing 概念混為一談,準確來說應該是 rightsizing。無奈我腦海此時只浮現,車主上班可以晚幾分鐘出門了。

動 力 數 據 對 比
車型 改款前
911 Carrera
改款後
911 Carrera
改款前
911 Carrera S
改款後
911 Carrera S
引擎 3.4L 自然進氣 3.0T 渦輪增壓 3.8L 自然進氣 3.0T 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Ps) 350 370 (+20) 400 420 (+20)
最大馬力轉速(rpm) 7,400 6,500 7,400 6,500
最大扭力(kgm) 39.7 45.9 (+6.2) 44.9 50.9 (+6)
最大扭力轉速(rpm) 5,600 1,700-5,000 5,600 1,700-5,000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PDK)
0-100km/h 加速時間 4.6 秒 4.2 秒 (-0.4 秒) 4.3 秒 3.9 秒 (-0.4 秒)
廣  告

Hockenheim 賽車場體驗,耳朵先受震撼

由於當我們一行人來到 Hockenheim 賽車場前 2 天,Porsche 原廠才公布了改款 911 Carrera 的數據,故現場準備的 4 款試駕車都還是不是最終量產版本,車身上黑色膠條還遮住前後 LOGO。同時,避免我們在體驗過程中產生誤差,並能感受到改款 911 Carrera 全部實力,只能委屈我們用試乘的方式體驗。

體驗活動時,改款 911 還沒有正式發表,所以不但車尾看不到慣常的 Porsche 911 Carrera 字樣,原廠人員還欲蓋彌彰地用網格式的膠布貼滿尾燈組,做出偽裝。然而近距離細看,仍能看出改款 911 在尾燈組設計上的立體化差異

很幸運,我試乘的版本為性能較高的 911 Carrera S Cabriolet,教練 Michael 表示這輛為 Not Production Car,量產版本的聲音會較為安靜。不過當車輛出了 Pit 區後的全油門,貫穿腦門的聲浪還是透過軟篷充斥車室,背後更傳來明顯的洩壓閥聲浪,直逼 7,500 轉後還是挺有過往超跑的高轉速聲浪,而過往略為粗糙帶有鋸齒狀的金屬敲擊聲減弱了,運轉聲浪更加整齊,卻依然低沉。此時調整至 Sport 模式下的 Sound Symposer 聲浪模擬系統還將開啟,若是一直處於高轉速下,相信正常人都會受不了,當然這是因為在賽道,而第一個彎轉眼將至。

擁有完美線條與高品質軟篷的 911 Carrera S 是我在 Hockenheim 賽道所搭乘的車型。當天試乘車的車輛當然也是貼上了偽裝的膠布,也在賽道安全的考量下,未能現場拍攝實際試乘的車輛。不過紮實的聲浪與強勁的性能,至今仍深留腦海。
原廠所提供同場體驗的 911 Carrera S 照片。強大的加速性能,可以直上 7,500 轉,帶來強勁的貼背表現,後置引擎亦源源不絕湧出紮實聲浪。
在高速之下,911 招牌的電動後尾翼自動升起,提供更好的後軸下壓力,帶來更佳的操控表現。

趨近完美的身手,高速域更顯改款實力

PASM 的搭載,低重心下讓整個過彎過程更為犀利,而安心因素則是趨近四驅底盤的循跡性,但我個人更青睞於急煞或加速時的縱向穩定性,因為 911 的 RR 設定讓重心偏後,高速入彎前的煞車下讓車尾容易出現不安定,所以 911 一直以來十分注重後輪尺寸,防止性感的臀部成為惱人的因素。當然,PSM 車輛穩定管理系统已經預防超過九成以上的可能性,只是擁有了 PASM 及該車還配置的 PDCC 主動式防傾桿、PTV Plus 扭力分配轉向輔助系統等,讓 911 Carrera S Cabriolet 更接近完美。

良好的調校,讓動力更大的改款 911,在彎道的表現依舊十分穩定。
所搭乘的車輛,還配置有 PTV Plus 扭力分配轉向輔助系統,可以調配外側輪與內側輪的扭力輸出,讓轉向更為中性精準;而 PDCC 主動式防傾桿則會修正過彎時車身的外傾,帶來更佳的動態表現。

改款前的 Carrera S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3 秒,如今縮短至 3.9 秒,與 997 Turbo 相同,但當實際感受下,從時速 100 公里加速至 200 公里這區間,更突顯出改款 911 Carrera 的價值所在,從過去的 14.3 秒縮短至 12.9 秒,因此在擁有更佳的高速延展性,過往當車速超過時速 150 公里後可以感受到加速性明顯趨緩,如今卻可延後至約時速 180 公里,相信這也是縮短紐柏林北賽道單圈秒數的關鍵之一。

改款的 911 動態表現優異,在原廠教練的手中,輕鬆寫意做出各式極限過彎。可惜在行程規劃之中,未能親自駕駛 911 在這條再度到訪的賽道上馳騁,甚為可惜。

念舊,喜新

短短的體驗,無法用自己的雙手感受改款 911 的實力或許遺憾,但即便如此,已經足以向人替新款 911 掛保證。依舊震撼人心的引擎排氣聲浪,高速域的再加速仍帶來可拳拳到肉的刺激,更低的排氣量造就更高的性能以及低排放。自然吸氣固然有其魅力,但當親身體驗新款 911 後,我覺得過去的,就當做是甜美的回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