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Mini Clubman 不論就車身尺碼,內外配備以及價格設定來看,都是現行 Mini 家族中,擁有最高階的產品定位,旅行車的便利性、同時還保有 Mini 精緻的元素於其中,或許外觀造型不若前代來得「突出」,而給人朝向主流市場靠攏的妥協感;但這些都並未讓 Mini 最大的品牌魅力消逝。Mini 給予車主最大的樂趣及吸引力,就在於時尚、細緻包裝下,擁有相當精采與優異的操控及動力演出,而新世代 Mini Clubman 則是與現行 Mini 車系相同,沒有過與不及、滿足不同駕駛需求,在硬派與舒適之間取得絕佳平衡。

臘腸狗的修長身型,動力表現依舊出色

上一篇有提到過新世代 Clubman 的尺碼大小,但在此還是要再次重述一次,並不是因為看上 Mini 車款的「美色」所致,而是因為 Clubman 乃是 Mini 品牌中的旅行車款,擁有現行家族最大的尺碼,也有著最為修長之身型。在親眼看到 Clubman 時,雖然頭尾視覺上仍舊能清楚感受到 Mini 緊緻的設計美學,但車側所帶來的視覺印象,卻是遠較心中的預期「長」了許多;一如公司內一位身為 Mini 車主的同事所說的:「這車長得好像臘腸狗喔!」。

以旅行車為產品初衷的 Clubman,相比包含 3 門與 5 門在內的 Mini 車系,車型相當修長,甚至被同事們暱稱為臘腸狗,但正因其身形的修長,才能賦予更豐富靈活的車室空間運用。

看著這輛被戲稱為臘腸狗的 Mini Clubman,心中自然會想著:「這輛車會不會開起來不均衡,並有點拖重啊?」這是難免、且合情合理的推論;畢竟 Mini 這個品牌之所以深得人心,就在於時尚嬌小之身形,同時也兼具了靈活優勢,以及操控反應的敏捷,如果 Clubman 因為身形放大,往實用價值靠攏後,因而摒棄了操控樂趣,那這就不再是一輛 Mini 了。取到試駕的 Mini Cooper S Clubman 鑰匙,從活動集結點的機場出發後,不出數個彎道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多慮了。

Mini 為 Clubman 車系搭載多款動力單元選擇,但因應不同市場喜好,並不會全數導入,例如柴油車型,就是以歐洲市場為主的作品。比較值得注意的,乃是不同於其他車系的 One 車型,Mini One Clubman 搭載的是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動力,而非如同 Mini One 的 1.2 升 3 缸渦輪動力配置。

作為較高階的戰力設定,在車系的動力單元配置上也稍稍不同於其餘家族成員,全車系共計有 3 款汽油、3 款柴油,共計 6 種動力選擇,汽油車型分別為 One Clubman、Cooper Clubman、Cooper S Clubman,柴油動力則有 one D Clubman、Cooper D Clubman 以及 Cooper SD Clubman。原廠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清一色以 Cooper S Clubnam 作為試乘車款,並以全新的金屬銀 (Melting Silver)與酒紅色 (Pure Burgundy) 來區分手排與自排不同車型。Cooper S Clubman 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 (1,998 c.c.) 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產品說明的記者會上,原廠人員特別針對新世代 Clubman 的車身尺碼進行解說,就是要積極溝通 Clubman 的旅行車車格,與 Mini 車系在產品定位上的差異化。

國內市場會導入的另一款動力單元,則是 Mini Cooper Clubman,與家族其他車系的 Cooper 車型相同,同樣是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 TwinPower Turbo 汽油引擎,擁有 13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Cooper S Clubman 搭載的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 Cooper Clubman 則仍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

比較不同的,是因應產品定位而不會引進國內的 One Clubman 車型,不同於其他車系採用 1.2 升直列 3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根據原廠資料顯示,One Clubman 搭載的同樣是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但動力數據則與 1.2 升版本相同,皆為 102 匹與 18.4 公斤米的輸出數值,這也是相當值得玩味的一項動力單元配置。在柴油動力車型部分,One D Clubman 的動力數據為 116 匹與 27.6 公斤米,Cooper D Clubman 的動力數據來到 150 匹以及 33.6 公斤米,Cooper SD Clubman 則為 190 匹以及 40.8 公斤米,柴油動力主要還是鎖定歐洲市場的消費喜好,國內市場並不考慮引進。

原廠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所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提供試駕車款清一色為汽油車型頂級的 Cooper S Clubman,擁有 1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而搭配之變速系統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是首見於 Mini 品牌中的搭配。

Cooper S Clubman 擁有的 1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應 1,465 公斤的車重,並沒有明顯的不足症狀顯現,起步順暢性相當不錯,腳下油門反應可以用乖巧來形容;別忘了,這是在 MID 的駕駛模式,也就是以順暢舒適為主訴的底盤與傳動系統搭配。從 F56 世代 Mini 問世開始,就能清楚感覺到 Mini 品牌在產品上的調整,乃是像中庸主流靠攏,也就是 Mini 開起來不再硬梆梆,沒有隨時蓄勢待發的「緊張」感,而是有著更顯舒適的駕乘感受。

新世代 Clubman 的駕駛座艙配置,與現行 Mini 車系相仿,駕駛人輕易就能掌握所有行車訊息,給駕駛人的感覺是充滿設計感的座艙,但仍舊維持一般駕駛人的辨讀習性,而沒有因應設計而打造需要花時間習慣的駕駛環境。

駕駛人轉換駕駛模式後,能夠再次清楚感受到 Mini 那清晰、輕快的敏銳操控,但更多時候的 Mini,能夠給予駕駛人舒適且輕鬆的駕乘時光;當然,本質上還是以較為趨向操控樂趣的設定,因此,即便在中庸的 MID 模式下,還是有著頗為清楚的底盤返饋。感覺比較像是穿著西裝的傑森史塔森,舉手投足間仍舊散發出矯健氣勢;而這一點在體型最大、份量最足的 Clubman 車身上,有著更沉穩的演繹。

減少些許操控強悍,增添更多舒適成分

雖說 Mini Clubman 乃是 Mini 家族中,唯一採用旅行車款設定的作品,但在瑞典的試駕過程中,絲毫不會感覺到尺碼放大後的不適性,在領完車後旋即出發,依循原廠的活動流程,取車時並未有任何產品說明,而是由取車時的工作人員,簡易地介紹車內配備以及導航系統,設定好目的地後旋即出發。出發前工作人員也特別再次提醒,需要於下午四點前,抵達產品說明會的會場,參與產品解說。

Mini 安排於斯德哥爾摩所進行的試駕活動路線,其實是相當有趣全面且樂趣十足的安排,行經路段包含有高速公路、山區、湖畔,還有兩段需要藉由渡輪來往返,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原廠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所規劃的試駕路線,並沒有高聳獨立的高山地區,主要還是平緩的丘陵地形居多,雖然沒有陡坡但仍有許多蜿蜒之彎道,加之途中有兩段路需要搭乘渡輪,優雅的風景與特殊有趣之地形,更顯 Clubman 旅行車款的車格特質,也是少有的試駕體驗。發動 Cooper S Clubman 後,在高速公路上清楚會感受到,整體舒適性的提升,或者說,在 MID 的駕駛模式下,Clubman 有著平易近人的性格。

舒適性提升,其實是相當值得讚許、也更能吸引消費者的變化,Mini 最為車迷所熟知的,除了品牌魅力外,在操控上的精準與樂趣,同樣也是其品牌特色所在,但熱血的操控,相對也犧牲了一定程度的舒適性;這意味著熱血的消費者個人,每每駕馭 Mini 車款時都樂在其中,但如果載著一家老小,很可能就要有沿途一直被抱怨的心理準備了,畢竟不是人人都有著滿腔熱血。邁入 F 世代後的 Mini 座駕,最大不同、就是不再「純正硬派」而顯得舒適多了,這樣的改變,當然能吸引更多消費者的喜愛。

歐洲許多較古老的城區,並非採用柏油鋪裝路面,而是石板所鋪成的路面,這也更容易讓駕駛人感受到底盤設定特質所在。

當然,舒適性的提升,並非單純只是彈簧磅數、阻尼係數的改變,整個底盤架構同樣扮演關鍵角色,Mini 車系 (F56) 所採用的 UKL1 底盤、以及 Clubman 車系 (F54)、集團首度現身的 UKL2 底盤皆是如此。而舒適性的提升,相對的,理所當然地也要犧牲些許操控表現,這是必要也必然的結果,因為對一般消費者而言,這是有著更多包容性且較平易近人、而且時尚美型的車款。

模組化底盤的搭載,能讓製造成本大幅降低,而就 Mini 品牌來說,搭載 UKL1 的 Mini 車系,以及 UKL2 的 Clubman 車系,都擁有較為舒適的調性,也讓 Mini 麾下車款能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不過,透過不同駕駛模式的切換,Clubman 仍舊能夠將 Mini 的熱血操控本質,輕易地展現而出。

將排檔座靠中央扶手測的駕駛模式撥桿,往左側的「Sport」模式扳動切換至 Sport 模式,Cooper S Clubman 的油門反應立即變得敏銳,引擎轉速暢快且靈敏地隨著腳下油門深淺而變化,與 MID 模式下的隨和大不相同。在高速公路上,2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發揮許多優勢,而近 200 匹最大馬力也讓速度有著優異之延展,整體順暢性不在話下;場景切換至蜿蜒的山區、湖畔道路,Cooper S Clubman 展現輕快靈活且強韌的專業身手。

雖然在試駕前曾經想過,臘腸狗般修長的體態,是否會讓 Mini Clubman 的操控表現較為遜色,但實際駕馭發現其實僅是多慮了。

底盤的優異設定,優勢就在於彎道中能提供駕駛人更豐厚的信心,轉動方向盤時絲毫不會覺得下盤跟不上,斯德哥爾摩的山區、湖畔路段,並不若國內山路彎道節奏緊湊、且有許多犀利急彎,而是多為角度緩和但速度較高的路線;在中高速的車速下奔馳,Cooper S Clubman 雖然車身長度達到 4,253mm,但絲毫不會感覺到車尾的「修長」,仍舊是以敏銳而協調的身手,征服眼前的每個彎角,與現行 Mini 車系的表現僅有些許差異。

更為均衡的滿足多面向需求

返回下榻飯店的路程,主要是走高速公路,由於行經路線上車流量較大,因此多半是以 Green、MID 兩模式行進,而以節能為主的 Green 模式,對比之下就是讓動力的傳輸,非常緩和而平順,三種模式之間的對比,Sport 模式就好像一個聽著老搖滾的熱血基因,MID 模式則是流行節拍的時尚潮人,而 Green 則是輕音樂的家庭出遊。三者之間並不相悖,也成功地滿足不同用車需求及喜好。

切換 Green、MID 以及 Sport 等不同駕駛模式時,中控台上緣的液晶螢幕會顯示不同提示,並以俏皮的圖示,告知駕駛人不同模式之特色所在。更有趣的,是外圍的環形 LED 光條,會因應駕駛模式而有不同色彩點綴。

離開車流量較大的路段後,隨即再切換至 Sport 模式,趁著還車前再行體驗一下 Cooper S Clubman 的動感面相,不同於國內起伏不定、斯德哥爾摩高速公路平坦順暢的鋪裝路面,縱使在反應敏銳激烈的 Sport 模式,近乎 120 公里時速下的 Cooper S Clubman,仍舊帶來平順行車體驗;不過,大面對進入隧道前的一個高速彎道,輕轉方向盤、以略快的速度讓 Cooper S Clubman 轉進彎道中,心中還想著 Mini 的操控仍舊可以用精準快速來形容,這時候卻從後軸傳來較為疲軟、且給人往左右兩邊外側滑開的輕微感受。

軸距 2,670mm 的 Mini Clubman,在彎道中的表現其實相當穩健且順暢,並不因較長身形,而影響到 Mini 應有的操控樂趣,中低速攻克彎道時,無論指向性、車輛重心、側傾等表現,都會給予駕駛人豐富信心。雖然因應舒適性的提升,熱血本質有些許妥協,但仍舊有著頗為出色的泰半實力。

這個感覺其實相當輕微,甚至整體行進速度也沒有絲毫受到影響,僅一剎那之間,隨即又回復既有的「熱血與輕快」模式;在當晚位於港口之餐廳所舉辦的晚宴中,特別請教了與會的原廠底盤工程師,答案並不令人意外,畢竟要在操控、舒適這兩個天平兩端中間,取得絕佳平衡,勢必會在操控與舒適之間,各自作些許程度的妥協。

講的更白話一點,就是 Clubman 還是相當有實力,同步也兼具了一定之舒適性,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能更輕鬆愉悅的享受駕馭其中,這也是與 Cooper S Clubman 在斯德哥爾摩,親暱相處兩天後,清楚感受到的產品魅力:Clubman 是一輛身形修長、擁有相當程度之操控優勢實力,空間表現出色的 Mini 旅行車款,唯一的問題,又回歸到了「以貌取人」的原點,不若往昔 Mini 一向鶴立雞群的獨特,更顯平易近人的新世代 Clubman 車系,是否能夠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及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