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絕對可以很輕易地,碰到一位比你還懂 911 的同好。911 被全球廣大車迷奉為最經典的跑車,也是汽車歷史中最具份量的一個數字。而 911 的歷史也大約等同 Porsche 品牌,1963 年至今已經演變了 7 個世代,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幸經歷 911 的整段發展史,但現在盯著電腦螢幕的你,恭喜你,將目睹 911 歷史中的一個重大轉捩點。

1963 年 Ferry Porsche 因為找不到自己所想要的那輛車,而打造出來的 911,歷經 7 個世代的演變,已成為全球車壇經典。而這次所試駕的,是 991 世代的小改款產品。

歷史大變革,與 NA 正式訣別

那就是 911 Carrera 全面「渦輪化」,Porsche 不是第一次玩渦輪,從第 1 代 930 Turbo 至今也跟隨 911 車系演進至第 6 世代。說也巧合,當時 930 Turbo 所搭載的 3.0 升水平對臥渦輪引擎,與現今改款 991 Carrera 所改採用的排氣量相同,只不過最大輸出遠勝當時的 260 匹,來到 370/420 匹的境界。

911 導入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回溯到第 2 代的原廠代號 930 的 911 Turbo,也讓 Turbo 成為 911 車系中高性能的代稱。如今,在 991 世代,全面水冷渦輪增壓引擎的導入,讓 911 車系徹底的改變。

要知道,911 Carrera 捨棄自然進氣改採渦輪增壓引擎,這是沒有回頭路的不可逆改變,或許不致於改變 911 車系的命名規則,但如繼續延用 911 Turbo 車名,其今後的象徵意義成份將大於實質科技意涵成份。因此,在 911 至今約 52 年的發展歷史中,如果用時間軸來形容,小改款的 991 將有資格在上面畫上重重一筆。而這也是 Porsche 原廠在正式發表之前,邀請全球媒體到德國 Hockenheim 賽道進行 Workshop 技術說明的原因,因為雖只是小改款,但其重要性不下於 Porsche 品牌歷史中任一次全新產品的面世。

廣  告

變動集中車尾,一切更改都是因為渦輪

小改款的 911,有著看似雷同的外觀造型。仔細研究下還是能找出變動的地方。前保險杆上的兩側進氣口於邊緣增加與 911 Turbo 相似的深色擾流飾條,同時 LED 晝行燈/轉向燈也變得更細長,與進氣口的造型更為和諧統一。主動式進氣格柵則是首次導入 911 車系,該配備能平衡散熱及減低風阻的需求,但倘若駕駛者將駕車輛調整至運動模式,主動式進氣格柵則會處於強制開啟狀態,以確保在激烈操控下的散熱效率。

全新與原有 Turbo 造型相似的前氣壩造型,是小改款 911 在車頭部份最明顯的變化。為了處理渦輪增壓引擎的散熱問題,進氣格柵更會主動進行啟閉,以在散熱與風阻之間保持最佳綜效。

頭燈部分仍維持 HID 燈組,但在周圍增加了 4 顆 LED 日間行車燈。車側的線條不變,來到尾部,尾燈在維持過往造型下汲取 918 Spyder 為靈感改為立體設計,背部的格柵因應引擎「渦輪化」改為縱置設計,畢竟不能學習 911 Turbo 的設計,故當冷空氣由風扇吸進引擎室後,從後方兩個導風口導進 intercooler,並於保險杆下方兩側的散熱孔排出。

側腹的進氣口已成為近期 911 Turbo 的專屬設計,因此小改款的 911,將引擎蓋的進氣格柵改為縱向,以增加進氣效率,並透過管道的安排,讓熱氣從車尾兩側排出,確保中間冷卻器的效果與引擎性能。
為讓全球媒體了解 Porsche 在 911 小改款渦輪化的冷卻工程中做了多少的努力,Workshop 現場還特別準備了解剖車,以讓媒體能清楚看到支持強大性能背後的複雜管路與散熱系統配置。

除了車尾銘牌不同,Carrera 的左右單出及 Carrera S 的左右四出排氣管式樣,則是可以用來判斷身分的特徵。除此之外,原廠還提供運動化排氣管為選配,雙排氣孔從兩側挪到更靠近中間的位置,不僅擁有更為渾厚的排氣聲浪,也是增加不凡氣勢的點綴。

為彰顯不同的性能設定,911 Carrera S 升級為四出的尾管設計。而選配運動化排氣系統的車輛,則是靠近中央的雙管設計。高階的兩種排氣系統均有閥門控制功能,兼顧日常用車與高速馳騁時的聲浪需求。

小改款 991 的車長從 4,991mm 增加至 4,499mm,軸距維持 2,450mm,但車高根據不同版本皆進行調降,並讓離地間隙較舊款低了 10mm,為了避免車主在出入地下停車場的窘境,Porsche 在前懸吊系統增加了液壓升高裝置,藉由排檔旁控制鍵可提升車頭高度達 40mm,並在車速高於 30 公里時自動恢復。該配備在其他跑車廠多為選配,當然 Porsche 也不例外。

小改款的 911 靜停時更為低趴,而為保有日常使用的便利性,Porsche 為其裝上眾多超跑所愛用的液壓升車裝置,可以擡升車頭 40mm,讓進出停車場等處所更為便利。

智能化上身,與 918 Spyder 相仿方向盤引用

小改款 911 內裝維持過往框架,但中控臺上的螢幕改為 7 吋觸控式大螢幕的 PCM (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系統,並具備手寫輸入及導航的功能,也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能力,讓車載功能的使用介面與熟悉的智能手機相同,也能進行資料的同步設定。同時,現在的 911 首次可選配倒車影像功能,較過往普通倒車雷達更便於掌控車身環境,也首次提供了車道變換輔助功能供車主選裝,而當後方車輛位於盲點位置時會有警示標記出現在後視鏡上。再加上包含自動巡航、主動預防碰撞自動刹車等功能,讓 911 的安全係數提升不少。

全面升級 7 吋電容式多點觸控液晶顯示器的 PCM 系統,提供與智慧型手機相似的使用經驗,同時支持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內建圖資也改以 SSD 固態磁碟儲存,使用更為便利。

熱血的車主如果選配了 Sport Chrono Package,方向盤上就會新增擁有 Normal、Sport、Sport Plus 及 Individual 四種模式的駕駛模式選擇轉盤,會同步調整 PASM 主動式懸吊、主動式引擎腳、PDK 變速箱換檔邏輯及排氣系統等,來符合駕駛者當前的行駛需求。搭配 PDK 變速箱的車型,同時會再多出 Sport Response Button,系統會自動選擇最佳檔位,並調整引擎管理系統來換取更靈敏、衝勁十足的 20 秒加速性能。而現在除了 375mm 盤徑的基本款方向盤之外,Porsche 也提供盤徑更小 (360mm) 的 GT Sport 運動化方向盤以選配,除了握感更為出色,也十分接近 918 Spyder 所採用的式樣,讓車主打造出更熱血的駕駛氛圍。

選用了 Sport Chrono Package 的小改款 911 車主,也能享有與 918 Spyder 相同設計的方向盤,透過右下角的旋鈕,調整駕駛模式,911 亦會隨需求做出各種調整,滿足駕駛的需求。較為熱血的車主,亦能選用盤徑僅 360mm 的 GT Sport 方向盤。

而除了前述眾多的改變之外,包含全新設計的乾式油底殼、讓全球汽車媒體驚喜的後輪轉向系統、PVT 扭力輔助轉向系統等,都是原廠工程師花費大量時間向媒體詳加解釋的最新科技。

全新乾式油底盤、後軸轉向、PVT 扭力輔助轉向系統,都在 911 小改款後配置。

然而,所有的媒體,甚至是消費者,對於這些科技自然不會陌生。而身在 F1 等級賽道之旁,相信所有的在場同業心中所想的,無不與我相同:上賽道就見真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