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設計提昇

Citroen Saxo 優異的性能與操控,讓許多車迷津津樂道,然而狹小的車室空間以及平實的外觀,讓不少有意入主的消費者打了退堂鼓。C2 為該車型的後繼車,單就外觀上看起來,更強烈的設計感給人一種更為時尚的印象。車頭部分的造型圓潤可愛,不禁讓人聯想到同廠的 C3,那圓滾滾的樣子吸引不少女性車主購買。不過,C2 大面積的菱形頭燈,車身多處深刻的線條,讓這部車看起來更有自己的個性,也更具動感。霧黑處理的水箱罩、前氣壩以及兩邊的後照鏡,不但不會突兀,反而凸顯俏皮的性格。

圓潤的外型加上銳利的線調,可愛中帶有時尚的動感,這樣的取向十分受到年輕人歡迎。
16 吋的鋁圈搭配跑胎,抓地力一流。

在時尚這一點,C2 確實要比以前進步許多,外觀極為吸引人,開在路上一定能成為一輛目光吸引機。而原廠提供黑色、紅色、藍色、黃色等八種車身顏色選擇,更能打動不少注重視覺效果的消費者。原廠 16 吋的鋁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Primacy 195/45R16 跑胎,除了在視覺上有加分的效果,對行車也有實質幫助,從這條輪胎要價不斐來看,原廠頗具誠意。

兩段開啟的尾門,在一般日常使用上頗具便利性。在取放小型物品的時候,只需要將上半部的尾門打開,便可以輕鬆拿取放置。若遇到裝載大型物品的時候,將下半部的尾門打開,所提供的空間足以放進兩個人出外郊遊吃喝玩樂所需要的道具。這一點,四門車種就遠不及掀背車方便。此外,下半部的尾門能夠承載 100 公斤的重量,能夠當載貨平台只用,更增添使用上的變化。

尾廂門再重可達 100 公斤,增添使用的變化性以及方便性。

內裝平實

相較於外觀的高評價,內裝就十分普通。與 1.6 的國產車相比,一些豪華享受的配備都沒有出現在這部車上面。但想想,以 58,9 萬的價格,只能買到其他進口車排氣量 1.2 升上下的小車,這個價位大概等同國內 1.6 的房車,實際上已經頗具競爭力了。內裝配色一共有三種選擇,搭配車色變化出多種組合,在玩弄顏色這一點,C2 下了不少功夫。內裝主色仍是以黑色為主,耐髒耐看,但是過於沈重,而且會讓內部空間覺得狹窄。

內裝光玩弄顏色遊戲是無法滿足現在消費者的胃口,不過,同價位的進口車與國產車,自然無法站在同一水平線相比。
法國人的不切實際,常常在一些小地方發現。

原廠的 CD 音響按鍵多使用直觀圖形介面,雖然說對於開車時的辨識有所幫助,不過不喜歡看說明書的車主,就得花一些時間摸清楚各個圖形代表的意義。C2 沒有什麼豪華配備,但是 CD 音響、恆溫空調、行車電腦等實用裝置一樣也沒少,已經足以應付基本需求。不過有些設計仍然難以讓人理解,像是電動窗的開關在排檔桿前方,行車途中如果想要開窗,非得低頭找找開關在哪,要不就是彎下腰好一陣子摸索;後照鏡電動調整的位置也不理想,需要身體略微前傾,但調整時由於姿勢已經不正確,在調整後還是得重新確認是否需要再調。

在一些小地方設計並不是很貼近使用者,法國人的浪漫似乎讓他們在車輛設計上與實用有距離存在。不得不承認,內裝看起來也有 C2 自己的個性以及味道,但是一般的用料以及組裝品質,讓整體價質感下降。

前座舒適性優良,後座…

這是部小車,對於內部空間的要求不能期望它有四門房車的表現。

前座座椅感覺偏硬,有一點賽車椅的味道,但是整體的包覆性以及支撐性都還不錯,就算長時間乘坐也不會不舒服。不過對駕駛而言,座椅的長度有些不足,對於大腿的支撐比較差。後座的空間十分狹窄,不只膝部空間不足,頭部空間表現也令人不滿意,只要身高超過 160 公分,就會覺得十分侷促,您身高 180?那還是安分的坐在前座吧。膝部空間以及頭部空間不足,這是小車天生的限制,這到不能怪罪於 C2,但是後座座椅設計不理想,才是導致後方乘客不舒服的主因。後面的座椅前後可以調整,不過幅度並不大,而且椅背的角度再加上頭枕的位置,讓乘客背部得不到足夠依靠,很容易疲勞。

在內部空間運用上,後座不僅可以折疊,也可以向前座收折,根據原廠資料,此舉能增加 879 公升的儲物空間。雖然勢必會犧牲掉兩名乘客的乘坐空間,但是如此大容量卻也是一般房車難以望其項背的。

1.6 引擎動力飽滿

C2 上所使用的 1.6 升引擎,最大馬力以及扭力各為 110 匹;15.3 公斤米,帶動 1039 公斤的車重,在市區行車十分輕鬆。然而,由於馬力峰值出現在 5,750 轉,而扭力峰值則出現在 4,000 轉的時候,若想要熱血狂奔的時候,低轉輸出的動力讓人不盡滿意。但這樣子的設定有個好處,想要 C2 溫和的時候,就像一隻小綿羊,想要 C2 奔馳的時候,又像一隻靈活的兔子。兩種性格區隔開來,可以兼顧兩種不同需求的客層。

直線加速的表現並沒有想像中的理想,雖然這具引擎在超過 4,000 轉之後的動力,表現令人滿意。但是受限於 Sensodrive 自手排變速箱的保護措施,在起步的時候的齧合比較緩慢,油門採下去大約要 200~300 轉車身才會開始有反應。就算是油門到底,剛起步的時候仍溫吞不已。這部車的動力不管是通勤使用,還是上山玩樂,都足敷需求。在起步的時候,只需要一口氣將油門踩到底,電腦感知道踩油門的速度夠快時,就會拉高轉速起步。這一點很有趣,輕輕鬆鬆就能夠讓前輪空轉半秒鐘,輪胎尖叫著衝出去。只可惜電腦對於轉速的控制仍有其限制在,沒有辦法抓的剛剛好,起步衝刺時有些動力被浪費在輪胎打滑上,假使引進手排版本,一定會有更美妙的表現。

Sensodrive 加 F1 換擋快撥,好玩

Sensodrive 這具自手排變速箱,終究還是一具手排變速箱,因此在自動模式底下,想要奢望換擋時頓挫多輕微、判斷速度有多快,還是會失望。切換到自動模式時,油門踩踏的幅度要確實減少,這樣就可以將換擋的不適感降低。但是這具變速箱的精華,還是在手排模式。切換到手排模式,可以使用排檔撥桿或者是方向盤後面的換擋快撥,來進行升降檔的動作。手排模式的時候,換檔動作反應時間短,雖然無法跟高檔變速箱或者是手排變速箱比擬,但是要滿足一下偶爾冒出來的操控慾望,倒也足夠。

sensodrive 變速箱仍舊是以手排為基礎,用上換擋撥片就像在玩弄 F1 賽車,過癮極了!

值得注意的地方,既然這具變速箱是手排為基礎,就要用手排的方式對待它,不管是升降檔,記得要把油門放開,等到確實換擋完成,再踩油門加速。以這樣的方式操作,如駕駛得宜,甚至比一般自排還要順暢。此外,退檔的時候程式會自動補油門,因此降檔的減速感也幾乎察覺不到。開著這輛車來到了蜿蜒的山路,利用方向盤換擋快撥,一路奔馳,省去了踩離合器的動作,感覺就好像在玩電動玩具一般。進彎前踩剎車,降檔,省去跟趾動作,電腦會自動補油門,駕駛只需要專心在煞車力道以及進彎路線上就可以。出彎時車頭指出彎道出口,加深油門幅度全速出彎!在不停檔降檔的操作中,對 Sensodrive 這具變速箱的評價,逐漸提高。雖然在自動模式的時候,開起來不太舒服,但畢竟這是一具以手排為基礎的自手排變速系統,還是要用開手排車的方式,才適合它的本性。

Citroen 的底盤,硬是要得

Citroen 底盤功力真是了得,C2 充滿駕駛樂趣。

C2 的短軸距,造就出極其靈活的特性。上一代 Saxo 的特色,就在於後軸拖曳臂的懸吊設定,讓車尾在過彎時能靈活的滑動。前驅車卻能造就出類似後驅車的靈活車尾,在征服彎道時極為得心應手,面對一些刁鑽的低速彎,更是 Saxo 的拿手好戲。C2 承接了這樣子的特點,同樣採用後拖曳臂的懸吊,不過經過一些調整之後,C2 靈活依舊,但是後軸相較變的更為穩定。

在一般的情況之下,不刻意提高進彎速度,並以正統外、內、外的路線通過彎道,C2 循跡性十分良好,即使彎中略加油門,四條輪胎仍然穩穩的緊貼地面。以這樣子的方式在山道中奔馳,只見 C2 一路順暢的劃過彎道,猶如行雲流水一般,好不過癮。此外,由於懸吊的設定偏硬,路感十分清晰,在面對各種路況的時候,都能清楚的知道車底四條輪胎現在的狀況。再加上方向盤後方的換擋快撥,升檔、降檔、進彎、出彎一氣呵成,駕駛樂趣滿點!

C2 重心不低,但是側傾抑制得宜,略帶滑動的後軸讓動態極為靈活。

除了追求速度的跑法之外,C2 靈活的後軸,也讓駕駛樂趣增加了幾分。如果將進彎的速度略微提高,並提早轉動方向盤,利用慣性將車尾向彎外帶出。此時靈活的後軸就會向外甩出!一輛前驅車也能當成後驅車來甩尾,雖然無法向後輪驅動那樣豪邁做出大幅度的甩尾動作,而且在車尾開始向外滑動之時,還是必須要收油門並且反打方向盤以免車輛失控打陀螺。這樣子的操駕方式,別有一番趣味,令人不得不佩服 Citroen 的懸吊設定,造就出如此有趣的底盤反應。

大孩子的大玩具

C2 的推出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不但外觀上變的更為時尚,也更具都會氣息。而在駕駛的便利性上,也有著不錯的表現,不管是引擎出力、還是乘坐的舒適性,對一般通勤使用的需求都能滿足。Citroen 的底盤設定更是令人激賞的地方,搭配自手排換擋,開山路變成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不會有手排踩離合器的麻煩,也不會有自排換擋遲鈍的問題。開著 C2,真的會愛上駕駛的感覺。只可惜一些先天的限制,讓這輛車無法盡善盡美,像是平實的內裝,以及狹小的後座空間,是美中不足之處。然而,對於大多數時間都是自己用車的白領粉領上班族,偶爾放假出外兜風玩樂,C2 所具備的玩樂特質,絕對可以滿足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