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洛杉磯車展首度推出、Volvo 旗下以現行 V60 車系衍生而來的 V60 Cross Country 車型,國際富豪汽車於 2015 年 9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並提供單一柴油動力與兩款車型選擇。

嚴格說來,V60 Cross Country 並非引近國內第一款掛上 Cross Country 型號的跨界休旅車款,而是 2014 年 3 月導入 V40 Cross Country,其由 V40 車系為基礎發而來,以加高的車身、外觀防刮塑料的運用及內裝用料的變化等,強調與一般 V40 車系的差異性。

國內第一款掛上 Cross Country 型號的跨界休旅車款為 2014 年 3 月導入的 V40 Cross Country 車款,而 V60 Cross Country 車型則是第二款採用 Cross Country 型號的車型,並於於 2015 年 9 月於國內上市。

外觀細節突顯跨界特質,進出便利性提升

而以 V60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的 V60 Cross Country 車型,亦運用着與 V40 Cross Country 近似的設計手法,外觀部分除了採用 V60 Cross Country 專屬的霧黑蜂巢式水箱護罩外,在車輛前、後經過重新設計的前、後保桿與側裙下方更刻意加入銀色護板裝飾,並在前後輪拱採用黑色防刮塑料飾板,而其與 V60 最明顯的差異之處,便是 201mm 的底盤高度,較 V60 增加了 65mm。

以 V60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的 V60 Cross Country 車型,在外觀上仍可看出 V60 車系的既有基礎設計,車尾部份也僅有 V60 的車型徽飾,主要就外觀細部造型上做出區隔。
V60 Cross Country 在車頭部份具備了車型專屬的霧黑蜂巢式水箱護罩以及重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前進氣柵下方更具有銀色進氣柵及下護板設定。
V60 Cross Country 外觀最明顯的更動在於底盤高度較 V60 增加了 65mm 來到 201mm,增加的車高除了可提升車輛對於越野路面的適性外,對於車室進出的便利性亦有所提升。

內裝部份,在延續 V60 車系的既有設定下,V60 Cross Country 的內裝亦有著熟悉的操作介面,例如可切換顯示畫面的全數位液晶儀表、三輻式的多功能方向盤及中控台的音響及操作按鍵設定等等。而為了突顯 V60 Cross Country 的休旅特色,導入國內車型在內裝部分僅提供了兩種原木飾板設定,試駕車款更採用雙色座椅搭配橘色縫線處理,藉由內裝配色的變更,突顯獨特的車型訴求。

V60 Cross Country 的內裝延續了現行 V60 車系的既有基礎,為了突顯 V60 Cross Country 的休旅特色,導入國內車型在內裝部分提供兩種原木飾板設定,與 V60 車系內裝飾板有所不同。
V60 Cross Country 所配置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及中控台按鍵操作設定與 V60 車系相同,並標配了 Volvo 原廠 Sensus Connect 連網影音娛樂系統。

V60 Cross Country 在車室空間表現部份,與 V60 車系完全相同,行李廂維持著 430 公升的容積表現,在後座椅完全打平的狀態下,則可進一步擴充至 1,241 的最大容積表現。不過,V60 Cross Country 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即在於增加 65mm 的底盤高度,使得進出車室變得更為便利,不需像 V60 般需稍微彎腰才能進入車室內,而增高的車身也使得行李廂空間的取物更加輕鬆,且不需像休旅車款需先站上門檻才能上車,也突顯出跨界休旅車款的獨特設定,所帶來的便利性。

V60 Cross Country 採用與 v60 車系相同的座椅配置,空間表現上亦維持以往,不過雙色座椅的配置為內裝帶來了新意。
V60 Cross Country 行李廂維持著 430 公升的容積表現,後座椅打平後則可進一步擴充至 1,241 的最大容積表現。

單一 2.0 升柴油動力配置

動力部份,V60 Cross Country D4 則是採用一具新世代 Drive-E 的 2.0 升四缸渦輪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250 轉時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750 轉至 2,500 轉皆可持續輸出,並搭配 8 速手自排及前輪驅動設定,與國內現行 V60 D4 的動力配置相同。

導入國內的 V60 Cross Country 搭載一具 2.0 升四缸渦輪柴油引擎,可提供 19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及前輪驅動設定。

雖然車高的增加,不免使得 V60 Cross Country 的車身重心較 V60 D4 有所提高,但 19 吋的胎圈配置,以及未刻意朝向舒適化調校的懸吊設定,仍賦予 V60 Cross Country 與旅行車款相近的操控特質,最為明顯的變更,恐怕就是較長的懸吊行程,讓 V60 Cross Country 在急加速及減速時的重心轉移較為明顯。

車高的變更使得 V60 Cross Country 的車身重心較 V60 D4 有所提高,但 19 吋的胎圈配置及未刻意朝向舒適化調校的懸吊設定,仍賦予 V60 Cross Country 與 V60 相近的操控特質。

在旅行車款的實用設定基礎上,V60 Cross Country 藉由更多跨界休旅設計特質的加入,賦予其更為鮮明的車系特色,使其在實用性較一般旅行車款有所提升之餘,又可以兼容休旅車款的便利性,並保留近似房車的操控特質,展現出更為全面的跨界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