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東京車展上,Subaru 首度發表了一款全新 Levorg 概念車,預告品牌全新車系的誕生,而量產車款則在 2014 年 5 月於日本上市。國內市場部份,則是由總代理意美汽車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並提供 1.6 GT 及 1.6 GT-S 兩款車型。

Subaru 在 2013 年東京車展上首度發表了一款全新 Levorg 概念車,量產車款在 2014 年 5 月於日本上市,國內則是由總代理意美汽車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

五門旅行車格,神似 WRX 車系

原廠定位成全新跑旅車款的 Levorg 車系,乃是 Subaru 品牌中首度現身的車款,除了五門旅行車的基礎設定外,其實在外觀上可以看到不少來自 WRX 車系的影子,其中包含了頭燈造型、引擎蓋上的進氣口造型、及 B 柱前的車身線條設計幾乎完全相同。

Levorg 車系雖為 Subaru 品牌中首度現身的車款,但除了五門旅行車的設定外,其實在外觀上可以看到不少來自 WRX 車系的影子。

兩款車型主要的差異之處,便是 Levorg 擁有鍍鉻外框、黑色三橫柵式的水箱護罩,前保桿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原廠刻意縮小了中央進氣柵口的面積,兩側與圓形霧燈整合的進氣柵孔除了擁有全新設計的造型外,並施以鍍鉻飾條點綴強化質感,與強調性能風格的 WRX 車系相比之下,多了幾分精緻的質感。

Levorg 擁有鍍鉻外框、黑色三橫柵式的水箱護罩,前保桿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原廠刻意縮小了中央進氣柵口的面積,兩側與圓形霧燈整合的進氣柵孔除了擁有全新設計的造型外,並施以鍍鉻飾條點綴強化質感,藉由細節提升外觀的質感表現。

由車側觀之,Levorg 車系同樣具備了前後突出的輪拱線條,但並未採用與 WRX 車系相同的前葉子鈑側散熱孔的造型,不過由車側下擾流連接前後鈑件的線條,仍可看出明顯向外突出的輪拱造型設計,此回試駕的 1.6 GT-S 頂級車款,則具備了金屬照後鏡飾蓋及 18 吋鋁圈設定,與 1.6 GT 車型的同色照後鏡及 17 吋鋁圈有所不同。

從車身尺碼設定看來,可以發現 Levorg 擁有與 WRX 相同的 2,650mm 軸距設定,車寬則少了 15mm,而因應旅行車格的設定,車長則增加 95mm 成為 4,690mm。此回試駕的 1.6 GT-S 頂級車款,外觀具備了金屬照後鏡飾蓋及 18 吋鋁圈設定。

為了突顯出 Levorg 車系的跑旅形象,原廠設計師刻意將 B 柱之後的線條下壓延伸至尾窗,並透過擾流尾翼修飾車尾的造型,且 Levorg 車系具有車型專屬的尾燈及後保桿設計,最特別之處在於尾窗下方的鈑件,更利用線條拉出小鴨尾的造型,搭配後下擾流及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設計,讓 Levorg 的運動風格更加鮮明。

原廠設計師刻意將 B 柱之後的線條下壓延伸至尾窗,並透過擾流尾翼修飾車尾的造型,突顯出 Levorg 車系的跑旅形象。
Levorg 車系具有車型專屬的尾燈及後保桿設計,搭配後下擾流及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設計,強調車尾造型的運動風格。

細部質感提升,靈活空間變化

在建構於與 WRX 相同的基礎內裝架構下,Levorg 車系藉由細節上的更動,突顯出車系專屬的風格,以此回試駕的 1.6 GT-S 車型為例,其便在排檔座及中控台上方追加了皮質包覆,中控台更改採具有鍍鉻飾條的銀色碳纖維飾版,且中央冷氣出風口亦追加了金屬飾條。此外,包含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排檔桿、座椅、中央扶手等處,皆全數施以藍色縫線處理,與 WRX 的紅色縫線有所不同。

Levorg 車系在建構於與 WRX 相同的基礎內裝架構下,藉由細節上的更動,突顯出車系專屬的風格。
1.6 GT-S 車型中控台採具有鍍鉻飾條的銀色碳纖維飾版,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排檔桿、座椅、中央扶手等處,皆全數施以藍色縫線處理。

此外,Levorg 在儀表部分也改採白色底光搭配藍色外環的設計,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4.3 英吋彩色顯示幕,同樣具備了時鐘、外接音源顯示、剩餘行駛里程、四驅系統、機油溫度以及油門開啟度、倒車顯影功能等,但較 WRX 車型少了模擬指針式的渦輪增壓錶顯示機能。

Levorg 儀表採白色底光搭配藍色外環的設計,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4.3 英吋彩色顯示幕,同樣具備了時鐘、外接音源顯示、剩餘行駛里程、四驅系統、機油溫度以及油門開啟度。

Levorg 在中控台配置、首見於新一代 Legacy 車系的多功觸控音響系統,依車型有著不同的螢幕尺碼設定,此回試駕的 1.6 GT-S 車型為 7 吋,1.6 GT 車型則為 6.2 吋,其整合了音響、藍牙手機連結、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且擁有英文語音辨識操作功能。

新一代 Legacy 車系的多功觸控音響系統,依車型有著不同的螢幕尺碼設定,此回試駕的 1.6 GT-S 車型為 7 吋,整合了音響、藍牙手機連結、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且擁有英文語音辨識操作功能。
在軸距與 WRX 車系相同的前提下,其在車室乘坐空間的表現亦頗為相近,但天窗加厚的車頂及 B 柱厚下壓的車頂線條,則不免壓縮了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但原廠則刻意在後座頭部利用上凹的車頂飾板,藉此爭取更多的頭部空間表現。

藉由旅行車格的設定,讓 Levorg 車系在行李廂空間可展現出其容量的優勢,522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WRX 增加了 62 公升,若是將可 4/6 分離的後座椅完全傾倒後,更可一舉擴增至 1,446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且行李廂兩側皆擁有後座椅背快速傾倒控鍵,更進一步提升了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無須再手動收折。

Levorg 522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WRX 增加了 62 公升,若是將可 4/6 分離的後座椅完全傾倒後,更可一舉擴增至 1,446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行李廂兩側並具備後座椅背快速傾倒控鍵。

由外而內整體看來, Levorg 雖是 Subaru 全新推出的跑旅車款,但整體來說更近似於以 WRX 為基礎所衍生出的五門旅行車款,但是原廠藉由外觀造型的修飾、旅行車造型設定、內裝細節的變更及細部質感的強化等等,讓其獨立於 WRX 之外成為一款全新的車系,透過包裝的手法,讓這款車型擁有更為鮮明的特色,而不再只是依附於車系下的旅行車款,可說是相當成功的包裝手法,也藉此吸引了更多消費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