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Škoda 於 2015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營運後,首波導入的新車型便是於 4 月下旬發表的新一代 Fabia 車系,由內而外的明顯革新搭配頗具競爭力的新車價格設定,推出以來在進口掀背市場上亦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有鑑於此,台灣Škoda 選擇在 10 月 27 日在國內接續發表了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並與先行導入國內的掀背車型相同,皆提供 1.6 MPI 及 1.2 TSI 兩款車型選擇。

台灣Škoda 在 10 月 27 日於國內接續發表了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除了前代既有的 1.2 TSI 車型外,亦首度導入了 1.6 MPI 車型的入門選擇。

而台灣Škoda 亦於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於國內上市後,舉辦了新車的公辦試駕活動,與新一代 Fabia 車系相同,試駕車款皆全部提供頂級的 1.2 TSI 車型。入門的 1.6 MPI 車型,則未在此回的試駕活動中露臉。

繼新車發表後,台灣Škoda 也選擇在宜蘭舉辦了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的新車試駕活動,試駕車款則全數皆為頂級的 1.2 TSI 車型。

基礎研續掀背車款,車尾造型略有更動

以現行 Fabia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的 Fabia Combi 車系,延續了車系設計的既有特色,在 B 柱前的設計與掀背車型完全相同,主要的差異性在於 Fabia Combi 車系具有車頂架的配置,而因應旅行車款的造型設計,其在後窗部份新增了側面尾窗的配置,車尾部份除了採用相同的尾燈造型及保桿線條配置外,於後尾窗的造型設計則略有更動。

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外觀基礎延續了掀背車款的既有設計,尾窗造型則因應旅行車款的型式略有更動。
Fabia Combi 車系具有掀背車型缺乏的銀色車頂架配置,且因應旅行車款的造型設計,其在後窗部份新增了側面尾窗的配置。

而在車身尺碼設定部份,Fabia Combi 則維持與 Fabia 車系相同的 2,470mm 軸距設定,車高及車寬尺碼亦未有更動,主要更動部份在於車長增加了 265mm 來到 4,257mm 的水準。

而在車身尺碼設定部份,Fabia Combi 則維持與 Fabia 車系相同的 2,470mm 軸距設定,車高及車寬尺碼亦未有更動,主要更動部份在於車長增加了 265mm 來到 4,257mm 的水準。Fabia Combi 1.2 TSI 標配了五輻式 15 吋鋁圈,入門的 1.6 MPI 車型則改採 15 吋鐵圈配置。

530 公升行李廂容積,多元置物空間配置

此回試駕的 Fabia Combi 1.2 TSI 車型,在內裝部份採用與 Fabia 1.2 TSI 車型相同的三色牛仔布紋座椅,中控台及三輻式多功方向盤上方也皆配置了白色鋼琴飾板,以多樣化的車室配色突顯年輕化的車型訴求。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5 吋彩色觸控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則整合了車輛油耗資訊顯示、車輛機能設定、外接音源及音響調整功能。另外並可選配 6.5 寸多功營幕及具有 6 支揚聲器的環場重低音系統。

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內裝採用與掀背車款相同的中控台造型配置,運用多種材質飾板的變化提升車內質感表現。
1.2 TSI 車型在中控台及三輻式多功方向盤上方皆配置了白色鋼琴飾板,方向盤上方並具備了音響及電話控制按鍵。
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Swing 5 吋彩色觸控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整合油耗資訊、車輛機能、外接音源、藍牙及音響調整功能。另外可選配 6.5 寸多功營幕及具有 6 支揚聲器的環場重低音系統。
因應旅行車款的實用性機能需求,Fabia Combi 在前座椅下方、中央扶手及座椅兩側皆具備了隱藏或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展現置物設計的巧思。

透過加長的車尾造型,Fabia Combi 可提供 53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容積,較掀背車款增加達 200 公升的表現,除了透過後座 4/6 分離的設定,可搭載長型物體外,且在行李廂兩側皆具備了小型的開放式置物空間及行李掛勾,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具備隱藏式置物空間設計,展現出多元化的旅行車空間機能變化設定。

Fabia Combi 所具備的 530 公升行李廂空間容積,足足較掀背車款增加達 200 公升,後座 4/6 分離前傾的設計可進一步增加行李廂的置物空間表現,而行李廂底板下方亦擁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設定。
Fabia Combi 後行李廂亦具備 12V 電源插座、小型的開放式置物空間及行李掛勾設計,可提供置放小型物品的空間。

低轉高扭輸出特性,操控表現較前代提升

Fabia Combi 1.2 TSI 車型在動力配置上與 Fabia 1.2 TSI 並無不同,皆是採用一具 1.2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4,600 轉至 5,600 轉區間持續輸出 110 匹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400 轉起即可湧現,並可一路延續至 4,000 轉,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Fabia Combi 1.2 TSI 採用一具 1.2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110 匹最大馬力及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一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傳動配置上與 Fabia 1.2 TSI 車型相同。

雖然 Fabia Combi 1.2 TSI 車重較 Fabia 1.2 TSI 增加了 24 公斤,不過在這具引擎低轉即湧現的高扭力輸出特性下,並不容易感受到其車身重量的增加,輕快的油門反應搭配較前代車款更加輕手的方向盤動力輔助轉向特性,使其維持了好開亦上手的特性,且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進退檔反應亦相當積極,若是切換到 S 模式,則可獲得更為靈敏的換檔特性,唯一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缺乏了換檔撥片的設計,少了些操作上的樂趣。

廣  告
即使車重較掀背車款略有增加,但 Fabia Combi 1.2 TSI 其低轉高扭力輸出的渦輪動力設定,仍帶來輕快的動力反應,且加速反應並未明顯較掀背車款來的遲緩。

採新世代 PQ26 底盤配置的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援引了許多來自 MQB 模組化的科技,除了在轉向特性較前代車款更加活潑外,車身重量亦較前代更加輕盈,換來的便是更為輕快靈活的操控特質,Fabia Combi 車系雖在車尾重量較掀背車款有所增加,但反而讓後軸的動態顯現得更為沉穩,並未因旅行車格的設定,而讓操控特質變得較為遲緩。

在新世代 PQ26 底盤的導入及許多 MQB 模組化的科技運用下,新一代 Fabia Combi 的操控特性較前代明顯更為靈活,車尾增加的重量並未明顯成為操控上的負擔。

新一代 Fabia Combi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配置有著明顯的變更外,針對底盤、動力及操控表現上亦有所提升,且行李廂空間表現亦較前代增加了 25 公升,搭配諸多隱藏及開放式置物空間的設計巧思,更能突顯出旅行車款的空間運用特質,展現出全方位的產品進化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