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 7 月推出、同年 11 月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小改款車系首見、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S E-Hybrid 車型,其雖未列入小改款 Cayenne 車系的首波導入國內車型,但亦陸續引進國內。此回趁著總代理永業舉辦 Porsche Media Driving Experience 公辦試駕活動的機會,U-CAR 也特別試駕這款國內 LSUV 市場中、絕無僅有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外觀細節區隔,專屬油電儀表顯示機能

Cayenne S E-Hybrid 外觀繼承了現行小改款 Cayenne S 系列車型的基礎配置,為了突顯出其特殊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身份,原廠刻意在前葉子鈑側採用了俱備螢光綠底色的 e-hybrid 字徽,剎車卡鉗也同樣採用僅見於 Porsche 油電動力車型的螢光綠塗裝,車尾部份的 Cayenne S 字徽,也加上了車型專屬的螢光綠底色,以外觀細節強調車型的特色。

Cayenne S E-Hybrid 外觀在前葉子鈑側採用螢光綠底色 e-hybrid 字徽,剎車卡鉗也施以螢光綠塗裝,車尾 Cayenne S 字徽同樣擁有螢光綠底色,以細節強調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的特色。

內裝部份,Cayenne S-E Hybrid 內裝基礎配置與小改款 Cayenne 車系相同,最明顯的差異性,在於因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所更改的儀表顯示方式,採灰底色置中的大型轉速表上方除了具有 e-hybrid 字樣外,指針亦全數改採螢光綠配色,與一般車型採用的紅色指針有所不同,且左側時速表也已改為動能輸出指示錶,可讓駕駛了解油電混合動力的運作狀態。

Cayenne S-E Hybrid 內裝基礎與現行小改款車型相同,儀表在轉速表具有 e-hybrid 字樣,且指針亦全數改採螢光綠配色,左側原本的時速表位置也已變更為動能輸出指示錶。

此外,安置於儀表右側的多功液晶顯示彩色螢幕中,除了一般的油量可行駛距離、車門啟閉警示、室外溫度、時間、胎壓顯示,以及引擎水溫、油溫及電壓等顯示功能外,Cayenne S E-Hybrid 車型則追加了能量流顯示機能,可顯示引擎、電能及傳輸動力之間的即時作用狀態,且具備了獨特的 E-Power 純電力模式顯示功能,可讓駕駛了解車輛在純電模式下行駛的速度及電量使用狀態。

Cayenne S E-Hybrid 安置於儀表右側的多功液晶顯示彩色螢幕中,因應插電式油電動力追加了能量流顯示機能及 E-Power 純電力模式顯示功能,可讓駕駛更為清楚了解動力的運作狀態。

綜效 416 匹馬力輸出,原廠平均油耗 29.4 km/l

Cayenne S E-Hybrid 所採用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基礎配置,與以往試駕過的 Panamera S E-Hybrid 相同,其可由汽油引擎或電動馬達單獨驅動,或者二者結合共同驅動車輛。汽油動力部分交由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其最大馬力輸出較 Panamera S E-Hybrid 增加 3 匹來到 336 匹水準,並搭配一具可輸出 95 匹最大馬力及 31.6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

廣  告

根據原廠提供的動力數據顯示,Cayenne S E-Hybrid 可輸出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416 匹,綜效最大扭力輸出更達到 60.1 公斤米,且峰值扭力自極低的引擎轉速 1,250 轉起至 4,000 轉皆可持續提供,搭配 5,500 轉湧現的最大馬力,形成極為線性的動力輸出曲線。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八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 5.9 秒,極速可達到時速 243 公里。

Cayenne S E-Hybrid 所採用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基礎配置,由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搭配一具可輸出 95 匹最大馬力及 31.6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組合而成,透過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傳動系統傳輸動力。

雖然因搭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使其車重達到 2,350 公斤,且具備了超過 400 匹的綜效動力輸出表現,若是一般汽油車款具備了前述車重及動力輸出的條件下,在油耗數字上想必不會好看,但 Cayenne S E-Hybrid 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輔助下,卻能創造出原廠數據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29.4 公里的油耗表現,擁有 Cayenne 車系中最出色的油耗水準。且在 10.8kWh 鋰電池電力充足的前提下,Cayenne S E-Hybrid 純電最遠行駛距離為 36 公里,最高極速可達到 125 公里。如此也代表著若是一般市區通勤使用,只要電池電量足夠幾乎可以不用到汽油,大幅提升了車輛的節能表現。

Cayenne S E-Hybrid 不僅擁有達到 416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輸出表現,且原廠數據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更可行駛達 29.4 公里水準,在性能及油耗之間取得出色的平衡,在純電模式下最遠行駛距離亦可達 36 公里,足敷一般市區通勤所需。

綜觀來說,Cayenne S E-Hybrid 的動力輸出及性能表現在 Cayenne S 系列車款中雖非最出色者,不過其驚人的油耗表現,即使是搭載柴油動力的 Cayenne Diesel 亦自嘆弗如,在性能與節能之間,Cayenne S E-Hybrid 可說是取得了最佳的平衡點,亦代表著未來車輛動力的潮流,將不再僅侷限於動力或節能的選擇,而是可以兩者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