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飛機,心神嚮往的 Ford Focus 羅列於前,試車組終於能親炙這輛肩負福特六和未來的產品。在屢次的暖場記者會之中,不斷增加的產品資訊,讓 U-CAR 對於 Ford Focus 的表現有著深深的期待。

在過去,主打歐系風格的福特六和,由於技術母廠在設計風格與市場需求認定上的不同,總讓其在與反應快速、切合臺灣市場風格的日本競爭對手的拚鬥之中,沒有適當的產品力能與之抗衡。雖然產品在控制、安全性上均有著極為極出的表現,但在銷售實績上卻總無法發揮,徒呼負負。而這次,面對亞洲市場的賁起,Ford 集團特別針對亞洲市場開發專屬的四門車型,並依著市場的需求,進行了配備革命,使其不但具有歐洲風格的操控表現,更具有亞洲標準的內裝配備,產品力呈現大幅度的躍進。全新的 Focus 是否真能滿足臺灣消費者的需求,駕馭配備取向的市場趨勢?這便是飛過半個臺灣後,試車組所想要確認的。

Ghia 的徽飾,代表著 Ford 產品之中頂級配備的地位。

試駕的行程,在全體到達後旋即展開,而試車組所分配的建議售價 62.9 萬元的 Ford Focus 1.8 Ghia 車型。眼看著左右同業所試駕的 Ghia Plus 頂級車型,正透過大尺寸的液晶螢幕,觀賞著高畫質的 DVD 影片,的確聲光誘人。然而對於 U-CAR 的讀者而言,Ghia 車型表現如何,是更為重要的。不論是市場上的詢問或是福特六和內部的設定,62.9 萬的 Ghia 車型,正是 Focus 1.8 銷售的主力。

為滿足對配備有最高標準的消費者,Ghia 車型之上的 Ghia Plus 車型,還有原廠內建式 DVD 影音系統、大尺寸後擾流板與前方停車輔助雷達系統,完全比照國產中大型房車水準所打造。

搭載 1,798 c.c.排氣量的直列四汽缸引擎,讓 Focus 擁有優於 Tierra 車系的稅級優勢與不遜於 2.0 的動力輸出,一舉擺脫長期困擾福特六和的排氣量問題;加上挑戰中大型房車的豪華配備推出僅 62.9 萬的建議售價,Ghia 具有下拉 1.6、上打 2.0 的優勢。試駕 Ghia,正好讓試車組有機會可以深入了解這輛主秀產品的真正魅力。

越級裝載─怡人的空調系統

在整天的試駕活動之中,Focus Ghia 的空調系統,是第一個帶給試車組驚喜的元素。在登上 Focus 的第一瞬間,安靜的氣流聲,令試車組驚豔。在雙生車款 Mazda3 之上,當空調的風量調整至第 2 段之時,氣流在風道中擾動的聲音,對於乘員的干擾便已十分地嚴重。然而在 Focus Ghia 上,福特六和所引進的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優異的表現讓試車組驚喜,甚至難以相信兩者間有濃厚的血緣關係。

在現有的國產產品上,恆溫空調系統雖然已成為中型房車產品的標準配備,但是左右分區獨立恆溫控制的空調系統,仍是中大型高級產品方能獨享的。而為了在中型房車市場搶下曾經獨霸的江山,Ford Focus 這次越級配置了左右分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使得車室內的環境,更為怡人。為了能最好的效果,Focus 的設計師在風道的部份亦精心打造,使得風道內的紊流狀況降至最低,因而讓其空調運轉時的氣流噪音,有著極為優異的表現。在這套系統之中,鼓風機的風量分為 7 段微調的風量,在第 3 段的設定之下,出風量已相當驚人,但在氣流的噪音抑制上仍表現良好,對於車室內的氛圍不會造成干擾,表現傑出,獲得全體試車組員一致的好評。

車室配備的豪華化,是 Focus 最大的躍進。過去,福特六和的產品雖有著極佳的操控性能,但在配備競賽上總是處於苦苦追趕的弱勢。在 Focus Ghia 車型上,寬大的車室空間、良好的座椅配備、同級車首創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全部越級裝載,產品力大躍進。

而讓 Focus 的空調系統表現如此傑出的,其全車系標準配置的後座出風口亦是關鍵之一。後座出風口的配置,使得後座的乘員得到了更好的尊重,全車空調循環的效果亦更佳,讓 Focus 成為首輛讓全車乘員都能享有良好空調環境的中型車產品。Focus 的左右恆溫空調以攝氏 0.5 度為單位,讓乘員能在 18 度至 28 度之間自由的調節,並允許左右方的溫度有 4 度的差異,足以滿足乘員之間需求的差異。而對於僅有一個出風口的後座乘員,系統則是以較低溫度的氣流吹送,以減輕氣悶的感覺,十分貼心。因此即便是體型走向兩個極端、對於溫度需求有極大差異的試車組,在整個試車的過程之中,亦總能找到適合的調整方式,不再發生過去那種開車喊熱、副駕喊冷、後座悶到受不了的情形。

小小的車身 大大的空間

而與空調系統相互輝映的是 Focus 優異的乘坐空間。雖然是一輛車長不到 4.5 公尺的中型產品,但是第 2 代的 Focus 擁有高達 2640 毫米的軸距與 1840 毫米的車寬,加上後座椅背的角度的調整,讓所有乘員的空間都有超越同級車的表現。在前座乘盡情地伸展坐姿之下,後座的乘員仍擁有一個半拳頭大的膝部空間餘裕,令人稱服。

Focus 車身線條的設計,帶有濃厚的歐洲風味。方正而厚實的線條鋪陳與廣大的車室空間,難以想像其車長竟然不足 4.5 公尺。而不但內裝配備提升,連雨刷亦採用了德國高級車所使用的最新設計,帶來更佳的清潔效果。

而在 1484 毫米的車高優勢,以及較為方正的 C 柱與車頂造型之下,即便有著電動天窗的機構,Focus 的前後座乘員,都能享受極佳的頭部空間,並不會發生如雙生車款因為造型而損失乘坐舒適的現象。而為讓乘坐的舒適性更上層樓,Focus 的設計師刻意地將座椅的著坐點拉高,讓前後座的乘員,在長途的旅程之中,不論是髖部的角度,或是膝部的角度,都能保持在 100 度以上,一點不顯壓迫;而椅墊的長度亦恰當地伸展至膝部的後方,帶給大腿相當良好的支撐。就一輛中型產品而言,在乘坐的舒適性方面,的確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視覺魔法─526 公升的超大行李廂

而 Focus 的空間魔法還沒結束!仔細比較著規格表,相信大家都會和試車組一樣的驚訝:Focus 的車長比其雙生車款還要短。沒錯,僅有 4488 毫米長的 Focus,由於線條與稜角較多,加上比例較為厚實,在視覺效果上的存在感較明顯,因此在外型上看來較雙生車款更為大氣,但事實上,就車長的測量數據,Focus 還短上 42 毫米之外,十分令人意外。而雖然如此,Focus 的工程師利用造型方正的優勢,不但打造出較佳的後座頭部空間,連行李廂容量都達到 526 公升,超過同品牌的旗艦產品 Metrostar A+的 500 公升,更是令人驚奇。而實際打開行李廂,空間之廣大,的確是一眼就可看出;更可貴的是空間的方正完整,使得行李在裝載時更為實用,在拍攝照片時,更能讓攝影同仁輕鬆地藏身其中進行拍攝工作,其實用性可見一班。

只因性能血統?

把眾多的器材,輕鬆地收納在巨大的行李廂內。在寬廣的車室空間與良好的空調循環之下,在 6 片前置式 CD 音響樂音的伴隨之下,我們相當寫意地完成試駕的活動。近百公里的路程之中,就乘用方面來看,Focus 都為國產中型車產品,樹立了全新的標桿。然而在眾多優異的產品設定之下,Focus 的隔音表現,卻是令試車組失望。

車室空間安排極佳,電動座椅與配備之間極容易找到合適而就手的駕駛姿勢。與 Metrostar 相同風格的方向盤與排檔組,彰顯其德裔血統。方向機柱上亦附有音響控制器,有效提升使用便利與安全。

令試車組失望的,並不是 Focus 對於車外噪音的隔絕。事實上,對於車外噪音的隔絕,Focus 的表現仍然不俗。但是在長途的行駛之中,讓空調的寧靜工學與音響的悠揚樂音無法發揮的,卻是 Focus 本身在激烈運轉時所發出的噪音。在進行操控性能測試的階段,當 Focus 動力表現優異的引擎轉速提升至近 3,000 轉時,其透過前防火牆所傳進車室的噪音,讓試車組同仁都蹙起了眉頭;而當轉速繼續提升至峰值扭力湧現的 4,000 轉、峰值馬力出現的 6,000 轉乃至於接近斷油的 7,000 轉時,車室內所傳入的噪音已對乘員之間的交談,乃至於乘員的心情有所影響。而當車速提高至時速 80 公里以上時,輪胎的滾動噪音亦已清晰可辨,令人失望。

對於這樣的設定方式,或許只能用 Focus 的車迷習慣擁抱引擎聲浪來解釋了,實在可惜。不過,持平而論,若在一般公路上交通往來的行駛狀況之下,不刻意降檔、不刻意拉高轉速的行駛之下,Focus 的表現,仍是可以令人滿意的,只是在空調系統、車體剛性經過這麼多的努力之下,不能盡善盡美,甚為可惜。

西學為體,中學為用

聽到 Focus 的名號,腦袋中聯想到的是:WRC 賽場上的強將、集大西洋兩岸年度風雲車榮銜於一身、優異的操控、絕佳的性能。這一切,都是讓消費者心中激情熱血沸騰的要素。但是這次所試駕的 Focus,給我們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除了先天機械結構的優勢之外,從四門版 Focus 的身上,可以清楚嗅到福特六和擺脫過去歐系車與臺灣市場主流差距的宿命,以不同的風格,在內裝、空間、配備做大幅度的躍進,讓四門版的 Focus,除了優異的操控性能外,更擁有讓臺灣主流消費者滿意的產品力。而在實際的試駕之後,試車組認為,Focus 在空間、空調、配備的表現,的確不俗,相信對於中型車市場,勢必將激起一股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