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4 月 2013 Ford 品牌高峰會中首度亮相的 Ford Kuga 車款,乃是即將在 7 月於國內發表的全新國產 SUV 車款,未來預計將取代現行的 Escape 車系,成為 Ford 國內市場中型 SUV 的主力戰將。

於 2013 年 4 月 2013 Ford 品牌高峰會中亮相的 Ford Kuga,是即將在 2013 年 7 月於國內發表的全新國產 SUV 車款,不過為了讓媒體能夠盡情體驗全新 Ford Kuga 車款的表現,福特六和也特別舉辦了 Ford Kuga 的海外公辦試駕活動。

雖然 Ford Kuga 國產試裝車已在品牌高峰會上先行登場,不過為了讓媒體能夠盡情體驗全新 Ford Kuga 車款的表現,福特六和也特別舉辦了 Ford Kuga 的海外公辦試駕活動,此回 U-CAR 也應福特六和之邀,前往澳洲南部的阿得雷德,為各位網友帶來第 1 手的 Ford Kuga 海外試駕報導。

此回 U-CAR 應福特六和之邀,前往澳洲南部的阿得雷德 (Adelaide),為各位帶來第 1 手的 Ford Kuga 海外試駕報導。

在經歷了一個晚上的飛行時間之後,我們由香港轉機到達了此行的目的地-澳洲阿得雷德。身為澳洲第 5 大城、南澳第 1 大城市的阿得雷德,乃是一座沿著印度洋沿岸所打造而成的港口城市,由於其具有澳洲原住民居住地及英國殖民地等多重身份,也使得這座城市充滿了濃郁的文化氣息。考量到沿途旅程的舟車勞頓,原廠人員安排在隔日進行新車試駕活動,並先行對 Ford Kuga 進行產品解說,也讓我們在正式進行試駕活動之前,對此車的設計及科技運用,可以有著基礎的了解及認識。

阿得雷德是本次 U-CAR 進行新一代 Ford Kuga 試駕的地點,身為澳洲第 5 大城、南澳第 1 大城市的阿得雷德,乃是一座沿著印度洋沿岸所打造而成的港口城市。
位於澳洲南方的阿得雷徳現在的世界標準時間為 UTC+9:30,與臺灣之間有 1.5 小時的時差 (臺灣為 UTC+8:00) 。而阿得雷徳在夏季的日光節約時間下,世界標準時間則為 UTC+10:30,時差也將增加至 2.5 小時。

隔日 Ford Kuga 的海外試駕活動正式展開,此回新車試駕的出發地點即位於下榻的 Stamford Grand Adelaide,雖然澳洲當地販售的車款規格、以及右駕的設定,與未來即將付諸國產的 Ford Kuga 車款有所差異,不過在車系設計架構基礎相同的前提下,仍可藉此一窺未來國產車款的大致輪廓。

Kinect Design 設計導入,熟悉的新世代家族風貌

談到現行第 2 代 Ford Kuga 車系的起始,最早可追溯至 2011 年 NAIAS 底特律北美車展首度發表的 Vertrek 概念車,其不但展示了 Ford 旗下新一代 SUV 車款的設計概念,也成為了第 2 代 Ford Kuga 車系的量產雛型。

於 2008 年在歐洲市場正式上市的第 1 代 Ford Kuga,主要是專為歐洲市場所推出的 SUV 車款,但在 One Ford 全球策略整合資源的考量下,Ford 決定讓大改款的新一代 Kuga 成為新世代 SUV 全球戰略車款,並取代在美國市場上販售多年的 Escape 車系。除了美國市場仍維持 Escape 的車款名稱進行販售外,全球其他市場都將會統一採用 Kuga 的車名,而這也讓第 2 代 Ford Kuga 這個產品,同時也具備了第 3 代 Escape 的多重身份。

本次試駕且將在 7 月份導入臺灣的 Kuga 為第 2 代車款,而 2 代 Kuga 車系的起始,最早可追溯至 2011 年 NAIAS 底特律北美車展首度發表的 Vertrek 概念車 (上圖) ,可以說是第 2 代 Ford Kuga 車系的量產雛型。雖然新一代 Kuga 為美規第 3 代 Escape 的雙生車款,但是相較於 2 代 Escape (中圖) ,新一代 Kuga/Escape 明顯地是由第 1 代 Kuga (下圖) 進化而來。

大量運用了 Vertrek 概念車設計元素的 Ford Kuga 車系,在外觀上擁有諸多已讓消費者頗為熟悉的家族化新世代車款風貌,特別是在車頭及車尾造型部份,都可嗅出不少來自現行 Focus 車系所運用的 Kinect Design 設計特徵,而 Ford Kuga 車系實際上也與 Focus 車系擁有濃厚的血緣關係,其採用了與現行 Focus 相同的底盤架構基礎,軸距設定與第 1 代 Kuga 車系同為 2,690mm,而車身長、寬、高則分別為 4,524mm、1,838mm、1,680mm,與國內市場上的同級對手相比之下,其長軸距的表現,對於車室空間的運用及機能變化更顯餘裕。

Kuga 在車頭及車尾造型部份,都可嗅出不少來自現行 Focus 車系所運用的 Kinect Design 設計特徵,而實際上,Kuga 車系也與 Focus 車系擁有濃厚的血緣關係,其採用了與現行 Focus 相同的底盤架構基礎,而第 2 代 Kuga 之軸距也維持在 2,690mm 的長度,與歐規第 1 代 Kuga 相同。

車頭發散侵略氣息,運動感強烈

而相對於 Vertrek 概念車充滿肌肉線條的大膽設計,Ford Kuga 雖因應量產車款的考量而修飾的較為內斂,但充滿了豐富線條及立體折線的車頭造型仍予以保留,甚且為了賦予其更為大器的車頭外觀,而將前保桿 3 柵式的進氣口造型進一步的放大,並以鍍鉻飾條的點綴強化外觀的細膩質感,並將霧燈整合至兩側進氣口的下方,搭配兩側進氣口黑色亮面的飾板設定,創造出更富侵略氣息的車頭設定。

雖然量產化的 Kuga 在線條使用上較 Vertrek 概念車還要內斂,但 Kuga 仍保留了豐富線條及立體折線的車頭造型而與車側線條整合的立體式頭燈、大面積的保桿進氣柵口造型、由引擎蓋兩側突起向後延伸的立體造型,為 Kuga 塑造出極為強烈的運動氣息。

因應車頭前保桿大型化的設計,原廠除了刻意縮小了水箱罩的面積外,並以簡單的單橫柵式搭配大型廠徽的設定,賦予簡潔的線條架構。而與車側線條整合的立體式頭燈則刻意的像兩側葉子鈑延伸,以大面積的保桿進氣柵口造型、由引擎蓋兩側突起向後延伸的立體造型,塑造出 Ford Kuga 車系極為強烈的運動氣息。

廣  告

銳利折線雕塑車身,降低 SUV 厚重視覺感受

為了避免傳統 SUV 車款高車頂、高車身的設計,亦帶來較為沉重的視覺感,Ford Kuga 在車側線條的設計亦下了不少功夫,其以前寬後窄的窗框設計,並輔以黑色鏡面烤漆的 B 柱及 C 柱設計,加上車頂自 A 柱頂點後便明顯向下延伸至車尾的線條架構,進一步強化了車頂線條的流暢感受。而對應於窗框及車頂線條的設計,Ford Kuga 除了藉由頭燈後方拉出一鈑件的折線外,並自葉子鈑輪拱後方雕琢出一條微微向上、橫貫車側直至尾燈的鈑件折線,搭配微幅突出的輪拱造型,以及車側下方突起的鈑件線條,讓 Ford Kuga 的車側線條擁有相當動感的視覺風格。

為了避免 SUV 車款常見的笨重感,Ford Kuga 在車側線條設計下了不少功夫,以前寬後窄的窗框設計、輔以黑色鏡面烤漆的 B 柱及 C 柱設計,加上車頂自 A 柱頂點後便明顯向下延伸至車尾的線條架構,進一步強化了車頂線條的流暢感受。Kuga 於前葉子板附上了鍍鉻的進氣造型飾板,並具備了附方向燈的車側後照鏡。

Ford Kuga 以大型橫置式尾燈的設計,將車側線條的設計風格延伸至車尾,並利用尾窗的線條向下延伸與鈑件形成一個立體的突出線條,而大型廠徽及牌照框區塊則納入車尾的中央區塊,並刻意利用向下延伸的保桿線條,塑造出更為實用的尾門開啟面積,雖在視覺上不若車頭的搶眼動感造型來的有氣勢,但為了兼顧車輛實用的機能性實用設計倒也無可厚非。為了因應 SUV 車款的使用需求,Ford Kuga 在前保桿兩側、輪拱、車側及後保桿下方皆採用了抗刮的黑色塑膠材料,前後保桿下方並具有銀色防撞飾板,略為妝點出外觀的越野氣息。

Kuga 將大型廠徽及牌照框區塊納入車尾的中央區塊,並刻意利用向下延伸的保桿線條,塑造出更為實用的尾門開啟面積。雖然沒有車頭的氣勢,但仍在車輛實用機能和造型設計間得到了一個平衡點。而包覆式尾燈的設計,則將車側線條的設計風格延伸至車尾,並利用尾窗的線條向下延伸與鈑件形成一個立體的突出線條。

益加鮮明的車型特色展現

與國內現行的 Escape 車系相比之下,Ford Kuga 可說是跨世代的全新產品,在外觀設計上除了納入許多品牌車系的新世代共有的家族風貌外,Ford Kuga 更進一步利用銳角更加鮮明的外觀特徵,塑造出車型專屬的設計特徵,大幅度訴求動感化的車身線條架構,將可吸引以往 Escape 車系較未能觸及的年輕化消費客層。除了外觀上的濃郁運動風格外,Ford Kuga 在內裝設計上亦同樣具有突破以往格局的全新演繹,而我們也將在下一篇的海外試駕報導內裝篇中,為各位網友帶來詳盡的車室設定及配備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