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數據就如同購買手搖飲料時,塑膠杯內的餡料越多越豐富,購買人就會越心花怒放;但這並不代表基本款無法讓人眉開眼笑,或許沒有誇張數據的彩色糖衣包裝,回歸本質後的表現反而展現不同樂趣體驗,一如這部 BMW 全新 3 系列入門選擇的 318d,初嚐清淡,後韻則帶來濃郁回甘。

全新世代 3 系列在 2011 年正式亮相,臺灣總代理汎德公司則是在 2011 年 3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上市,首波推出車型為 335i、328i 以及 320d,同步開放入門版的 320i 與 318d 接單,這兩款汽柴油入門作品在 5 月正式到港販售,讓全新 3 系列全軍到齊,汎德公司也寄予厚望期盼在入門版到位後,開始與主要競爭對手一較高下。

第 6 代 3 系列於 2012 年 3 月份正式引進國內市場,不過當時引進的動力選單為 320d、328i 以及 335i;入門款設定的 318d 與 320i 則是先行接單,隨後在 5 月份才追加上市。

縱使已經與全新 3 系列打過許多照面,在強調家族基因的設計主軸下,其實 3 系列與家族其他兄弟非常相近,擁有雷同的長像之外,3 系列不同車款間也一樣沒有太大差異,最大不同僅限於車尾銘牌;此外,BMW 近年主推不同造型與車格的 Line,318d 則是屬於「陽春」的基本車型,並未搭配特殊水箱護罩、保桿與霧燈樣式,車室空間也同樣不特別強調動感或奢華,而是回歸基本盤面的質感以及 BMW 駕駛導向本色。

新世代 3 系列身型較前代略顯修長,透過鈑件摺線、線條走勢等設計讓 3 系列樣式更為立體,同時整體視覺效果也有了非常一致性的 BMW 家族基因,少了各車系獨到之精髓,但也更整齊畫一的代表著 BMW。
車室陳設清處的展現 BMW 品牌一貫之動感本色,雖沒有高級奢華用料,但駕駛導向的設計、動感氛圍,反而是更讓人熟悉的 BMW 戰鬥艙等。

除配備、動力系統之外,這部 3 系列的入門柴油車款與其他成員並無太大差異,試駕重點當然就著重於動力操控表現了。BMW 在 2012 日內瓦車展中展出 318d 與 320i,原廠設定上更為入門的 316d 並未在汎德公司的名單中,因此售價與動力規格來看,國內還是以 318d 為入門選擇。雖然說是入門車款,實際上 318d 行車表現並未因此表現羸弱,配置與 320d 相同的直列 4 缸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俱備高壓共軌直噴與幾何可變渦輪技術,不過帳面數據稍稍下修來到 143 匹以及 32.6 公斤米。

318d 的動力心臟是與 320d 相同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最大馬力數據下修來到 143 匹,最大扭力則是 32.6 公斤米。如此動力數據加上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單就日常使用來說非常適足,需要熱血時也能稍稍滿足渴望。

老實說,143 匹最大馬力聽起來並不是那麼誘人,尤其在動力數據無限上綱的年代更是如此,但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足以滿足重踩油門時的殷殷期盼;變速系統採用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加上動態模式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系統,能依照需求在 Eco Pro、Comfort 以及 Sport 三種模式間切換。

排檔座左前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模式系統按鈕,除了 Sport 與 Comfort 模式之外,節能之 Eco Pro 模式更有助於環保以及節省荷包的主流需求。

單就數據上來看 318d 馬力數據並不大,實際上卻也相當夠用,D 檔搭配 Comfort 模式,318d 動力表現足敷日常需求,只是平順甚至帶了點乏味;進入節能優先的 Eco Pro 模式下,318d 的反應就變得有些慵懶,就好像炎夏炙熱,為避免熱到爆汗所以降低活動一樣。

廣  告

切換到 Sport 模式後 318d 明顯回復藍白廠徽熱血本性,不論油門或方向盤回饋、引擎陣陣呼喊聲浪,再次證明 BMW 應有的動感本色;排檔桿往左方一撥進入 M/S 模式,至此,318d 活躍性格開始綻放。扭力在近 2000rpm 時盡情釋放,一路拉到 5000rpm 所形成的扭力高原頗為飽足,如果想要超車或提振士氣,輕輕向上一撥變速系統快速降檔,轉速旋即拉升提供暢快的奔馳能量。

或許做為 3 系列入門選擇的 318d 馬力數據並不誘人,但柴油引擎低轉大扭力的特質搭配 Steptronic 8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想要熱血時 318d 也還是能提供適度撫慰。

全新 3 系列採用了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以及多連桿的前後懸吊系統配置,綜合各項表現來說,3 系列朝向舒適駕馭又邁進了一大步,這是當今車廠銷售設計的導向及車壇潮流;然則在動態模式切換設定下,全新 3 系列還是兼顧到 Sport 模式所需的激情演出,以一部 4 門房車來說,318d 的底盤設定應付彎道時依舊展現從容,不過度僵硬好似戰駒,能將多數路面狀況傳遞上來,舒適度卻並未因而被犧牲,也就是一部偶而能放肆但平日中規中矩的房車座駕。

以房車的標準來說,新一代 3 系列底盤設定偏向舒適,不過在彎道中的表現,無論是抑制側傾、底盤穩定度以及車身剛性等項目,都足以應付較為激烈的操駕。

經過短暫半天試駕,單就商品本質來說,或許提到 BMW 時總會對性能操控之綜合演出,投射過多之期盼,然而超過 30 公斤米的扭力數據,還是能滿足在加速性能上的渴求;總得來說 318d 或許數字上並不驚艷,但對一般日常使用而言卻相當充裕,只要搭配適切之設定組合更可展現不落人後的樂趣。

能有如此表現應該歸功於柴油動力系統,不過相較同級對手的入門款銷售狀況來說,很可能柴油引擎也正是 318d 市場反應尚未熱絡的因素之一,畢竟歐洲與臺灣市場消費者喜好不盡相同,若是如此,BMW 318d 商品魅力的發酵,恐怕還有待時間來醞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