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想像一個畫面,可能是我們的童年,或者是你我的未來,一家人和樂的出遊,無論是坐在駕駛座的爸爸,或是後座的小朋友們,嶄露的笑顏、釋放的歡欣,或多或少都曾經出現在你我的期待中。也許,我們都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夠親手掌握著方向盤,載著心愛的家人,看著他們愉悅的神情。

也因此,擁有多人乘載功能的 7 人座產品,經常會會出現在注重家庭生活的消費者購車候選名單中。因為,我們的心裡總是有個願望,希望能夠看著心愛的家人臉上掛滿著微笑。

時間回到 2003 年,雖然 Volkswagen 旗下已有 Sharan 這款 7 人座大型 MPV 產品,然而採取標準 7 人座設定的 Sharan 車身尺碼仍稍嫌巨大,對於僅偶有 5 人以上承載需求的消費者而言,並不需要如此大的乘坐空間。於是 Volkswagen 採用當時的 5 代 Golf 底盤為基礎,打造一款尺寸較 Sharan 為小的 MPV,鎖定偶有 5 人以上乘坐需求、同時注重家庭生活的消費者。

2010 年 4 月 Volkswagen 為 Touran 車系進行世代更迭,一年之後新世代 Touran 登陸台灣市場,而搭載 1.6 TDI 引擎的 Touran 便是這次試駕活動的主角。

經過將近 7 年時間的演進,Volkswagen 於 2010 年 4 月發表運用 6 代 Golf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新一代 Touran,不僅融入 Volkswagen 新一代家族設計語言,為其增添更加銳利的動感面融,同時也更新其動力編成,期望在多人乘載空間與燃油經濟性上取得平衡。2011 年 4 月底,新一代 Touran 在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的導入下正式登陸臺灣市場,而這便是今天的主角。

新一代家族面容導入,更添精悍氣息

2010 年 4 月,Volkswagen 為 Touran 車系改朝換代,除了改採 6 代 Golf 底盤之外,整體造型已然算是全面革新,同樣導入與 6 代 Golf 相近、由 Volkswagen 集團首席設計師 Walter de'Silva 所操刀的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在車頭正面,我們看見與 Volkswagen 旗下小型車產品相同的筆觸,採用鋼琴黑烤漆搭配鍍鉻飾條的雙橫柵水箱護罩,佐以兩旁類似五邊形的銳利頭燈,以及與 Golf 相近的前保桿設計,帶來年輕且具動感氣息的面容。仔細端詳,還能在頭燈內側看見一道燈眉,更讓 Touran 多了幾分精悍。

採用鋼琴黑烤漆搭配鍍鉻飾條的雙橫柵水箱護罩,佐以兩旁類似五邊形的銳利頭燈,以及與 Golf 相近的前保桿設計,Volkswagen 集團首席設計師 Walter de'Silva 主導下,新一代的家族設計語彙。

與車頭正面的全然革新相同的,是車尾的全面進化,和前代車型相比,現型 Touran 顯然較為豐富精采,面積放大、改為兩片式設計,並且師法 6 代 Golf 的尾燈燈組,為先前較為單調的車尾帶來更多色彩,而向中央廠徽延伸的尾燈設計,也在視覺效果上更加平衡,沒有先前那般尾門與尾燈比例相差較遠的感覺,也更具有掀背車的氣息。同時,Volkswagen 於 Touran 尾門上緣加入一道擾流尾翼,不僅擁有更動感的視覺效果,根據原廠的數據資料指出,在這道整合於尾門上的尾翼幫助下,Touran 的風阻係數能由前代車型的 0.32Cd 降低至 0.29Cd,於視覺上、於燃油經濟上都有所幫助。

改採兩片式的尾燈燈組,除了與 Golf 的造型類似外,較大的面積也讓車尾多了幾分色彩。而尾門上緣的尾翼,也扮演著減少風阻係數的角色。

車長 4,397mm、車寬 1,794mm、車高 1,674mm 的 Touran,雖然體型與前代車長 4,407mm、車寬 1,794mm、車高 1,635mm 的尺碼相比要稍微縮短,不過 Touran 車側仍然維持著相近的線條比例,從 A 柱開始拔起的車頂線條,以及大面積的車窗與車頂行李架的搭配,從外在就訴說著 Touran 的設定取向:雖然加入了動感的元素,Touran 仍然是以實用的空間表現,以及舒適的乘坐氛圍為出發點;更為俐落、精悍的面容只是加分,重點還是在於車室內部的表現。

從 A 柱開始拔起的車頂線條,以及大面積的車窗與車頂行李架的搭配,從外在就訴說著 Touran 的設定取向──以實用的空間表現,以及舒適的乘坐氛圍為出發點。
車頂配置的車頂架,在提供休閒氣息外表的同時,也能讓車主擁有更多活用的空間,如安裝腳踏車架、車頂行李箱等。

素雅、簡單,實用導向的氛圍

打開車門走入車室,即使歷經世代更迭、Touran 同樣保有 Volkswagen 家族的內裝氛圍。如同 Volkswagen 新一代小型車產品一般,並未以繁複、華麗的語調取勝,簡單、素雅的氣氛才是瀰漫在車室中的味道。一眼望去,沒有多餘的線條或是亮眼的飾板,佔絕大多數的深色塑料材質仍具有一定的質感,搭配簡單明瞭的控制介面,Touran 並未具有讓人眼花撩亂的中控台介面,而是以簡單、實用為主要考量。

Touran 的車室氛圍如同 Volkswagen 新一代小型車產品一般,並未以繁複、華麗的語調取勝,是以簡單、實用為主要考量。

中控台上仍然是 Volkswagen 旗下小車產品一貫的鋪陳,音響與空調面板整齊的排列。上方空調面板,簡單劃分為溫度、風量與模式三組,同時將先前的旋柄更換為旋鈕,並且於面板上嵌入一塊鋼琴鏡面烤漆飾板,在簡單實用之餘,也透過細節的修飾添加質感。空調面板下方則是 Volkswagen 家族多款產品標配的 RCD-310 音響主機,熟悉的介面讓人能夠相當快速的上手,而螢幕週圍與空調面板相同,嵌入鋼琴鏡面烤漆飾板,雖然整體仍然是以簡單、素雅為主,但在細節中仍可看出 Volkswagen 想要營造出的質感。

中控台的配置與設計,亦是 Volkswagen 旗下小車產品一貫的鋪陳,上方空調面板,簡單劃分為溫度、風量與模式三組旋鈕;音響主機則為 Volkswagen 車主熟悉的 RCD-310 音響主機。但是原廠透過鋼琴烤漆的飾版,於細節上增添其質感。

實用、多變滿足需求的空間表現

在簡單且素雅的車室氛圍中,Touran 蘊含著與座艙氣息截然不同的空間變化與收納功能。雖然 Touran 是以 6 代 Golf 底盤為基礎打造而來,不過車長 4,397mm、車寬 1,794mm、車高 1,674mm 的身材,與 6 代 Golf 車長 4,199mm、車寬 1,786mm、車高 1,579mm 的體型相比卻是成長不少,同時軸距也由 Golf 的 2,578mm 拓展至 2,678mm,放大的體型尺寸,相對的也帶來更為出色的空間表現。

廣  告

最主要的,在於 Touran 車內的 7 人座配置,就注重家庭生活的消費者而言,全家出遊是心中的理想,若是家庭成員稍多,僅能乘坐 4~5 人的房車或是掀背車便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而 Touran 這類的 7 人座 MPV 便能吸引其目光焦點。車內採用獨立 7 人座設定的 Touran,前座包含第二排的 3 張座椅皆能獨立前後滑移,椅背也能獨立調整,讓第二排座椅的乘客也能調整出適合的角度,同時中央扶手後方亦設計有空調出風口,提供第二排乘客舒適的乘坐感受。不過受限於 Touran 的體型,後方的第三排座椅對身高 176 公分的筆者而言仍難以算是舒適,挺直的椅背與較硬的坐墊材質,於長途乘坐上可能會帶來不小的負擔。

第二排的 3 張座椅皆能獨立前後滑移,椅背也能獨立調整,時中央扶手後方亦設計有空調出風口,不僅讓第二排乘客能夠調整適合的姿勢,同時也具有舒適的乘坐氛圍。

不過對於 Touran 鎖定的消費者而言,第三排座椅本就不是經常性的必備良藥,而是偶一為之的增色調味。更為重要的,是那多變且具巧思的空間變化,基本採用 2、3、2 設定的三排 7 人座,透過收折以及第二排座椅的拆卸,能夠依照不同的需求變化出 4 人座、5 人座、6 人座,甚至只留下前座換取最大的置物空間。雖然當三排座椅全數豎起時,Touran 僅有 12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但在第三排座椅收折、並將第二排座椅盡數拆卸後,便能換得 1,91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無論是載人或是運送物品,Touran 都能想盡辦法滿足。

透過能夠收折的第三排座椅,以及能夠收折、拆卸的第二排座椅,Touran 擁有 121 公升至 1,91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不僅如此,於擁有 8 種不同組合變化的座椅之外,Volkswagen 也未遺忘上代 Touran 便有的多處置物空間,不僅於全車多處設計置杯架,讓所有乘客隨身攜帶的飲料不至於找不到棲身之所外,也運用車頂、前排座椅下方、車門內側,甚至是車底等處,設計零碎的置物盒或是凹槽,讓乘客隨身攜帶的小物品有臨時的避風港,也展現原廠於空間運用上的巧思。

原廠運用車頂、前排座椅下方、車門內側,甚至是車底等處,設計零碎的置物盒或是凹槽,提供多處置放隨身小物的空間。

透過擁有 8 種不同組合變化的座椅,提供至多 7 人座的乘坐空間,以及 121 公升至 1,913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加上擁有 40 處收納小物的收納設計,Touran 讓車內的每個乘員,能夠空出雙手,享擁溫馨的家庭旅遊。

新動力、舒適懸吊搭配

對於家庭消費者而言,購車的考量除了空間外,油耗與舒適度同樣是考量的重點,在 2010 年 4 月大改款之後,Volkswagen 於柴油動力方面,導入 1.6 TDI 引擎取代原先的 1.9 TDI 動力,國內所導入的柴油動力,則是選擇動力輸出與 1.9 TDI 引擎之 105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相去不遠的 1.6 TDI 動力,變速箱同樣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

引擎蓋下的這具 1.6 升直列 4 缸 TDI 柴油引擎,能在 4,400rpm 時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500rpm 至 2,500rpm 間、提供 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就輸出數據而言,與原先搭配的 1.9 TDI 引擎相去不遠,不過就動力輸出時機而言,1.6 TDI 的 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在 1,500rpm 便能湧現,比 1.9 TDI 的 1,900rpm 要提早,以帳面數字而言,或許會有更加輕快的動力反應。

引擎蓋下的這具 1.6 升直列 4 缸 TDI 柴油引擎,能在 4,400rpm 時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500rpm 至 2,500rpm 間、提供 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則是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

不過一切的表現,仍待發動引擎、踩下油門上路後,才能有所體會。接過鑰匙、驅車上路,我們準備享受這一個與 Touran 相處的下午。心中想著於 1,500rpm 時便能湧現的 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所以輕輕踏下油門踏板,心中期望著 Touran 能夠輕盈的邁開步伐。只是 Touran 的油門調校卻讓人有些出乎意料,當你輕輕踏下油門的時候,大約前 4 分之 1 會感到些許的空窗,並不會出現駕駛所預期的反應,於塞車或是停等紅燈的起步時,起步必須要加深油門深度的反應,可能與日系車那般輕輕點下油門便能帶動車輛前進的調校不同,或許會讓駕駛感覺到有點溫吞,然而當深度超過前段空窗之後,就能用柴油引擎低轉速大扭力的特性、驅策車輛前進。

而以往 Volkswagen 搭配 DSG 變速箱的產品,在上坡起步時,由於 DSG 變速箱本體仍為手排變速箱的緣故,若是未及時補油,會有往下滑動的現象。在 Volkswagen 新一代產品已透過運用 ESP 系統介入的方式,在感應車輛下滑時,直接介入煞車,避免車輛像下滑動。在實際駕駛 Touran 時,多次在上坡處停等紅燈,我們也刻意油後踩踏油門的時機,雖然仍會有些微向下滑動的現像,不過隨即便能感受到系統介入對讓車輛停止,避免車輛下滑讓駕駛感到不安的情形。

雖然 Touran 在油門調校上,採用 Volkswagen 一貫的設定,起步必須以較深的油門深度才會有所反應,對於習慣日系車的消費者而言可能會感到較為溫吞。

不過當開始向前邁進後,這具柴油引擎與懸吊的搭配,卻帶給人相當不錯的印象。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幫助下,我們所作的,只須掌握方向盤穩穩地朝向目的地前進,變速箱便能順暢的進行檔位切換。對於一輛以舒適為訴求的 MPV 而言,順暢、幾乎感覺不出檔位切換頓挫的行路感,是提供舒適乘坐的其中一環,即使起步的油門操作需要較長的適應期,不過當車輛開始行進後,變速箱與引擎的搭配,著時能夠提供順暢的行路感受。而與之搭配的,是軟調、舒適的懸吊設定。面對臺灣總是讓人搖頭的路面品質,我們也期待著 Touran 能否帶來水準之上的演出。不需刻意避開坑洞,不平、缺乏保養的路面,提供絕佳的測試時機。當壓上不平的路面起伏,Touran 的避震簧圈與懸吊阻尼的配合,迅速將路面的不平震動吸收,在震動傳回車室之前便已過濾掉大多數的起伏,回到車室的只剩輕微的起伏與輪胎碾壓過後的聲響,雖然較深的坑洞、較高的人孔蓋突起或是連續的起伏,仍然無法避免的會傳回車室,然而,一般路面的處理上,Touran 仍有水準之上的演出,就如同爸爸媽媽那雙溫柔的手一般。

在不平路面的處理上,雖然較軟的懸吊設定會犧牲部分路感回饋,換來的卻是更加舒適的乘坐感受。在一般道路的處理上,Touran 仍有水準之上的演出,就如同爸爸媽媽那雙溫柔的手一般。

雖然,對於這樣一部 MPV 而言,熱血的彎道操駕並非其所擅長的地方,不過試車組仍想探究偏重舒適的調校,在面對彎道時會有如何的反應。選定一個趨近 90 度的彎角,我們以 50km/h 左右速度進入彎道,行程偏長、較軟的懸吊設定,在煞車減速時能夠感受到車頭明顯的下沉,慢慢鬆開煞車進入彎角,由於 Touran 車身重心較高、搭配舒適的懸吊調校,即使不用於事後檢視照片也能感受到較為明顯的側傾。

以 50km/h 左右速度進入彎道,行程偏長、較軟的懸吊設定,在煞車減速時能夠感受到車頭明顯的下沉,慢慢鬆開煞車進入彎角,由於 Touran 車身重心較高、搭配舒適的懸吊調校,即使不用於事後檢視照片也能感受到較為明顯的側傾。

不過雖然 Touran 的懸吊調校偏軟,然而附有防傾桿的前後懸吊系統,卻仍具有一定的 Q 度,有幾次在通過彎道時,壓上彎中的人孔蓋起伏,本以為車輛會有明顯的扭動然後偏離預定的路線,不過 Touran 卻在一陣左右扭動之後、迅速讓車身恢復穩定,4 個輪子則仍然留在心中所設定的路線之上,雖然訝異,但也證明了 Touran 在追求舒適的同時,仍為駕駛保留幾分房車般的駕馭感。

溫馨中展現柔情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家庭,是一切的根本。」家,也是我們一生的源頭。無論我們期望怎樣的未來,一個美滿、完整的家庭都曾出現在我們規劃的未來之中。對於注重家庭生活的人而言,家人的笑顏、家人的安全,都是他們所關切的一環,因為心愛的人臉上的笑容,是怎樣也無可取代的。

對於注重家庭生活的消費者而言,能夠載著一家出遊相信是他們的理想,而 7 人座的 MPV 產品,也會出現在他們的購車候選名單中。

對於他們而言,一個舒適、安全,而且能夠一同分享歡笑的汽車產品,絕對是心目中的優質首選。如果我們以這樣的框架檢視這次的主角──Volkswagen Touran,是否能夠符合家庭消費者心中的設定?我想,擁有 6 具安全氣囊、標配 ABS+BAS+EBD、ESP 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同時具有至多 7 人座的承載機能,以及 121 公升至 1,913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加上舒適的乘坐感受,這樣的表現確實能讓家庭消費者心中將其列入購車候選名單之中。也能在全家出遊的溫馨氛圍中,以這樣的一輛車展現你我的柔情。

擁有 6 具安全氣囊、全車三點式安全帶、標配 ESP 動態穩定系統的 Touran,同時間具有 7 人座的乘坐空間與舒適的行路感受,相信能夠列入家庭消費者的購車候選名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