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有幾項意義,首先,不同於目前國產 Lancer 車系的四門房車造型,這款進口的 Lancer Sportback 則是五門掀背造型,接著,國產 Lancer 車系未採用的原廠鯊魚鼻造型,仍完整保留在 Lancer Sportback 掀背車上,另外,當車系性能旗艦 Lancer Evolution 10 代目,先前於國內造勢亮相,卻因無法壓低販售價格而遲無上市動作,相形之下,產品級距調降一階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雖然中華汽車仍未鬆口,但就整體情勢來看,似乎導入可能性是比 Lancer EVO 提高一些,也讓國內認同三菱性能車的消費者,再度燃起一線希望。

當然,對進口性能掀背車市場有多大的侵襲力道,還得看看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在台灣道路的性能表現倒底如何?

原汁原味,展現三菱性能掀背風格

延續三菱原廠在這一代 Lancer 車系的鯊魚鼻造型設計,讓世代屬於最新的 Lancer Sportback 掀背車型,同樣擁有一副掠食對手的肅殺大口,搭配更顯動感的掀背車格後,造型的熱血賁張指數的確到位,也成為偏愛強烈視覺印象的買家,能被 Lancer Sportback 輕易擄獲的一大焦點。

總是被賦予年輕動感形象的掀背車,加上熱血造型的到位,成為偏愛強烈視覺印象的買家,能被 Lancer Sportback 輕易擄獲的一大視覺焦點。

系出同源的設計,讓 Lancer Sportback 得以與 Lancer EVO X 分享類似的熱血樣貌,結合梯形水箱護罩與前保桿所構成的 Jet Fighter 噴射機車頭造型,成為俗稱鯊魚鼻的家族美學元素,引擎蓋前端散熱孔與中央進氣口等細節,也與 EVO X 大哥如出一轍,材質也是以輕量化鋁合金打造,達到視覺與性能兼備的運動化效果。

當然,Lancer Sportback 跟其他 Lancer 車系家族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採用五門掀背的造型設計,因此,在與房車相差無幾的車身前半之後,三菱廠方替 Lancer Sportback 換上厚實斜傾的尾柱,結合大型空力尾翼套件,讓性能掀背的俐落姿態更為突出,同時,鑲嵌入尾柱與車尾線條的尾燈組,成功在造型設計自然融入車尾整體,未顯一絲絲的剛硬呆版,最後,後保桿下方的雙排氣尾管,以最佳的設計結尾,展露 Lancer Sportback 性能動感的產品定位。

系出同源的設計,讓 Lancer Sportback 得以與 Lancer EVO X 分享類似的熱血樣貌,包括 Jet Fighter 車頭設計輪廓,以及擎蓋前端散熱孔與中央進氣口等細節,更是與 EVO X 大哥如出一轍。
廣  告

延續簡潔座艙風格,掀背具機能彈性

進入座艙後,可以清楚察覺,Lancer Sportback 整體風格依然是簡潔的深色調,一如 Lancer EVO X 甚至是國產 Lancer iO 的中控台模組,雖然沒有花俏的設計鋪陳,音響、空調與出風口等功能卻也一應俱全。

當然,對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旗艦性能掀背這樣的產品而言,駕駛操駕介面與感受絕對擺在首位,關於這點,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雖然沒有 Lancer EVO X 那組讓人印象深刻的 RECARO 運動桶椅,讓駕駛座的整體環境評價有所不及,但是,包覆性不差的 Ralliart 勁黑防滑跑格座椅,以中央椅面織布混搭兩側類麂皮,整天實際操駕時的身體觸感,以及防滑包覆性也有相當水準。

Lancer Sportback 整體風格依然是簡潔的深色調,一如 Lancer EVO X 甚至是國產 Lancer iO 的中控台模組,雖然沒有花俏的配備鋪陳,但是整體感受仍在操控介面透露性能車款的戰鬥氛圍。

除此之外,包括偏光滑真皮包覆與內側雙縫線設計的 EVO type 三幅運動型方向盤,固定於轉向機柱的鎂鋁合金換檔撥片,以及採雙縫線真皮包覆處理的 Twin-Clutch SST 排檔桿,還有排檔座上支援 AWC 全輪驅動系統切換的撥鍵,都讓人捕捉到近似 Lancer EVO X 狂放熱血的核心氛圍。

採流線車頂與下斜尾柱設計,多少抑制座艙乘坐空間的發揮,也讓 Lancer Sportback 的整體乘坐空間,並沒有比房車版本更為出色,不過,掀背車較具彈性的座艙承載機能,Mitsubishi 依然有所著墨,其中,先前在 Colt Plus 與 Outlander 等車系頗受好評的 One Touch 快倒收折後座椅功能,這次也出現在 Lancer Sportback 車型上,只要手指輕輕拉扣行李廂兩側的快倒收折鍵,就能一次到位完成後座 6/4 座椅的前傾功能,帶來可觀的行李承載空間。

採流線車頂與下斜尾柱設計,多少抑制座艙乘坐空間的發揮,也讓 Lancer Sportback 的整體乘坐空間,並沒有比房車版本更為出色。
One Touch 快倒收折後座椅功能也出現在 Lancer Sportback 車型上,只要手指輕輕拉扣行李廂兩側的快倒收折鍵,就能一次到位完成後座 6/4 座椅的前傾功能,帶來可觀的行李承載空間。

4B11 MIVEC Turbo + TC-SST,迸發性能掀背潛力

採用相同的 4B11 2.0 MIVEC Turbo 反置式直列四缸鋁合金引擎,儘管渦輪增壓調校的總輸出動力為 240 匹,略遜於車系旗艦 Lancer EVO X 的 295 匹強悍馬力,但是,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也絕非省油燈,既然掛上 Ralliart 的招牌名號,240 匹/6,000 轉與 35.0 公斤米/3,000 轉的帳面性能數據,毫無疑問地,已擁有跟眾多性能掀背對手分庭抗禮的硬底子。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在台灣道路環境的性能表現相當優秀,對於熱愛操控樂趣的車迷而言,不論傳輸直接的渦輪加速性、底盤轉向反應與循跡動作的一致性,都有令人肯定的真實演出。

實際上,先且不論最終導入與否以及販售價格,就當天在桃園楊梅附近的試駕體驗來評論,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在台灣道路環境的性能表現相當優秀,對於熱愛操控樂趣的車迷而言,不論傳輸直接的渦輪加速性、底盤轉向反應與循跡動作的一致性,甚至是在高速通過彎道路段時,底盤在克服爛路坑洞彈跳的穩定度,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帶給我的試駕體驗,在產品性能的在地適應性方面,是相當具有說服力。

4B11 2.0 MIVEC Turbo 反置式直列四缸鋁合金引擎,可輸出 240 匹/6,000 轉與 35.0 公斤米/3,000 轉的帳面性能數據,絕對擁有跟眾多性能掀背對手分庭抗禮的硬底子。
比照 Lancer EVO X 配備的 Twin-Clutch SS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再加上可支援柏油/碎石/雪地三模式的 AWC 全輪四驅傳動,成為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座艙操駕介面的焦點。

可以這麼說,雖然性能位階略低於 Lancer EVO X,但是在更顯刁鑽靈敏的掀背車架構下,以強勁的渦輪增壓心臟,結合 Twin-Clutch SS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AWC 全輪四驅傳動後,比起 EVO X 老大哥,家族掀背一哥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操駕樂趣可說是絲毫不減。

儘管性能輸出少了一截,但是就台灣實際道路的體驗,比起 EVO X 老大哥,家族掀背一哥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操駕樂趣可說是絲毫不減。

測試性能表現的過程中,有了北海道與國內先後試駕 Lancer EVO X 的經驗,讓各項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傳動設定的切換更易上手。先拿這顆 Getrag 廠方代號 6DCT470 的 Twin Clutch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來說,由 Lancer EVO X 完整移植到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身上後,同樣帶來直接的動力傳輸反應,尤其是行進間將 Normal 換檔切換入 Sport 模式後,拉高待命逼近 3 千轉與回饋更為緊湊的油門反應,加上較 Normal 將換檔時機延後到中高轉速的設定,都讓 4B11 的 35.0 公斤米增壓峰值扭力,更輕易被壓榨出來!當然,三菱性能車一貫的引擎可超轉至斷油,也成為追求極致動力輸出的招牌設定。

即使是高速通過佈滿補丁、小坑洞與不規則起伏的爛路時,駕駛仍能感受到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迅速弭平路面彈跳的懸吊機構,並劃出彎道平穩循跡的動態特性。

而在彎道轉向特性方面,捨棄當前考量降低油耗的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主流,保留 Lancer Sportback 沉穩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與底盤路感回饋。至於循跡性方面,這具底盤在高速行駛時,即時處理路面坑洞彈跳的穩定表現,格外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楊梅山區路況不甚理想的彎道路段,即使是高速通過佈滿補丁、小坑洞與不規則起伏的爛路時,駕駛仍能感受到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迅速弭平路面彈跳的懸吊機構,以及劃出彎道平穩循跡的動態特性。

在不同層次的性能定調下,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與 Lancer EVO X 兩相近似也各有樂趣,不論骨子底還是實路表現,均是極富操控風格的性能車款,若就彎道表現而言,仔細對照印象中搭載 S-AWC 的 Lancer EVO X,在高速操駕通過彎道時因 AYC 主動偏擺控制系統作動,調整後軸左右輪扭力輸出達到轉向輔助修正的顯著特性,並沒有出現在此次試駕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身上,事後推敲,Lancer EVO X 車尾輕浮偏擺的過彎反應,在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的 AWC 全輪四驅傳動系統拿掉 AYC 功能後,就成為兩具底盤在過彎反應的細節差異之一。

在不同層次的性能定調下,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與 Lancer EVO X 兩相近似也各有樂趣,不論骨子底還是實路表現,均是極富操控風格的性能車款,對充滿連續小彎道與路面品質較差的台灣道路,也展現過人的適應性。
採用 ACD 主動式中央差速器系統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基本前後扭力設定為 50:50,這具 AWC 全輪四驅傳動系統還可透過電子扭力分配與前後輪 LSD 限滑差速器,達到最佳化的扭力分配設定,同時,可支援柏油/碎石/雪地三模式的 AWD,在台灣雖然難以使用到雪地模式,但是碎石模式可以視路段與調整輪胎配置後進行嘗試體驗。

性能掀背鯊,增添三菱家族風采

在國產 Lancer Fortis 與 Lancer iO 陸續推出後,關於進口 Lancer 車系的導入訊息,就持續吸引國內三菱車迷的目光,無奈受到國內進口三菱車系販售規模過小,加上先前日幣升值導致總代理無法壓低販售價格,讓 Lancer EVO X導入作業觸礁。現在,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另起爐灶,若能順利完成導入作業,不僅這款新世代性能掀背將能豐富家族產品編成,也讓心儀鯊魚鼻的三菱車迷,終於有一圓夢想的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