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Alto 在歷史上為一輛小體積的 K Car 級距作品,與生俱來的窈窕迷你與輕量車體設計,造就亮眼的低油耗表現;而進一步的平價與中庸價格取向,造就該作品市場競爭力。定位明顯不拖泥帶水,在汽車產品光譜上就這麼的顯而易懂,這就是問世長達 30 年的 Suzuki Alto。

Suzuki Alto 一輛在市場上銷售達 30 年的世代產品,以中庸價格取向以及小車省油的特點,俱備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1979 年首代 Alto 推出後便大受日本市場歡迎,短短四週的時間,便達到原廠預估月銷量的三倍之多,同時也壯大了 K Car 級距的能見度與市場規模,而隨後 Suzuki Alto 更拿下 14 年的銷售冠軍。高昂的產品競爭力伴隨著世代傳承,演進到了第 7 代車型的 Alto,於 2008 年巴黎車展上正式亮相,一改以往走方正路線的 Alto,全新世代車身線條與保桿配置,皆改以對行人安全友善的圓弧設計。同時車格與排氣量的增長,全新 Alto 已不符合日本 K Car 輕型自動車的規範,但仍保有初始的設計精神。原車生產於 Maruti Suzuki 於印度的組裝廠,並接續成為 Suzuki Swift、SX4 與 Grand Vitara 之後的第 4 款品牌全球戰略作品。

全新第 7 代車型的 Alto,生產於印度 Maruti Suzuki 組裝場,全車造型一改以往方正設計,成為可愛的圓弧小車。

而這款全新戰略作品也終於在 2009 年 11 月金鈴汽車的計畫下,首度以第 7 代車型進口之姿導入台灣市場,成為台灣進口車系價格最平易近人的產品,甚至國產車輛也沒有可與之匹敵的價格,除了 Suzuki 自身已停產的 Solio。當然金鈴汽車正是瞄準了台灣市場此段價格真空帶,趁勢切入先行卡位,此乃價格帶上之分析。然產品面上,Alto 的都會小車本格仍然不變,搭配的關鍵字串如:體積小好停車、市區行走輕鬆便利、低油耗低排放、稅金便宜等先天優勢,都是 Alto 歷經世代傳承不變的特色。

廣  告

1.0 升三缸小引擎初體驗

然扣除產品面這些可收集的資料分析,Suzuki Alto 究竟開起來怎麼樣?這無非是消費者更迫切需要得到的資訊,同時也是 U-CAR 試車組必須感受、歸納與比較的重點過程。1.0 升直列三汽缸引擎,目前台灣市面上搭配這類動力心臟的車款屈指可數,採自然進氣技術的就僅此一輛。Suzuki 廠方一向對小排氣量三缸引擎有其技術獨到,這顆全新開發的 K10B 引擎,擁有體積小、重量輕與低噪音長處,動力輸出擁有最大馬力達 67.9 匹/6,000 轉,同時扭力提供 9.2kgm/3,400 轉,在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就能造就每公升 16.7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長期耕耘摩托車產品的 Suzuki,一向對小排氣量三缸引擎有其技術獨到,這顆全新開發的 K10B 引擎,動力輸出擁有最大馬力達 67.9 匹/6,000 轉,同時扭力提供 9.2kgm/3,400 轉。

撇開橫陳的數據,試車組在發動引擎後隨即上路感受 Alto 三缸引擎的小世界。首先能驗證的就是原廠所指引擎低噪音表現。在引擎發動後與低轉速域至中轉速期間,無法否認的,K10B 的確擁有良好的抑噪特性,引擎聲浪順滑溫馴,綿綿的傳入耳裡,當然這並不同步代表著 Alto 的車艙隔音工程與肅靜度也是帶有先天優勢。

Alto 的都會小車本格仍然不變,體積小好停車、市區行走輕鬆便利、低油耗低排放、稅金便宜等先天優勢,都是 Alto 歷經世代傳承的特色。

在引擎發動後與低轉速域至中轉速期間,無法否認的,K10B 的確擁有良好的抑噪特性,引擎聲浪順滑溫馴,綿綿的傳入耳裡。

一肚子拐的刁鑽

當試車組在鬧脾氣的衛星導航引路之下進入了路況多桀的市場,Alto 帶領著我們穿梭了繁忙、壅塞的街道。這正是他的強項,過程中 Alto 的油門不急不緩,不躁進的輸出調校,不因起步加速而頓挫,在走走停停的車龍中,提供了駕駛與乘客的乘坐舒適性。而狹窄的蜿蜒巷弄裡,方向盤轉向俐落精準,而且相當輕手好操控,僅有 4.5 公尺的最小迴轉半徑,在雙線車道中,一次完成輕易的迴轉動作。

在惱人的市區街道中,Alto 展現了如同控球後衛般的刁鑽長才,可惜的是 Alto 並不是一位全方位球員,其不具備前鋒球員的快攻衝刺與中鋒陣守的超強爆發力。待試車組轉入近郊深入山道,進入了試車階段的另一個領域。在容許高速駕馭的寬闊馬路上,試著深探 Alto 油門與 1.0 升引擎其葫蘆裡的藥。隨著引擎轉速拉高過 2,500 轉時,使能感受扭力的帶出,搭配著經濟節能調校的 4 速鋸齒式自排變速箱,車速緩緩上升,即便重踏油門,也未見變速系統的隨即退檔補油反應;接著進入山道上坡路段時,可感受到略顯疲態的車身動能,引擎聲浪當然因激烈運轉而陣陣傳入車室之中,不過這也是另類的駕駛樂趣。

Alto 清晰明朗的路感回饋直達車內與駕駛,稱得上硬調子的懸吊與底盤,讓劃過坑洞的車體皆能迅速回穩,懸吊往復跳動的慣性不明顯。

當然本車的特點與賣點向來就不曾主打全能球員身分,刁鑽的駕駛容許度才是聚焦所在,Alto 也沒有忘記本分。清晰明朗的路感回饋直達車內與駕駛,稱得上硬調子的懸吊與底盤,讓劃過坑洞的車體皆能迅速回穩,懸吊往復跳動的慣性不明顯,這時試車組也回想起同門師兄 Swift 的動態表現,不過 Alto 懸吊機械結構與 Swift 並不完全相同,Alto 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支柱式懸吊,搭配大型鋼性懸吊支架及避震器固定座,整體具剛性也抑制震動傳導;而後懸吊系統則以 Suzuki 專利的多連桿固定軸設計,加強橫拉桿與懸吊固定點結構,同時強化的拖曳臂固定點亦提供了高速穩定度和反應。

如果當初 U-CAR 試車組以「靈敏沉穩」四字總結 Swift 的動態表現,那麼 Alto 應可稱作「靈敏輕巧」,靈敏用以形容車身轉向精準,方向盤輕手控制俐落,在市區行走輕鬆便利;輕巧用以陳述中規中矩的動力輸出,配上動態之中得宜的底盤支撐與清晰回饋,更甚者其僅有 915 公斤的車重,相對輕巧。

對 Alto 應可稱作「靈敏輕巧」,靈敏用以形容車身轉向精準,方向盤輕手控制俐落;輕巧用以陳述中規中矩的動力輸出,配上動態之中得宜的底盤支撐與清晰回饋。

汪汪大眼惹人憐

全新 7 代 Alto 的車體外觀造型,在日漸嚴格的汽車撞擊安全法規的約束下,採用大量的圓弧鈑件與保險桿,減去的稜稜角角一來不但可對行人更友善,在外觀上也顯得俏皮可愛,特別是配上那對點綴於車頭左右的汪汪大眼頭燈,以及主打的薔薇紅車色,想必許多年輕女性在街角碰上 Alto 都會大喊「卡哇依」。Alto 以連成一氣的整合式水箱護欄與下氣壩,車前標配前霧燈,後霧燈也依照安全規定成為標準配備。

在 Suzuki 原廠所設計的水滴狀頭燈、動感柵型水箱護罩與嵌入式前霧燈,可愛的造型可謂新世代的熱情靈感。

當視線來到車側部分,Alto 超短前後懸的配置,讓四輪幾乎落在車體的四個角落,不但可以增取較大的車室空間,同時有助於車身平穩性。車側肩線由車頭斜上劃至車尾,到 C 柱部分角度陡峭攀升,讓後車窗呈現特殊的三角造形,而車尾更是垂直下切連向圓弧外拱的後葉子板,顯得尾部線條簡短有力。

Alto 車側肩線由車頭斜上劃至車尾,到 C 柱部分角度陡峭攀升,讓後車窗呈現特殊的三角造形,而車尾更是垂直下切連向圓弧外拱的後葉子板,顯得尾部線條簡短有力。
車尾部分,兩具大面積魚鰭式尾燈,紅白燈殼配置,成為視覺焦點,不過在敞開行李廂後,燈組卻讓行李廂開口內縮,減低了開口面積。

車尾部分,兩具大面積魚鰭式尾燈,紅白燈殼配置,成為視覺焦點,不過在敞開行李廂後,燈組卻讓行李廂開口內縮,減低了開口面積。好在其後排座位為 5/5 可倒平設計,利用左右後車門也能進出貨物。在後座乘客空間上,以筆者 168 公分之身高膝部空間可容約一個拳頭之見方,頭部空間末約相等,不過由於後窗尾端的上斜設計,讓視覺寬敞感受到影響,後車窗也仍是手搖窗配置。

在後座乘客空間上,以筆者 168 公分之身高膝部空間可容約一個拳頭之見方,頭部空間末約相等,不過由於後窗尾端的上斜設計,讓視覺寬敞感受到影響,後車窗也仍是手搖窗配置。

內裝簡潔不花俏

Alto 的前座鋪成,以上儀表總成黑色、中控台灰色與音響主機上的銀色為主調。特殊的不具箱門手套箱設計,空間加大,另其至少可放入 5 瓶礦泉水。

Alto 的前座鋪成,以上儀表總成黑色、中控台灰色與音響主機上的銀色為主調。單顆潛望式儀表內含橘色冷光時速表附行車資訊顯示幕;引擎轉速表則以圓球狀獨立於儀表之左上方。中控台部分,最高位置除了兩道空調出風口外,接於下方則是整合式可讀 MP3 音響,並具有 AUX-IN 音源輸入端子功能,支援外接式音樂播放器;在四門上個配備了 16 公分大小全音路揚聲器,至於兩具高音揚聲器則裝置在前擋風玻璃下。

Alto 內裝多以塑料鋪成,偶而在細節處可見塑膠射出的毛邊。空調系統的配置也頗為簡單,同時顯得清楚易懂好操作。
Alto 引擎轉速表則以圓球狀獨立於儀表之左上方,同時頭燈高度手動調整、前後霧燈按鈕則落在轉速表下方位置。

副駕駛座前方的手套箱,Alto 改以單純的無上蓋置物箱取代,容許更大容量的空間,至少可置入五瓶以上的礦泉水,這絕對是一般手套箱無法達到的大容量;至於前座置杯架位於排檔座前方與中控台置物盒並陳,方形中控台置物盒,同時可容納至少 6 片盒裝 CD。令有中央冷光收納盒為於音響系統與空調旋鈕之間,此處可提供如回數票、小包面紙、或是太陽眼鏡等,體積較小的物體收納。Alto 車式空間雖然不大,不過設計了許多收納空間,用以展現實用性。

分離可倒式後座椅,在全數攤平之後行李廂容積可達 345 公升,輕鬆可置入兩台摺疊腳踏車。

關於安全,是無可妥協的用車需求,Alto 車體小,車體潰散區也跟著縮小,乘客與駕駛需要更友善的保護,在此 Alto 配備了四只 SRS 輔助氣囊,包括了雙前座氣囊與車門輔助氣囊,在車體座艙結構上,Suzuki 利用 TECT 座艙防衛科技,利用可潰縮車體吸收撞擊力道,並潰散衝撞力道至車體及鋼樑結構。至於剎車系統 Alto 搭載了 ABS+EBD,防鎖死剎車以及電子煞車力道分配,因應車輛行駛狀況及載重程度分配四具車輪之煞力。

全新 7 代 Alto,不僅為 Suzuki 旗下之全球戰略車,在導入台灣後,也被金鈴汽車視為重點產品之一,在小車的級距內提供更為經濟的價位選擇,而搭配了全車 4 氣囊與 ABS、EBD 等電子安全系統,也增加安全上不可妥協的競爭力,遑論與身俱來的亮眼油耗表現。如果消費者鎖定的是市區行走、一輛可遮風避雨的輕鬆代步工具,加上負擔較低的價格,那麼別忘了把 Alto 列入您的考慮名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