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購直測 ]─編輯自用車交車後,經過兩周的通勤與採訪移動,里程正式超過 1,000 公里的訓車期後,立刻安排了 [U-CAR 油耗測試 ],透過定型化的測試方式,來看看 1.0 TSI 這顆訴求節能的引擎,能有多好的油耗表現。

節能效益剖析:1.0 TSI 小排量渦輪搭配 7 速 DSG 與前輪驅動

近年 Volkswagen 集團針對旗下動力單元整合後相當簡化,以 MQB 底盤可搭載的汽油引擎來說,主力為 EA211 的 1.0 TSI、1.5 TSI、EA888 的 2.0 TSI,由於渦輪引擎的特性,根據不同調校設定,可擁有不同的馬力與扭力值。由 Škoda Taiwan 所導入的中型掀背車 Scala 則是全數採用 EA211 引擎,並擁有 1.0 TSI、1.5 TSI 兩種動力,而筆者所購入的車型,則是入門動力的 1.0 TSI 版本。

筆者所購入的車型,則是入門動力的 1.0 TSI 版本。

Scala 所配置的 EA211 1.0 TSI 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15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的 1.0 TSI 引擎,搭配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並配置前輪驅動系統,再加上三缸較輕的引擎重量(全車車重 1,229 公斤,比 1.5 TSI 輕 26 公斤),能夠提供相當節能的油耗表現。

Scala 配備 DQ200 的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並全車系皆配備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

在節能配備方面,Škoda Scala 全車系皆配備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於車輛接近怠速時系統將自動判斷關閉引擎,直到放開煞車或是偵測車內溫、濕度提升後重新啟動,因此在市區能夠幫助降低油耗。雖然 1.0 TSI 並無像高階的 1.5 TSI 配備 ACT 汽缸歇止技術,因此高速油耗表現略輸 1.5 TSI 版本,但市區油耗部分則仍是排氣量較小的 1.0 TSI 為優。

同樣為全車系標配的還有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這套可設定從時速 30 至 210 公里的跟車系統,搭配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能夠有效減少駕駛疲勞的累積速度,同時也能提升駕駛安全係數,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全車系標配的還有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這套可設定從時速 30 至 210 公里的跟車系統,搭配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能夠有效減少駕駛疲勞的累積速度。

另外一個與油耗重要相關的輪胎部分,Scala 豪華動能版配備的是 Nexen N'Fera SU1,輪胎尺寸規格則是 205/50 R17,這款輪胎並不是以節能取向為主,設定上更重視濕地抓地力與靜音,主要算是均衡設計的輪胎。

而從經濟部能源局油耗來看,其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5.86 公里、高速油耗為每公升 19.04 公里、平均油耗則是每公升 17.7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歐規小客車 2 級。

Škoda Scala 平均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東部路段遇午後雷陣雨,氣溫約 30~32 度 C,相對溼度約 70%。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視路況開啟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前 33.5 PSI 後 33.5 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這次測試包含 2 名試車手,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而由於行駛北宜山路與北海岸公路關係,頭燈則是全程開啟大燈。而 2020 年起,為增加測試人員舒適性與更貼近一般使用情境,[U-CAR 油耗 ] 開放使用多媒體,並將音量上限設定為 60 至 70 分貝間。

而根據計算,筆者搭配攝影的裝備重量已達 170 公斤(含身著衣物、隨身用品、飲水等),實際僅需再增加 30 公斤載重物,而嬰兒推車加上安全座椅已重達 26 公斤,再略增加一些配重物即可,實際也相當接近筆者平常日用的乘載重量。

1.0 TSI 山區與市區表現佳、高速平穩

從石碇交流道出發後,首先為 106 乙與北宜公路的山區路段,由於考量東部地區可能會下午後雷陣雨,因此先於此路段進行動態照片拍攝。而 1.0 TSI 的優點在此路段完全展現,其在引擎每分鐘 2,000 轉之後即能擁有 20.4 公斤米扭力,並維持此扭力平原至每分鐘 3,500 轉,能夠有相當充足的力道來爬坡,再加上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快速紮實的動力傳遞,於多彎的山路上應能有不錯的操駕樂趣,可惜在油耗測試規範下,無法將速度完全提起,來享受其駕馭感受。

Scala 擁有相當不錯的底盤反應,再加上輕量化 3 缸引擎,許多原本其它車種需要更多減速的彎道,都能夠在速限以定速方式通過。
廣  告

不過 MQB A0 的掀背設定下,Scala 擁有相當不錯的底盤反應,再加上輕量化 3 缸引擎,許多原本其它車種需要更多減速的彎道,都能夠在速限以定速方式通過,減少煞車後自然也能提升油耗表現。而在市區也有著與山區類似的表現,綠燈起步時,僅需輕觸油門就能快速將車速提起,輕快的反應能夠快速脫離車陣,有效避免位於車陣中加減速,再加上 7 速變速箱的齒比與電腦邏輯設定,能夠在巡航時早早換至最高檔位,同樣也能增加節能效果。

郊區、高速巡航輕鬆不費力

雖然是在暑假尾聲,但濱海路段與高速公路仍沒有過多一般車輛,多數還是遇到速度並不慢的大貨車與聯結車,因此仍能開啟 ACC 並輕鬆維持在速限附近巡航,再加上節能設定的換檔邏輯,即使是郊區巡航也很輕易地換上 7 檔,僅在部分爬坡路段由於需要維持速度,因此電腦自動判斷降至 6 檔,而這樣的換檔與供油邏輯,都能幫助節能效果提升。

Škoda Scala 1.0 TSI[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60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7.4
添加油量 (L) 8.965
實際油耗 (km/L) 17.8

耗時 3 小時 45 分鐘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筆者的 Scala 總計行駛 160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平均每公升 17.4 公里,比起能源局所公布的平均每公升 17.7 公里油耗略低;實際使用添加油量推算,本次實際加入 8.965 公升之 98 無鉛汽油,換算油耗為每公升 17.8 公里,略高於能源局油耗數據,即使是在 2019 年度 U-CAR 定型化平均油耗測試中,也優於過去所測試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