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於 2020 年 4 月迎來 [ 直購直測 ] 單元第 11 輛公務車 Peugeot Rifter,此車多元的空間變化及實用的動力設定,除了盡責的擔任起 U-CAR 編輯部每回拍攝任務的需求外,其兼具商務及休旅的雙重機能設定,以及 Zénith 套件更具家庭使用的取向,都讓 U-CAR 編輯部覺得這應是一輛相當適合露營活動的車款,而為了進一步深度的實際體驗 Peugeot Rifter 車款,U-CAR 編輯部也特別規畫了車輛的露營活動測試體驗。

靈活空間配置,對應露營乘載多元需求

此回露營測試為前往苗栗縣南庄鄉的露營場地,規劃兩天一夜的行程,其中包含兩大兩小的成員,行李部分則有適合夏天使用的天幕、可供 5 人使用的穿骨帳篷、蛋捲桌、四張摺疊椅、攜帶型行動瓦斯爐、L 號充氣睡墊、餐具、棉被以及盥洗衣物等,相對於一般過夜出遊的行程,露營所需用品可說是大幅的增加。

U-CAR 編輯部第 11 輛公務車 Peugeot Rifter 其兼具商務及休旅的雙重機能設定,以及 Zénith 套件更趨家庭使用的取向,都讓 U-CAR 編輯部覺得這應是一輛相當適合露營活動的車款,因此特別規畫了此次的露營活動測試體驗。

不過 Peugeot Rifter 行李廂本已具備達到 77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或是將後座放倒更可達到 3,000 公升,而即使在後座未摺疊的前提下,對應上述一個家庭所需的露營用品亦不成問題,另外大面積開口的尾門以及低距地高的行李廂開口設計,加上尾窗可獨立開啟的特殊機能,亦增加了取用物品的便利性,不過在物品往上推疊的前提下,也記得必須追加行李廂後方的固定網,否則若是停在地勢不平的露營地區,則在開門時可能會有物品掉落的可能性。

此回露營行李包含天幕、兩頂 5 人使用帳篷、蛋捲桌、四張摺疊椅、攜帶型行動瓦斯爐、L 號充氣睡墊、餐具、棉被以及盥洗衣物等,Rifter 達到 77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仍可輕鬆全部納入,可獨立開啟的尾窗亦有利於取物使用。

另外值得一提之處,便是 Peugeot Rifter 的 Zénith 套件,其在行李廂上方擁有前/後雙開頂置式收納箱,而在全景玻璃天窗中央更具備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加上標準車型亦擁有排檔座後方的大型隱藏式置物盒、副駕駛座前方下上各一的置物箱,甚且在後座前方地板亦有隱藏式的置物區,豐富的置物空間讓較難以歸位的露營用品,都不愁找不到地方放,不過在放置前可要確認記得個物品的位置,否則可能會一時難以想起,畢竟 Peugeot Rifter 車上有著太多可以置物的空間。

Zénith 套件在行李廂上方擁有前/後雙開頂置式收納箱,全景玻璃天窗中央更具備半透光式中央儲物區,前方也具備了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對於露營活動來說,可方便車主放置較為瑣碎的物品,而無須再一袋一袋的放置在行李廂。
Peugeot Rifter 在副駕駛座前方亦具備上下雙層及中央開放式置物盒,排檔座後方更具備相當寬廣的隱藏式置物盒,加上兩側固定式置杯架及門板的置物空間,讓車主可以透過車輛的置物空間便可將露營用品分類置放。

後座設計增添乘員舒適性

而在後座設定上,U-CAR 編輯部購入的此款車型選配獨立三座配置,每個位置皆具備 ISO-FIX 固定機構,兩個前座椅背皆擁有折疊式桌板的設計,對於家中小朋友的使用相當方便,同時後座窗戶及尾窗皆擁有染色隔熱玻璃,加上後座具備手動遮陽簾的設計,以及可調式空調出風口的配置,即使未貼隔熱紙的狀態下,也不至於讓後座乘客必須承受高溫的日曬,另外兒童鎖設計在駕駛座左側的按鍵設計,也增加了使用的便利性。

採三座設定的後排座椅每個位置皆具備 ISO-FIX 固定機構,方便兒童安全座椅的固定,兒童安全鎖在駕駛座左側的按鍵設計,也增加了使用的便利性。
椅背雙折疊式桌板的設計,對於家中小朋友的使用相當方便,同時後座窗戶及尾窗皆擁有染色隔熱玻璃,加上後座具備手動遮陽簾及可調式空調出風口的配置,即使未貼隔熱紙的狀態下,也不至於讓後座乘客必須承受高溫的日曬。

小排量高扭柴油動力特質,即使荷重亦不顯吃力

四人乘坐加上露營所需的一切用品,加上露營區多是設定在較高的山區路段,對於車輛的荷重及傳動系統可說是相當大的考驗,Peugeot Rifter 雖僅搭載排氣量 1.5 升的四缸柴油動力,不過其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對應上述的車輛載重狀態亦不成問題,即使在面對營區入口較為陡峭的爬坡路段,也無須刻意降固定低檔,只需踩下油門便可輕鬆爬坡而上,也讓人留下頗為深刻的印象,而 Peugeot Rifter 較一般轎車為高的距地高設定,在進出營地時亦相對更加輕鬆,可避免因路面高低落差而造成車輛磨損的可能性。

Peugeot Rifter 雖僅搭載排氣量 1.5 升的四缸柴油動力,不過其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對應四人乘坐加上露營所需用品的車輛載重亦不成問題,即使在面對營區入口較為陡峭的爬坡路段,也無須刻意降固定低檔,只需踩下油門便可輕鬆爬坡而上,讓人留下頗為深刻的印象。
廣  告
透過 ACC 主動定速巡航、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警示、FCW 前方車距警示以及 LKA 車道維持等主動安全系統的輔助下,可以明顯降低因露營活動所需長途行駛而產生的疲勞感,亦有助於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高速公路上的移動時,Peugeot Rifter 所配置的主動安全輔助配備便相當好用,因為在長途的行駛里程中,父母很難不因後座的小朋友而分心,此時若又再碰上突發的前方路況就會顯得驚險連連, 此時 ACC 主動定速巡航、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警示、FCW 前方車距警示以及 LKA 車道維持,就可適時的發揮駕駛安全輔助的效果,同時亦可避免因長途駕駛的勞累,而造成潛在意外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