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轎車的最後 1 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主流中型轎車集評」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空間機能與汽座篇、傳動底盤系統與綜合操控篇、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篇、多媒體主機與中控模組篇、平均油耗篇、養車成本篇,共 7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讀者們看完對於看完 Ford Focus、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3、Toyota Corolla Altis 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7 月 16 日至 2020 年 1 月 8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2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轎車,內嵌問卷表單

4 款主流中型轎車實戰

Q1:SUV 方興未艾下,仍有近 8 成網友考慮購買中型轎車

[U 指數 ] 第一題,U-CAR 先從消費者購車的需求來切入,深入瞭解究竟有多少網友,在近期內有購入中型轎車車款的意願。而從網友對此級距購車的關注度,也更能分析出中型轎車在總市場中的熱度為何。

儘管在 SUV 車款方興未艾的趨勢下,傳統的中型轎車市場面臨級距萎縮與銷量逐年下滑,但透過諸多新世代中型轎車陸續導入與改款,依舊讓此級距市場仍舊有著一定的產品新鮮度。而且從 Toyota Corolla Altis 依舊為 2019 總市場 Top 1 的結果來看,不少消費者購車最優先考量的級距方面,中型轎車仍舊有佔一席之地,所以 [U 指數 ] 的結果中,仍有高達 77%的網友會考慮近期購買中型轎車,凸顯出此級距還是有一定的支持者。

Q2:近 6 成網友指名 Focus,Mazda3、Altis、Elantra 各有擁護者

此次主流中型轎車 [ 集體評比 ] 共有 4 款車型參與評比,各車款都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所以各車型都有其一定的擁護者。從網友反應的分布來看,4 者當中唯一屬歐系設定的第 4 代大改款 Ford Focus,以高達 55%,將近 6 成的支持度,成為讀者群最為偏好的車款,其採用全新的 C2 底盤,不僅車室空間有所放大,更搭載 Ford 稱之為 Co-Pilot360 的駕駛輔助系統,在科技含量與產品均衡度確實不容小覷。

而其他車型的佔比,依序為 Toyota Corolla Altis(14.4%)、Mazda Mazda3(21.3%)以及 Hyundai Elantra 的(9.3%)。

其中,Toyota Corolla Altis 是於 2019 年 3 月底在國內發表第 12 代大改款車型,其挾著全車系標配 7 氣囊、TSS 主動安全系統等產品實力,以及首度新增油電動力與換搭 TNGA 模組化底盤,讓其擁有全然蛻變的產品風貌,持續在國內中型轎車市場佔有銷售領頭羊的角色。第 4 代 Mazda3 四門轎車版則是與五門同步於 2019 年 6 月展開交車,雖然未有引進 Skyactiv-X 動力,但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與 CTS 車道維持等科技的導入、再加上產品年輕化屬性,讓其在銷售上擁有四門與五門皆各佔 5 成左右的均衡態勢。第 6 代 Elantra 車系小改款,國內則在 69.9 萬豪華型以上搭載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一樣擁有不俗的競爭力。

Q3:安全仍居考量首位,動力操控、外觀符合年輕族群胃口亦是重點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最偏好的車款名單後,U-CAR 也決定更深入探討影響網友們決定的購車因素,結果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42.9%)、動力操控(19.4%)、外觀設計(12.9%)、品牌口碑 (9.5%)、內裝空間(5.6%)、價格促銷(5.5%)、及油耗表現(4.3%)。

從上述影響購車的因素來看,安全配備受重視的占比已突破 4 成,顯見國人在購車時已將安全配備視為市場顯學,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搭載與否,更逐漸成為購入中型轎車等車款時的考量因素。除此之外,即便許多消費者認為四門轎車在造型上未若五門掀背運動化,但各品牌仍下足苦工替中型轎車產品營造運動氛圍,以迎合年輕購車族群的胃口,所以在 [U 指數 ] 中,包含動力操控、外觀設計等選項都位居前茅。而有趣的是,相較中型掀背集評,中型轎車的買家有近 1 成注重品牌口碑,其凸顯車廠若積極經營品牌形象與後勤保養等口碑,對於轎車產品的銷售亦能起到關鍵效果。

Q4、Q5:ADAS 搭載影響購車決策,ACC 系統最受青睞

緊接著我們也詢問讀者,車輛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有無,是否會影響購車決策,以及讀者究竟最偏好何種 ADAS 系統。

從近幾年的國內車市變化來看,ADAS 先進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已不再屬於豪華進口品牌的專屬配備,而是逐漸從豪華品牌下放至一般品牌,甚至已開始在百萬以下的一般購車級距得見。此舉讓各品牌車款除了以往溝通的氣囊數、ESP 循跡防滑系統等基礎主被動安全配備外,已進而變成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戰備競逐,而且消費者現在對於 ADAS 系統的成熟度、豐富度、完整度更是錙銖必較。

[U 指數 ] 第 4 題的答案一如預期,有超過 9 成、將近 93%的讀者表示,車輛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與否,將會影響消費者在最終選擇購入車款時的決策。

接著,我們則再向下探詢,讀者最為偏好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為哪項配備。

從結果而言,有高達 46%的網友選擇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成為讀者群最為偏好的 ADAS 配備,畢竟在 ACC 系統逐漸普及的國內市場,擁有 ACC 系統的車款,除了便利使用者維持車距、並大幅減低操作油門與煞車的頻率,若能進一步支援全速域與 Stop&Go 功能(如此次集評的 Focus、Mazda3),更能降低壅塞路段的疲勞感強化行車安全性。至於在各大 NCAP 逐步獲重視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也有 27.6%的指名度,而且各車廠已將其偵測從車輛擴大至包含行人、兒童、自行車、移動物,甚至是可對應到日間與夜間的偵測,因此 U-CAR 也將「艾比」兒童假人的 AEB 測試列入集評報導中。

而可視為 Level 2 等級半自動駕駛一環的車道維持系統(31%),則是可將車輛維持在兩側標線的中央,相較以往的車道偏移輔助,在轉向的介入會更為積極,在此次的集評中則是包含 Focus、Mazda3 皆有支援車道維持,但 Mazda3 的車道維持僅支援時速 55 公里以下較為可惜。其餘系統部分,包含盲點偵測(11.5%)、車道偏移輔助(3.8%)也獲得消費者重視。

Q6:3 成 5 網友滿意集評車款數,但 2 成網友希望 Octavia 加入評比

此題是每次集評裡不可或缺的問題,而誠如前述所提到,不僅可以參加集評的車型都不一定能盡善盡美,每次集評也總有 U-CAR 編輯部相當扼腕、用盡洪荒之力卻仍無法協調納入評比的車款,畢竟仍牽涉到各車廠總代理的交車急迫性等因素,許多品牌車廠無法即時提供車輛參與評比。另外因 U-CAR 編輯部此次集評主要鎖定擁有 AEB、ACC 等先進主動安全的中型轎車,因此部分如 Nissan Sentra(12.1%)、Luxgen S5 GT/GT 225(10.3%)、Mitsubishi Grand Lancer(7.8%),就未能列入集評車單中。

不過,另外兩款網友認為是遺珠之憾的車款,則有包含Škoda Octavia(20.3%)、Subaru Impreza(13.6%),其中Škoda Octavia 提供 ADAS 系統如 ACC、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AEB、車道偏移警示、車側盲點等科技,但上述系統皆列為選配的聰明 Eye 套件中。而 Subaru Impreza 則是在高階的 1.6i-S EyeSight 車款,將 EyeSigh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列入標配。U-CAR 在未來集評中也會採納網友的意見,增加中型轎車集評的車單陣容。

Q7、Q8:中型轎車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分布

每次的集評單元 U-CAR 都會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作為長期問卷的蒐集與統計,這次收集的性別比,分別是 96.8%的男性與 3.2%的女性。雖然女性讀者比例與過去集評相較已有成長,但 U-CAR 編輯部仍會持續精進報導的全面性,期望提供更多元的觀點,在未來能克服並擴大女性讀者群。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半分佈在「31~35 歲(23.9%)」、「41~45 歲(21.2%)」,凸顯考慮購買中型轎車的消費者,多半是準備成家、或已經擁有小家庭的中壯年齡族群,對於中型轎車車款的運動性、實用性、安全性、家庭用車的需求,皆具備較高的期待與標準。此外像「26~30 歲(18.5%)」、「25 歲以下(17.3%)」等區間較年輕的年齡層,亦是中型轎車潛在買家主要分布的年齡區間。

主流中型轎車,U-CAR 編輯怎麼選?

最後,U-CAR 編輯部也針對參與此次主流中型轎車集評的成員,進行內部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請編輯選出心目中的前 3 名車款,依序有 3 分、2 分與 1 分的成績,並說明選擇的理由為何?最後,在全部 5 名編輯票選中,Focus 獲得 3 位編輯第 1 名推薦,加總全部積分也是最高的 11 分,取得編輯評選第 1 名的位置。

不過,其實與 Ford Focus 並列第 1 名的,還有目前的中型轎車銷售龍頭 Toyota Corolla Altis,其獲得 2 位編輯第 1 名推薦,也有部分編輯排在第 2 與第 3 順位,加總後與 Foucs 為同登同分的 11 分、並列第 1 名。至於第 2 名的位置,則是由 Mazda3 拿下,其在第 2 順位有多達 3 位編輯指名,總積分則為 7 分。

  1. Corolla Altis:新世代底盤及主動安全配置,出色油耗表現。
  2. Mazda3:高質感內裝配置及行路質感表現。
  3. Focus:全新 1.5 升汽油渦輪動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1. Focus:後排空間寬敞、全套的 ADAS 系統
  2. Corolla Altis:ADAS 系統以及 Toyota 品牌魅力
  3. Elantra:ADAS 配置,雖然是小改款但有著不小幅度改變
  1. Focus:Level 2 自動駕駛系統、加上充沛的動力、空間表現也比上代進步許多。
  2. Corolla Altis:配備 TSS 2.0,整體質感水準之上,養車成本便宜。
  3. Mazda3:進口車的質感與配備依然是夠水準,唯養車成本與車價是其吃虧之處。
  1. Corolla Altis:均衡偏舒適的特質、合理的養護成本、外型比前代更顯年輕化。
  2. Mazda3:寧靜的駕駛體驗,不錯的操控性能。
  3. Focus:科技感十足,空間大,但質感回饋沒有 1、2 名好
  1. Focus:Ford Focus 17 TSR 車型提供具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的 Co-Pilot 360 系統,對行車安全與降低長途疲勞感皆有相當助益,再加上兼具優異操控表現與放大後座空間的 C2 底盤平臺,1.5 升 3 缸引擎、配上 8 速手自排,確實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型轎車。
  2. Mazda3:第 4 代 Mazda3 在保留運動基因之餘,透過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與內裝質感鋪陳的提升,在隔音靜肅性與車室舒適性都有所提升,多項 i-Activsense 安全系統也相當豐富,惟 CTS 車道維持功能僅能低於時速 55 公里使用較為可惜。
  3. Corolla Altis: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在導入 TNGA 底盤後,行路舒適性與操控性都有很大的提升,再加上全車系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與 7 氣囊,在中型轎車市場仍是實力相當堅強的作品,惟未有車道維持輔助與全速域 ACC 稍嫌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