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多數消費者在購車前,都會比較車輛的多媒體主機以及電子配備,例如有無標配支援車用模式、導航地圖、倒車顯影等,此外,行動裝置的充電需求,包括 USB 規格、數量、12V 插座等,都已經是現代人的購車考量;因此,U-CAR 特別整理了本次集評車輛的多媒體主機規格與特色,以及主觀上使用的心得,供網友參考。

多媒體主機比較列表

Ford Focus
EcoBoost 182 17 TSR

Hyundai Elantra 旗艦 Mazda Mazda 3 Bose 旗艦型 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
Apple CarPlay 選配 選配
Android Auto 選配 選配
USB 插槽 2 1 2 1
前座 12V 插座 1 2 1 1
後座 12V 插座 1 - - -
無線充電
內建導航 - 選配 選配
倒車顯影 有(支援環景顯示) 選配

Ford Focus EcoBoost 182 17 TSR

依照品牌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序,首先看到 Ford Focus 車系,車型是 EcoBoost 182 17 TSR,此車搭載 8 吋 Ford SYNC 3 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車用模式,並且也標配導航地圖與倒車顯影功能。SYNC 3 主機在本次集評的車款中,性能與功能算是最齊全的,觸控反應也相當快速,回饋感已經類似智慧型手機,對於已經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族群來說,上手度會相當快。

Ford Focus 車系,車型是 EcoBoost 182 17 TSR,此車搭載 8 吋 Ford SYNC 3 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同時還附有無線充電座。
SYNC 3 主機功能相當齊全,觸控的反應與手感也是最類似智慧型手機。

充電機能性方面,Focus EcoBoost 182 17 TSR 標配有 2 個 USB-A 與 2 個 12V 充電座,不管是直接用 USB 充電、或者以 12V 分電給行車記錄器等周邊裝置,都相當方便;此外,該車款也是本次集評唯一標配無線充電功能,對於行動一族來說友善度相當高。

廣  告

Hyundai Elantra 旗艦

接著是 Hyundai Elantra 旗艦車型,搭載選配的 7 吋多媒體主機,支援觸控功能,基本的藍牙語音與音樂等均有內建,不過在此車型上,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需要再選配,另外系統內的導航功能也需選配。

Elantra 旗艦車型,搭載選配的 7 吋多媒體主機,支援觸控功能,不過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需要再額外選配。

Elantra 旗艦的主機介面配置預設採用時鐘、多媒體、功能表、設定等 icon 排列,其中,這些 icon 所佔的區塊面積有所不同,應該是原廠因應不同的使用頻率及駕駛最佳化的思維進行排列,同時主要的功能均設計有實體按鍵對應,降低駕駛人操作時手忙腳亂的機率,並且擁有單獨關閉螢幕的快捷鍵,對於暗夜開車的人來說,增添一項便利。

Elantra 搭載有 2 個 12V 充電座與 1 個 USB 插槽。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Mazda3 Bose 旗艦型搭載 8.8 吋 MZD Connect 主機,是本次集評中螢幕最大的一款,但也是唯一不支援觸控功能的車型。

Mazda3 Bose 旗艦型搭載 8.8 吋 MZD Connect 主機,是本次集評中螢幕最大的一款,但也是唯一不支援觸控功能的車型,另外,全新的 MZD Connect 主機的螢幕比例明顯較其他主機更為細長,優點是夠支援更多的橫向內容,缺點是習慣傳統顯示比例的人可能需要時間適應或不習慣。

Mazda3 Bose 旗艦型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內建的導航地圖則須要加價選購,但由於已經有支援車用模式,導航加購的必要性就因此下降;此外,Mazda3 Bose 旗艦型標配有倒車顯影以及環景顯示,無須另外加購。

全新的 MZD Connect 主機的螢幕比例明顯較其他主機更為細長,優點是夠支援更多的橫向內容,缺點是習慣傳統顯示比例的人可能需要時間適應或不習慣。

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

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車型標配的主機為 Toyota Drive+ Connect,螢幕大小為 8 吋,支援觸控功能,不過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需要加價選配,內建的地圖導航功能也需要加價選配。此外,Drive+ Connect 主機採用電容式觸控鍵為主要操作方式,其優點是看起來簡潔大方,缺點則是觸碰前需要用視覺確認按鍵位置,無法像實體按鍵那樣憑藉著習慣與觸感就能執行功能。

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車型標配的主機為 Toyota Drive+ Connect,支援觸控功能,不過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需要加價選配。

最後,在行動裝置充電機能方面,Corolla Altis 汽油尊爵標配有 1 個 USB-A 與 1 個 12V 充電座,是本次集評中總數最少的,若是乘員有多個行動裝置的充電需求,可能就需要以分接的方式滿足。

Toyota Drive+ Connect 主機的按鍵採用電容式,缺點是簡潔美觀,但排列的密度有點高,觸碰前需要用視覺確認按鍵位置,否則容易誤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