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國內市場已走向 SUV 持續走強、且各品牌皆積極擴張跨界休旅產品線的態勢。但另一方面,傳統的中型掀背車型,其兼具空間機能便利性與利於都會行走的車身尺碼等優勢,依舊吸引許多年輕消費族群,也仍是許多品牌派駐重兵佈署的重要級距,甚至以近 2 年來看,新世代的中型掀背可說是紛紛推陳出新!

2018 年 9 月首度導入國內的第 3 代 Toyota Auris 車系為例,其就是挾著品牌魅力、進口身分以及全新產品的優勢,來挑戰國內中型掀背級距既有的銷售版圖。緊接著,2018 年 4 月首度亮相的第 4 代 Ford Focus 車系,也在 2019 年 2 月底正式導入國產,其搭載的 Co-Pilot360 系統更是掀起市場話題。而過去曾以進口身分在國內創下單月銷量破千榮景的 Mazda Mazda3,也在 2018 年 11 月進行第 4 代車型的首演,國內則在 2019 年 6 月底正式展開交車。所以國內中型掀背市場可說是在短短不到 1 年的時間內,便迎來了 3 款新世代戰將。

考量到產品世代週期與市場對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需求等因素,本次 U-CAR 找來的中型掀背集評對象,除了最新上市的第 4 代 Mazda Mazda3(圖上),也包含了國產販售的 Ford Focus (圖中),以及採進口導入的 Toyota Auris(圖下)共計 3 款車型。

而有鑑於中型掀背級距陸續有新世代車型在國內叩關,繼 2018 年 10 月 U-CAR 找來 Toyota Auris 進行過一場同級中型掀背的集評後,U-CAR 認為就新世代車型的導入、市場的變化與級距重要性而言,有必要再度以高規模來進行一次集體評比。

不過,考量到產品世代週期與市場對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需求等因素,U-CAR 此次的「主流中型掀背集評」就以最新上市的第 4 代 Mazda Mazda3 聚焦,並和 Ford Focus、Toyota Auris 同場競技,3 者也皆在 ACC、AEB 等 ADAS 系統有所著墨。

而本次集評所借測的車款,分別為 98.9 萬元的 Mazda Mazda3 5 門 Bose 旗艦型、89.8 萬元的 Ford Focus 5 門 ST-Line、以及 88.5 萬元的 Toyota Auris 旗艦。

廣  告

空間靈活性與動感魅力兼具,5 門掀背仍是市場焦點

本次參與集評的 3 款車中,其中 2 款在市場上是採用 4 門與 5 門車型同步上市之策略,分別是 Ford Focus、以及 Mazda Mazda3。以 Ford Focus 在 2019 年前 5 個月的銷售數字來看,在包含 1 月份少量的前代車型出清的狀態下,Focus 在 4 門與 5 門的占比大致仍維持 2:8,也就是說 Focus 的 5 門掀背車型,對消費者而言仍舊是具有較高的吸引力。而 Mazda3 車系部分,受惠於外觀造型的動感設定,在前一代車型的 4 門與 5 門銷售占比,比較沒那麼懸殊,4 門與 5 門的銷售比例為 4:6,但 5 門掀背的比例仍較高一些。

主流中型掀背銷售數字
車型

2016 年
(輛)
(涵蓋 4 門車型)

2017 年
(輛)
(涵蓋 4 門車型)
2018 年
(輛)
(涵蓋 4 門車型)
2019 年
截至 5 月
(輛)
(涵蓋 4 門車型)
2019 年
5 門掀背
佔比
備註
Ford Focus 8,136 7,147 4,222 3,475 79.7% 2017 年前代車型編成調整
2019 年 2 月推出大改款
Mazda Mazda3 11,324 10,047 7,930 919 59.5% 2016 年推前代小改款
2018 年初新增 MRCC
2018 年 9 月編成調整
2019 年 7 月推出大改款
Toyota Auris - - 1,902 1,727 - 2018 年 9 月上市

Ford Focus 車系的第 3 代車型在 2016 年時推出了小改款版本,而在 2017 年時也針對車系編成進行一次調整,期望讓當時邁入產品週期之末的第 3 代 Focus,維持一定的市場戰力。從銷售數據上來看,2016 年全年度有著 8,136 輛的領牌數,2017 年則衰減至 7,147 輛,2018 年則銳減至 4,222 輛,最主要的原因在於 2018 年 4 月原廠即發表了第 4 代大改款版本,讓許多欲購入 Focus 的潛在消費者抱持觀望心理。

而在 2019 年 1 月陸續完成第 3 代車型的出清後,福特六和也迅速於農曆春節過後的 2 月底發表第 4 代 Focus 車系,搭載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系統與全新 C2 底盤接讓其在市場上具有話題性,因此一上市便持續開出紅盤,截至 5 月含部分前代車型已售出達 3,475 輛,甚至在 5 月份還創下 1,111 輛的佳績,讓 Focus 車系、乃至於整個福特六和可說是迎來了久違的熱銷榮景。

Mazda Mazda3 雖然自從 2014 年的第 3 代車型變改以進口導入,但其品牌在國內市場的優勢,再加上第 3 代車型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帶設定,不僅讓 4 門轎車與 5 門掀背的銷售實力相當,更一路從 2014 年進口取代國產推出後,每每在市場上都有著相當搶眼的成績,2016 年全年度領牌數為 11,324 輛,2017 年則小幅衰退來到 10,047 輛的成績,2018 年則同樣面臨產品週期末期、以及大改款新車在 2018 年 11 月亮相的預期心理,因此略為滑落至 7,930 輛的水準。而在 2019 年上半年更因為第 4 代車型到 6 月底才展開交車、再加上 4 月份第 3 代車型完售的情況下,便多次將一般進口轎車級距寶座讓給了 Toyota Auris。至於新一代 Mazda3 在 6 月底正式叩關展開交車後,提高的價格帶與新世代產品力表現,是否能帶領車系再重現往日破千輛的銷售榮景,值得持續觀察。

Toyota Auris、Ford Focus、Mazda Mazda3 陸續在不到 1 年的時間內陸續叩關國內市場,讓中型掀背級距重燃新一輪的戰火。

Toyota Auris 車系雖然是 3 者中最早在臺上市,但其以品牌 TNGA 模組化底盤打造之下,帶來的便是新世代的中型掀背的產品風貌,其雖然可視為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的掀背版本,但較短的軸距、運動化的扮相與懸吊設定,瞄準的就是許多熱愛中型掀背的年輕族群。

而就其從 2018 年 9 月發表以來的市場表現來看,2018 年短短 4 個月的銷售期賣出 1,902 輛、平均月銷約 475 輛,每月的銷量水準算是相當穩定,在販售的第 1 個月還有超越 Mazda3 車系的表現。而在 2019 年前 5 個月,受惠於 Mazda3 面臨世代交替之際,Auris 車系除了繳出 1,727 輛的成績,更已有 3 個月份拿下一般進口轎車級距銷售寶座。不過接下來新一代 Mazda3 的 4 門與 5 門全力發揮戰力後,Auris 是否能再衛冕寶座,也是市場接下來關注的焦點。

廣  告

規配懶人包大統整,ADAS 系統隨車型等級有所差異

事實上自從前代第 3 代 Mazda3 在 2018 年初導入 MRCC 系統後,中型掀背級距消費者對於俗稱自動跟車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其重視程度便有所提升,連帶後續包含 Volkswagen Golf 等對手也積極導入相關的 ADAS 系統。而以此次的集評為例,3 者中最早導入的 Toyota Auris 車系,便是將 Toyota Safety Sense TSS 2.0 系統列為車系標配,訴求進口身分、再加上豐富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與具競爭力的售價,但 Auris 的旗艦車型在安全配備部分、還較入門尊爵多出盲點偵測 1 項。

2019 年 2 月上市的 Ford Focus 車系則採取不同的策略,5 門掀背的 3 款車型除標配 6 氣囊、ESP 等基礎主被動安全外,Ford 稱為 Co-Pilot360 的多項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則僅全數搭載在頂規的 ST-Line 車型上。至於最新上市的第 4 代 Mazda3 車系,則是在 5 門掀背的入門就有搭載全速域 MRCC、AEB、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等配備,不過其他包和像 CTS 車道維持輔助(僅在時速 55 公里以下作動)、以及倒車煞車與後方盲區煞車輔助等配備,僅在高階的旗艦型與 BOSE 旗艦型搭載。因此此級距消費者仍須購買到頂規車型,才能享有最完整的安全輔助配備。

另外在駕駛及舒適配備部分,亦是各車系在配備堆疊差異的重點所在。隨著售價的增加,相關的配置也會更為完整。在本次集評所選擇的車款中,Mazda3 車系的整體售價是高於另外兩位對手的,但若消費者追求豐富的影音享受,售價 98.9 萬元的 Bose 旗艦型會提供更佳的體驗。

Toyota Auris 的配備堆疊,最主要則在換檔撥片、7 吋數位儀表與 HUD、以及雙區恆溫空調的配置有所差異。Ford Focus 則是 3 者中各車型價格帶差距較大者,Focus 入門 1.5 升自然進氣時尚型主打的是實用機能導向;中階的 EcoBoost 182 時尚經典型則略增許多舒適型與駕駛配備;頂規 89.8 萬的 ST-Line 車型則是以 B&O 音響、手機無線充電、ST-Line 專屬配置,呈現運動與科技感兼具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