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的中型掀背集體評比中,測試車款除售價 108.8 萬元的 Golf 280 TSI Highline 為車系中堅外 (測試時尚未新增盲點警示與車道維持等配備) ,其餘都是各車系中的頂規戰力,配備多數為車系最豐富者。價格帶則除 Golf 外,多數位於 85 萬元至 95 萬元的級距之間。

而隨著市場趨勢變化,此次集評中包含 Mazda3 尊榮安全版、Golf 280 TSI Highline、Auris 旗艦等 3 款皆有配備 A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僅有 Focus Ecoboost 180 五門頂級運動型、Tiida Turbo 版並未配備。

因此本次集評也有針對各車款的 ACC 功能,進行詳盡的實測比較,可見「[ 集體評比 ] 中型掀背車—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篇」。

雖多為頂規車型,但僅有 3 款配備 ACC

在安全與駕駛輔助方面,本次集評車款全數皆有搭載 6 具以上氣囊,其中 Golf、Auris 更多了駕駛膝部的第 7 具氣囊。此外,雖然有 3 部車款搭載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但 Focus Ecoboost 180 五門頂級運動型、Tiida Turbo 版並未配備 ACC。

本次集評有 3 部車款搭載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包含 Mazda3、Golf、Auris,但 Focus Ecoboost 180 五門頂級運動型、Tiida Turbo 版則並未配備 ACC。

Focus 雖然缺少 ACC,但在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AEB 預警式煞車輔助則皆有搭載,受測的 5 款車型中也僅有 Nissan Tiida 並未有 AEB,其餘車型皆有配備。另外在倒車攝影部份除 Auris 外皆有配置,Nissan Tiida 更獨具 AVM 環景攝影輔助,Focus 與 Golf 則支援自動停車。

舒適配備各有所長,各車配備堆疊展現不同特色

在外觀配備部份,多數車型皆導入 LED 頭燈,但 Focus 採用的頭燈組為 HID、而 Tiida 則是傳統的鹵素燈泡。鋁圈組方面除強調運動化外觀風格的 Mazda3 與 Auris 採用 18 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 17 吋鋁圈組。另外此次全數車型皆搭載的重點配備還有 Keyless、Push Start,後座出風口則為 Tiida、Golf 較為貼心的配備。

中型掀背舒適型配備比較表
車型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Toyota Auris Volkswagen Golf
車款 EcoBoost 180 五門頂級運動型 五門尊榮安全型 Turbo 版 旗艦 280 TSI Highline
LED 頭燈/尾燈 HID/● ●/● -/● ●/● ●/●
感應式頭燈/雨刷 ●/● ●/● ●/- ●/- ●/●
鋁圈尺寸 17 吋 18 吋 17 吋 18 吋 17 吋
座椅材質 皮質/織布 真皮 皮質/織布 皮質/麂皮 真皮
電動調整座椅 - 駕駛座 - 僅電動腰靠 駕駛座
免鑰匙進入
及啟動系統 
換檔撥片 - -
恆溫空調 雙區 雙區 雙區 雙區
後座出風口 - - -
中控多功系統 Sync 3
8 吋觸控螢幕
MZD Connect
7 吋觸控螢幕
X-Media
8 吋觸控螢幕
7 吋 Drive+隨行駕駛系統 Composition Media 8 吋多媒體主機
光碟播放 - -
喇叭數  9 6 4 6 8(測試車選配 Dynaudio 音響)
衛星導航系統 - -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 -
HUD - - -
電動天窗 - - -
電動尾門 - - - - -
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表標準配備、◎為經銷商標準選配、
○為選配、-表無此配備。
在外觀配備部份,多數車型皆導入 LED 頭燈,但 Focus 採用的頭燈組為 HID、而 Tiida 則是傳統的鹵素燈泡。鋁圈組方面除強調運動化外觀風格的 Mazda3 與 Auris 採用 18 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 17 吋鋁圈組。

音響系統部份,因借測的 Golf 280 TSI Highline 在原先標配 8 支喇叭的基礎上,還另外選配 Dynaudio Exite 環繞音響系統,具備有最大 400 瓦輸出、10 聲道擴大機特色,實測下音質相當優異。而 Mazda3 在新年式取消原本具備 BOSE 音響的旗艦版後,變為頂規的尊榮安全版就僅有基礎的 6 支喇叭;Focus 則是擁有受測車型中最多的 9 支喇叭,並採 Sony 音響系統。

Tiida 的中控臺介面明顯位如其他新世代對手新穎,控臺除上半部採用軟質塑料外,其餘幾乎以硬塑料材質妝點。
Focus 的內裝雖大料以軟質塑料包覆,但造型過於突出容易造成前排乘客的侷促感。
Golf 的中控臺造型雖然中規中矩,但配備數位液晶儀表、再加上質感不俗的飾材妝點,整體氛圍有向中大型轎車看齊的氣勢。借測的 Golf 280 TSI Highline 在原先標配 8 支喇叭的基礎上,還另外選配 Dynaudio Exite 環繞音響系統,具備有最大 400 瓦輸出、10 聲道擴大機特色,實測下音質相當優異。

HUD 部份僅有 Mazda3 與 Auris 擁有,但 Mazda3 為鏡片式、Auris 則為前檔投影式。兩者雖然皆採全彩色資訊顯示,不過 Mazda3 若選配原廠導航還支援路線指引,Auris 則無法選配導航、自然也未能將路線投影在 HUD 上。另外,Auris 的 HUD 投影效果在部份高度設定時,資訊顯示較為模糊,是使用上值得注意的一點。

此代 Mazda3 雖推出有些時日,但軟質塑料與銀色飾材妝點質感依舊不俗,並具備鏡片式 HUD,若選配原廠導航還支援路線指引。
Auris 的中控臺受惠於世代最新之故,其內妝軟質塑料與皮革件、縫線等處理皆相當上乘,前排包覆性座椅也相當舒適。Auris 的 HUD 為前檔投影式,投影效果在部份高度設定時,資訊顯示較為模糊,是使用上值得注意的一點。
車用多媒體
車型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Nissan Tiida Toyota Auris Volkswagen Golf
車款 EcoBoost 180 五門頂級運動型 五門尊榮安全型 Turbo 版 旗艦 280 TSI Highline
多媒體主機 觸控 觸控 觸控 觸控 觸控
USB 插槽

2

2
只有一個
支援 CarPlay

1

1

1

SD 記憶卡槽

-

-

-

HDMI

-

-

-

-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

-

螢幕鏡射功能

-

-

HDMI

-

無線手機投影

-

-

-

-

前座點煙孔

2

1

1

1

1

乘客點煙孔     

0

0

0

0

0

後廂點煙孔

0

0

0

0

1

倒車顯影

-

3D 環景影像

-

-

-

-

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表標準配備、◎為經銷商標準選配、
○為選配、-表無此配備。
廣  告

車載多媒體主機比較

Ford Focus

駕駛艙設置有 2 個標準 USB 插槽與 2 個 12V 車充插槽,在手機與行動裝置愈來愈多的現在,可以滿足較多的充電應用,是本次集評中、駕駛艙充電最方便與靈活的車型。SYNC 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介面操作的反應速度屬中等,不過 2 個 USB 孔皆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是本次車款中唯一,提供最佳的便利性;缺點則是 SYNC 主機的實體按鍵較少,需要某些功能時,可能需要點時間尋找或進入選單才能設定。

SYNC 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介面操作的反應速度屬中等,不過 2 個 USB 孔皆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是本次車款中唯一,提供最佳的便利性。

Nissan Tiida

駕駛艙內設有 1 個 USB 與 1 個 12V 車充,並且有 HDMI 插槽,主機上的實體按鍵配置的數量恰到好處,不會多到眼花撩亂、也不會少到影響操作。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但測試當天無法連接 Android Auto,不過其 Apple CarPlay 的單頁 icon 寬度可支援到 5 個,是集評中的唯一一輛,所以如果你的 CarPlay Apps 較多,在 Tiida 上的顯示效率較佳。

Tiida 的 X-Media 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但測試當天無法連接 Android Auto,不過其 Apple CarPlay 的單頁 icon 寬度可支援到 5 個,是集評中的唯一一輛,所以如果你的 CarPlay Apps 較多,在 Tiida 上的顯示效率較佳。

不過,由於其 USB 插槽位在主機螢幕旁,所以 iPhone 連線時,線材會垂掛著,若沒有適當收納,多少會影響美觀與安全性;此外,Tiida 的 Apple CarPlay 操作反應速度稍微慢了些,但還不至於到 Lag 的狀態。

Mazda Mazda3

駕駛艙內設置有 2 個 USB 插槽與 1 個 12V 車充,不過 2 個 USB 皆位於中央扶手收納空間內,而且插槽相近,如果插孔端體積稍微大一點,可能沒辦法容納 2 條線,此外,由於孔位在扶手箱內,線材如果粗一點、或拉出使用,有壓到線的可能性,同時 2 個插孔中只有 1 個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視線不佳或沒看就插線的話,有可能會插錯而無法啟動。

Mazda3 的 MZD Connect 主機,2 個插孔中只有 1 個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視線不佳或沒看就插線的話,有可能會插錯而無法啟動。在啟用 Android Auto 功能後,其主機螢幕會無法使用觸控功能,同時在操作反應上會偏慢一些。

Mazda Mazda3 的主機,是本次集評中唯一配置有獨立分離轉盤操作功能的機種,再搭配觸控螢幕,幾乎可應付各種多元的使用情境,說是體驗最佳的車型也不為過;不過在啟用 Android Auto 功能後,其主機螢幕會無法使用觸控功能,同時在操作反應上會偏慢一些。

Toyota Auris

本次借測的 Toyota Auris 主機屬於標配的 Drive+,而非選配版本,因此沒有支援 Apple CarPlay 功能,不過基本該有的功能均齊備,例如藍牙立體聲音樂、藍牙免持、多媒體播放等。

本次借測的 Toyota Auris 主機屬於標配的 Drive+,而非選配版本,因此沒有支援 Apple CarPlay 功能,不過基本該有的功能均齊備,例如藍牙立體聲音樂、藍牙免持、多媒體播放等。

此外,Auris 配備的 1 個 USB 插槽是本次集評中唯一標記有 2.1A 大電流,理論上可以縮短行動裝置的充電時間,但這個 USB 插槽與 12V 車充都位於中央扶手收納箱內,若放置的雜物較多時,可能會影響使用彈性。而 Auris 主機的電容式操控鍵與觸控螢幕,讓整體視覺效果相當簡潔大方,是一個加分點。

Volkswagen Golf

Volkswagen Golf 的駕駛艙擁有 1 個 USB 插槽與 1 個 12V 車充,就使用彈性而言,算是中規中矩,不過 USB 插槽所在的位置,於中控台下方較深的置物空間內,傳輸線的插入連接與拔除都不算方便。

Golf 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介面操作的反應速度算的上本次集評中最靈敏的,同時主機螢幕與電容按鍵的配置,在視覺上的呈現也相當具有質感,是一項加分。

Golf 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介面操作的反應速度算的上本次集評中最靈敏的,同時主機螢幕與電容按鍵的配置,在視覺上的呈現也相當具有質感,是一項加分。

影音與駕駛輔助科技益獲重視,Apple CarPlay、ACC 等功能便利度將成重點

從此次的配備與儀表中控模組比較來看,新世代的中型掀背車款在 ACC、AEB 等先進駕駛輔助科技有更多的著墨;車內中控影音部份,若有提供原廠導航,甚至是能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的等影音功能,對於習慣智慧型手機與 3C 操作的消費族群而言,更是「多多益善」。

尤其中型掀背車款鎖定的消費族群,更是對先進駕駛輔助科技、影音娛樂配備有所要求。若有車款能提供更為完整的駕駛輔助配備,以及影音系統支援度與流暢度部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相信會是其極具優勢的產品魅力。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