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集體評比級距最大的特點,就是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也有相當多車款有配備,包括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等,本次我們特別針對這些先進主動安全部分進行測試。除了 ACC 的使用感覺以外,還首度增加了 AEB 的測試項目。

本次集體評比還首度增加了 AEB 的測試項目。

本次參與集評的車款包括 Ford Focus Eco Boost 180 頂級運動版、Mazda Mazda3 尊榮安全版、Nissan Tiida Turbo 版、Toyota Auris 旗艦版、Volkswagen Golf 280 TSI Highline 共 5 款車。

功能/車款 Ford Focus
Eco Boost 180 頂級運動版
Mazda Mazda3
尊榮安全版
Nissan Tiida
Turbo
Toyota Auris
旗艦版
Volkswagen Golf
280 TSI Highline








最低設定時速 - 30 - 30 30
最低取消時速 - 25 - 25 -
完全停止後起步功能 - - - -
完全停止後起步
的再啟動條件
- - - - 油門、按鍵
最高作動時速 - 145 - 180 210






車距調整功能 - 遠近 4 段 - 3 段循環調整 5 段循環調整
車道偏移警示 - -
車道偏移警示聲響、震動或修正 - -
車道維持輔助 - - - - -
車道維持輔助作動與條件取消 - - - - -







最高作動時速 50 160 - 40 80
最低作動時速 0 4 - 0 5
行人偵測警示 - - -
行人偵測防撞 - - -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盲點偵測系統 -

除了規格配備以外,本次我們還特別設計了兩個測試,分別為 ACC 加速到跟車時的反應,以及跟車時中間被其它車輛從中切入時的減速反應,來實際體驗各家車廠關於 ACC 作動的細膩度;另外還進行 AEB 測試,以時速超過每小時 20 公里撞向目標物品,本次設定是堆疊成小牆面的紙箱。

不過這次測試並不是每款車都有 ACC 與 AEB,如同上表,Ford Focus 僅有定速沒有 ACC、Nissan Tiida Turbo 連定速也沒有就不用說有 ACC 了,除此之外,Tiida 也沒有 AEB。

Ford Focus Eco Boost 180 頂級運動版

Focus Eco Boost 180 頂級運動版已經是 Focus 車系中現有的頂級版本,不過車款不像 Kuga 一樣配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僅有一般的定速功能。不過 Focus 仍有配備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與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這套系統在車輛時速每小時 65 公里以上會開始啟用,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會偵測前方車道線,當接近且沒有打方向燈時,系統會些微拉回方向盤並且震動、發出聲響以及在儀表中呈現警示訊息。

Focus 仍有配備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與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這套系統在車輛時速每小時 65 公里以上會開始啟用。

不過這款車擁有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這套系統在時速每小時 30 到 50 公里時會啟用,可以偵測前方車輛,當有碰撞風險時車輛會自動介入緊急煞車。而本次我們以紙箱進行測試時,以低於此速度的每小時 20 公里進行測試,也是唯一一輛可以偵測到紙箱並且成功停止的車款。要注意的是,緊急自動煞停之後,駕駛還是要踩下煞車,因為電腦會在停車後數秒內放鬆煞車。

本次我們以紙箱進行測試時,Focus 也是唯一一輛可以偵測到紙箱並且成功停止的車款。
廣  告

Mazda Mazda3 尊榮安全版

Mazda3 基本上各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都非常完善,包括 ACC、車道偏移輔助、AEB 等都是標準配備,其中 ACC 並不是全速域 ACC,最低在每小時 25 公里時會取消,最高設定時速則是每小時 145 公里,並且可以遠近 4 段調整。

同樣的,我們也針對這套系統進行車輛插入與離開測試,ACC 車距調整為第 2 段(近)、穩定車距車速後安排工作車輛從兩車中切入;同樣的穩定距離後,工作車會離開,來測試加速跟上的反應。

ACC 並不是全速域 ACC,最低在每小時 25 公里時會取消,最高設定時速則是每小時 145 公里,並且可以遠近 4 段調整。

Mazda3 被從兩車中切入時,其減速力道不會驟然過急,而是相當平順的加重煞車力道,並且當車距拉開時會緩慢減輕;當前車離開之後,其加速並不是瞬間加大油門,而是平緩的加速跟上並且收油回復距離。可惜的是這套 ACC 僅有一次調整 5 公里的功能,無法微調。另外 Mazda3 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時,還有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啟用,介入動作相當明顯,但是不是維持於車道中央,還是要自行調整方向盤。

Mazda3 被切入時,其減速力道不會驟然過急,而是相當平順的加重煞車力道,並且當車距拉開時會緩慢減輕。

至於在 AEB 緊急自動煞車的部分,Mazda3 作動有兩套系統,分別是 SBS 與 SCBS-F,這兩套系統分別負擔每小時 15 公里至 160 公里、以及每小時 4 公里至 30 公里的部分,來偵測前方車輛動作,可惜的是無法針對紙箱做出反應,規格中也沒有包含行人偵測功能。

AEB 緊急自動煞車可惜的是無法針對紙箱做出反應。

Nissan Tiida Turbo 版

Nissan Tiida Turbo 是本次測試當中,唯一沒有 ACC、也沒有 AEB 的,甚至連定速都沒有(自然進氣版才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僅有盲點偵測與後方車側警示。

Tiida Turbo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僅有盲點偵測與後方車側警示。

不過翻開 Tiida 其他國外市場的規配,其車款是有配置 IEB 預碰撞智能煞車、LDW 車道偏離預警系統等更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希望未來裕隆日產能夠繼導入標配 6 氣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之後,持續更新更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Tiida 其他國外市場的規配,其車款是有配置 IEB 預碰撞智能煞車、LDW 車道偏離預警系統等更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廣  告

Toyota Auris 旗艦版

其實我們最近已經針對 Auris 做了相當多次的測試,也包括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這套系統設定時速為每小時 30 至 180 公里,可惜與 Mazda3 一樣沒有低速跟車的部分,當車輛時速低於每小時 25 公里以下時會停止作動。

Auris 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設定時速為每小時 30 至 180 公里,

這套系統在進行車輛切入駛離測試時,並不會有太過激烈的動作,但是系統反應略慢,為了安全還是需要人為介入煞車會比較安全。另外有趣的是,當前方車輛加速遠離時,其加速反應相當慢,會需要自己多踩油門來跟上。另外 Auris 有配備車道偏離修正功能,雖然還是要自行控制方向盤,但仍然能夠減輕駕駛負擔。

Auris 有配備車道偏離修正功能,雖然還是要自行控制方向盤,但仍然能夠減輕駕駛負擔。

至於在 AEB 緊急自動煞車的部分,Auris 作動速域從靜止到時速 40 公里,可惜的是無法針對紙箱做出反應,但是其規格中則是擁有行人偵測防撞。

AEB 緊急自動煞車的部分,Auris 作動速域從靜止到時速 40 公里。

Volkswagen Golf 280 TSI Highline

Golf 所搭載的 MSB 模組化安全駕駛系統,其包含了包括 ACC、AEB 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其中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為本次集評中唯一擁有低速跟車的功能,作動時速從靜止到最高每小時 210 公里,並且擁有 5 段距離調整功能。

Golf 所搭載的 MSB 模組化安全駕駛系統,其包含了包括 ACC、AEB 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整體作動上,無論是被車輛從兩車中間切入或切出,其都像是自己駕駛的感覺一樣,不會有太過激烈的動作,遇到前車煞停時,ACC 可支援至完全靜止,重新起步也是只要踩下油門即可。唯一可惜的是,Golf 沒有支援車道偏移或車道維持功能。

無論是被車輛插入或切出,其都像是自己駕駛的感覺一樣,不會有太過激烈的動作。

至於在 AEB 的部分,Golf 的作動速度是從每小時 5 公里到 80 公里,並且包含行人偵測,但是紙箱測試仍是毫無反應。

在 AEB 的部分,紙箱測試仍是毫無反應。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