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 Peugeot 第 2 代 5008 車系,由第 1 代的 7 人座 MPV 車型設定,轉化為 C-Segment 七人座 SUV,新車於 2018 年臺北車展上首度亮相並展開預售,提供了兩款柴油動力及 4 種車型設定,此回總代理寶嘉聯合提供的、則是採用 1.6 升 BlueHDi 柴油渦輪動力的 Allure 車款。

延續 Quartz 概念設計,尺碼明顯較 3008 放大

就外觀上看來,可以發現第 2 代 5008 車系與第 2 代 3008 車系在頭尾造型上有著不少神似之處,因為兩款車型皆是以 Peugeot Quartz 概念車的設計基礎進行延伸,不過採用 7 人座設定的 5008 車系在車身尺碼上則有著明顯放大,除了軸距較 3008 車系增加 165mm 來到 2,840mm 的水準之外,車長、車寬及車高也分別增加了 194mm、18mm 以及 31mm。

第 2 代 5008 車系與第 2 代 3008 車系在頭尾造型上有著不少神似之處,因為兩款車型皆是在運動休旅的車型基礎下,承襲自 Peugeot Quartz 概念車的設計靈感而來。
5008 車系在車身尺碼上較 3008 有著明顯放大,除了軸距增加 165mm 來到 2,840mm 的水準之外,車長、車寬及車高也分別增加了 194mm、18mm 以及 31mm。

新一代 5008 車系在車頭承襲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風格,採用了 3D 立體風格鍍鉻水箱罩結合了多層次線條的前保險桿設計,且刻意加入了豐富的鍍鉻飾條設計強化質感,試駕車款另外選配了全 LED 頭燈組,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配置 LED 頭燈組的車款在水箱護罩、以及前保桿與頭燈結合之處的造型皆有所差異,且包含霧燈皆改採 LED 光源配置。

新一代 5008 車頭承襲品牌新世代設計風格,採用 3D 立體風格鍍鉻水箱罩結合多層次線條的前保險桿設計,試駕車款另外選配了全 LED 頭燈組。

而就外觀造型上看來,5008 車系在 B 柱後方的線條明顯較 3008 車系向後延伸,帶來了更為寬廣的後窗面積,且尾窗造型亦明顯更為直立,可以明顯感受出其是為了增加第三排乘坐空間,而在外觀上有著明顯的變化,車尾部份則採用與 3008 車系神似的燻黑獅爪造型 LED 尾燈,Allure 車型足下則配置了 18 吋的鋁圈設定。

5008 車系在 B 柱後方的線條明顯較 3008 車系向後延伸,帶來更為寬廣的後窗面積,且尾窗造型亦明顯更為直立,可以明顯感受出其是為了增加第三排乘坐空間、所刻意做出的車尾線條變化。
新一代 5008 車系車尾採用與 3008 車系神似的燻黑獅爪造型 LED 尾燈,Allure 車型足下配置 18 吋雙色鋁圈設定。

前衛車艙線條配置,中文介面提升操作便利性

在內裝上,新一代 5008 車系採用了與新一代 3008 車系相同的第 2 代 Peugeot i-Cockpit 直覺式駕駛導向操作介面,採用了全液晶顯示的 12.3 吋全數位式儀錶與 8 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系統,前衛的中控臺造型與排檔座設計,搭配小盤徑的真皮多功方向盤,乘坐其中很容易有著置身跑車的錯覺。

新一代 5008 車系採用與 3008 車系相同的第 2 代 Peugeot i-Cockpit 直覺式駕駛導向操作介面,具備全液晶顯示的 12.3 吋全數位式儀錶與 8 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系統。
上下皆刻意採用平整式設計的小盤徑的真皮多功方向盤,具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中控臺下方具備了 8 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系統的快捷按鍵與警示燈號按鍵。

而在儀表設定上,其全數位式儀錶也提供了豐富的顯示機能,且可透過螢幕音響系統的觸控面板,自行調整儀表上方的顯示項目,甚且亦具備了圖像式的 LKA 車道維持系統以及與前車的車距顯示,擁有相當科技化的儀表顯示設定,且儀表顯示皆採中文顯示,在判讀上更具便利性。而 8 吋全彩觸控螢幕亦將繁雜的車輛設定項目全數整合,其中包括了音響、空調、車輛燈光設定、手機連結以及主動安全配備設定的細節。

12.3 吋全數位式儀錶提供了豐富的顯示機能,並具備圖像式的 LKA 車道維持系統、FCW 前方車距警示功能以及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擁有相當科技化的儀表顯示設定。
中控臺上方的 8 吋全彩觸控螢幕將繁雜的車輛設定項目全數整合,其中包括了音響、空調、車輛燈光設定、手機連結以及主動安全配備設定的細節。

多元座椅變化機能

車室空間運用的變化,可說是 5008 車系的主要訴求之一,其在第 2 排刻意採用了 3 張獨立座椅設計,並可各別前後滑移 150mm,而椅背更提供了 5 段的角度調整機能,透過前述的多種調整設定,讓其第 2 排的乘客可擁有相當寬敞、且可應喜好自行調整的坐姿設定。

5008 車系第 2 排座椅採用 3 張獨立設計,可各別前後滑移 150mm,而椅背則提供 5 段的角度調整機能,並具備後方空調出風口以及前座椅背折疊桌,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空間表現。

第 3 排座椅採用兩張獨立、可完全收折於行李廂底板的設計,且可快速拆卸,為行李廂爭取更多的置物空間表現。以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部成員實際乘坐測試,在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前方的距離設定時,方可獲得較為寬敞的腿部空間表現,若是將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後方,則已無法獲得足夠的乘坐腿部空間,而頭部空間透過車頂刻意上縮的設計,仍可獲得足夠的空間表現。

第 3 排座椅以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部成員實際乘坐測試,在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前方的距離設定時,可獲得較為寬敞的腿部空間表現,若是將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後方,則已無法獲得足夠的乘坐腿部空間。
廣  告

1.6 升柴油動力配置,強調實用設定

試駕車款所採用的 1.6 升 BlueHDi 柴油渦輪引擎,已廣泛的運用在 Peugeot 國內販售車款上,對於消費者來說不會太過陌生,其 12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雖不算特別出色,不過藉由引擎轉 1,750 轉即全數湧現的 30.59 公斤米最大扭力,推動其 1,619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費力,即使是對於動力輸出較為嚴苛的山區道路上亦不顯氣虛,且透過運動化的換檔模式設定,亦可讓動力輸出維持在好球帶的範疇,藉此獲得更為出色的動力表現。

新一代 5008 所搭載的 1.6 升 BlueHDi 高壓共軌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120 匹最大馬力與 30.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EAT6 多模式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在車身尺碼以及車重都較 3008 車系有所增加,不過 5008 車系在操控表現上卻未因此而明顯變得笨重,在進行試駕的山區道路上,仍提供了頗為靈活的車輛動態反應,甚且容易讓人忘了這是一輛採 7 人座設定的 SUV 車款,整體操控的協調性令人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1.6 升 BlueHDi 柴油渦輪引擎的馬力數據雖不算特別出色,不過藉由低轉即全數湧現的 30.59 公斤米最大扭力,推動其 1,619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費力,即使是對於動力輸出較為嚴苛的山區道路亦不顯氣虛。

由初代的 MPV 轉化成全新世代的 SUV,新一代 5008 車系可說是有著相當徹底的變革,擁有與初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車格設定與配置,唯一不變之處就是同樣提供了 7 人座的車室設定,而在全球運動休旅風潮不斷延燒的今日,新一代 5008 車系的大幅轉變也趕上了這波潮流,有望為其帶來更出色的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