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豪華中型 LSUV 的最後一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而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豪華中型 LSUV 集評」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市場分析、空間配備篇、動力操控篇、養車成本篇,共 4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讀者們看完對於看完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AWD、BMW X3 xDrive30i 豪華運動型、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Lexus NX 200 豪華型,共計 4 款豪華中型 LSUV 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3 月 30 日 5 月 10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66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豪華中型 LSUV,內嵌問卷表單

Q1:接近 8 成占比讀者考慮近期購入豪華中型 LSUV 車款

此題從消費者購車的角度切入,來瞭解究竟有多少讀者群,在近期內有鎖定購入豪華中型 LSUV 車款的意願,而從意願的比例,更能分析有多少讀者能成為此級距的潛在買家。從結果得知,有高達 75%占比的網友考慮購買豪華中型 LSUV 車款,凸顯在 SUV 風潮方興未艾的趨勢下,中型 LSUV 也成為豪華品牌車主主要考量的購車級距。

Q2:Volvo XC60 成為集評中讀者群最偏好的豪華中型 LSUV

由於此次豪華中型 LSUV[ 集體評比 ] 最終僅有 4 款車型參與評比,因此各車型都有 10%以上的基本盤擁護者,但若就問卷結果中表現最亮眼的車款而言,非當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莫屬,以高達接近半數的 44.6%倫元,展現 XC60 確實在北歐風格產品魅力與完備的主被動安全規格等特點上,獲得多數讀者群的青睞。

排名第 2 則是曾在 2018 年 3 月份創造破千輛約 1,147 輛佳績的 Lexus NX 200,價格帶設定在 152 至 192 萬之間的 NX 200 車系,儘管是 NX 車系在 2017 年 10 月週期間小改款後所追加的車型,但憑藉著良好的品牌形象、LSS+主動安全防護以及比對手更親民的價格設定,NX 200 不僅屢屢在市場上締造銷售佳績,也獲得約 25.9%的讀者肯定。

而在豪華中型 LSUV 亦有著不錯銷售成績的 Mercedes-Benz GLC 車系,很可惜因為此次集評僅能協調借測到售價 360 萬的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並非主力的 GLC 220d 或 GLC 250 車型,多少影響讀者群在集評車款中做抉擇,僅獲得 16%的指名度;至於世代屬於最新的 BMW X3 車系,由於在集評中遇上 XC60、NX 200 等 2 款在安全配備較為齊備的對手,在售價設定上(車系價格帶 229 至 358 萬)亦沒有採取親民的價格策略,所以較為吃虧、僅獲得 13.6%的指名度。

Q3.安全配備成顯學,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是否標配也成考量因素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最偏好的車款名單後,U-CAR 也決定更深入探討影響網友們決定的購車因素,結果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40.7%)、品牌口碑 (19.1%)、動力操控(14.5%)、價格與促銷(10.6%)、外觀設計(8.2%)、內裝空間(5%)、其他(1.9%)。

從上述影響購車的因素而言,安全配備持續以 4 成以上的占比成為購車的顯學,而且若對照上一題網友偏好 XC60、NX 200 的結果來看,顯見有將 ACC 自動跟車系統、甚至是如 XC60 將具備 Level 2 等級的第 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不僅能替車主省去額外花費金錢選配與等車的時間成本,更會成為在豪華車市場競逐的一大利器。另外,豪華車主在意的品牌口碑,亦是長期以來潛在車主考量購入豪華車款的因素。

而在其他選項裡,也有網友自行填入心中的主要因素,例如:後勤維修、車輛品質與妥善率、二手市場中古車價等。當然也有網友表達此次 [ 集體評比 ] 的車款售價較為不一的意見,尤其 GLC 43 達 360 萬的車價、與 NX 200 豪華型 169 萬的售價差距達近 200 萬,U-CAR 編輯部在集評前已盡力協調借測車型的價格帶需趨於一致,但考量借測的時間與車款數量,仍難以盡善盡美,後續執行集評單元將會持續聆聽網友的意見,還請讀者們見諒。

Q4. Audi Q5 成為此次集評最大的遺珠之憾!

此題是每次集評裡不可或缺的問題,而誠如前述所提到,不僅可以參加集評的車型都不一定能盡善盡美,每次集評也總有 U-CAR 編輯部相當扼腕、用盡洪荒之力卻仍無法協調納入評比的車款,畢竟仍牽涉到各車廠總代理的交車急迫性或正值總代理代理權轉換等其他因素,往往有許多車廠無法即時提供車輛參與評比。

而從最大的遺珠之憾來看,當屬 2017 年 7 月在臺上市發表的大改款 Audi Q5,有高達 29.2%的網友認為集評「少了它」相當可惜;另外,其他遺珠之憾名單方面,U-CAR 大家長 Bob 的愛車 Porsche Macan 也以 27.5%排名第 2,但必須要說明的是 U-CAR 編輯部當初在借測集評車輛時,因為 2013 年登場之 Macan 已屆即將進行週期間小改款的時機,因此做出借測車輛時的取捨;其他車款方面,包含 Infiniti QX50(19.8%)因為大改款新車尚未在臺上市,也無法及時參與,Jaguar F-Pace(14%)、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7%)也是讓編輯部相當扼腕的車款之一。

Q5、Q6:中型 LSUV 級距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分佈

每次的集評單元 U-CAR 都會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作為長期問卷的蒐集與統計,這次收集的性別比,分別是 97.4%的男性與 2.6%的女性。雖然比例與過去集評的輪廓相差不多,但 U-CAR 編輯部仍會持續精進報導的全面性,期望提供更多元的觀點,在未來能克服並擴大女性讀者群。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半平均分佈在「41~45 歲(21%)」,凸顯考慮購買豪華中型 LSUV 的消費者,多半是擁有家庭、或已具有一定社經地位與財力的中壯年齡層,對於豪華品牌車款的形象、家庭用車的需求,皆具備較高的期待與標準。此外像「36~40 歲(18.6%)」、「46~50 歲(17.5%)」等區間的年齡層,亦是豪華中型 LSUV 潛在買家主要分布的年齡區間。

[U 指數 ] 換作是編輯們,會怎麼選?

因本次票選的車款只有 4 款,而 4 款車雖然因借測車型因素難以在價格趨於一致,但在激烈的競爭下各自的產品表現也都相當優異,經筆者的統計後,發現這次的票數跟網友的看法相當接近。

在此次豪華中型 LSUV[ 集體評比 ] 中,有高達總計 9 位的編輯參與票選、6 位編輯提供詳盡的選擇原因,並選出各自心目中的前3名車款。而 Volvo XC60 在編輯群的票選中,成為 4 位編輯成員心目中的首選,足見編輯群與此次受眾讀者的觀點相當接近。第 2 名競爭也相當激烈 Lexus NX 200 與 BMW X3 各有偏好的編輯,兩車同燈同分獲得 2 票的支持,以 M-AMG GLC 43 參戰的 GLC 車系則是獲得 1 票的第 1 順位指名度。

  1. X3 動力足夠也有不錯的油耗,操控有轎車感受但不失舒適感,配備科技感十足雖要花點時間習慣
  2. GLC 43 是對於家裡只有一個車位卻又需要空間,但又想要能夠熱血的最佳選擇。
  3. XC60 操控感在新底盤的架構下有大幅提升,再加上充足且完善的安全配備,可以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1. Volvo XC60 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滿載、半自動駕駛全車型標配,不用再另外選配,有效降低駕駛在跟車時的精神負擔。另外在內裝與動力部分亦毫不遜色。
  2. 4 部集評車輛中最年輕的 BMW X3,有著趨近轎車的駕駛體驗,並且在空間配備與動力操控之間取得相當好的平衡。
  3. 除了強勁的動力表現,GLC 43 4MATIC 的外型、內裝鋪陳與渾厚的引擎聲浪,都在集評過程中搶走不少目光。
  1. XC60 最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表現,且在動力及配備設定上皆相當出色,各項表現與同級對手相比之下皆不遜色。
  2. NX 200 具有四款車型中最為出色的 CP 值,價格相當具有競爭力,且在車室配備及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上並未與其他車款有著極為明顯的差距。
  3. GLC 43 強悍的動力性能與操控表現,性能化的外觀及內裝配置,具備四款車型中最出色的性能。
  1. 現行國內 LSUV 中,Volvo 主打配備牌,擁有最豐富完整的配備清單,且全車系列為標配,對於消費者而言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上,確實擁有極佳的幫助效果,惜其養車成本較高,是消費者考量的關鍵之一。
  2. Lexus NX 雖然隸屬於 LSUV 之列,但就入門價格來看,NX 甚至得以在市場上與一般級距進口 SUV 相抗衡,對於消費者而言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而 LSS+的標配,同樣也是強大的吸引力。
  3. 縱使趨於中庸路線的品牌發展趨勢,使得 X3 操控稍減 BMW 一貫的樂趣美學,但在車室空間鋪陳質感,產品新穎度而言,BMW X3 確實擁有相當不錯的魅力,20i 的導入國內同樣強化了市場吸引力。
  1. 雖然這次集評使用的是 43 車型,不過就我先前試駕過的 250 動力來比較,GLC 車系在綜合性的主觀評價中,可以排在第 1 名的位置。
  2. 就外觀、內裝、動力、配備、科技感受上,NX200 豪華型在本次集評中屬於最均衡的產品,而且入門車型的價格帶也相當吸引人,持有成本也相對合理。
  3. 改款後的 X3,仍保有 BMW 品牌 DNA,雖然外型設計上不若同級距其他競品那麼大膽,不過 X3 的空間設計與操控感受,依然可滿足此級距的消費者需求。
  1. XC60 擁有接近 GLC 43 的性能,安全配備齊全(包含有 PA 輔助駕駛)、車內質感也相當不錯。雖然零件保養價格稍高,但售價只要 259 萬,新車性價比頗為優異。
  2. Lexus NX200 新車售價相當和藹可親,同時標配 ACC,加上養車成本非常親民,小資族想入手豪華 SUV 的優質選擇。唯獨空間是比起其他對手稍微劣勢。
  3. BMW X3 依舊維持 BMW 優異操控表現、車內質感與乘坐空間也在水準之上,不過車輛許多配備列為選配設定是較為可惜之處,加上零件價格也稍高,養車成本也需要有一定的口袋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