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底正式重返臺灣的法國品牌 Citroën,首推產品便是採七人座設定的第 2 代 Grand C4 Picasso 車系,隨著原廠於 2016 年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後,總代理寶嘉聯合亦選擇在 2017 年 8 月導入國內販售,簡化小改款前三種車型的選擇,改採單一車型設定。

而在 2018 臺北新車大展上,總代理寶嘉聯合除了發表小改款的 C4 Picasso 車系,亦針對 Grand C4 Picasso 車系編成進行調整,由原本的單一車型設定延伸至四款車型選擇,且重點在於新車售價較以往大幅調降,以 Premium Pack 360 CD 車型為例,其新車售價即由原本的 194.8 萬調降為 171.8 萬,有著 23 萬的降幅。

第 2 代 Grand C4 Picasso 於 2016 年發表小改款車型,總代理寶嘉聯合選擇在 2017 年 8 月導入國內販售,並接續在 2018 臺北新車大展針對新年式增添三款車型選擇,且大幅調降新車售價。

車頭造型更新,中文控制介面導入

與小改款前的車型相比之下,小改款 Grand C4 Picasso 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在於車頭造型的更動,其除了延續以飛鏢型廠徽向兩側延伸的鍍鉻飾條,以及基礎的頭燈造型配置外,保桿中央新增了與牌照框整合的黑色中央進氣柵口設計,兩側並以亮黑飾板點綴。同時保桿下方的黑色進氣柵口亦向兩側延伸與霧燈飾板整合,且在保桿兩側追加了鍍鉻飾條,搭配頭燈周圍黑色烤漆處理,在細節上強調車頭視覺質感的提升。

小改款 Grand C4 Picasso 在延續以往的基礎外觀身形下,於車頭導入了新世代的家族風貌設計。
小改款車型在車頭保桿中央新增與牌照框整合的黑色中央進氣柵口設計,下方黑色進氣柵口亦向兩側延伸與霧燈飾板整合,在細節上強調車頭視覺質感的提升。而由 A 柱一路延伸至 D 柱的銀色烤漆,搭配內崁式的紅色 C 型尾燈,亦在細節上顯現外觀設計上的創意。

小改款 Grand C4 Picasso 內裝的基礎架構維持以往,包含了特殊的方向盤後方撥桿式排檔桿、四輻式多功方向盤、音響 7 吋彩色觸控螢幕以及中控臺中央的 12.3 吋 HD 彩色顯示幕皆完整保留。最明顯的更動之處,在於 12.3 吋 HD 彩色顯示幕改採新的顯示介面,除了左側提供大型時速、轉速已及車輛功能的顯示燈號外,右側則改以圖像顯示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小改款 Grand C4 Picasso 內裝的基礎架構維持以往,包含了四輻式多功方向盤、音響 7 吋彩色觸控螢幕以及中控臺中央的 12.3 吋 HD 彩色顯示幕皆完整保留,大面積的前擋玻璃亦為 Grand C4 Picasso 車系的一大特色。
平底式的四輻式多功方向盤採用真皮包覆並搭配銀色飾板,並配置換檔撥片設定,且維持獨特的方向盤後方撥桿式排檔桿設計。
小改款車型的 12.3 吋 HD 彩色顯示幕改採新的顯示介面,除了左側提供大型時速、轉速已及車輛功能的顯示燈號外,右側則改以圖像顯示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而音響中央 7 吋彩色觸控螢幕也改為全中文介面,操作便利性明顯提升。

此外,音響中央 7 吋彩色觸控螢幕也改為全中文介面,並加入 Apple Car Play、Android Auto 以及鏡射連接功能,操作便利性明顯提升,另外包含 360 度車外攝影機、自動遠近頭燈、車道輔助維持等機能的開關皆整合其中,而中文導航系統則已取消。

中央 7 吋彩色觸控螢幕加入 Apple Car Play、Android Auto 以及鏡射連接功能,另外包含 360 度車外攝影機、自動遠近頭燈、車道輔助維持等機能的開關皆整合其中,而中文導航系統則已取消。

多元乘坐及空間機能變化

多變的車型座椅變化可說是 Grand C4 Picasso 的主要賣點之一,第 2 排座椅採用三座獨立設置,且三個座位皆具備 ISO-FIX 以及前後滑移功能,且二排座椅兩側皆具備了空調出風口,並可手動調整出風口方向及風量大小,同時在前座椅背標配了摺疊桌設計,對於家庭使用來說相當具有便利性。

Grand C4 Picasso 車室採用七人座設定,第 2 排座椅採用三座獨立設置,第 3 排座椅為獨立雙座設計,可依需求自行調整座椅配置。
全景式玻璃車頂為 Grand C4 Picasso 小改款車型的全車系標配,帶來極為明亮的車室空間,中控臺下方及前座中央皆設計了許多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二排座椅兩側皆具備了空調出風口,並可手動調整出風口方向及風量大小,同時在前座椅背標配了摺疊桌設計,對於家庭使用來說相當具便利性。

第 3 排座椅在未使用時可完全收折於行李廂底板下方,並採獨立雙座設計,讓車室成員可依需求自行調整位置,增添使用便利性表現,且尾門亦採用電動啟閉式設計,搭配與手電筒整合的行李廂照明燈設計,更進一步展現出設計上的巧思。

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皆可完全向前打平,提供極為平整的車後置物空間,尾門亦採用電動啟閉式設計,搭配與手電筒整合的行李廂照明燈設計,更進一步展現出設計上的巧思。
廣  告

實用柴油動力設定

經歷小改款後的 Grand C4 Picasso 車系,動力配置採用一具 2.0 升 BlueHDi 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輸出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150 匹最大馬力則可在 4,000 轉全數釋放,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小改款車型雖在動力數據上並無更動,不過柴油動力低轉即可提供最大扭力的設定,相當適合 Grand C4 Picasso 的車型設定,無論是起步或是再加速皆擁有輕盈的油門反應,推動 1476 公斤的車重亦顯得游刃有餘,即使乘載多人亦不易重拖,而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20.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亦強化其實用表現,與採汽油動力的同級車型相比下,具備了先天優勢。

Grand C4 Picasso 採用一具 2.0 升 BlueHDi 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小改款 Grand C4 Picasso 車系除了前述的更動外,在主動安全設定上亦相當完整,其中包含了擁有自動煞車功能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SB 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輔助系統、FCW 前方車距警示系統以及碰撞風險警示系統,且具備了 PAS 自動駐車系統,使其在充滿了獨特法式風味的外觀及內裝設計下,亦擁有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對於注重車輛安全配備的消費者來說,將具備高度的吸引力。

柴油動力低轉高扭力的輸出設定相當適合 Grand C4 Picasso,無論是起步或是再加速皆擁有輕盈的油門反應,推動 1476 公斤的車重亦顯得游刃有餘,即使乘載多人亦不易重拖。

整體來說,小改款 Grand C4 Picasso 車系在可見的外觀及內裝更新外,亦透過主動安全的強化,使其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且重點在於新車售價調降後,更接近現今主流進口七人座 MPV 的售價區間,有望藉此進一步拓展市場的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