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強大鋒面來臨,天氣轉壞之前,11 月初的北臺灣,還是有點悶熱、有點潮濕。不過,依舊會是個攜家帶眷出門遊玩的好日子。雖然是平常日子,不過我卻有空跑一趟大溪鴻禧山莊,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要和換了心臟動力升級之後的 Mitsubishi Savrin 2.4 見一面。

外觀依舊,配備升級

在 Savrin 自己的產品定位上,中華三菱將 Savrin 2.4 規劃成更為頂級、豪華的車型。最主要希望能夠與 Savrin 2.0 做出區隔,開拓和以前不同的客源,甚至吸收競爭對手的客戶群,而不要與 2.0 車型產生互相替代的效應。此外,由於臺灣現行貨物稅的規定,搭載排氣量 2.4 升引擎的車款,必須負擔 35%的貨物稅,而 2.0 升只需要 25%。而且貨物稅是針對整車進行課徵,這使得 Savrin 2.4 不僅僅只有引擎成本增加,也勢必會反應在全車上面。因此 Savrin 2.4 才會開出與 2.0 有些差距的售價。

Savrin 2.4 外觀上,除了車尾的銘牌以外,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Savrin 2.4 的長相與原本 2.0 車型殊無二致,除了車尾 2.4L 的字樣以外,從其他地方並沒有辦法分辨出與本來的差異。新車在車輛外觀設計並沒有作甚麼著墨,因為它的賣點,除了引擎,就是內裝.。99.9 萬頂級車型,除了有 DVD 主機以外,更有後座頭枕液晶螢幕,三個七吋螢幕也具備擴充性,想要接上電視遊樂器、數位電視,都可以滿足這樣子的需求。裝置恆溫空調的車子越來越多,然而,以 Savrin 的尺寸,後座乘客勢必無法享受與前座乘客同樣的溫度與風量。因此,Savrin 在第二排座椅前方裝置後座出風口,除了可以單獨調整風量,更可以調整與恆溫空調主機的溫度差,十分貼心。

頂級車型配備應有盡有,三個七吋 LCD 液晶螢幕,滿足車上乘客的娛樂需求。恆溫空調後座還有獨立出風口,可以調整出風量以及溫度差。

心臟變強,跑得更順暢

對,這次升級的重點就是在動力。原本搭載 2.0 引擎的 Savrin,要驅動大約 1600 公斤的車重,再加上乘客,確實有些吃力。雖然這樣子的動力堪用,不過在滿載或者是爬坡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力不從心。而且如此一來,大腳油門的機率增高,油耗自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這一具單凸輪軸引擎排氣量 2,738 毫升,最大出力 162 匹、21.8 公斤米。中華針對 Savrin 2.4 的使用特性調教,輸出與 Grunder 不同。

在 Grunder 2.4 推出之後,希望 Savrin 搭載 2.4 升引擎的聲音就一直不斷出現,這具引擎除了動力上的優勢,稅金也比照 2.0 的引擎課徵,自然吸引不少消費者注意。在經過長時間的規劃、設計以及測試之後,終於在今年 11 月的時候正式推出 Savrin 2.4。這一具單凸輪軸引擎排氣量 2,738 毫升,最大出力 162 匹、21.8 公斤米。這個數據與 Grunder 的有些不一樣,這是因為中華有針對 Savrin 車款的使用特性進行調校。根據原廠人員表示,搭載在 Savrin 上的這一具 2.4 升引擎,能在引擎轉速每分鐘 1,800 轉~6,000 轉的範圍內,發揮出 91.7%以上的扭力值。平原式的扭力輸出曲線,讓 Savrin 在市區行車更為順暢,爬坡也輕鬆不少。

凶猛不足,暢快有餘

Savrin 2.4 開起來就是一個順暢,輕踩油門就能夠感受到這具引擎充沛的動力。雖然稱不上凶猛,不過那種動力隨傳隨到,引擎也不會吼得聲嘶力竭,感覺十分舒暢。這對於乘坐品質的提升,有著直接而且面的幫助。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開著 Savrin 2.4 只需要保持在中低轉速即可獲得充足動力,不管是乘客還是駕駛,都不會因為高轉引擎的聲浪與震動而感到不適。這在高速公路或許還好,然而在上坡山路,或者比較需要動力的情況底下,確實會讓車內乘客感受舒適些。

加速輕快順暢,有著與 2.0 截然不同的感受。

在換裝 2.4 升引擎後,除了起步有明顯改善,行進中再加速也沒那麼疲軟。雖然因為車重的緣故,在加速無法像房車那般凌厲,然而大腳油門到底,依舊能感受到 2.4 升引擎的動力所帶來的加速感。最令人讚賞的,還是那平原式的扭力輸出曲線,在車上坐了四名成年男性,總車重逼近 2,000 公斤的情況下,面對坡道依舊臉部紅氣不喘。油門無須到底,也用不到手排模式,一個 D 檔、油門 1/3,車順順利利如屢平地一般在上坡路段奔馳。那種輕快感受,確實是 2.0 引擎所比不上的。

青菜蘿蔔

這樣說來,2.4 的產品競爭力似乎更進一步?應該這樣來看,Savrin 2.4 動力升級,但是價格也因為貨物稅的緣故而水漲船高。因此在中華三菱 Savrin 的產品線中,2.4 車型很自然地用價格與 2.0 車型做出了區分。這兩者沒有高下分別,只是端看消費者自身的需求,去選擇最適合的產品而已。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到了 2007 年,2.0 升以上車輛貨物稅將會調降 5%,成為 30%。屆時對新車價格一定會有所影響。到時候勢必在定價與定位策略上,會有一番不同作法。

2.4 與 2.0 沒有高下分別,只是端看消費者自身的需求,去選擇最適合的產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