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先前《[ 集體評比 ] 國產主流中型 SUV─售後配件篇》的內容,編輯部本次以進口 SUV 集評的規模,針對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的「爸爸指標」,以及安裝座椅之後空間表現的「媽媽指標」,配合常用的車用多媒體項目的比較,來了解目前主流進口 SUV 的表現。

爸爸指標: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

法規規定 2016 年 1 月 1 日起,車載 ISOFIX 系統正式成為新型式車輛的標準配備,並計畫於 2019 年擴大至所有新出廠的 9 人座以下轎車,以及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而本次集評的 4 款進口 SUV 中,都搭載有 ISOFIX 裝置,一樣的,我們就以 ISOFIX 系統的安全座椅做為測試機種。

評量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的指標,U-CAR 整理出來有車門進入便利性、後座空間便利性、ISOFIX 位置有無標示、ISOFIX 插槽是否外露、椅背安全扣便利性等,同時輔以主觀方式來評價這些 SUV 對於新手爸爸的友善程度。

這裡測試的指標,指的是初次或新手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時的難易度,如果是熟練的爸爸,當然會加速安裝的過程;不過,編輯部還是將幾個評量指標說明,畢竟可能會遇到租車、借車、她人安裝等不同情境,每輛車型不同的友善程度,能夠幫助安裝者更快速上手。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
車型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後座椅面最高離地
高度(cm)
75 69 78 68
兒童安全座椅離門
高度(cm)
24 27 24 27
車門進入便利性 方便 很方便 一般 一般
後座空間便利性 方便 方便 方便 方便
ISOFIX 位置標示 -
ISOFIX 插槽外露 - - -
椅背安全扣便利性 一般 方便 方便 很方便
評語 安裝上沒有遇到太大困難,唯獨座椅插艄角度要稍微調整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方便,但插座稍微深了點 要花點時間找到 ISOFIX 插座,同時後座座椅椅背需要調整才能順利安裝 最容易安裝 ISOFIX 汽座的車型
CX-5 的車門開闔角度相當大,當抱著動輒 10 幾公斤的安全座椅時,車門愈大愈方便爸爸抱著椅子進出。

以下針對每個指標進行說明。首先「車門進入便利性」指的是車門開啟之後角度夠不夠大,當我們抱著動輒 10 幾公斤的安全座椅時,如果車門開闔的角度愈大、愈方便爸爸抱著椅子進出。其次「後座空間便利性」指的是安裝汽座時的活動空間範圍,有許多因素會影響這個指標,例如後座椅面的角度、車身高度、C 柱的角度等等。

「ISOFIX 位置有無標示」指的是,當爸爸抱著安全座椅時,視線會受到座椅體積的限制,此時若後座上有清楚標示出 ISOFIX 的位置,那麼會有助於更快速將 ISOFIX 的插銷移動到正確的位置。「ISOFIX 插槽是否外露」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有些車輛的 ISOFIX 插座為直接外露,有些則是深藏在兩塊椅墊內,如果 ISOFIX 插槽為外露,即使是完全無經驗、第一次安裝的爸爸,用肉眼觀看就能移動汽座插艄與插座結合,是最重要的評量指標之一。

安裝的過程中,如果 ISOFIX 插槽外露,那麼用肉眼觀看就能移動汽座插艄與插座結合,相當便利。

經過 2 位售後編輯的實際安裝體驗後,在安裝難易度評分指標中,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獲得最容易安裝的評價,其次則是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Tiguan 擁有 ISOFIX 插座外露與 ISOFIX 位置標示的優勢,CX-5 則是有 ISOFIX 位置標示,更能加速安裝的過程。同時兩款車型在安裝時,均不需要調整椅子或座椅到特定的角度。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獲得編輯們最容易安裝的評價,其次則是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安裝難易度第 2 順位的是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在 Soprtage 的後座座椅上有標示 ISOFIX 的位置,但可惜的是 ISOFIX 插座沒有外露,因此會多花一點點的時間;此外,在 Kia Sportage 後座安裝汽座時,汽座插艄需要稍微調整角度之後,才能較為順利的安裝。

安裝難易度第 2 與第 3 順位,分別是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與 Toyota RAV4 2.0 尊爵。

安裝難易度第 3 順位的是 Toyota RAV4 2.0 尊爵,由於 RAV4 的後座座椅上沒有標示 ISOFIX 的位置,同時 ISOFIX 插座也沒有外露,安裝時需要花費時間尋找插座的位置,並且在安裝的過程中,需要將後座座椅的角度調整,才會有利於安裝。

廣  告

媽媽指標:安裝 2 張汽座後的後座乘坐表現

延續先前《[ 集體評比 ] 國產主流中型 SUV─售後配件篇》的精神,U-CAR 編輯部在考量 SUV 購買族群的需求後,認為家庭需求為大宗,而其中家裡有兩位小朋友同時出門、安裝汽座之後,媽媽又有需要照顧小朋友的需求時,可能大多數媽媽都會選擇坐在後座;雖然我們不建議長時間坐在兩張汽座的中間,但如果真的遇到了,每輛車型的空間特色還是有些差異,U-CAR 特別整理給讀者參考。

在媽媽指標的評比中,Volkswagen Tiguan 獲得不錯的評價。

為此,U-CAR 特別找來女性同事,藉由安裝 2 張汽座之後,模擬坐在後座中間照顧小朋友的情境。體驗的過程中,我們按照臀部空間、肩部空間、身體活動空間、膝部空間、以及主觀的綜合舒適度評價,來一一檢驗這幾款 SUV 對於媽媽的友善程度。

Toyota RAV4 與 Kia Sportage 則是空間較為不足。

獲得較高評價的是 Volkswagen Tiguan,雖然 Tiguan 的尺寸不是最大,不過藉由實際的乘坐之後,無論是臀部、肩部、活動空間等指標,集評車型中算是表現較佳的,但我們還是不建議長程乘坐,應該適當安排休息時間,讓媽媽紓解不適。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難易度
車型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兩張汽座最窄
座椅空間(cm)
29 24 28 28
臀部空間 空間小 空間小 空間狹小 空間充足
肩部空間 空間狹小 空間小 空間小 空間尚可
活動空間 活動空間尚可 空間尚可 活動空間侷限 活動空間充足
膝部空間 空間充足 空間尚可 空間小 空間充足
舒適度主觀評分 ★★★ ★★★ ★★☆ ★★★★
註:5 顆星為最高

車用多媒體評比

延續先前國產主流 SUV 篇章,U-CAR 本次的進口主流中型 SUV 集評,也針對車用多媒體的領域,設計了幾個實用指標,像是:主機藍牙功能、導航、手機投影、USB 插槽、點煙孔插槽、SD 記憶卡、HDMI 插槽等項目。另外,由於每輛借測車型、其安裝的原廠售服件或售後件,和原車標配的裝置可能有落差,我們也會標註此次集評車型中,搭配的車用主機為標配或選配,提供讀者參考。

USB 插槽最多的是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共有 3 個。

經過比較之後,如果你的需求是要外接很多車用電子裝置、或給予乘客較多充電便利性的話,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擁有 3 個點菸孔與 2 個 USB 充電座,使用起來相當便利。而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是前、中、後各 1 個點菸孔插槽,數量最少的則為 Toyota RAV4,全車 2 個點菸孔插座。至於 USB 插槽最多的是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共有 3 個,最少的則是 Tiguan 與 Sportage,全車僅有 1 個。

本次借測的 Toyota RAV4 2.0 尊爵版本,搭載的選配車用主機可支援 HMDI 輸入。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等功能。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擁有 3 個點煙孔插槽,包括前座 2 個與後座乘客 1 個,同時後座還附有 USB 充電孔。

提供訊號輸入的 HDMI 插槽方面,有 Toyota RAV4 的選配主機,其餘車款皆無。至於 Apple CarPlya 與 Google Android Auto 則是 Tiguan 有支援,而本次的進口主流中型 SUV 集評篇章中,借測車型都沒有搭載 3D 環景功能。

車用多媒體
車型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多媒體主機 8 吋彩色 7 吋彩色觸控 8 吋彩色觸控 8 吋彩色觸控
免持藍牙
USB 插槽 2 2 1 1
SD 記憶卡槽 - 1 - -
HDMI - - 1 -
Apple CarPlay - - -
Android Auto - - -
螢幕鏡射功能 - -
前座點煙孔 2 2 1 1
乘客點煙孔 1 - 1 1
後廂點煙孔 - 1 - 1
借測車輛主機標配或選配 標配 標配 選配 標配
導航功能 - -
數位電視功能 - - -
3D 環景影像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