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參與集評的中型 SUV 中,國產 SUV 共分為兩派:汽油渦輪與汽油自然進氣,雖然各自都有其他動力,但是以銷售主力的 90~100 萬區間來說,動力編成略有差距,這也造成其操控上略有差異,不過此級距主力車型都為前輪傳動,卻又顯得有相當的一致性,至於四輪驅動版除 U6 之外,其餘車系在中高階或旗艦版另有支援。有趣的是,除了動力規格以外,其他多數部分都沒有太大的差距,這讓消費者選購上來說,減少了一些困擾之處。

動力操控規格整理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地點選擇在陡峭並且以中低速彎道為主,再加上連日大雨所造就的惡劣路況,對於眾休旅車款在這個操控的項目來說,是一項相當嚴苛的挑戰。

動力操控規格表
車型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
Hyundai Tucson
尊貴 Turbo
Luxgen U6
2.0T 旗艦型
Mitsubishi Outlander 2WD 尊貴型 Nissan X-Trail 2.0 玩美影音版

動力來源

汽油
渦輪增壓

汽油
渦輪增壓

汽油
渦輪增壓

汽油
自然進氣

汽油
自然進氣

排氣量

1,498

1,591

1,998

2,359

1,997

最大馬力/轉速

182 匹
/6,000 轉

177 匹
/5,500 轉

191 匹
/5,500 轉

168 匹
/6,000 轉

141.5 匹
/6,000 轉

最大扭力/轉速

24.5 公斤米
/1,600~5,000 轉

26.8 公斤米
/1,500~4,500 轉

28.0 公斤米
/2,400~4,000 轉

22.4 公斤米
/4,200 轉

20.1 公斤米
/4,400 轉

變速系統

六前速手自排

七速自手排

六前速手自排

無段變速

無段變速

市區油耗

10.04 km/l

10.77 km/l

10.06 km/l

10.49 km/l

10.64 km/l

高速油耗

16.25 km/l

15.48 km/l

16.46 km/l

16.83 km/l

16.62 km/l

平均油耗

13.0 km/l

13.3 km/l

13.3 km/l

13.7 km/l

13.8 km/l

前輪懸吊

麥佛遜附防傾桿

麥佛遜附防傾桿

麥佛遜式

麥佛遜附防傾桿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輪懸吊

刀鋒式獨立懸吊+後防傾桿

多連桿附防傾桿

扭力桿拖曳臂式

多連桿附防傾桿

多連桿式

車重

1,605

1,551

1,505

1,485

1,480

軸距

2,690

2,670

2,720

2,670

2,706

Ford Kuga:熱血爸爸的玩具

Ford 近期所推出的作品當中,多數車款都會相當講究操控,這點在其主力休旅 Kuga 上也不例外。其所搭載的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這顆引擎的動力絕對沒有話說,無論是低轉扭力、還是高轉的延伸性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搭配 6 速 Sel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無論是陡坡的起步表現、或是中速域超車所需的再加速,都可以滿足車主的需求。

此次試駕的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傳動系統搭載 1.5 升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與 6 速 Sel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

在操控上,雖然 Kuga 利用長行程懸吊,讓其擁有不錯的吸震能力,但是其與 Focus 共用底盤的基本調性仍然不變。相較於其它幾車比起來,Kuga 擁有非常敏捷的彎中反應,這是靠其後輪的靈活性所換來,而清晰的路感讓筆者很清楚知道輪胎的狀況。不過,以休旅車來說,筆者更會希望 SUV 擁有舒適的乘坐感,而 Kuga 這樣偏運動的設定,在舒適度上來說是略顯不足的。

Kuga 擁有非常敏捷的彎中反應,整體操控感是屬於偏運動設定的 SUV 車款。

Hyundai Tucson:歐系操駕感搭配汽油渦輪的全速域表現

雖然早在去年就已經試駕過 Hyundai Tucson,不過當時所試駕的車型不同、而當時所試到的車在操控上感覺不太協調。後來經開過其他 Tucson 的同事說明,我們所試到的那輛車應該是特例。本次所開到的確不像是同一款車。

每次開到 Hyundai 新車,都有種讓人相當驚艷的感受,Tucson 也不例外。本次所試駕的是 1.6 升渦輪的版本,搭配現代集團自製的 7 速自手排,加速雖然無法用猛爆來形容,但是紮實的感覺仍是自排車或 CVT 無法比擬的,而 177 匹、26.8 公斤米的動力,在我們所試駕的陡坡上面只要願意踩下油門,車子就會輕鬆的加速上去。

此次納入集評的 Tucson 是新追加的 1.6 升渦輪增壓版本,變速箱也是集團新開發的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整體加速表現相當明確紮實。

不過相較於這樣的動力,其底盤調校更是具有水準。在紐柏林北賽道這樣的嚴苛環境中所設定出來的 Tucson,操控感完全等同於歐系車一般,堅實的底盤搭配韌性十足的懸吊設定,慢慢開可以擁有一定的舒適性,而加速操駕更是可以輕鬆地感受到這組懸吊能夠讓輪胎有效的發揮其抓地力,即便是一輛重心偏高的 SUV,都能夠擁有一定的駕馭樂趣。

新一代 Tucson 的操控感,完全等同於歐系車一般,擁有堅實的底盤搭配韌性十足的懸吊設定。
廣  告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國產最大的動力加上沉穩的操駕感

身為 Luxgen 旗下最熱銷的 SUV 車款,U6 Turbo Eco Hyper 的操駕質感的確有一定的水準。動力的部分,其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可發揮 191 匹馬力與 28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仍有相當不錯紮實的加速感受,無論是陡坡起步、還是爬坡超車,這輛車的動力都能夠輕鬆應對。

U6 Turbo Eco Hyper 經過傳動系統的調校後,讓這顆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可發揮 191 匹馬力與 28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成為此次集評國產 SUV 擁有最大動力者,動力反應也值得肯定。

在操控的部分,U6 Turbo Eco Hyper 在水野的調校之後,確實變得更好駕馭,搭配原有底盤的堅實程度,讓筆者能夠輕鬆地轉過每一個彎道。有趣的是,這款此國產級距當中唯一搭載扭力桿拖曳臂形式的後懸吊,仍然相當的穩定,讓這輛車的操駕不會過於敏感,卻能夠紮實的轉過每一個彎道。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其舒適性在 U6 上面仍有一定的水準,雖然被定義為較年輕動感的車款,但是經過不平路面時,這輛車仍然能夠有效的吸收多數的震動。

作為此國產級距當中唯一搭載扭力桿拖曳臂形式的後懸吊系統,U6 實路表現相當穩定,可以紮實聽話地轉過每個彎道。

Mitsubishi Outlander: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舒適感受

Mitsubishi Outlander 動力心臟來自於一顆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利用排氣量所堆疊出的 168 匹馬力與 22.4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CVT 變速箱後感覺動力被弭平一點,不過重點是這個變速箱讓這輛車的加速能夠一氣呵成,完全沒有檔位銜接造成頓挫的問題。

搭載此次集評車款最大排氣量的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68 匹馬力與 22.4 公斤米扭力,搭配 CVT 變速箱後呈現線性的加速反應。

在操控上來說,Outlander 採用前麥佛遜與後多連桿構造,同時前後配搭有防傾桿設計,但是在此次集評車款中,擁有最長車身尺碼的前驅版本 Outlander,在過彎操控靈活度的表現上,相較於尺碼較小的對手,的確較難佔到上風。同時,此次挑戰難度不低的上下坡彎道路段,Outlander 所帶來的高重心與側傾感,也是本次集評當中也是最大的。

不過,持平而論,Outlander 這輛車仍具有不同優勢,尤其是唯一百萬級距內擁有自動跟車系統的 SUV,若有長途駕駛的需求,舒適性與降低疲勞感就成為首要考量。產品不同的設定與特點,也正好能切合不同買家的偏好需求。

Nissan X-Trail:舒適至上

Nissan 當家主力休旅 X-Trail 在本次集評當中,我們所選擇的 2.0 完美影音版在動力上,自然是幾車當中表現最差的,不過這輛車卻有效的呈現了一輛標準的 SUV 應該具備哪種操控特質。

首先這顆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後,擁有非常平順的加速感,但也不至於爬坡不夠用,只要願意把油門踩深,仍然可以加速上去。不過重點在於其無段變速的特性,讓整段加速都相當的順暢。

雖然帳面動力是此次集評國產 SUV 最小者,直接影響了動力性能的表現,但 X-Trail 行路的舒適性仍展現得相當稱職。

底盤調校的部分,X-Trail 完全是以舒適為主,不平路面有效的吸收多數的震動,搭配其以舒適著稱的座椅,能夠在長途駕駛時提供相當不錯的支撐性與舒適感。當然,SUV 高重心所帶來的側傾仍然無法避免,不過仍然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