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 是透過快速過濾各品牌的規配表,排除外觀、操駕感受等較為主觀的意見,讓讀者在進入展間前,只要透過 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就能夠快速地了解不同車型之間的配備差異,用最短的時間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車款。

Honda CR-V 甫於 2017 年 6 月 29 日發表第 5 代車型,在此之前,U-CAR 決定在此重量級國產 SUV 上市前,重先檢閱一次當前市場戰力,因此本次 SUV 集評的國產部分,我們一次召集了多達 5 款主流國產 SUV 車系,看看哪個車系最能符合讀者需求。

各車系價格帶重疊,以 80 至 120 萬元為共識

以各車系價格帶而言,幾乎都落在 80 萬至 120 萬之間,並且當中的車型選擇相當多元化,每個車系都有 6 至 8 種車型等級,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更為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本次集評的車型都是各車系位於百萬內的主力車型,包括 (以品牌首字母排序):售價 99.9 萬元的 Ford Kuga 180 時尚經典型、95.9 萬元的 Hyundai Tucson 尊貴 Turbo、91.2 萬元的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2.0T 頂級型、96.9 萬元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2WD 尊貴型以及 96.9 萬元的 Nissan X-Trail 玩美影音版。

車身尺碼相仿,動力選擇多元

觀察各車系基本規格,其軸距大致上相差不多,軸距最小的車型為擁有 2,670mm 的 Tucson 和 Outlander,最大的乃是 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 的 2,720mm。然而,雖然 Outlander 的軸距為 5 款中最短,但是其行李容積的帳面數據卻是當中最大的,擁有的 613 公升 (後座椅未放倒)比 X-Trail 的 451 公升多出達 162 公升。

Outlander 軸距與 Tucson 同為 5 款中最短,但是擁有最大的 613 升行李容積。

在動力單元的部份,Kuga 和 Tucson 都提供 2 汽油 1 柴油的選項,是所有車系中最多元化的車系,尤其 Kuga 245 車型所搭載的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引擎,更是本次集評中動力最強的車型,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8.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此外,本次集評的車系中,除了 U6 Turbo Eco Hyper 只提供前輪驅動的選項外,其於車系皆有四輪傳動的車型可供選擇。

在此次集評車系中,Kuga (上) 與 Tucson (下) 都提供 2 款汽油與 1 款柴油的動力選項,擁有最多元的選擇。
廣  告

安全配備各家操作不同,互有突出之處

至於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透過圖表可以清楚看出,Kuga 與 Tucson 全車系已分別標配 7 具和 6 具的輔助氣囊,並且同樣把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和循跡防滑列入全車系標配。相較之下 U6 Turbo Eco Hyper、Outlander 和 X-Trail,分別都必須要購買至 89.2 萬元、106.9 萬元以及 96.9 萬元以上等級,才能擁有 6 具氣囊 (Outlander 為 7 具)。

Ford Kuga 全車系標配 7 具氣囊,Tucson 則為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兩款車系在氣囊數最為完整。
Hyundai Tucson 車系也將標配氣囊數拉高到全車系 6 具,同樣在國產中型 SUV 級距取得領先地位。

除了基本的安全配備存在差異之外,各品牌對於進階安全配備亦有不同操作。例如預警式自動煞車 (含高速及低速),已列入 91.5 萬元的 Outlander 安全型中,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配備之一,觀察其餘車系,只有售價 119.8 萬元的 Kuga 245 旗艦型與 Kuga TDCi 柴油型才有標配。

電動尾門、天窗為重點配備,自動跟車成勝負關鍵

至於豪華型及駕駛配備部分,包括電動尾門、電動天窗、Keyless、Push Start、後座出風口、感應頭燈、感應雨刷等,各品牌的配備堆疊或有不同。值得一提的是,U6 Turbo Eco Hyper 的配備與其差車系有著相當不同的取向,例如唯一標配的數位儀表板、抬頭顯示器,讓其篇散相當濃厚的科技氛圍,但是它也是所有車系中,唯一沒有搭載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車款。

隨著級距競爭之激烈,包括電動尾門 (上圖 U6) 與全景天窗 (下圖 Tucson)等豪華配備,以逐步出現在國產中型 SUV 配備陣容內。

另外,對於駕駛長途相當有幫助的自動跟車系統,亦是影響此級距勝負的關鍵之一,雖然 Kuga 和 Outlander 皆有導入,但是 Outlander 將其配置於 91.5 萬元的安全型中,與 Kuga 245 旗艦型與 TDCi 柴油型相比,有著超過 20 萬元的價差,也讓 Outlander 成為國內百萬內唯一搭載自動跟車及預警式自動煞車的車款。

總結而言,各車系在面對不同配備時的堆疊方式,其實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其中的選擇取決於消費者對這些配備的看重程度,當然,購車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決策過程,因此除了本篇歸配懶人包之外,敬請不要錯過本次集評的其他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