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啟事:此次 [ 集體評比 ] 所試駕 Mazda Mazda3 小改款,因內部聯繫作業問題,於原文撰寫時誤認為 2017 年式尊榮安全型,經網友指正後,確認車型實為 2016 年式頂級型 ,對於發生 [ 集體評比 ] 參與車型誤植,編輯部深感自責,內部亦確實檢討以避免重蹈覆轍。

兩車型雖同為小改款車型,車型規格配備亦大致相同,但仍有幾項配備的差異,17 年式尊榮安全型較 16 年式頂級型,取消 EPB 電子手煞車、方向盤換檔撥片與 i-Stop 怠速熄火,另外新增倒車攝影功能。

最後,更感謝讀者們對 [ 集體評比 ] 的支持與不吝指正。

在 2017 年 3 月初,南陽實業發表了新世代的 Hyundai Elantra,而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三菱,則是展開了全新 Grand Lancer 的預售活動,兩款國產中型轎車的全新出發,也預告了臺灣新車市場將再啟一場中型轎車的熱戰,直接競爭對手包含了 Ford Focus、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Toyota Corolla Altis、Nissan Sentra,也都對這兩款新作保持高度關注。如果將眼光放寬一點,改以進口方式導入的 Mazda Mazda3,同樣也是這場中型轎車競爭的主角之一。

前述在列的中型轎車選擇,共計多達 7 種選擇,究竟哪一輛才會是最適合你的?想必是許多消費者費盡思量的一項課題,為了讓大家能一次掌握與了解,U-CAR 編輯團隊進行了一場 6 輛中型轎車的集體評比,並透過 [ 市場分析 ]、[ 空間配備 ]、[ 動力油耗 ] 與 [ 持有成本 ] 等面向來進行剖析,協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完美」座駕。

本次集評召集了 Hyundai Elantra、Grand Lancer、Ford Focus、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Toyota Corolla Altis、以及 Mazda Mazda3 等車款,並透過 [ 市場分析 ]、[ 空間配備 ]、[ 動力油耗 ] 與 [ 持有成本 ] 等面向來進行剖析,協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完美」座駕。

國產中型級距,臺灣市場各大品牌的一級戰區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中型轎車級距,這乃是國內新車市場中,最大宗的單一級距,臺灣市場 2016 年全年度,新車累計銷售量為 439,585 輛,其中,國產之非商用車以及休旅車款的部分,也就是包含了轎車、掀背、轎跑等車型在列,總計達到 221,743 輛之多,而在總計超過 22 萬輛的數字中,國產中型車款則占了 78,201 輛 (包含 Focus、Elantra、S5、Lancer、Sentra 與 Corolla Altis 在列),佔國產總市場 35%以上,也就是超過 3 分之 1 的成績,這數字還不包含進口車款的選擇。

從中型轎車的年度成績來看,不難理解其市場之重要性,以及其之所以為國產各大品牌所積極建置的因素,如果單著眼於國產中型轎車市場,現行國內販售共計有 Ford Focus、Hyundai Elantra、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Mitsubishi Lancer、以及 Nissan Sentra 與 Toyota Corolla Altis 等 6 款,而本次集評也特別將 Mazda Mazda3 納入,因為在 2014 年改以進口之姿導入的 Mazda Mazda3,無論就價格或是消費者接受度來看,都是不可缺席的中型轎車選擇之一。

2016 年銷售成績
車型 車系價格帶 (萬) 銷售量 (輛)
Ford Focus 64.5~89.9 8,136
(4 門版 765)
Hyundai Elantra 64.9~81.9 2,307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65.9~86.9 1,571
Mazda Mazda3 (進口導入) 69.9~93.9 11,324
(4 門版 5,455)
Mitsubishi Lancer 67.9~81.9 2,108
Nissan Sentra 67.9~76.5 7,268
Toyota Corolla Altis 65.6~79.9 43,370
總市場 439,585 輛、國產乘用車 221,743 輛
註: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涵蓋有國產組裝與進口導入範疇的一般級距中型轎車,之所以是國內汽車市場最受歡迎的級距,主要還是在於尺碼適中,相比在 21 世紀初,國內車壇競爭最激烈的中大型級距,中型轎車更符合現今小家庭為主的空間需求,尺碼最大約莫在 4,700mm 之內,在都會地區保有靈活優勢,而軸距設定,主要是介於 2,600mm 至 2,700mm 之間,提供車室乘員仍然能享有舒適旅程。

而從整個國產中型級距來看,價格分布從 65 萬上下、直至 90 萬以內都有,不過,各品牌的主力銷售車型,主要還是集中在 80 萬以內的等級,也就是說,70~80 萬的車型乃是最為關鍵的戰力;之所以會是以此價格區間為主力戰局,在於國內消費者對行車安全的意識抬升,以及駕駛輔助、豪華等配備的需求提升。舉例來說,被動安全的氣囊數目,幾乎已經成為消費者購車時,最主要的考量評等。

車系價格帶一覽,以四門車型為主

此外,動力單元也是影響購車的關鍵環節之一,以中型轎車級距而言,市場主流之動力單元,還是傳統的 1.8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為主,除此之外,2.0 升以及 1.6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也是許多消費者的口袋名單之一。1.8 升動力單元蔚為主流的關鍵,在於國內稅制分級之故,130~14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就一般日常使用已相當適足,至於想要動力更為充裕選擇的消費者,則會考慮 2.0 升之選擇,最大馬力約莫會落在 150~170 匹的範疇。

廣  告

Toyota Corolla Altis 品牌魅力難以撼動,Mazda Mazda3 進口之姿強攻,成效出色

本次 U-CAR 的中型轎車集評,原先目標乃是找齊國產 6 款中型轎車,再加上價格與配備擁有相當競爭力的 Mazda Mazda3,共計 7 輛的集體評比,不過,裕隆日產表示,Nisan Sentra 因各地經銷據點適逢活動期間之故,因此 Sentra 無法參與本次中型轎車集評。而在參與本次集評的 6 款車中,從市場來看,Toyota Corolla Altis、Mazda Mazda3 擁有的市場影響力不小,Toyota Corolla Altis 在 2016 年共計售出 43,370 輛,而 Mazda Mazda3 則以進口之姿,繳出 11,324 輛的表現。

由於考量編輯部人力調度、新車銷售量與聯繫借車調度等原因,讓一些屬於此級距的車型未能如期參與本次集評,希望日後同級距集體評測仍有機會納入。

在國產中型轎車 2016 年的年度銷售成績中,值得注意的是 Hyundai Elantra 的 2,307 輛,以及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的 2,108 輛,主因都在於已邁入產品週期之末,市場競爭力下滑所致,隨著 2017 年第一季末,南陽實業發表了新世代 Elantra,中華三菱則表定 2017 年第二季初,正式推出 Grand Lancer,應當都能夠反應在 2017 年的年度銷售成績上。

國產第 6 代 Hyundai Elantra 於 3 月 6 日國內正式發表,全車系採用 5 車型編成,正式售價之價格帶落在 64.9 萬至 81.9 萬之譜。

各車系主被動安全配備一覽

其實若以配備導向而言,透過 U-CAR 精心整理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一覽圖,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各車系的安全配備操作。其中我們特別挑選幾項消費者最在意的配備,被動安全方面包括最基本的輔助氣囊個數、倒車雷達、倒車攝影,乃至於進階的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偵測、LCW 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FCW 前方車輛預警等;而主動安全配備又包含 ESP 車身動態穩定、上坡起步輔助、定速以及自動煞車等。

本圖表車系由左至右依字母排序,由上而下表示各車型等級的價格差異,越往下方越接近頂規,其中以橘色為底的車型,乃是本次集評所測試的車型。

其中首先可以看到,ESP 動態穩定幾乎成為各車系的標準配備,除此之外,包括上坡起步輔助以及倒車雷達,也幾乎成為此級距的共識。若單純就入門車型所標配的安全配備而論,無疑是 Hyundai Elantra 最為划算,64.9 萬元的售價即可擁有 ESP+6 具氣囊,以及上坡輔助與倒車雷達,幾乎與貴為進口身分、69.9 萬元入門的 Mazda Mazda3 豪華型相同。

若單純就入門車型所標配的安全配備而論,無疑是 Hyundai Elantra 最為划算,64.9 萬元的售價即可擁有 ESP+6 具氣囊,以及上坡輔助與倒車雷達。

此外,對 6 具氣囊非常堅持的買家而言,除了上述的 Elantra 之外,包括 Luxgen S5 Eco Hyper 的 1.8 經典型(71.9 萬元)以及 Mazda3 豪華型(69.9 萬)也不失為一個選擇;如果重視 BSM 盲點偵測功能,Ford Focus 的時尚經典型(75.9 萬元)擁有最為低價的優勢。而另外一項消費者相當看重的配備,即是倒車攝影,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針對此配備採用全車系標配的操作,讓其預售價 67.9 萬元的雅致型有更強的競爭力。

如果重視 BSM 盲點偵測功能,Ford Focus 的時尚經典型(75.9 萬元)絕對是最超值的選擇。

各車系豪華型配備一覽

接下來透過豪華型配備一覽,可以快速挑選出最符合自己的車款,由於 U-CAR 本次挑選出的配備眾多,也就不再一一贅述。首先國人最愛的皮椅,包括 Elantra、Grand Lancer 以及 Toyota Corolla Altis 已經納入全車系標配,而對於戶外旅行有加分效果的天窗,最便宜的車款就是售價 71.9 萬元的 S5 Eco Hyper 1.8 經典型。此外,Keyless 免鑰匙進入亦是當今非常重要的便利性配備之一,而最便宜的選擇就是售價 70.9 萬元的 Corolla Altis 經典型。

對於戶外旅行有加分效果的天窗,最便宜的車款就是售價 71.9 萬元的 S5 Eco Hyper 1.8 經典型。

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其實各品牌對於配備的偏好,也是相當明顯,例如 S5 Eco Hyper 是唯一標配 EPB 電子手煞車的車系;而 Focus 則是將感應頭燈及感應雨刷納入全車系標配;而 Grand Lancer 在中階車型以上標配的全數位儀表板,亦是國產車的首次嘗試。若消費者對於電動調整座椅有一定的需求,頂規版的 Corolla Altis、Mazda3 以及 S5 Eco Hyper 都可以滿足。

因此,老話一句,並沒有最完美的車,只有確認自己對於安全、豪華配備的需求為何之後,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完美座駕。

Grand Lancer 在中階車型以上標配的全數為儀表板,亦是國產車的首次嘗試。